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03南機巷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20:01:59 字數 4589 閱讀 6328

富源縣沿河煤礦****

111101機巷瓦斯綜合治理方案

編制人: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總工程師:

編制日期:2023年x月

第一部分:編制說明

根據《雲南省富源縣沿河煤礦詳查地質報告》,井田範圍內m7、m10、m11煤層最大瓦斯含量分別為10.18、10.71m3/t,礦井瓦斯相對湧出量一般大於瓦斯含量的兩倍,瓦斯相對湧出量為6.

12-21.42 m3/t,多數煤層屬高瓦斯煤層。

根據現場施工中打鑽噴孔現象嚴重,評定m11煤層具有突出危險性。

我礦雖然是高瓦斯礦井,但是為了更有效地治理瓦斯,同時認真貫徹落實瓦斯治理十二字方針和建立瓦斯綜合治理十六字工作體系,所以礦井瓦斯管理按瓦斯突出礦井管理。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要求,編制111101機巷瓦斯綜合治理方案。

第二部分:工作面概況

一、工作面位置:

111101機巷開口位置在1700水平一採區,開口標高1733m,巷道開口先按140°34′的方位掘進260m到達轉點位置,施工期間煤層基本正常穩定,然後沿方位140°00′順煤層掘進30m至切眼位置。巷道走向全長260m。s掘=6 m2 ,s淨=4m2;淨高2.

2m,淨寬3.0m。

三、煤層頂底板情況:

直接頂:粉砂岩或泥質粉砂岩,淺灰色薄層狀泥質粉砂岩與菱鐵巖薄層互層,上部夾灰綠色細砂岩,含植物化石碎片,厚度平均9.98m。

偽頂:灰色泥岩,平均厚度為0.15m.

直接底:泥質粉砂岩或粉砂岩,灰色泥質粉砂岩,粉砂岩,夾菱鐵巖薄層,平均厚度為6.68m。

四、煤層賦存及瓦斯情況:

煤層為傾斜中厚煤層,煤呈黑色,條痕黑色,瀝青或油脂光澤,鱗片狀結構,參差狀斷口。中灰、特低硫、低磷,高熱值、中變質程度的1/3焦煤。

該面位煤層走向長260m,傾向北東,傾角25°-35°,掘進過程中會遇到隱藏斷層,地質構造簡單。

煤層賦層穩定,瓦斯湧出無異常,相對瓦斯湧出量10.71 m3/t。

第三部分:掘進期間的瓦斯綜合治理措施

一、「四位一體」綜合防治措施

(一)、突出危險性**

巷道掘進進尺必須嚴格執行 「四位一體」防突措施,每迴圈掘進前,必須進行突出危險性**預報,**預報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測k1和 s值指標,通過實測k1和s值指標判斷有無突出危險性。

1、**孔布置:孔數:3個,φ42mm,孔深8-10m;乙個鑽孔位於巷道工作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餘2個鑽孔布置在工作面兩側,距幫0.

5m處開孔,鑽孔深度為10m,其終孔點控制到巷道輪廓線外2.95m處。打鑽速度控制在1m/min, 鑽孔應盡可能布置在煤層中。

(見附圖1)

**鑽孔參數列

2、**預報鑽孔採用風煤鑽進行施工,每鑽進1m測一次s值,每鑽進2m測一次k1值;當k1值、s值任一指標超過臨界值時**有突出危險。當k1值、s值均小於臨界值時,並且沒有夾鑽、頂鑽、吸鑽和噴孔等異常情況時,該工作面**為無突出危險。

突出危險性臨界值指標見下表:

3、當**無突出危險時,工作面必須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壓風自救、加強防塵、加強通風、監測監控等),保留不小於2m的最小**超前距。當**預報有突出危險時,應採取措施對巷道進行消突。

(二)、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

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要求:優先採用超前排放鑽孔或超前預抽瓦斯鑽孔的防突措施:

1、超前排放鑽孔措施

(1)超前排放鑽孔採用重慶煤科院生產的zy-750型防突鑽機進行施工,排放鑽孔孔徑:φ75mm鑽孔,排放鑽孔盡量布置在煤層中;鑽孔施工傾角平行於巷道煤層傾角。

(2)排放半徑:平行煤層層理方向按1.0m計算,垂直煤層層理方向排放半徑按0.6m計算,終孔控制到巷道上幫輪廓線外7m、下幫輪廓線外3m,終孔間距為2.0m。

(3)措施孔深度不小於20公尺,每個孔的排放時間不少於24小時。

(4)排放鑽孔施工順序必須按照「先中間、後兩邊,先上部鑽孔、後下部鑽孔」的原則施工,鑽孔開孔以巷道中線為基點依次向兩幫擴充套件。

排放鑽孔施工參數列:

(5)第一次施工超前排放鑽孔時,鑽孔沒有壓茬距離,需布置鑽孔對巷道兩幫進行壓茬控制,鑽孔數(橫向)為每幫9個,鑽孔終孔間距為2.0m,終孔控制到巷道上幫輪廓線外7m、下幫輪廓線外3m。

(6)防治突出措施孔布置示意圖見附圖4

(7)當煤層賦存條件變化,打鑽過程出現頂鑽、噴孔、見岩石立即停止作業,並匯報排程。

2、釋放孔措施

(1)釋放孔為每小班班末施工,8-10個,孔深8-10公尺,採用風煤鑽、φ42mm鑽頭施工。

(2)釋放孔沿工作面迎頭布置,呈扇形布置二排,附圖(2)

3、超前預抽鑽孔不少於5個,孔長40~50公尺,終孔控制在巷道輪廓線10公尺處;預抽鑽孔距離迎頭20公尺~30公尺,每隔5~10公尺布置乙個,布置在巷道底板以上1公尺處。(見附圖4)

4、上幫本煤層超前預抽瓦斯鑽孔措施

(1)超前預抽瓦斯鑽孔採用重慶煤科院生產的zy-750型防突鑽機進行施工,預抽鑽孔孔徑:φ75mm鑽孔,預抽鑽孔在布置在巷道上幫煤層中;鑽孔施工傾角平行於巷道煤層傾角。

(2)施工前,鑽機必須支設穩固,不得晃動。

(3)施工前檢查好供水管路及供電情況,不得出現水管漏水及電氣裝置、電纜失爆現象。

(4)施工過程中檢查好巷道頂板及煤幫情況,隨時用長釺子進行敲幫問頂,及時找掉活矸危石。

(5)鑽孔施工完畢,及時進行封孔抽放;未進行封孔前,應採用黃泥進行封堵,長度300mm,防止瓦斯溢位造成巷道瓦斯超限。

(6)打鑽過程出現頂鑽、噴孔、見岩石立即停止作業,並匯報排程。

(7)具體見附圖3

(三)、措施效果檢驗:

經過一定的時間超前鑽孔排放或抽放後,必須對防治突出措施進行效果檢驗(主:該措施孔布置圖與附圖1一致,特此說明不再另外布置其鑽孔圖)

1、檢驗方法: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

2、指標臨界值的確定:同前**臨界值。

3、效檢鑽機、鑽具的選擇:同前**鑽具。

4、檢驗孔布置要求:

排放鑽孔施工完畢,最後乙個鑽孔排放(或抽放)時間不少於24小時後,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對排放鑽孔進行措施效果檢驗。

(1)檢驗孔布置在措施孔之間,且選擇在兩措施孔之間的最大距離處;檢驗孔深度應不小於或等於防突措施孔的孔深;檢驗孔盡量布置在煤層的軟分層中;孔數為3個,φ42mm。

(2)利用wtc型突出**儀;每鑽進2m,測一次k1值指標;每鑽進1m,用彈簧秤實測一次s值(同**預報方法)。取樣要求同**取樣要求。當k1值、s值均小於臨界值時,防治突出措施有效。

當k1值和 s值任一指標超過臨界值時措施無效。

(3)只有在措施效果檢驗措施有效後,工作面方可採取遠距離放炮掘進。每迴圈進尺必須保留不少於2m的效檢孔投影超前距及5m的措施鑽孔投影超前距。在地質構造破壞嚴重地帶,超前距不得少於7公尺。

同時,繼續掘進過程中只有連續兩次以上**預報無異常情況後方可解除排放(或抽放)措施。

(4)當檢驗所採取的防治突出措施無效時,必須採取補打排放鑽孔(或抽放鑽孔)。直到措施經效果有效後,方可正在有可靠的安全防護措施保護下進行施工。

(5)當措施檢驗結果有效時,必須由防突工填寫允掘通知單,經礦總工程師審簽後,下發到各有關部門,施工隊按照允掘通知單所規定的允掘距離,採取安全防護措施進行施工掘進。

(6)每次實施防突措施施工後,由防突措施實施人員繪製該工作面防突措施竣工圖。

二、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防護措施

1、放炮規定

(1)起爆炮地點設在111101工作面防突風門外進風流中。

(2)放炮母線必須使用無明接頭,且無裸露的橡套電纜放炮,接頭處必須使用防爆接線盒進行搭接。

(3)放炮前,負責此施工的掘進隊的跟班隊幹或班長必須將該工作面及111101機巷所有作業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崗哨地點外的進風風流中),安排專人站崗;並關好1700運輸石門反向風門,向礦排程室匯報。

(4)崗哨位置兼職責:

(5)井下的值班電工在放炮前20分鐘負責切斷111101運巷掘進頭及其回風系統的電源(包括車場絞車電源),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6)放炮時必須先**請示礦排程室,礦排程室在接到撤人、斷電、崗哨落實到位後,後方下達放炮命令。施工隊放炮員必須在接到排程室放炮命令後,方可放炮。監測值班人員及時掌握放炮後的瓦斯變化情況,一有情況及時向值班室匯報,以便及時採取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

(7)放炮前,必須將回風系統中所有的礦車、雜物或材料等清理乾淨,確保回風系統暢通無阻,巷道支護完好、斷面積符合要求。有以下情況之一時,不准進行放炮工作:

1 回風系統不暢通時;

2 反向風門不符合要求時;

3 礦井監控系統運轉不正常,或瓦斯感測器位置不當;

4 回風系統非本安型電氣裝置未停電,或電氣失爆未處理時;

5 啟爆地點壓風自救裝置無風、無隔離式自救器等安全防護設施不符合要求時;

6 啟爆點無通訊**或**不通暢時;

7 未經礦排程室同意時。

(8)在起爆地點(即①號崗位置)必須安裝一台直通礦井排程室的**。

2、嚴格執行遠距離炮制度。

(1)放炮前,必須將巷道清理乾淨,保證工作面10m範圍內高度達到設計高度。

(2)遠距離放炮前,施工單位班隊長負責把好停電、撤人、警戒等環節。每處警戒點必須設專人負責警戒,警戒人員選用責任心強、工作負責並熟悉警戒範圍的人擔任,警戒人員嚴禁玩忽職守;做到人、牌、網三警戒齊全,工作面及其回風系統內必須停電、撤人。準備工作完成後,由現場瓦檢員及施工單位班、隊長向礦排程室匯報情況,礦排程室通知井下變電所停電,經排程所同意後方可進行爆破。

N5103機巷穿層防突措施

南川區大興公司新世紀煤礦 煤巷掘進防突措施 工作面名稱 n5103機巷 編制通防副總 機電副礦長 採煤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時間 2012年1月3日 南川區大興公司新世紀煤礦 n5103機巷掘進工作面綜合防突措施 一 巷道的基本概況 1 位置 n5103採煤工作面機巷位於...

3312預抽巷防突措施及施工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一.情況說明 3312預抽巷標高為 612m 686m,根據煤與瓦斯突出鑑定結果,煤巷掘進區域無突出危險,但煤巷掘進區域煤層瓦斯壓力達0.6 0.89mpa,瓦斯含量平均為10m3 t,煤的堅固性係數f值為0.328 0.332,各指標均超出臨界值,由此看來,3312預抽巷掘進區域具有一定的煤與瓦斯...

工作面煤巷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有效預防16209 2工作面進 回風順槽 開切眼 集中運輸巷 聯絡巷煤巷掘進期間發生突出事故,確保工作面安全掘進施工,根據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防治煤與二氧化碳突出技術規範 並結合本礦實際情況,特編制16209 2工作面煤巷掘進期間專項防突設計,請有關單位認真組織學習並嚴格貫徹執行。一 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