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預抽巷防突措施及施工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46:29 字數 3928 閱讀 6504

一.情況說明

3312預抽巷標高為+612m~+686m,根據煤與瓦斯突出鑑定結果,煤巷掘進區域無突出危險,但煤巷掘進區域煤層瓦斯壓力達0.6~0.89mpa,瓦斯含量平均為10m3/t,煤的堅固性係數f值為0.

328~0.332,各指標均超出臨界值,由此看來,3312預抽巷掘進區域具有一定的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在掘進過程中應當做好防突工作。

同時為了有效的解決3312預抽巷回風瓦斯濃度偏高的難題,確保3312預抽巷的安全掘進,經研究決定在3312預抽巷掘進方向的左手幫補充施工瓦斯抽採本煤層鑽孔。通過增加鑽孔數量,降低3312預抽巷回風瓦斯濃度。

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防突措施及施工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二、3312預抽巷迎頭前方已預抽120m條帶防突措施

3312預抽巷現已掘進350 m,工作面迎頭目前已施工5個鑽孔,覆蓋煤巷掘進條帶34 m寬範圍的煤體,鑽孔長為120m,鑽孔布置如圖1所示。

圖1 3312預抽巷區域瓦斯抽採鑽孔布置圖

在採用區域預抽技術後,需要進行區域措施的效果檢驗。在3312預抽巷掘進迎頭設定1個檢驗區域,布置3個檢驗測試點。採用殘餘瓦斯含量作為指標進行檢驗,需要殘餘瓦斯含量降到經試驗考察確定的臨界值8m3/t以下。

區域措施校檢合格後後進入區域性防突措施程式,由防突隊對工作面正前施工瓦斯釋放鑽孔,進行瓦斯超前釋放,在鑽孔釋放2小時後對3312預抽巷正前進行效果檢驗,直到測定3312預抽巷正前無突出危險性時,方可在3312預抽巷正前進行掘進施工。

3312預抽巷正前瓦斯釋放鑽孔分3排布置15個鑽孔,鑽孔間排距為0.8公尺,鑽孔孔徑為42mm,單孔深度為12公尺,控制到巷道兩幫2m的範圍,進行瓦斯超前釋放。

12m2m

掘進迎頭

圖2 巷道迎頭排放鑽孔布置圖

工作面防突措施效果檢驗採用鑽屑量、鑽屑瓦斯解析指標並結合打鑽過程中突出預兆等方法進行效果檢驗。

表1 判斷突出危險性的鑽屑解析指標

在煤巷掘進工程中,迴圈測定以上所述突出危險校檢指標,並根據現場施工情況調整防治突出方案。在保證迴圈實施以上校檢孔,並保持4m校檢孔超前距的情況下,進行煤巷掘進的施工,每迴圈巷道掘進8m,由防突隊給生產組下發允許掘進通知單。掘進80m後停止掘進,採取區域防突措施進行新一輪消突工作。

三、3312預抽巷350m後的防突措施

3312預抽巷從目前預抽位置掘進80m後停止掘進,採用巷幫鑽場邊掘邊抽措施。巷幫鑽場規格為:鑽場深4.

5m,寬4.5m,高2.5m。

在鑽場附近低窪處安設1m見方的水倉,進行施工鑽孔期間的排水工作。

1)巷道迎頭左手幫施工巷幫鑽場,從鑽場施工順層鑽孔覆蓋左幫15m寬範圍內的煤體。鑽場內施工4個鑽孔,鑽孔長度為130m,1#、2#、3#鑽孔孔底間距為4m(4#鑽孔引數見鑽孔設計表)。

2)校檢工作面前方12m範圍內煤體的突出危險性,若無突出危險性,允許繼續掘進8m,停止掘進後在巷道右幫施工巷幫鑽場,從鑽場施工順層鑽孔覆蓋右幫15m寬範圍內的煤體。鑽場內施工4個鑽孔,鑽孔長度為130m,1#、2#、3#鑽孔孔底間距為4m(4#鑽孔引數見鑽孔設計表)。同時在3312預抽巷掘進迎頭施工順層鑽孔覆蓋煤巷掘進範圍內的煤體。

迎頭需要施工5個鑽孔,鑽孔長度為130m,鑽孔孔底間距為2m。

3)每一茬共需施工13個鑽孔,鑽孔壓茬長度30m。鑽孔布置如圖3,圖4所示。

圖3 3312預抽巷區域瓦斯抽採鑽孔布置圖

圖4 3312預抽巷迎頭及幫鑽場區域瓦斯抽採鑽孔剖面圖

表2 鑽孔設計表

在採用區域預抽技術後,需要進行區域措施的效果檢驗。在煤巷條帶每間隔30m布置1個檢驗區域,且每個檢驗區域3個檢驗測試點。採用殘餘瓦斯含量作為指標進行檢驗,需要殘餘瓦斯含量降到經試驗考察確定的臨界值8m3/t以下。

區域措施校檢合格後進入區域性防突措施程式,採用鑽屑量、鑽屑瓦斯解析指標並結合打鑽過程中突出預兆等**工作面前方煤體的突出危險性。

圖5 煤巷掘進工作面**鑽孔布置示意圖

表3 判斷突出危險性的鑽屑解析指標

當**指標超標或者存在突出預兆時,由防突隊對工作面正前施工瓦斯釋放鑽孔,進行瓦斯超前釋放進行消突,在鑽孔釋放2小時後再次對3312預抽巷正前進行突出危險性**,迴圈測定3312預抽巷有無突出危險性。直到測定3312預抽巷正前無突出危險性時,方可在3312預抽巷正前進行掘進施工。

12m2m

掘進迎頭

圖6 巷道迎頭排放鑽孔布置圖

3312預抽巷正前瓦斯釋放鑽孔分2排布置10個鑽孔,鑽孔間排距為0.8公尺,鑽孔孔徑為42mm,單孔深度為12公尺,控制到巷道兩幫2m的範圍,進行瓦斯超前釋放。

工作面防突措施效果檢驗採用工作面**的方法。採用鑽屑量、鑽屑瓦斯解析指標並結合打鑽過程中突出預兆等**工作面前方煤體的突出危險性。

在煤巷掘進工程中,迴圈測定以上所述突出危險**指標,並根據現場施工情況調整防治突出方案。在保證迴圈實施以上**孔,並保持4m**孔超前距的情況下,進行煤巷掘進的施工,每迴圈巷道掘進8m,由防突隊給生產組下發允許掘進通知單。掘進100m後停止掘進,採取區域防突措施進行新一輪消突工作。

四、3312預抽巷補充施工順層鑽孔設計

從3312預抽巷的膠帶輸送機機頭大架後開始補充施工本煤層瓦斯抽採鑽孔,每隔6m施工乙個,共施工320個鑽孔。

鑽孔設計孔深95m,孔徑為94mm,鑽孔傾角4°,開孔位置距巷道底板1.2m高,鑽孔方位角31°,鑽孔施工時根據現場實際,鑽機效能等情況,具體調整。

鑽孔布置如圖7所示。

圖7 巷道左幫補打施工鑽孔布置圖

五、3312預抽巷施工鑽孔安全技術措施

1、鑽機運輸時,必須捆牢綁緊,運輸途中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和礦運輸安全規定。在鑽機運輸至工作面正前鑽場時生產組隊在巷道頂板適當位置施工起吊錨桿,便於鑽機的運送。

2、裝卸鑽機時,現場人員相互協調,搬遷物件時要同起同放,相互照應,由跟班隊長現場指揮。

3、鑽機採用sgz—3b型鑽機,鑽頭直徑為94mm,鑽桿準備150公尺,施工鑽孔時鑽機必須穩固牢靠,穩固鑽機的支柱必須安設防倒繩。

4、打鑽孔人員必須認真學習安全技術措施。鑽機操作人員,持證上崗,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

5、鑽機的供電線路及保護裝置,必須完好,無失爆現象。

6、操作鑽機或續接鑽桿時,集中精力,防止打鑽事故和人身事故發生。

7、鑽孔施工時必須在孔口安設防噴裝置,並連線至瓦斯抽採支管路中進行邊鑽邊抽,防止在鑽孔施工過程中高壓瓦斯突然噴出造**員**或瓦斯大量湧出造成瓦斯超限事故。

8、瓦斯抽放鑽孔施工完畢後則立即採用壓風動力封孔法進行封孔,封孔深度為8公尺。並與3312預抽巷瓦斯抽採管路連線進行抽放。釋放瓦斯鑽孔除外。

9、鑽孔施工中,如遇到有瓦斯湧出等異常現象時,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匯報礦排程及通風排程。

10、操作鑽機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檢查儀及一氧化碳可攜式,在施工鑽孔時將其懸掛在下風側5公尺的範圍內,當瓦斯濃度達到0.8%及一氧化碳濃度達到24ppm時,立即停止作業,查明原因,匯報礦排程室及通風排程。

11、鑽進時發現煤巖鬆軟、片幫、來壓或有頂鑽等異常狀況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現場負責人員應立即向礦排程室報告,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2、鑽孔施工時,必須有瓦檢員在現場值班,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和通風排程,及時處理。

13、鑽孔施工地點必須配備2個滅火器和不少於0.5m3沙箱,否則嚴禁進行鑽孔施工。

14、鑽孔施工必須填寫臺帳,結束後,由安全員、瓦檢員進行驗收,角度誤差不超過±1度。

15、鑽孔施工結束後,立即匯報礦排程室和通風排程。並將現場清理乾淨。

16、在掘進工作面附近、爆破時撤離人員集中地點必須設有直通礦排程室的**,並設定有供給壓縮空氣設施的避險場所,避險場所內支護必須保持良好。在避險場所內安設壓風自救裝置,每人供風量不少於0.3m3/min。

17、必須隨身攜帶經檢測有效的自救器,熟悉使用方法。

關於3312預抽巷防突措施及補充施工鑽孔的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審核:

探放區:

通風區:

排程室:

安監處:

礦長助理:

總工程師:

探放區2023年7月26日附圖一

11501軌順底抽巷鑽場施工措施

朱集西煤礦11501軌道順槽底抽巷鑽場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zjx二期2012 工程名稱 11501軌道順槽底抽巷鑽場施工 施工單位綜掘二隊 持有單位 編制日期 2012年9月11日 朱集西煤礦11501軌道順槽底抽巷鑽場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巷道所屬鑽場布置在11501軌道順槽底抽...

運輸巷綜合防突設計及安全措施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10404運輸巷掘進工作面 防突專項設計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通防科 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日 職工培訓記錄 培訓內容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10404運輸巷掘進工作面防突專項設計 培訓地點 班前會議室 培訓日期 2014年月日至2014年月日 培訓隊別主持人 第一章煤層 瓦斯 地質構...

202下回風巷防突設計及安全措施

目錄202下回風巷專項防突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2 一 掘進工作面概況 2 二 瓦斯地質情況 3 三 頂 底板岩性及穩定性 3 二 掘進工作面通風系統 3 一 瓦斯幫浦和管徑 6 二 管路鋪設路線 6 三 監測與計量儀器設定位置及數量 7 四 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7 一 區域 7 二 區域防突措施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