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工程工作危害分析 JHA 與控制措施

2023-02-13 17:33:06 字數 2514 閱讀 1805

1.腳手架方案的編寫者必須具備相關的專業資質和一定的腳手架施工管理經驗。

2.嚴格執行施工方案審批制度,大型/特殊腳手架工程要進行施工方案的專題論證。

3.腳手架的力學計算部分方案中要作為重點認真仔細地演算。

1.工程技術人員在施工前對架子工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方案要明確腳手架的詳細搭設步驟和結點構造要求,架子工在搭設和拆除作業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方案要求的順序進行作業。

3.根據腳手架施工方案和現場的實際需要,選擇滿足施工要求的合適的腳手架材料和形式。

1.所有的架子工必須持特殊工種操作證上崗,施工作業前,安全管理人員還要對架子工進行入場教育、高空作業等安全培訓。

2.嚴格現場檢查,發現腳手架施工階段的違章現象及時制止/處理。

1.我們提倡/鼓勵工程分包商使用碗扣式、門式等定型裝配式腳手架和組合式鋼腳手架,以保證腳手架的搭設質量和進度,不允許使用竹/木腳手架,但可以使用木跳板,竹筢板僅可作為防護隔離板離使用。

2.施工前檢查腳手架材料的質量,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則嚴禁使用:

連線卡扣有滑絲、裂紋

木、鋼架板有裂紋但沒經過加固處理

腳手架桿件嚴重變形、腐蝕、裂紋等。

1.施工人員必須按照規定穿戴好ppe,裝卸車時相互配合好。

2.卸車時嚴禁採取整體傾翻和自由下滑的方法卸腳手架材料。

1.裝車的架桿不能超過車廂的長度;車輛的車廂長度要大於6公尺,撞車腳手架材料的高度不能超過車廂板高度。

2.運輸腳手架材料的車廂上嚴禁乘人。

3.無論是何種運輸腳手架材料的車輛,運輸嚴禁超載,在行駛途中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廠區內規定的行駛速度。

1.嚴禁從高空往地面拋擲卡扣、工具等。

2.在人工使用棕繩拔架桿的時候不能兩根以上同時綁在一塊垂直運輸,腳手架材料吊車/塔吊垂直吊運時,其吊點不得少於兩點且必須呈水平狀態。

3.採用吊車/塔吊垂直運輸,必須由起重工指揮,作業前檢查並保證的鋼絲繩的質量。

4.嚴格按照吊車/塔吊的作業能力定量裝載,嚴禁超載。

1.高空作業人員必須做到100%繫掛安全帶並高掛低用,穿好防滑鞋。

2.安全帶不得掛在卡扣還沒有固定好的架桿上。

3.每一作業層全部施工完畢再轉入上一層,作業面腳手板、防護欄杆隨時綁紮牢固,不能在作業層遺留隱患。

4.具備條件的地方可先在建築/構築物、結構、裝置上掛好生命繩,以降低高空墜落的風險。

5.嚴禁在作業過程中嬉戲、打鬧。

6.腳手架作業平台應鋪滿,跳板兩端用鐵絲固定在小橫桿上,端部應至少伸出橫桿15cm,但不超過30mm,跳板接頭搭接長度不少於200mm。

1.承重腳手架的結構形式和桿件的間距要經過強度和剛度等演算確定,腳手架的拐角處應設剪刀型支撐或支桿(拋撐),剪刀撐和拋撐與地面的夾角不應大於60。

2.長期使用且處於軟弱地質或高水位區的腳手架必須有排水溝等排水措施,立桿用厚度不小於5cm的木板鋪墊,木板上用帶底板的鐵套管固定立桿。

3.嚴格按照施工方案架設剪刀撐、斜撐和拉牆件,對高大的單體腳手架要對稱布置走道、平台,對稱進行架設。

4.腳手架作業過程中安排專職檢查人員對腳手架支撐結構進行檢查,排除隱患。

5.腳手架在檢查合格前,不得使用。

1.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減少交叉作業、高空作業。

2.交叉作業區域採取安全網/立網、隔離平台等隔離防護措施。

3.高空中的材料要擺放穩定,不得在作業面遺留卡扣、短管;嚴禁從高空往下拋擲材料、工具,作業人員互相關照,動作一致,遞送卡扣不能在空中拋擲。

4.及時安裝踢腳板,走道、平台上不准遺留工具等雜物。

1.六級以上大風、雷雨、大霧、大雪等惡劣天氣停止高空腳手架作業。

2.夏季施工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採取防暑降溫措施,避開高溫時段施工。

3.霜凍、大雪過後首先採取除霜、防滑措施,雨雪、大風過後首先檢查腳手架的穩定性,然後施工。

4.涉及用電作業、焊接作業的腳手架要做防護接地,高出周圍建/構築物、裝置的腳手架雷雨季節做好防雷接地。

1.合理安排腳手架的作業時間和施工順序,一般情況下不安排夜間腳手架的高空作業,在特殊情況下,夜間腳手架作業必須辦理《夜間施工作業許可證》,保證充足地照明,落實相關的安全措施。

2.施工用電的動力、照明電纜不得直接往腳手架上纏繞,架桿與電纜之間必須進行絕緣隔離。

3.腳手架不能作為焊接作業的地線使用。

1.腳手架搭設後,應由hse部門的專職腳手架檢查員驗收,掛上綠色標籤後方可交付使用,腳手架在檢查合格前,不得使用。

2.腳手架使用人員在使用腳手架前應接受交底,了解腳手架的最大設計載荷以及承載能力,腳手架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在腳手架上遞接材料的正確方法。

3.施工人員應該從爬梯上下,嚴禁從腳手架端部或跨越扶手往下跳。

1.腳手架拆除的順序必須由上至下,同一作業面腳手架拆除須同步進行,連牆件在每作業層中均應最後拆除。

2.單排/雙排腳手架拆除不得採取整排拉倒的野蠻施工方法。

3.拆除腳手架期間,應設圍欄和警示牌,專人在腳手架周圍警衛,禁止其他施工人員進入作業區。

4.已經拆除的腳手架材料必須隨時放至地面,卡扣/桿件不能懸置在空中,作業人員遞送卡扣、鋼管時不能在空中拋擲。

5.拆除的架桿、卡扣由下方人員隨時接遞並立即碼放整齊或運輸至材料堆放地點。

工作危害分析JHA

工作危害分析 jha 記錄表 job hazard analysis 登記評價人 日期 張樹雙張利雄劉國春馬宗勝徐軍王強審核人 日期批准人 日期 2010年 6 月 30 日編寫2010 年 7 月 1日實施jha目錄 材料運輸作業4 車輛運輸作業5 切割打磨作業6 焊工作業7 氣割作業9 起重吊裝...

工作危害分析JHA法

一 什麼是jha?工作危害分析 jha 又稱工作安全分析 jsa 是目前歐美企業在安全管理中使用最普遍的一種作業安全分析與控制的管理工具。是為了識別和控制操作危害的預防性工作流程。通過對工作過程的逐步分析,找出其多餘的 有危險的工作步驟和工作裝置 設施,進行控制和預防。二 主要用途和方法 jha主要...

工作危害分析JHA法

b 工具 機器或裝備是否存在危害因素?c 從業人員是否可能接觸有害物質?d 從業人員是否可能滑倒 絆倒或摔落?e 從業人員是否可能因推 舉 拉 用力過度而扭傷?f 從業人員是否可能暴露於極熱或極冷的環境中?g 是否存在過度的噪音或震動?h 是否存在物體墜落的危害因素?i 是否存在照明問題?j 天氣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