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模擬

2022-12-11 10:09:05 字數 4142 閱讀 9348

一、填空題(每空 1 分,共 20 分)

1.生產可能性曲線是在既定的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物品最大產量的組合。

2.供給曲線向傾斜,表示某種商品的**與供給量之間變動。

3.當邊際效用為正數時,總效用是增加的;當邊際效用為零時,總效用當邊際效用為負數時,總效用

4.短期邊際成本是短期內每增加一單位所增加的成本總量。

5.在完全競爭市場上,對整個行業來說,需求曲線是一條對個別企業來說,需求曲線是一條

6.利息是這種生產要素的**。

7.在資訊不對稱情況下,擁有資訊少的一方作出不利於另一方的選擇,這種情況被稱為

8.個人收入減去等於個人可支配收入。

9.經濟增長的前提是的建立與完善,源泉是的增加,核心是

10.is曲線是描述物品市場達到均衡時與之間存在著反方向變動關係的曲線。

11.如果把2023年作為基期,物價指數為100,200l年作為現期,物價指數為120,則從2023年到200l年期間的通貨膨脹率為

12.需求管理是通過調節來達到一定的政策目標的巨集觀經濟政策工具。

13.浮動匯率制分為和兩種。

二、單項選擇題:從下列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選出一項正確的,將其標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 2 分,共 20 分)

1.只有在何種情況發生時,存在供給小於需求?( )

a.實際**低於均衡**

b.實際**高於均衡**

c.實際**等於均衡**

d.消除了稀缺性

2.在消費者收入與商品**既定條件下,消費者所能購買到的兩種商品數量的最大組合的線叫做:( )

a.無差異曲線

b.消費可能線

c.等產量線

d.企業預算線

3.機會成本是指:( )

a.作出某項選擇時實際支付的費用或損失

b.企業生產與經營中的各種實際支出

c.作出一項選擇時所放棄的其他若干種可能的選擇中最好的一種

d.作出一項選擇時所放棄的其他任何一種可能的選擇

4.最需要進行廣告宣傳的市場是:( )

a.完全競爭市場

b.壟斷市場

c.壟斷競爭市場

d.寡頭市場

5.收入分配的平等標準是指:( )

a.按社會成員的貢獻分配國民收入

b.按社會成員對生活必需品的需要分配國民收入

c.按公平的準則來分配國民收入

d.按效率優先的原則分配國民收入

6.勞動力總量包括:( )

a.工作年齡人口中的所有就業者和失業者

b.總人口中除非工作年齡人口外的所有工作年齡人口

c.總人口數

d.所有失業的工作年齡人口

7.美國經濟學家莫迪利亞尼提出的生命週期假說認為人們:( )

a.依據當前的收入來作出消費決策

b.工作時期儲蓄以便為退休後的消費提供資金

c.依據持久收入來作出消費決策

d.在依據持久收入作出消費決策時要把暫時性收入的影響估算進去

8.**銀行在公開市場上買進和賣出各種有價**的目的是:( )

a.調節債券**

b.實現利潤最大化

c.調節貨幣供給量

d.調節**水平

9.由於經濟衰退而形成的失業屬於:( )

a.摩擦性失業

b.結構性失業

c.週期性失業

d.自然失業

10.屬於緊縮性財政政策工具的是:( )

a.減少**支出和增加稅收

b.減少**支出和減少稅收

c.增加**支出和減少稅收

d.增加**支出和增加稅收

三、判斷正誤題:正確的命題在括號裡劃「√」,錯誤的命題在括號裡劃「×」。(每小題 2 分,共 20 分)

1.( )微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理論,巨集觀經濟學的中心理論是國民收入決定理論。

2.( )世界上許多城市對房租進行限制,這種作法稱為**下限。

3.( )如果對食鹽的支出在家庭支出中只佔乙個極小的比例,那麼對食鹽的需求就是缺乏彈性的。

4.( )寡頭市場上各企業之間存在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5.( )存在外部性時,社會邊際成本與私人邊際成本、社會邊際收益與私人邊際收益都不一定相等。

6.( )用消費物價指數、生產物價指數和gdp平減指數所計算出的物價指數是相同的。

7.( )充分就業意味著失業率為零。

8.( )貨幣供給量的變動會使lm曲線的位置平行移動。

9.( )在蕭條時期,為了刺激總需求,**銀行要在公開市場上賣出有價**。

10.( )在開放經濟中,對外**乘數大於一般的乘數。

四、計算題(每小題 5 分,共 10 分)

1.當人們的平均收入增加20%時,某種商品的需求量增加了30%,計算需求收入彈性,並說明這種商品是正常物品還是低檔物品,是奢侈品還是生活必需品。

2.社會原收入水平為1000億元,消費為800億元,當收入增加到1200億元時,消費增加至900億元,請計算邊際消費傾向和邊際儲蓄傾向。

五、問答題(每小題 15 分,共 30 分)

1.如何理解邊際產量遞減規律?

2.從投資的角度說明總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的原因。用圖形說明物價水平的變動如何引起總需求的變動,**支出的增加如何引起總需求水平的變動?

西方經濟學模擬試題四(參***)

一、填空題(每空 1 分,共 20 分)

1.資源

2.右上方同方向

3.達到最大減少

4.產量(產品)

5.向右下方傾斜的曲線由既定**出發的平行線

6.資本

7.逆向選擇

8.個人所得稅

9.制度資源技術進步

10.國內生產總值利率

11.20%

12.總需求

13.自由浮動(清潔浮動)  管理浮動(骯髒浮動)

二、單項選擇題:從下列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選出一項正確的,將其標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 2 分,共 20 分)

1.a;2.b;3.c;4.c;5.c;6.a;7.b;8.c;9.c;10.a。

三、判斷正誤題:正確的命題在括號裡劃「√」,錯誤的命題在括號裡劃「×」。(每小題 2 分,共 20 分)

1.√;2.×;3.√;4.√;5.√;6.×;7.×;8.√;9.×;10.×。

四.、計算題(每小題 5 分,共 10 分)

1.(1)根據計算收入彈性係數的公式: 。(3分)

(2)從其收入彈性為正值來看,該商品是正常商品;由於其收入彈性大於一,故該商品為奢侈品。(2分)

2.(1)邊際消費傾向mpc=△c/△y=(900-800)/(1200-1000)=0.5;(2分)

(2)邊際儲蓄傾向mps=△s/△y=(1200-900)-(1000-800)/(1200-1000)=0.5。(也可以用1-mpc得出)(3分)

(以上兩個計算題僅列出公式或列出式子可給一半分,也可以不寫公式,但要列出式子,沒有式子不給分)

五、問答題(每小題 15 分,共 30 分)

1.(1)邊際產量遞減規律的基本內容是: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情況下,當把一種可變的生產要素投入到一種或幾種不變的生產要素中時,最初這種生產要素的增加會使產量增加,但當它的增加超過一定限度時,增加的產量將要遞減,最終還會使產量絕對減少。(5分)

(2)這一規律發生作用的前提是技術水平不變。技術水平不變是指生產中所使用的技術沒有發生重大變革。(3分)

(3)邊際產量遞減規律研究的是把不斷增加的一種可變生產要素,增加到其他不變的生產要素上時對產量所發生的影響。(3分)

(4)在其他生產要素不變時,一種生產要素增加所引起的產量或收益的變動可以分為產量遞增、邊際產量遞減和產量絕對減少三個階段。(4分)

2.(1)從投資的角度看,總需求與物價水平反方向變動,即總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這一點可以用利率效應來解釋。利率效應就是物價水平通過對利率的影響而影響投資。物價水平→實際貨幣量→利率→投資→總需求。

(5分)

(2)物價水平變動對總需求的影響可以用同一條總需求曲線上的上下移動來表示,即物價上公升(從p2上公升到p1),引起沿同一條需求曲線向左上方移動(從b點到a點),總需求減少(從y2減少到y1);物價下降(從p1下降到p2),引起沿同一條總需求曲線向右下方移動(從a點到b點),總需求增加(從y1增加到y2)。(5分,其中作圖2分)

(3)當物價不變而其他影響總需求的因素變動時,總需求曲線平行移動。**支出增加引起總需求增加表現為總需求曲線向右移動,即從ad1移動到ad2。(5分,其中作圖2分)

a.工作年齡人口中的所有就業者和失業者

西方經濟學模擬題

西方經濟學 模擬題 補 一 單項選擇題 1.下列命題中哪乙個不是實證經濟學命題 d a.2008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把存款準備金率提高1 b.2007年通貨膨脹率為4.8 c.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提高了 d.個人所得稅對中等收入家庭是不公平的 2.如果某種物品小幅度降價會引起需求量大幅度變動,那麼,...

西方經濟學

第二章1 供求定理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 供給變動引起均衡 反方向的變動,引起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2 需求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動反應程度。3 a ed 1 富有彈性提 格減少銷售收入 b ed 1缺乏彈性降低...

西方經濟學

市場失靈 現實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在很多場合不能導致資源有效配置的情況,即自由市場均衡偏離帕累託最優 需求的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 動的反應程度。需求的收入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消費者收入兩變動的反應程度 效用 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