工程安全風險識別及安全風險應對控制措施

2023-02-12 07:48:05 字數 1385 閱讀 4597

序號施工內容

危害分析

預防措施及處理措施

危化品危害

1、酸鹼灼傷

2、高溫燙傷

1、嚴格辦理交出手續,確保物料安全隔離;

2、施工人員勞保用品穿戴整齊。

3、酸鹼作業時必須佩戴防護面具或穿防酸服。

4、如有灼傷,大量清水沖洗≥20分鐘,然後送醫院處理。

化學氣體

1、吸入性傷害

1、吸入氣體者立即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安靜及保暖。

2、如果呼吸已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呼叫救護車。

3、患者應及時送到大醫院或有職業病科的醫療單位救治。

動火作業

2、引**災、**

3、火花飛濺損壞儀表電器、電纜

4、嚴格執行廠內的動火作業制度。

2、加強儀表電器、電纜的防護及周邊管道的防護。

3、不得堵塞消防通道,保證充足的消防水源,配備適當的滅火器材。

現場施工

違規、違章作業造成安全事故

1、嚴格遵守安全技術規程和操作規定施工。

2、生產崗位配備少量急救藥品。

用電作業

1、錯接引起線路短路

2、觸電

1、臨時用電需提前辦理用電審批手續,不得私自亂接。

2、必須由本廠職電工負責接電

3、電纜破損處及時做絕緣處理。

4、移動式電動工具必須配備觸電保安器,防止人員觸電。

受限空間

作業1、窒息。

2、化學灼傷。

3、觸電。

1、確保安全隔離,並加掛警示牌。

2、清洗、置換合格,保持良好通風,定時檢測。

3、必須辦理《受限空間作業許可證》。

4、必須落實好施工人員安全防護措施。

5、受限空間作業必須有專人監護。當發現異常情況時,應及時制止作業,並立即採取救護措施。發生事故時,救護人員確保做好自身防護後,方可進入受限空間實施搶救。

6、受限空間照明電壓應小於等於36v,在潮濕容器、狹小容器內作業電壓應小於等於12v。使用超過安全電壓的手持電動工具作業或進行電焊作業時,應配備漏電保護器。在潮濕容器中,作業人員應站在絕緣板上,同時保證金屬容器接地可靠。

吊裝作業

1、無證作業。

2、吊物墜落。

1、吊裝作業人員必須持有特殊工種作業證。吊裝重量大於10噸的物體須辦理《吊裝安全作業證》。

2、吊裝作業前必須對各種起重吊裝機械的執行部位、安全裝置以及吊具、索具進行詳細的安全檢查,吊裝裝置的安全裝置要靈敏可靠。吊裝前必須試吊,確認無誤方可作業。

高處作業

1、墜落。

2、狂風、暴雨等惡劣天氣影響。

1、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2、搭設作業腳手架,必要時設定安全網。

3、遇六級及以上大風、暴雨、颱風應停止高處作業。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任何工程都有風險,需通過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的手段將風險降低至 可接受 的程度。通過系統化的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可識別及分析風險發生概率及後果 評價風險對策的成本與效益,尋求可行的風險處理措施,達到防止損失或補償損失的目的 一 1 風險識別 風險隧道明洞邊 仰坡易產生滑坍失穩,對洞內或洞口施工安全造成...

倒銷油安全風險分析及應對措施

作者 朱明長牛鵬超郝慧華 丹 科學與技術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倒銷屬於危險品運輸,站點高度分散 流動性強高,易燃易爆,涉及環節多,影響因素多,作業風險高。通過對目前採油礦倒銷油各環節存在的隱患和問題的排查 風險的分析,對一些共性的問題和隱患提出了應對措施,控制和降低倒銷油風險,努力實現倒銷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