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學習提速

2023-02-09 00:45:05 字數 3929 閱讀 6991

以往我們在講授《西方經濟學》的時候,看到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感受:許多問題,本來在聽課的時候搞明白了,可是過不了多久,就有些象霧裡看花那樣,不清楚了,不明白了;或者,許多問題在自己看書的時候是明白的,可一旦把教材丟到一邊,心裡馬上空起來,眼前一片茫然,覺得什麼也不清楚了,什麼也不明白了。其實,這種情況很正常,大可不必為此感到焦慮。

作為「破冰船」式的課程,《西方經濟學》是絕大多數經濟類專業課程的先修課,這門課是為其他經濟類專業課程提供基本理論和分析方法的。因此,在學習《西方經濟學》的過程中,我們就很難得到來自其他學科的「支援」;又加上這門課的資訊量十分巨大,同時課程中還大量使用初學者不太習慣的數學的和圖形的分析方法,這就造成了學習過程中的諸多困難。要解決這些困難,除了認真刻苦的學習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那種「爬蟲式」的學習方法。

什麼是「爬蟲式」的學習方法?就是看書時逐字逐句地看,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停下來想;想明白了,再往下看。——這象不象乙隻蠕蟲向前爬的樣子?

應該說,這種學習方法對於解決一些細節性問題,對於掌握那些區域性性的知識點,還是很有用的。但是這種方法,也會使你產生「身陷廬山」的迷惑。當你看完教材的最後一頁,結束了這種線性的學習過程以後,在你腦中,並沒有乙個相關知識的立體框架。

由於你所掌握的知識可能是零散的,雜亂的,不明了教材不同部分內容間的內在聯絡,對一些知識的理解就不會深刻,記憶也不會牢固。因此,對《西方經濟學》的學習,既要強調務於精熟,也要強調觀其大略。這裡安排「學習提速」這一部分,目的就是給大家提供乙個西方經濟學的總體輪廓,通過這個輪廓揭示不同部分理論間的聯絡,克服「爬蟲式」學習的弊端。

在你開始學習《西方經濟學》的時候,先看看這部分內容,你可以掌握很好的學習方法,避免走學習上的彎路;在你學完《西方經濟學》的時候,再回過頭來按照此思路進行複習,相信會大大提高你的學習效率。

學習提速之微觀部分

一.各章重點難點提示

二、基本框架

經濟學的學習,掌握具體的知識點是最基本的。在此基礎上,還要進一步從整體上把握經濟理論的結構。微觀經濟學各部分的關係可由下圖加以概括:

微觀經濟學通過對個體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的研究,說明現代西方市場經濟中不同個體經濟聯絡的方式和內容,幫助人們理解市場機制的執行和作用,以及改善這種執行的途徑。其研究內容主要包括供求理論、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理論、成本理論、市場結構理論、分配理論、福利經濟學以及市場「失靈」等。其中,**分析是微觀經濟分析的核心。

通過該部分的學習,讀者可以掌握最基本的經濟分析方法,其中的一些經濟原理對於今後的經濟實踐將會起到極大的指導作用。

本書的第一章是引論部分,介紹「西方經濟學」的外延及內涵界定、「西方經濟學」發展演變的大致脈絡、西方經濟學的傾向性以及我們學習西方經濟學的目的和應有的態度。這一章講到亞當·斯密「看不見的手」的原理,該原理反映了傳統微觀經濟學的精神實質,本書的絕大多數內容——從第二到第十一章——也都是圍繞對這個原理的分析和證明展開的。

微觀經濟分析實際上是從第二章開始的。這一章的第一節很重要,這一節不僅介紹了微觀經濟學的基本特點、基本假設,還用產品市場和要素市場的迴圈流**概括了微觀經濟學的體系框架。讀者要把這個框架裝在心中,在以後各章細節性內容的學習過程中,讀者有必要隨時提醒自己正處在這個框架中的哪乙個位置。

這一章的主體部分給出了微觀經濟分析的核心模型——供求模型,並依據這個模型介紹了像「需求」、「供給」、「均衡」、「彈性」等重要概念。對於這個模型和相關的概念、原理,讀者務必要弄懂弄透,並做到能夠用這個模型分析實際經濟生活中的問題。

但第二章給出的供求模型是未加證明的,事實上,對供求曲線從而供求模型的進一步分析和證明,正是本書第三到第九章的主要內容之一。第三章「效用論」分別從基數效用論和序數效用論的角度分析了消費者行為,得出了消費者最大效用的均衡條件,並根據這個均衡條件證明了消費者的需求曲線向右下方傾斜的特徵。從第四章開始轉向供給分析。

由於廠商的目標是要實現利潤最大化,而這一目標體現在產品供給或產量的決定上,就是要保證產品數量滿足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即mr=mc)的數學條件。圍繞這個問題,第四章分析「生產論」,明確了短期和長期產量的變化規律;第五章「成本論」則在產量規律的基礎上分析了短期和長期的成本規律;第六章「完全競爭市場」和第七章「不完全競爭的市場」首先給出不同市場條件下廠商的收益規律,然後結合收益規律和成本規律,最終得到了「mr=mc」的最優產量條件。尤其在第六章中,使用「mr=mc」的條件,還得到了「單個完全競爭廠商的供給曲線是它的smc的高於**c最低點(含最低點)的部分」這一重要結論,並在此基礎上證明了市場的短期供給曲線,從而最終完成了對供求模型的「證明」,也大大地加深了我們對供求模型的認識。

第八和第九章分別分析要素的需求和供給,其分析思路與對產品市場的分析一樣,也是先找到作為要素需求者的廠商確定其最優(利潤最大化)要素需求量的原則和作為要素供給者的家庭或個人確定其最優(效用最大化)要素供給量的原則,然後根據這些原則分別找到要素需求曲線(如果有的話)和要素供給曲線,組成完整的要素供求模型,並據以分析要素**的決定。

但是,對產品市場和要素市場所作的區域性均衡的分析不足以說明整個市場體系在資源配置方面的效率狀況。因此,第十章分析了一般均衡及其存在性問題,在第十一章又對這種完全競爭的一般均衡進行了效率評價,認為這種一般均衡是帕累託最優的,這樣就最終證明了亞當·斯密「看不見的手」的原理。但現實生活中的市場並非是完全競爭的,同時由於外部影響、資訊不充分以及在公共產品供給上的免費乘車等問題,經常會導致市場「失靈」。

因此,作為乙個「補充」的部分,第十二章對各種型別的市場「失靈」產生的原因作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微觀經濟政策。由於我們可以用相應的政策對市場「失靈」進行矯治,人們關於市場執行效率的看法就仍然可以是美好的和令人安慰的。

以上大致概括了微觀經濟學的總體框架和分析思路,從中我們能看到一條幾乎貫穿始終的線索,那就是對亞當·斯密「看不見的手」的原理的證明。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副線索,比如從第三章到第九章,對供求曲線及供求模型的分析和證明就是這一部分的乙個主題。讀者除了要注意這些分析線索外,另外還可以根據一些重要原理的應用來把握不同部分內容的內在聯絡。

比如,讀者可以思考一下,邊際效用遞減律如何幫助解釋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第三章)、產品需求曲線(第三章)和要素供給曲線(第九章);邊際報酬遞減律又是如何體現在短期產量規律和邊際技術替代率遞減規律(第四章)、短期成本規律(第五章)、完全競爭廠商及市場的短期產品供給曲線(第六章)、完全競爭廠商及市場的要素需求曲線(第八章)之中的。

為了更好地從聯絡的角度把握不同知識點,讀者還可以試著做做以下幾個題目:

1.論述供求模型的構造。

提示:完整的答案應包括需求曲線的推導、供給曲線的推導、供求模型及對供求均衡點性質的說明。

2.試比較「效用論」和「生產論」。

提示:讀者可以比較「邊際效用遞減律」和「邊際報酬遞減律」、「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和「要素的邊際技術替代率遞減」、「無差異曲線」和「等產量曲線」、「預算線」和「等成本線」、「收入—消費曲線」和「擴充套件線」、「消費者最優的產品組合滿足的條件(圖形和公式)」和「廠商最優的要素組合滿足的條件(圖形和公式)」,等等。通過比較你會發現,效用論和生產論這兩個部分,無論就分析方法還是基本結論,都有著驚人的對稱性(事實上,如果你把消費者「消費」麵包的過程看成是他們用麵包「生產」效用的過程,這兩部分內容間的一致性就更多)。

當然,有些比較在理論上可能是完全沒有意義的甚至是不倫不類的,如在「邊際效用遞減律」和「邊際報酬遞減律」間的比較,但是通過比較,還是能夠使我們更清晰和更富效率地理解和掌握這兩章的許多問題。

3.邊際報酬遞減率如何最終決定完全競爭市場的短期供給曲線?

提示:由邊際報酬遞減可推得邊際成本曲線的形狀是先下降後上公升的,然後結合mr=mc的利潤最大化原則不難得出「單個廠商的產品供給曲線就是它的smc的高於**c最低點(含最低點)之上的部分」這一重要結論,然後通過對個別供給曲線進行加總的辦法,即可得到完全競爭市場的供給曲線。

4.試比較四種型別的市場及其運轉效率。

提示:讀者可就市場特點、廠商的需求曲線和收益曲線、短期均衡、長期均衡、效率狀況等幾個方面進行比較。

5.為什麼說兩類經濟主體的四種經濟行為(即消費者的產品需求和要素供給行為;廠商的產品供給和要素需求行為)可以統一於「mr = mc」的原則?

提示:可以將mr理解為「邊際的所得或好處」,將mc理解為「為獲得額外利益造成的邊際的損失或代價」。想一想,微觀經濟學中涉及的四種基本經濟行為的最優條件是否都可用「mr=mc」來概括?

西方經濟學學習心得

嚴格意義上說,我們現在學習西方經濟學應該稱為 現代經濟學 只是但是出於意識形態等因素考慮,為了區別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與建立在資本主義市場濟基礎上的經濟學理論,所以稱其為 西方經濟學 為了與課本接軌,在這裡,我還是稱其為西方經濟學。一門科學,應該說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西方經濟學以其嚴謹的理論架構和獨特角...

《西方經濟學》習題二

一 單項選擇題 1.均衡 隨著 a.需求和供給的增加而上公升b.需求和供給的減少而上公升 c.需求的減少和供給的增加而上公升d.需求的增加和供給的減少而上公升 2.若某行業中許多生產者生產一種標準化的產品,我們可估計到其中任何乙個生產者的產品的需求將是 a.毫無彈性b.具有單位彈性 c.缺乏彈性或者...

西方經濟學

第二章1 供求定理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 供給變動引起均衡 反方向的變動,引起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2 需求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動反應程度。3 a ed 1 富有彈性提 格減少銷售收入 b ed 1缺乏彈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