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西方經濟學

2023-01-28 20:45:03 字數 3622 閱讀 3357

試題編號:413 試題名稱:西方經濟學

一、 名詞解釋(每題3分,共30分)

二、 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40分)(選擇乙個最合適的選項)

1.如果某種家電產品市場**降低,以下哪個因素不是其成因( )。

a.另一種更新、更先進的家電產品上市; b.該家電產品生產技術擴散;

c.該家電產品在生活中的用途越來越廣; d.該家電產品的生產材料**降低。

2.基數效用論與序數效用論的根本不同在於( )。

a.效用是否客觀存在b.效用大小是否可以有效測定;

c.是否應該使用邊際分析法d.針對單個或多個消費者進行分析。

3.如果兩種要素的生產函式處於規模報酬不變的經濟生產區內,則當勞動投入增加10%時,產出的增長率( )。

a.大於10b.小於10%;

c.等於10d.均有可能。

4.均衡**隨著( )。

a.需求和供給的增加而上公升b.需求和供給的減少而上公升;

c.需求的減少和供給的增加而上公升d.需求的增加和供給的減少而上公升。

5.吉林化工廠**導致硝基苯汙染松花江流域下游居民的飲水,按照科斯定理問題就可以妥善解決。

a.不管產權是否明確,只要交易費用為零; b.只要產權明確,且交易費用為零;

c.只要產權明確,不管交易費用是否為零 d.不論產權是否明確,交易費用是否為零。

6.如果某位球星的年薪為30萬元,若他從事農業生產每年最多只能獲得2萬元,那麼該球星所獲得的經濟地租為( )。

a.30萬元b.28萬元;

c.2萬元d.不能確定。

7. 在拐折需求曲線模型中,拐點左右兩邊的需求彈性是( )。

a.左邊彈性大,右邊彈性小b.左邊彈性小,右邊彈性大;

c.左右兩邊彈性一樣大d.以上都不對。

8. 已知消費者收入是100元,商品x的**是10元,y的**是3元。假定他打算購買7單位x和10單y,這時商品x和y的邊際效用分別是50和18。

如要獲得最大效用,他應該( )。

a.增加x購買,同時減少y的購買; b.同時增加x和y的購買;

c.減少x購買,同時增加y的購買; d.同時減少x和y的購買。

9. 在完全競爭的產品市場中,廠商短期供給曲線是指( )。

中的那部分**c曲線中的那部分ac曲線;

中的那部分mc曲線中的那部分mc曲線。

10. 屬於壟斷企業實行****差別的情況是

a.將產品定三種不同的**b.按產品購買量多少收取不同**;

c.在分割的市場上分別實行不同的**; d.每乙個產品都收取不同的**。

11.投資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以下表述中哪一項準確地說明了這三部分之間的關係

a.住房投資對利率最不敏感b.固定資產投資最容易波動;

c.存貨投資是投資的最大組成部分; d.以上都不正確。

12.設存款準備金率為10%,居民和企業想把存款中的20%作為現金持有,則貨幣乘數為( )。

a.2.5b. 5;

c. 4d. 10。

13. 假定甲為乙提供服務應得報酬500元,乙為甲提供服務應得報酬400元,甲乙商定相互的支付互相抵消400元,結果甲只收乙100元,則計入gdp的是( )。

a. 100元b. 400元;

c. 500元d. 900元。

14.總需求曲線( )。

a. 當其他條件不變時,**支出減少會右移;

b. 當其他條件不變時,稅收減少會左移;

c. 當其他條件不變時,**水平上公升回左移;

d. 當其他條件不變時,名義貨幣供給增加會右移。

15.加速原理發生作用的條件是

a. 投資的增加會導致國民收入的增加;

b.生產消費品需要有一定數量的資本品,因而消費支出的增加會導致投資支出的增加;

c.投資的增加會導致消費支出的持續增加;

d.經濟活動由衰退轉向擴張時。

16.假定經濟處於「流通性陷阱」,乘數為4,**支出增加了80億美元,那麼( )。

a.收入增加將會超過320億美元; b.收入增加320億美元;

c.收入增加小於320億美元d.收入增加不確定。

17.若勞動和資本量不變,x國可生產20噸鋼和20噸煤,y國可生產10噸鋼或16噸煤,成本不變的情況下y國應該向x國( )。

a.進口煤和出口鋼b.進口煤和鋼;

c.出口煤和進口鋼d.出口煤和鋼。

18. 如果預期人民幣很快會公升值,則最可能出現的現象是

a. 流入中國的短期資本增加; b. 流入中國的短期資本減少;

c. 中國居民願意持有美元d. 以上都不可能。

19.經濟增長的最佳定義是( )。

a. 投資和資本量的增加;

b. 因要素供給增加或生產率提高使潛在的國民收入有所提高;

c. 實際國民收入在現有的水平上有所提高;

d. 人均貨幣收入的增加。

20.擴張性財政政策對經濟的影響是( )。

a. 緩和了經濟蕭條但增加了**債務;

b. 緩和了經濟蕭條也減輕了**債務;

c. 加劇了通貨膨脹但減輕了**債務;

d. 緩和了通貨膨脹但增加了**債務。

三、分析題(每小題10分,共40分)(1-3小題要求作圖並用文字說明)

1.蛛網理論研究的商品具有哪些特徵?作圖並闡述收斂型蛛網形成過程。

2.作圖並闡述總產量、平均產量和邊際產量之間的關係,指出生產要素合理的投入階段,為什麼?

3. 試從擠占效應的角度作圖比較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效果。

4.結合我國現實,分析**為什麼要抑制經濟的高速增長。

四、 計算題(每小題10分,共計40分)

1. 假定某種經濟存在以下關係,消費c=800+0.8yd,稅收t=0.

25y,投資i=200-50r,**購買g=200,貨幣需求md/p=0.4y-100r,貨幣供給ms=900,總供給函式為y=2350+400p,試求:

(1)總需求函式;

(2)總供給和總需求均衡時的收入ye和**水平pe;

(3)假定經濟的充分就業的收入為2850,試問該經濟體系是否實現充分就業?此時當局應該採取什麼政策,以實現巨集觀經濟目標?

2.在完全競爭行業中某廠商的成本函式為,假設產品的**為66元。

(1)求利潤極大時的產量及利潤總額;

(2)由於競爭市場供求發生變化,由此決定新的產品**為30元,在新的**下該廠商是否會發生虧損?如果虧損的話,最小的虧損額度是多少?

(3)該廠商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退出該行業(停止生產)?

3.某消費者收入為1000元,全部用於購買x和y兩種商品。x和y的**分別為4元和10元,該消費者對x和y兩種商品的效用函式為 u=x2y2 。

(1)計算該消費者對x和y的最佳購買組合。

(2)若**對該消費者消費x的商品給予**補貼,即可以按市場**的50%購買x,則消費者對x和y的最佳購買組合又是多少。

(3)如果某組織願意接納該消費者為會員,會費為200元,但可以半價購買x商品。那麼,該消費者是否願意加入該組織?

4. 假設**銀行負債為1.5萬億,準備金率為5%,現金持有傾向為25%。問:

(1)貨幣供給為多少?

(2)若準備金率提高為7%,貨幣供給會有怎樣的變化?為什麼?

西方經濟學

第二章1 供求定理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 供給變動引起均衡 反方向的變動,引起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2 需求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動反應程度。3 a ed 1 富有彈性提 格減少銷售收入 b ed 1缺乏彈性降低...

西方經濟學

市場失靈 現實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在很多場合不能導致資源有效配置的情況,即自由市場均衡偏離帕累託最優 需求的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 動的反應程度。需求的收入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消費者收入兩變動的反應程度 效用 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

西方經濟學複習

xiniz 一 填空題 1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在 資源 既定的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物品最大產量的組合。2 供給曲線向 右上方 傾斜,表示某種商品的 與供給量之間 同方向 變動。3 當邊際效用為正數時,總效用是增加的 當邊際效用為零時,總效用 達到最大 當邊際效用為負數時,總效用 減少 4 短期邊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