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工程庫區湖北省秭歸縣下土地嶺滑坡勘察工程

2023-01-24 19:27:02 字數 4340 閱讀 6899

一、工程概況

湖北省秭歸縣水田壩鄉下土地嶺滑坡緊臨水田壩新址區的北側,位於袁水河的右岸,距原縣城歸州鎮約7公里,對外交通為公路,並可通過老縣城歸州鎮從長江水路與外界聯絡(見圖1)。

圖1 地理位置交通圖

水田壩鄉下土地嶺滑坡位於湖北省秭歸縣水田壩鄉新址規劃區北部,面積約3.6萬平方公尺,體積約72萬立方公尺。沿江大道在滑坡體中下部橫穿而過,是水田壩鄉新址區最重要的交通路線,滑坡後部已建有初級中學宿舍樓3棟,面積2800平方公尺,師生共1648人,東側及影響區已建有65戶187人,搬遷居民房屋、復混肥廠廠房面積2000平方公尺,職工52人,同時還擬建76戶210人居民房屋,合計1858人,房屋面積16800平方公尺。

滑坡體中部有14戶農民住房。

該滑坡為一正在活動的滑坡,滑坡體及周邊建築物明顯變形,後部在建的初級中學宿舍樓場地擋土牆及一棟建成的宿舍樓基礎下沉變形,在建的沿江大道路基下沉,三峽水庫175m蓄水將影響嚴重該滑坡的穩定性,威脅到該滑坡區及周邊已有建築物、後部中學、以及新集鎮沿江大道的安全。因此,開展該滑坡的地質勘察和防治工作是極其必要和迫切的。

二、目的與任務

(1)、查明滑坡區的地質環境、滑坡邊界、後緣和兩側影響帶的範圍;

(2)、查明滑坡體的現狀,重點研究滑坡體的變形破壞演化過程、成因機制,確定滑坡性質及誘發因素;

(3)、測試滑坡岩土體及滑帶土的物理力學引數,為穩定性計算和治理設計提供所需的引數指標;

(4)、評價滑坡體的穩定性現狀和三峽水庫蓄水對滑坡穩定性的影響,計算滑坡穩定性係數和滑坡推力;

(5)、提出對滑坡和潛在不穩定斜坡和庫岸防治的切實可行、經濟合理的治理的可行性研究方案與建議,並結合新集鎮的規劃與建設,論證滑坡體保護與合理利用的措施。

三、區域地質背景

1、地形地貌

工作區地處大巴山餘脈,屬構造剝蝕侵蝕低山區。區域山地海拔高程一般為500~1100m。滑坡區近圍山地西高東低,西部山頂高程約500m,袁水河谷為最低地形,在工作區河段高程155m。

總體屬於河巖斜坡地貌。

2、構造背景

構造上為揚子準地台中上揚子臺褶皺帶的秭歸盆地中心。秭歸盆地是三迭紀末——侏羅紀初初步成形,後期受東西向構造應力作用,形成為軸向nne的向斜盆地構造。盆地大致以北部興山、西部巴東、東部秭歸、南部距長江約15km為邊界,平面形態呈三角形。

盆地內大的褶皺構造有:①福坪——流來觀背斜,該背斜軸線近東西向,發育於盆地西部。②秭歸向斜,位於秭歸盆地的內部,軸向近南北,長度約30km。

測區周邊發育較大的斷裂有:水田壩斷裂帶、周家山——牛口斷裂、高橋斷裂。其中盆地西緣走向ne的高橋斷裂和走向nne的牛口斷裂均為基底深大斷裂。

水田壩斷裂帶主要由兩條斷層組成,一條為走向ne20°的向家嶺斷裂,其位於測區的東南部,長約20km;另一條為走向ne20°的屈家坪斷裂,長約8km。兩斷裂近平行,相距約850~1400m,測區正位於斷裂夾持之中。

據文獻資料,屈家坪斷層在其屈家坪北面公路邊可見斷層面,斷層走向nne,西盤岩層產生牽引褶皺。斷層帶寬度1~2m,發育斷層泥,產生片理化現象,斷層巖呈半膠結狀。斷層為先期壓扭後期張扭的多期活動性質。

向家嶺斷層分布於袁水河岸的向家嶺、大水田、涼風埡一帶。該斷層錯斷上侏羅統遂寧組地層,使其直接與蓬萊鎮組地層相接。斷層頻寬40m左右。

斷層產狀走向ne20°,傾向nw,傾角70°左右。斷層性質為張性。

3、新構造活動及**

測區屬於三峽——鄂西南抬公升區,新生代以來,該區表現為大面積微向東傾斜的總體間歇性隆起。抬公升速率為0.3~0.

5mm/a。在總體隆起基礎上,表現出差異性活動,以周邊深大斷裂的微弱活動性為主要特徵。這些活動斷裂有仙女山斷層、天陽平斷裂。

仙女山斷裂走向nnw,全長約90km,深切地殼頂部。為三條右行展布的斷裂組成,晚更新世末期有活動性。天陽平斷裂走向nw,全長200km,深切上地殼至中地殼,晚更新世末期,該斷裂活動過二次。

按全國**區帶劃分,該區位於長江中下游**活動區的江漢**帶內,屬較弱**活動帶。自有記錄以來,大約以興山古夫鎮為中心包括本區在內的約50km範圍內,大於4.7級**有47次。

未發生過6級以上**,其中近期內發生的最大**為2023年5月22日秭歸縣龍會觀5.1級**,震中烈度vii度,震中距長江僅8km,位於秭歸盆地西南緣,位於水田壩的西部,相距約20餘km,,據資料介紹,本次**是高橋斷裂和牛口斷裂聯合活動的結果。

基於本區處在黃陵背斜,秭歸盆地和神農架地塊三個構造地塊的特殊位置,附近又有新華夏體系的nne向的牛口斷裂,高橋斷裂,水田壩斷裂等,其中牛口斷裂中更新世有過活動這些條件,預計未來仍存在中小震活動、潛在中等強度**的可能。根據國家**烈度區劃圖(2023年,比例1∶4000000),取50年內超越概率為10%的烈度作為場地基本烈度,其**基本烈度為vi度。

四、 勘查方案及工作量布置

根據水田壩滑坡的特點,結合三峽水庫對其可能產生的影響制定相應的勘察方案和工作量布置(圖2)。

1、 勘查工作布置原則

為了查明滑坡的空間形態、地質結構、潛在的影響範圍,確定出準確的滑動面位置,本次勘查擬採用工程地質勘探、工程地質測繪、水文地質試驗、岩土體測試等綜合方法。

(1)、重點對已有滑坡區和具潛在危險性的影響區進行工程地質勘察。

(2)、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充分考慮各種勘探方法的可行性、適用性及其特點,選擇經濟、合理、可靠的勘探方法和手段。

(3)、充分考慮滑坡穩定性分析和滑坡推力計算的需要以及治理工程的需要。

2、 勘查工作方法及布置

2.1資料收集與分析整理

系統收集、分析滑坡區域已有的各種地質資料,收集該地區人類工程活動,庫區蓄水後的情況以及滑坡體的變形破壞情況。

2.2測量

地形測量成圖比例尺為 1:1000,範圍包括滑坡及今後治理工程的區域,面積約為0.2km2,其目的是為工程地質測繪、工程地質勘查和治理設計提供底圖。

滑坡主滑剖面測量4條,比例尺1:500,用於邊坡穩定性的驗算和治理方案設計。

2.3工程地質測繪

工程地質測繪貫穿於整個滑坡勘查的全過程。測繪面積0.2km2,觀測路線垂直和沿滑坡主滑方向布置,以追蹤滑坡裂縫、邊界為原則,初步圈定滑坡的範圍和影響區範圍。具體測繪任務為:

(1)、查明和了解滑坡形態、周界、地層分層及露頭;

(2)、查明滑坡裂縫的位置、方向、延伸長度、深度、寬度、產生時間,分析滑坡的主滑方向;

(3)、調查滑坡內泉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排洩途徑、地下水與地表水的水力聯絡;

(4)、調查滑坡體房屋變形、地表變形、位移和開裂等情況;

(5)通過工程地質測繪,初步確定滑坡體形態、形成、發展、演變過程及其性質。

2.4勘探

(1)、充分考慮滑坡穩定性分析和滑坡推力計算的需要,沿主滑方向布置一條主勘探線,以及2條副勘探線,以及滑坡體外側的1條勘探剖面。側重查明滑坡體結構、滑動面位置和分層特徵,建立滑坡空間形態、為研究滑坡形成機制,提供深部資料。

(2)、考慮滑坡體治理工程的需要,結合縱向勘探剖面,使在滑坡前部形成1條橫剖面線,為後期治理設計提供必要的資料(圖3、圖4)。

根據以上所述,共布置鑽孔總數7個,總進尺190m,水位長期觀測孔1個,總進尺25m。探槽2個,共20m3。具體工作布置見勘探工作量布置圖。

各勘探線及鑽孔、探並及探槽的目的及用途詳見表1和表2。

圖3 鑽探地層柱狀圖(**相關cad檔案)

圖4 工程地質剖面圖(**相關cad檔案)

表1 滑坡設計勘探線性質及目的一覽表

表2 勘探設計工作內容一覽表

2.5取樣試驗

為定量評價邊坡穩定性,取得岩土體及滑動帶土的物理力學性質指標及強

度引數,滑坡體物質原狀樣8組,滑動帶原狀土樣共計9組,下伏基岩巖樣5組。

室內試驗專案包括:土體試驗包括比重、容重、含水量等常規指標和剪下強度

指標、滑動帶土包括飽和快剪和重塑土殘餘剪下強度。岩石試驗包括比重、容

重、含水量等常規指標和變形模量指標以及單軸抗壓和抗拉強度,取1組水樣做

全分析。另外。為了更好的查明滑坡體物質的滲透效能,在主滑剖面的下部

鑽孔中做注水試驗,共4段。設計工作量詳見一覽表3。

表3 工作量統計表

五、勘查技術要求

1、地形測量

l.1地形圖測量

(l)、測量比例尺為1:1000,等高距為2m。

(2)、地形圖上地物點對附近圖根點的平面位置誤差不大於圖上0.8mm。

(3)、地形圖上等高線插值高程點對附近近圖根點高程誤差不大於1.3m。

(4)、地形圖符號及註記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7929-87)。

(5)、其他技術要求按《地質礦產勘查測量規範》(zbd1001-89)。

1.2剖面測量

為詳細了解滑坡地區地形地貌及岩性變化特徵,滿足工程計算和設計要求,

布置4條1:500的地形剖面測量。

(l)、剖面比例尺為1:500。

(2)、每剖面端點、剖控點一般應埋石,每一條剖面至少應有兩個埋石點。

1.3勘探點測量

(1)、所有點位均用全站儀式光電測距儀極座標法測定。

長江三峽湖北省導遊詞

我會好好珍惜與大家相遇的緣分,在接下來的遊覽中,為大家提供周到的講解服務,盡力安排好各位的行程,使大家有一段愉快滿意的旅途。俗話說,風景美不美,全靠導遊一張嘴,還有句老話是 觀景不如聽景 但我們今天要遊覽的景點,就算我一句話都不說,相信您還是會由衷的讚嘆乙個字 美好,下面請大家隨我一起去遊覽久負盛名...

長江三峽導遊詞

大家好 很榮幸能和諸位一起暢遊長江三峽,我是你們的導遊葉涼,非常高興能為大家服務。祝願大家玩得盡興,福壽安康。余秋雨先生曾經寫到,中國有意思的地方很多,但如果只能選擇乙個,我會回答三峽。而我們說到三峽,就不得不提到長江。人類偉大的文明往往源自於偉大的河流,如尼羅河之於埃及,如恆河之於印度,如長江之於...

長江三峽導遊詞

親愛的遊客朋友們 你們好!歡迎來到美麗的長江三峽 大家都知道,長江是我國的第一大河流,它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納百川千流,自西向東,橫貫中國腹地,全長6300餘公里。它滿載四季浪歌,永不停歇地直奔東海,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完全在一國境內的河流。其長度僅次於尼羅河及亞馬遜河,超過地球半徑。它流經四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