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複習

2023-01-24 19:27:04 字數 1435 閱讀 8670

一、填空題

1、經濟物品的第乙個特點是有用性 ,第二個特點是人們獲得時通常都要花費代價,第三個特點是經濟物品相對於自由物品來說一定是稀缺的。

2、在收益水平既定的條件下,生產者會追求以最小的成本投入來獲取既定的收益;在成本投入既定的條件下,生產者追求以既定的成本來獲取最大化的收益。即要實現利潤最大化,就必須使扣除成本後的收益達到最大,並確定乙個利潤最大化的原則。

3、勞動力是重要的生產要素,失業或勞動力的閒置本身就是資源的浪費。勞動力資源具有自身的特點:本期可利用勞動力資源不能夠延至下期使用。

4、凱恩斯認為,當社會總需求不足時,在總供給既定的情況下,不充分的有效需求所決定的國民收入水平,不能使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從而導致生產下降和增加失業。為此,**需要對經濟進行巨集觀調控,刺激社會總需求,進而增加國民收入和提高就業水平。

二、名詞解釋

1、機會成本

指當把一定的資源用來生產某種經濟物品時所放棄的其他用途所能產生的最大收益。

2、邊際效用及邊際效用遞減規律

從增加一消費單位商品中所得到的滿足程度,成為邊際效用。

邊際效用遞減規律,就是隨著消費者對某種商品消費數量的不斷增加,從中獲得的邊際效用是下降的,這種現象普遍存在。

3、規模經濟

指當兩種生產要素按同樣比例增加,又稱規模節約,即生產規模擴大時,使產量的增加大於生產規模的擴大,帶來的產量增加。

4、通貨膨脹

指的是一般物價水平在一段時期內普遍的、持續的上公升過程。由此可以看出,通貨膨脹也就是**總水平上公升。

5、經濟週期

指在一定的生產能力條件下,市場經濟生產和再生產過程中週期性出現的經濟擴張和經濟收縮交替迴圈往復的一種現象,稱經濟迴圈或商業週期。

三、簡答題

1、簡述完全競爭市場的特徵

答:在完全競爭市場結構中,**是由整個市場的供給和需求決定的,各個廠商是**的被動接受者,並不能通過增加或減少自身的產量來影響市場**。通常具備4個特徵:

自由進出行業

很多小規模的買方和賣方

產品同質、無差異

資訊是完全的

2、簡述gdp的概念和在經濟學中的含義

答:乙個國家在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在本國領土範圍內所生產的全部最終產品的市場價值的總和,就是國民生產總值,即gdp.

gdp僅指為市場生產的商品和勞務的價值。

gdp是乙個市場價值的概念。

gdp僅指在本國領土範圍內生產的產品的市場價值。

gdp指在一定時期內生產的而不是銷售的最終產品的市場價值。

gdp僅指這一時期內生產的產品的市場價值,是流量概念而非存量概。

gdp指的是最終產品而不是中間產品的市場價值。3、簡述通貨膨脹的產出效應

答:通貨膨脹的產出效應實際上是指通貨膨脹和經濟增長的關係。

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會使收入或產量減少,從而導致失業。

在需求拉動型通貨膨脹的刺激下,可以促進產出水平的提高。

惡性通貨膨脹導致經濟崩潰。

西方經濟學複習

xiniz 一 填空題 1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在 資源 既定的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物品最大產量的組合。2 供給曲線向 右上方 傾斜,表示某種商品的 與供給量之間 同方向 變動。3 當邊際效用為正數時,總效用是增加的 當邊際效用為零時,總效用 達到最大 當邊際效用為負數時,總效用 減少 4 短期邊際成本...

西方經濟學複習要點

引論1 經濟學的出發點 稀缺性 2 經濟學解決的問題 資源配置 資源利用 3 實證分析與規範分析的區別與聯絡 4.機會成本與生產可能性曲線 需求曲線和供給曲線概述以及有關的基本概念 1 需求與需求量的變動 2 供給與供給量的變動 3 供求定理的應用 4 支援 與限制 的概念,影響 5 需求 供給 的...

西方經濟學考試複習

西方經濟學 微觀部分 考試知識點歸納 一 名詞解釋 1.隱成本 廠商本身自己所擁有的且被用於該企業生產過程的那些生產要素的總 2.供給量 一定時期內,生產者在某一 下對商品或勞務的意願銷售量 3.生產者剩餘 生產者所獲得的收益除去生產所付出的代價所剩餘的差額 4.無差異曲線 反映了消費者的偏好,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