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學教學心得

2023-02-08 21:36:05 字數 895 閱讀 1281

作者:王雷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針對西方經濟學的理論體系特點,結合學習西方經濟學應該避免的誤區,針對西方經濟學的課程特點與課堂教學中所遇到的主要問題,提出了諸多改進西方經濟學教學的想法,尤其是獨創性地提出了應該注意西方經濟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

關鍵詞:西方經濟學;教學;方法;研究

中圖分類號:g642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1673-291x(2010)06-0216-02

一、西方經濟學理論體系的特點

西方經濟學是伴隨著西方國家市場經濟體制的產生和發展而建立起來的經濟學科,具有如下特點:

1.西方經濟學理論體系具有一定的客觀性,西方經濟學是伴隨著資本主義制度產生而產生的,並不斷發展完善。從古典經濟學到新古典經濟學,再到凱恩斯經濟學,最後到當代西方經濟學,具有很長時間的發展、修正和完善過程,其基本理論經歷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檢驗,具有一定的客觀性。

2.西方經濟學理論體系具有綜合性。西方經濟學由眾多西方經濟學學派中佔主流地位的經濟理論和學識觀點構成的。

如按其對市場機制作用認識上的不同可分為新舊古典經濟學派和新舊凱恩斯學派;按其研究物件的不同可分為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在眾多的西方經濟學派、經濟著作、代表人物及主要觀點中,有些是相互補充的,有些則是相互對立的,如持基數效用論和序數效用論觀點在分析方法上不同,但最終卻得到相同的結論。

3.西方經濟學研究物件具有普遍性。西方經濟學研究的是經濟執行的一般規律,具有普遍性。其中的供求理論、生產理論、成本理論和市場理論等對所有的消費者和生產者都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4.西方經濟學研究方法具有多樣性。西方經濟學的分析方法廣泛運用數學推導和數學模型來加以論證,多為實證分析。

在基本理論的論述中多將預言邏輯分析方法與數學分析方法相結合,既有抽象的概念,又有形象的影象;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分析,特別是邊際分析和均衡分析。

西方經濟學

第二章1 供求定理 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需求變動分別引起均衡 和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 供給變動引起均衡 反方向的變動,引起均衡數量的同方向的變動。2 需求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的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動反應程度。3 a ed 1 富有彈性提 格減少銷售收入 b ed 1缺乏彈性降低...

西方經濟學

市場失靈 現實資本主義市場機制在很多場合不能導致資源有效配置的情況,即自由市場均衡偏離帕累託最優 需求的 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一種商品需求量變動對於該商品的 變 動的反應程度。需求的收入彈性 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消費者對某種商品的需求量的變動對於消費者收入兩變動的反應程度 效用 指商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

西方經濟學複習

xiniz 一 填空題 1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在 資源 既定的條件下所能達到的兩種物品最大產量的組合。2 供給曲線向 右上方 傾斜,表示某種商品的 與供給量之間 同方向 變動。3 當邊際效用為正數時,總效用是增加的 當邊際效用為零時,總效用 達到最大 當邊際效用為負數時,總效用 減少 4 短期邊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