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內部

2022-11-21 01:18:03 字數 5150 閱讀 6146

其中的名詞解釋少了點,可以參考另外的名詞解釋部分。計算題過於簡單,可以參考姚開建先生編的《西方經濟學複習指南》;論述題部分是在教科書基礎上的綜合,想更透徹地論述某些問題,建議參考姚的那本以及金聖才的《考研真題》。人們都說這是人大的內部資料,其實西方經濟學各學校講得都差不多,內部資料、外部資料也都差不多啦!

希望對大家能有幫助。

第一章需求和供給

二、名詞解釋

1、需求:需求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內在各種可能的**下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商品的數量。需求既強調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又要求消費者具備購買能力。

由於需求規律的作用,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量與其**呈反方方向變動。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量也受到消費者的偏好、消費者的收入、相關商品的**等因素的影響。當這些因素變動時,將引起消費者需求的變動。

2、供給:商品的供給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生產者在一定時期內對應於各種可能的**下願望而且能夠提供**的商品的數量。經濟學中涉及的供給不僅要求生產者有提供商品的願望,也要求生產者有提供商品的生產能力。

供給規律決定了商品的**與供給量之間呈同方向變動。此外,一種商品的供給量不僅取決於該商品的**,也受到生產技術和成本、相磁商品的**等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變協將導致供給變動。

三、簡答師與論述題

1、需求變動的含義是什麼?分析引起需求變動的諸因素。

需求表示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消費者在一定時期內對應於各種可能的**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商品的數量。上述定義假定除了商品的**以外,影響需求量的其他因素不發生變動。如果**之外的任何因素發生變動,消費者的需求就會發生變動。

這些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消費者的收入。對於正常物品而言,當消費者的收入水平提高時,消費者的需求量增加;而對低檔物品而言,,當消費者的收入水平提高時,則會使得需求量減少。

(2)消費者的偏好。偏好的消費者對商品的喜好程度。很顯然,消費者的偏好與商品需求量之間成同方向變動。

(3)相關商品的**。如果兩種商品之間是替代品,另外一種商品**上公升將導致原商品需求量增加;如果兩種商品具有互補關係,則另外一種商品**上公升導致原商品需求量減少。

除了這些因素之外,消費者的預期、**政策等也會對商品的需求產生影響。

2、供給變動的含義是什麼?分析引起供給變動的諸因素。

供給表示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生產者在一定時期內對應於各種可能的**下願意而且能夠提供**的商品的數量。上述定義是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得到的。然而,供給量不僅受到**的影響,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

除了商品的**以外,影響供給量的其他因素之一發生變動,生產者的供給就會發生變動。這些因素主要包括:

(1)生產技術水平。生產技術水平的提高會提高產量,從而使得供給量增加。

(2)生產過程中投入品的**。投入品**提高,商品的供給量減少。

(3)相關商品的**。如果乙個廠商生產兩種在原料上具有競爭性的商品,那麼相關商品**提高導致一種商品供給量減少;相反,如果另一種商品是一種聯合的副產品,相關商品**提高將導致一種商品的供給量增加。

此外,廠商的目標、對未來的預期以及**的政策等也會對一種商品的供給產生影響。

3、運用供求分析說明:「穀賤傷農」的道理何在?為什麼20世紀70年代石油輸出國組織要限制石油產量?

「穀賤傷農」是指農產品獲得豐收不僅不能使得農民從中獲益,可以還會因農產品**下降而導致收入降低。一般來說,市場對農產品需求的**彈性很小,即農產品的需求是缺乏彈性的。當農產品的**下降以後,需求量的嗇幅度難以彌補**下降對收入的影響,從而使農民的總收益下降。

同樣的道理,由於石油為各國的重要能源,其需求**彈性較小。在石油的需求沒有變化的情況與,石油輸出國組織限制石沒的供給,會使得石油的**將**。由於各國對石油的需求缺乏彈性,因而石油****將使得石油輸出國組織的總收益增加。

若不限制石油供給,供給增加將導致石油**下降,而供給量的增加不能彌補**下降對收益所造成的損失。故而他們要限制石油產量。

四、計算與證明

若市場需求曲線為q=120-5p,求**p=4時需求**的點彈性值,並說明怎樣調整**才能使得總收益增加。

解:當**p=4時,需求量q=100。根據需求**彈性係數的定義有:

點由於**彈性係數小於1,因而需求是缺乏彈性的。故提**格將會使得總收益增加。

第二章效用論

二、名詞解釋

1、效用。消費者消費或擁有一定數量的某種商品時所獲得的滿足程度。一種商品給消費者所帶來的效用不同於該商品的使用價值,它是消費者對所消費商品給予的主觀評價,不同的消費者在相同的時間、地點消費相同數量的商品組合可以分別獲得不同的效用,即使同一消費者在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地點消費同樣數量的商品組合也可獲得不同的滿足程度。

效用有總效用和邊際效用之分。邊際效用量的大小在消費者的消費決策中具有重要作用。

2、邊際效用遞減規律。特定時期內,在其他商品的消費保持不變的條件下,消費者不斷地增加某種商品的消費量,隨著該商品消費數量的增加,消費者每增加一單位該商品的消費所獲得的效用增加量逐漸減少。邊際效用遞減規律是基數效用論的基本假設。

導致邊際效用遞減的原因主要是隨著商品數量的增加,商品對人們的刺激降低,並且重要程度也趨於下降。

3、消費者均衡。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消費者實現效用最大化並將保持不變的一種狀態。在既定的收入約束條件下,當消費者每單位貨幣支出的邊際效用都等於貨幣的邊際效用時,消費者處於均衡狀態,即:

用圖形表示,即為無差異曲線與預算約束線的切點。

4、預算約束線。在消費者面臨的商品**既定的條件下,消費者的收入對效用最大化形成約束。既定的收入全部用於消費可以購買到的商品組合構成的曲線即為消費者的預算約束線。

預算約束線方程為p1x1+p2x2=m(畫圖說明)預算約束線限定了消費者能夠選擇的商品的範圍。

5、無差異曲線。可以給消費者帶來相同滿足程度的兩種商品的不同數量組合描繪出來的軌跡。在一條無差異曲線上,商品的不同數量組合對消費者而言是無差異的,在通常情況下,無差異曲線具有以下特點:

(1)任意兩條無差異曲線都不會相交;(2)無差異曲線有無數條,每一條代表著乙個特定的效用等級,並且離原點越遠,所代表的效用等級就越高;(3)無並異曲線向右下方傾斜;(4)無差異曲線凸向原點。

6、商品的邊際替代率。無差異曲線斜率的絕對值,它表示在保持消費者效用水平不變的前提條件下,增加一單位某種商品的消費可以代替的另外一種商品的數量。以rcs代表商品的邊際替代率,則商品1對商品2的邊際替代率可以表示為

隨著第一種商品數量的增加,商品1對商品2的邊際替代率呈遞減趨勢。

9、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一種商品的**變動所引起的該商品需求量變動的總數應可以被分解為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兩個部分。其中(1)因商品的**變動引起的商品相對**的變動,使得消費者在保持原有效用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用較為全家的商品代替較昂貴商品而對商品需求量產生的影響,為替代效應;(2)在收入不變的條件下,由商品的**變動會引起消費者實際收入水平變動,消費者改變消費數量而對商品需求量所產生的影響,為收入效應。

(畫圖說明)

三、簡答題與論述題

1、為什麼消費者的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試利用基數效用論加以說明。

消費者的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是由需求曲線背後的消費者行為所決定的。下面依照基烽效用論加以說明。

基數效用論假設消費者消費一定數量的商品組合所獲得的效用是可以度量的,並且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增加一單位商品的消費所增加的效用滿足是遞減的,即邊際效用服從遞減規律。據此,追求效用是大化的消費者在選擇消費商品時,都會以貨幣的邊際效用為標準,衡量增加商品消費的邊際效用,以便獲得最大滿足。

假定消費者貨幣的邊際效用為,而消費商品的邊際效用為mu。如果消費者消費商品的**為p,那麼,在既定的收入約束條件下,若mu>p,消費者就選擇消費商品而不是貨幣;相反,若mu>p,消費者選擇消費貨布。因此,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條件是它表示,為了獲得最大效用消費者購買任意一種商品時,每單位貨幣購買該商品所帶來的邊際效用都相同,恰好等於一單位貨幣的邊際效用。

上式意味著,如果商品的**發生變動,比如提高,那麼,消費者選擇的該商品的消費數量也會隨之變動。由於商品的邊際效用隨著商品的不斷增加而遞減,因此,對於不變的貨幣的邊際效用,隨著商品**的提高,商品數量減少,以使用於購買商品的每單位貨幣的邊際效用與持有貨幣時相同。這說明,**與消費者的需求量之間呈反方向變動,即消費者的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

3、對正常物品而言,為什麼消費者的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請運用收入效應和替代效應加以說明。

所謂正常物品是指隨著消費者收入增加,消費烽量增加的商品。正常物品的需求曲線通常向右下方傾斜。這一點可以借助於收入效應和替代效應加以說明。

一種商品的**變化對商品的需求量的影響可以分解為替借效應和收入效應兩個部分。其中,因商品的**變動引起的商品相對**的變動,使得消費者在保持原有效用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用較為便宜的商品代替較昂貴商品而對商品需求量產生的影響,稱為替代效應;在收入不變的條件下,由商品的**變動引起消費者實際收入水平變動,消費者改變消費數量而對商品需求量所產生的影響,稱為收入效應。**變動對商品需求量的影響取決於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的大小及其方向,即

總效用=替代效應+收入效應

圖2——1給出了一種商品**下降所產生的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情況。

圖2-1 正常物品的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

當一種正常商品的**下降時,消費者的預算約束線由i1移動到i2,消費者的均衡也由e1移動到e2。在這一過程中,一方面消費者傾向於**下降的某種商品代替較昂貴的另外一種商品,從而使得該商品的需求量由x11增加到x』11,即替代效應(x』11-x11)為正數值。另一方面,隨著該商品**的下降,消費者實際收入增加。

對於正常物品而言,收入增加將導致消費量增加。這就是說,**下降的收入效應(x』12-x11)也是正值。因此,**下降的總效應大於0,即商品**下降導致需求量增加,從而正常物品的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

4、何為吉芬商品,其需求曲線形態如何?試利用收入效應和替代效應加以說明

吉分商品是以經濟學家吉芬的名字命名的一種特殊商品。吉芬商品是一種特殊的低檔商品。隨著**的上公升,市場對這類商品的需求量增加,即這類商品的需求曲線向右上方傾斜。

其原因可以用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加以說明。

如圖2-2所示,假定一種商品x1為吉芬商品,而另一種商品x2為正常商品。當第一種商品的**下降時,一方面,消費者傾向於**下降的該商品代替較昂貴的另外一種商品,從而使得該商品的需求量由x11增加到x』11,即與其他商品一樣,**下降對吉芬商品所產生的替代效應(x』11-x11)為正值。另一方面,隨著該商品的下降,消費者實際收入增加。

對於吉芬商品而言,收入增加將導致消費者減少該商品的需求量,即**下降的收入效應(x12-x』11)為負值。不僅如此,收入效應的絕對值超過了替代效應的幅度,從而使得商品**下降的總效應為負值。結果,**下降,商品的需求量減少。

因此,吉芬商品的需求曲線向右上方傾斜。

西方經濟學

第二章1 供求定理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 供給變動引起均衡 反方向的變動,引起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2 需求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動反應程度。3 a ed 1 富有彈性提 格減少銷售收入 b ed 1缺乏彈性降低...

西方經濟學

市場失靈 現實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在很多場合不能導致資源有效配置的情況,即自由市場均衡偏離帕累託最優 需求的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 動的反應程度。需求的收入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消費者收入兩變動的反應程度 效用 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

西方經濟學複習

xiniz 一 填空題 1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在 資源 既定的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物品最大產量的組合。2 供給曲線向 右上方 傾斜,表示某種商品的 與供給量之間 同方向 變動。3 當邊際效用為正數時,總效用是增加的 當邊際效用為零時,總效用 達到最大 當邊際效用為負數時,總效用 減少 4 短期邊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