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 五

2022-10-05 21:30:18 字數 3171 閱讀 9031

案例分析題(總分40.00)

1.如果豬肉****了,人們會少買豬肉,這句話對不對?你怎麼看?

不一定對。如果豬肉****了,牛肉、雞肉等其他肉的**也**了,而且漲得更多,又或者人們的收入也增長了,而且超過了豬肉**的**幅度,那麼,人們不但不會少買豬肉,相反,還會增加。

2.比如,糧食絕收的地方,一斤大公尺可以賣100元,大豐收的時候,也許只能賣1毛錢,這一斤大公尺的分子組成一模一樣,還是那麼多公尺粒,**卻不同是為什麼?

價值規律,就是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

商品交換必須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價值規律調節社會經濟資源即社會勞動在各生產部門之間的分配;

二、價值規律對商品流通的調節主要是通過**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引起商品供求關係變化來實現的;

3.、價值規律促使企業改進生產技術,改善經營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

價值與**的關係:價值決定**,**是價值的貨幣表現。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價值。

**是價值的表現形式,價值時**決定的基礎。價值與**的背離,對於大多數正常商品而言,一般情況下,是屬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的情況。

在充分競爭條件下,商品的**主要取決於使用價值和供求關係:使用價值方面,例如,同類產品中質量較好的可以有較高的**,又例如,對於奢侈品,其**往往取決於其給人們在榮譽感、自我滿足感等心理方面帶來的效用,而不完全取決於其本身的物質意義上的使用價值,如果將使用價值的內涵擴大而涵蓋心理方面的價值,那麼使用價值決定**仍然是說得通的。至於供求關係方面,同一種商品淡旺季的**差異是乙個例子。

在不完全競爭條件下,如存在壟斷時,價值與**的關係時會出現分離的,因為定價權被獨佔的緣故。如存在管制時,**可能低於價值,單但這樣做的成本是很高的。按照邊際效用學派的解釋,**的差異與邊際效用的差別有關。

例如,水對於人類的生存很有價值,但消費量大、供給量也大,邊際效用較低,因此**不高。另一方面,**還取決於資源稀缺性,及供求關係的實質,例如,在水稀缺的條件下,如沙漠中,水的使用價值上公升,可能就有很高的**。

簡答題(總分30.00)

1.為什麼每個國家都要有外匯儲備?

外匯儲備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調節國際收支,保證對外支付

二、干預外匯市場,穩定本幣匯率

三、維護國際信譽,提高融資能力

四、增強綜合國力,抵抗金融風險

2.為什麼外匯儲備要以美元為主?

首先,美元是最穩定的貨幣。雖然短期的波動不可避免,但是從以往的歷史看,美元是是穩定的。如果一種貨幣價值不穩定,哪個國家也不敢把它作為儲備貨幣。

美元最初與**掛鉤,幣值穩定有堅實基礎,後來美元與**脫鉤,成為理論上可以隨便印刷的紙片,但是,美國不敢濫印美元,那樣,美元將被拋棄,不能再作為國際貨幣。

其次,美元是最主要的國際支付手段。現在國際**的2/3是用美元計價和結算的,石油、**等最重要的商品,糧食等大宗產品的**交易,都是用美元計價和交易的。

最後,美元是各國外匯儲備的主要幣種。美國是世界上經濟、軍事、科技、文化力量最強大的國家。人們對美國有信心,才儲備美元和美元資產。短期內,這個格局還不會改變。

3.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的技術指標是什麼?採取哪些措施可以減少收入分配不公?

人均尺度應成為從全社會範圍內判別收入分配是否公平的基本尺度,勞動尺度應成為在企業範圍內(包括企業內部和企業之間)判別職工的收人分肥是否公平的基本尺度,貢獻尺度應成為在投資者、技術或產品創新者等範圍內(主要是社會成員)判別收入分配是否公平的基本尺度,職責尺度應成為在**部門及相關部門範圍內判別收入分配是否公平的基本尺度。

保持或者降低職工的工資, 降低高管的工資, 同時加快改善稅收政策 《這是對於國家企業或者集體企業》。這樣對於企業來說職工的工資和高管的工資,雖然有些差別, 但是差別應該不會相差太大,而多出了的資金可以改善企業的運作,或者擴大企業的規模,這樣對個人對國家都有好處,國家可以增加稅收,同時人民收入差距也可以減少,企業可以更好的向前發展;對於私人企業採取不幫助但管理的措施《說到底就是有福同享有難不同當》,當企業要倒了這時採取收購, 把私人企業變成集體的或者國家的, 這樣也許可以減少有私人企業與沒有私人企業的人整體的差距。

論述題(總分30.00)

1.市場中為什麼要有企業?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企業形式也得到不斷的發展與完善。企業的演進主要經歷三個階段

1、工場手工業時期

這是指從封建社會的家庭手工業到資本主義初期的工場手工業時期。16世紀至17世紀,一些西文國家的封建社會制度向資本主義制度轉變,資本主義原始積累加快,大規模地剝奪農民的土地,使家庭手工業急劇瓦解,開始向資本主義工場制轉變。工場手工業是企業的雛形。

2、工廠制時期

18世紀,西方各國相繼開展了工業革命,大機器的普遍採用,為工廠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礎。2023年,英國人理查德·阿克賴特(richard arkwright1732—1792)在轉殖福特創立了第一家棉紗工廠。19世紀三四十年代工廠制度在英、德等國家普遍建立。

工廠制的主要性是:實行大規模的集中勞動;採用大機器提高效率生產;實行雇用工人制度;勞動分工深化,生產走向社會化。工廠制的建立,標誌著企業的真正誕生。

3、現代企業時期

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過渡,工廠自身發生了複雜而又深刻的變化;不斷採用新技術,使生產迅速發展;生產規模不斷擴大,競爭加劇,產生了大規模的壟斷企業;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形成職業化的管理階層;普遍建立了科學的管理制度,形成子一系列科學管理理論,從而使企業走向成熟,成為現代企業。

2.試論述巨集觀經濟學大致包括的內容。

巨集觀經濟學包括巨集觀經濟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和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

1)巨集觀經濟理論包括:國民收入決定理論、消費函式理論、投資理論、貨幣理論、失業與通貨膨脹理論、經濟週期理論、經濟增長理論、開發經濟理論。

2)巨集觀經濟政策包括:經濟政策目標、經濟政策工具、經濟政策機制(即經濟政策工具如何達到既定的目標)、經濟政策效應與運用。

3)巨集觀經濟計量模型包括根據各派理論所建立的不同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理論驗證、經濟**、政策制定,以及政策效應檢驗。

以上三個部分共同構成了現代巨集觀經濟學。現代巨集觀經濟學是為國家干預經濟的政策服務的。戰後凱恩斯主義巨集觀經濟政策在西方各國得到廣泛的運用,相當大程度上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但是,國家對經濟的干預也引起了各種問題。

其具體內容主要包括經濟增長、經濟週期波動、失業、通貨膨脹、國家財政、國際**等方面.涉及國民收入及全社會消費、儲蓄、投資及國民收入的比率,貨幣流通量和流通速度,物價水平,利息率,人口數量及增長率,就業人數和失業率,國家預算和赤字,出入口**和國際收入差額等。

西方經濟學

第二章1 供求定理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 供給變動引起均衡 反方向的變動,引起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2 需求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動反應程度。3 a ed 1 富有彈性提 格減少銷售收入 b ed 1缺乏彈性降低...

西方經濟學

市場失靈 現實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在很多場合不能導致資源有效配置的情況,即自由市場均衡偏離帕累託最優 需求的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 動的反應程度。需求的收入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消費者收入兩變動的反應程度 效用 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

西方經濟學複習

xiniz 一 填空題 1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在 資源 既定的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物品最大產量的組合。2 供給曲線向 右上方 傾斜,表示某種商品的 與供給量之間 同方向 變動。3 當邊際效用為正數時,總效用是增加的 當邊際效用為零時,總效用 達到最大 當邊際效用為負數時,總效用 減少 4 短期邊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