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學習心得

2021-08-08 16:10:19 字數 545 閱讀 9546

嚴格意義上說,我們現在學習西方經濟學應該稱為「現代經濟學」,只是但是出於意識形態等因素考慮,為了區別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與建立在資本主義市場濟基礎上的經濟學理論,所以稱其為「西方經濟學」。為了與課本接軌,在這裡,我還是稱其為西方經濟學。

一門科學,應該說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西方經濟學以其嚴謹的理論架構和獨特角度分析,使其不同於社會學以及哲學,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論,一套對現象做出理性解釋的理論。

林毅夫老師曾經說過:要想成為經濟學家,其實是可以「速成」的,只要記得兩個理論:乙個是相對**,比如說日本的房子都很小,而電視機就比較大;而美國房子都很大,而電視機就比較小。

原因是因為日本的地價相對美國來說就貴,電視機相對來說則很便宜。這就是相對**。還有乙個理論就是收入效應,就是隨著收入的增長,需求也會隨著增長(只不過根據彈性的大小不同,增長的幅度也會不同)。

其實這兩個理論也就是經濟學的最基礎的兩個工具,掌握好工具,你才能乘帆遠行啊。我記得曾經有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好象是羅伯特索洛)說過「經濟學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它的所有理論只要用一張紙就可以寫滿。」所以說接下來就要看我們怎麼樣使用這些「工具」——經濟學理論。

西方經濟學學習提速

以往我們在講授 西方經濟學 的時候,看到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感受 許多問題,本來在聽課的時候搞明白了,可是過不了多久,就有些象霧裡看花那樣,不清楚了,不明白了 或者,許多問題在自己看書的時候是明白的,可一旦把教材丟到一邊,心裡馬上空起來,眼前一片茫然,覺得什麼也不清楚了,什麼也不明白了。其實,這種情況...

西方經濟學史學習心得

雖然凱恩斯理論使經濟危機後的西方出現了一段時間的繁盛,但各個國家後來都深受通貨膨脹的危害,凱恩斯理論也站不住腳了。今時今日,自由主義經過改良已發展為新自由主義,凱恩斯理論也發展為新凱恩斯理論,一時間百家爭鳴,但都還存在缺陷。放眼看來,我們耳熟能詳的經濟理論似乎都只適用於一定的時期,亞當斯密帶來繁榮的...

《西方經濟學》習題二

一 單項選擇題 1.均衡 隨著 a.需求和供給的增加而上公升b.需求和供給的減少而上公升 c.需求的減少和供給的增加而上公升d.需求的增加和供給的減少而上公升 2.若某行業中許多生產者生產一種標準化的產品,我們可估計到其中任何乙個生產者的產品的需求將是 a.毫無彈性b.具有單位彈性 c.缺乏彈性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