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教學大綱

2022-12-11 10:09:04 字數 3764 閱讀 6855

一、適應範圍

《市場營銷學》是建立在經濟科學、行為科學和現代管理理論基礎之上的一門應用性科學,屬於管理學範疇。是市場營銷、經濟管理、企業管理、財務管理等專業的一門重要專業基礎課程,也是其它專業的一門重要的選修課。

二、教學目標

[教學目的]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通過課堂講解與案例分析的手段,使學生掌握現代市場營銷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提高學生對企業經營活動的分析、判斷和決策能力。

[本課程應實現的基本目標]《市場營銷學》是一門理論性和實用性很強和學科,要求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始終堅持密切聯絡實際,課堂教學要有機應用案例教學和電化教學,課後安排專題調查、討論和作業,以及到企業進行專題實踐。同時邀請成功企業人士介紹營銷經驗,引導學生分析研究企業營銷成功之路。通過以上教學環節,使學生全面掌握市場營銷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具有較強的營銷實踐能力。

具體來說,應實現以下幾個方面的目標:

1.正確認識課程的性質、任務及其研究物件,全面了解課程的體系、結構,對市場營銷學有乙個整體的認識。

2、牢固樹立以顧客需要為中心的市場營銷觀念,並以此觀念為指導研究和解決市場營銷的理論和實際問題。

3、掌握學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包括國內外市場營銷理論與實踐的最新發展。

4、緊密聯絡實際,學會分析案例,解決實際問題,把學科理論的學習融入對經濟活動實踐的研究和認識之中,切實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掌握課程的核心內容,為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服務,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做出貢獻。

三、教學總內容和基本要求

《市場營銷學》20世紀初發源於美國,它主要研究市場營銷活動及其規律性,是一門建立在經濟科學、行為科學、現代管理理論基礎之上應用科學,具有綜合性、邊緣性的特點,屬於管理學範疇。課程的核心內容,就是在買方市場條件下,賣方如何從顧客的需要出發,制訂企業發展戰略,組織企業市場營銷活動,從而在滿足顧客需求的前提下,提高企業在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中求生存和發展。其基本要求是:

1、了解市場營銷學的產生和發展,明確市場營銷的含義,樹立正確的市場營銷觀念

2、熟悉市場環境、消費者心理和購買行為及其影響因素,認識市場機會和威脅,正確運用市場細分、目標市場選擇、市場調研和市場**等市場研究方法,並據此制定企業戰略和市場營銷策略。

3、掌握企業營銷活動和營銷決策,主要是以4p』s為核心內容的市場營銷組合策略。

4、了解市場營銷的管理,即市場營銷計畫、組織和控制及市場營銷效益。

四、教學方法與教學形式建議

市場營銷學是應用性學科,在教學中應當注意:

1、全面、準確地闡述現代市場營銷學的基本原理,注重案例教學,尤其要結合中國實際,同時安排必要的作業和實驗。對一些專業術語應配英文對照。

2、日常的面授輔導應著重於重點的歸納、難點的剖析以及作業講解和案例討論,防止「一言堂」。討論內容可以是課文中的案例,也可由輔導教師補充新相應的案例。

五、推薦教材

本課程使用由西南財經大學出版社於2023年7月出版的由張唐檳主編的《市場營銷學》第一版。

參考書目:

1、《營銷管理》菲利普·科特勒著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2023年(第十一版)

2、《市場營銷學》 吳健安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23年3月(第二版)。

六、市場營銷學教學大綱

第一章市場營銷概述

教學要點:1、市場營銷的基本內涵

2、市場營銷學的產生和發展

3、現代營銷觀念與理論

4、市場營銷觀念的演變

第一節市場營銷的基本內涵

第二節市場營銷學的產生和發展

第三節現代營銷觀念與理論

第四節各種營銷觀念的演變

第二章市場營銷環境

教學要點:1、市場營銷環境的內涵及特徵

2、巨集觀營銷環境分析

3、微觀營銷環境分析

4、市場營銷環境分析與企業應對策略

第一節市場營銷環境概述

第二節巨集觀營銷環境分析

第三節微觀營銷環境分析

第三章消費者市場分析

教學要點:1、消費者市場的特徵

2、消費者的購買動機

3、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因素

4、消費者購買決策的過程

第一節消費者市場概述

第二節消費者購買行為分析

第三節消費者購買決策過程

第四章組織市場及競爭對手分析

教學要點:1、組織市場的內涵

2、組織市場的特點

3、產業市場購買行為分析

4、競爭對手分析

第一節組織市場概述

第二節產業市場購買行為分析

第三節競爭對手分析

第五章市場營銷調研與**

教學要點:1、市場營銷調研

2、市場營銷**

第一節市場營銷調研

第二節市場營銷**

第六章市場營銷策劃、組織與**

教學要點:1、市場營銷策劃

2、市場營銷組織

3、市場營銷控制

第一節市場營銷策劃

第二節市場營銷組織

第三節市場營銷控制

第七章市場營銷戰略規劃

教學要點:1、市場營銷戰略的作用

2、市場營銷戰略目標的內容

3、制定戰略目標的要求

4、市場營銷發展戰略規劃的過程

第一節市場營銷戰略規劃概述

第二節市場營銷戰略任務與目標規劃

第三節市場營銷發展戰略規劃的過程

第八章目標市場營銷戰略

教學要點:1、市場細分

2、目標市場選擇

3、目標市場定位

4、營銷組合

第一節目標市場營銷管理概述

第二節市場細分戰略

第三節目標市場戰略選擇

第四節市場定位於營銷組合策略

第九章產品策略

教學要點:1、產品生命週期

2、新產品開發策略

3、包裝和商標策略

4、產品組合策略

第一節產品和產品生命週期

第二節新產品開發策略

第三節包裝和商標策略

第四節產品組合策略

第十章定價策略

教學要點:1、產品定價的影響因素

2、產品定價的目標

3、產品定價的主要方法

4、產品定價策略

5、**調整手段

第一節影響定價的因素

第二節產品定價的目標

第三節產品定價的主要方法

第四節產品定價策略與**調整手段

第十一章分銷渠道策略

教學要點:1、分銷渠道的定義

2、分銷渠道結構

3、分銷渠道的發展趨勢

4、分銷渠道基本策略

5、分銷渠道管理

6、中間商

7、產品實體分銷和網路分銷渠道

第一節分銷渠道概述

第二節分銷渠道基本策略

第三節分銷渠道管理

第四節中間商

第五節產品實體分銷和網路分銷渠道

第十二章**策略

教學要點:1、**的含義

2、**的作用

3、**組合

4、人員推銷策略

5、營業推廣策略

6、廣告策略

7、公共關係策略

第一節**策略概述

第二節人員推銷策略

第三節廣告策略

第四節營業推廣策略

第五節公共關係策略

第十三章國際市場營銷

教學要點:

第一節國際市場營銷概述

第二節國際市場營銷環境

第三節國際市場營銷的進入方式

第四節國際市場營銷組合策略

第十四章營銷新理念

教學要點:

第一節關係營銷

第二節綠色營銷

第三節服務營銷

第四節網路營銷

市場營銷教學大綱

廈門華廈職業學院 市場營銷 課程教學大綱 學分 4 開課部門 財經教學部審定人 總學時數 72執筆人 黃業峰適用專業 學院各專業教材 市場營銷學 李岩 黃業峰主編,科學出版社,2006年8月第一版參考教材 吳勇邵國良 市場營銷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3月第一版閆毅 市場營銷理論與實務 科學出版社...

《市場營銷知識》教學大綱

一 課程性質與任務 1 課程性質 市場營銷學是一門實踐性和應用性兼備的應用類學科,是建立在經濟科學 行為科學 現代管理理論基礎之上的綜合性應用學科,主要研究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中心的企業市場營銷活動及其規律性,具有全程性 綜合性 實踐性的特點,是市場營銷專業的核心課程,也是管理類各專業的必修課。2.課...

《市場營銷策劃》教學大綱

難點 目標市場選擇模式 市場定位方案設計 mi策劃。第四部分市場營銷戰術策劃 教學內容 1 策劃 2 策劃 3 分銷渠道策劃 4 產品策劃 教學重點及難點 重點 1 產品組合方案設計 品牌策劃 新產品上市策劃 2 策劃的基本原則 程式與方法 3 分銷渠道模式選擇 分析哦渠道管理策劃 4 廣告 策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