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m抽放巷打鑽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27 13:15:02 字數 2613 閱讀 3621

萬盛區鐵廠坡煤礦

(+400m抽放巷鑽場)打鑽

設計及安

全技術措

施二0一一年八月十六日

萬盛區鐵廠坡煤礦

(+400m抽放巷鑽場打鑽)

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錢明族

技術負責人: 張元生

安全礦長: 王光勤

生產礦長: 張紹強

機電礦長: 蔣能友

施工負責人: 張元兵

編制: 張元生

萬盛區鐵廠坡煤業****

2023年8月16日

萬盛區鐵廠坡煤礦

+400m抽放巷鑽場打鑽的

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因我礦3601工作面(6#煤層)即將進行布置回釆,回釆期間為預防3601工作面所對應的4#煤層(k3)卸壓瓦斯湧入3601工作面釆空區引起尾巷和回風巷瓦斯超限。為了加大礦井瓦斯治理工作,經礦委會研究決定;在+400m抽放巷鑽場內向k3煤層實施穿層抽放鑽孔,並封孔抽放,以此降低3601工作面尾巷和回風瓦斯濃度,達到瓦斯治理效果,對此;為確保在+400m抽放巷鑽場施鑽過程中不發生瓦斯動力現象和施鑽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並按此執行。

二、組織措施

成立抽放鑽場打鑽領導小組如下:

組長:由礦長擔任組長

副組長:由技術負責人、安全副礦長、生產副礦長、機電副礦長、生產副總任副組長。

成員:由防突負責人、通瓦隊隊長任成員

1、領導小組職責

領導小組負責對該巷道打鑽全過程進行領導、組織、指揮和協調、管理。

2、領導小組各成員按鐵廠坡煤礦相關崗位責任制對所負責的本職工作負責。

3、技術負責人和防突負責人對打鑽質量和抽放效果進行技術把關,並督促鑽孔施工引數的記錄工作落實到位。

三、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1、在施鑽期間,因2403工作面+430m運輸巷掘進工作面區域在回風流中,因此,鑽孔施工前必須對+430m運輸巷掘進局扇等電氣裝置安裝風電閉鎖和瓦斯電閉鎖,局扇電纜必須是單一的專用供電電纜,並在局扇處安設甲烷感測器,當抽放鑽場施鑽過程中瓦斯濃度達到1.0%時,能自動切斷鑽機電源。

2、施鑽期間,2403工作面及回風區域均設為禁區,並在+470m車場k3回風巷風門外設定禁止牌,嚴禁人員入內。

3、每班打鑽前,必須由當班跟班礦長、安全檢查員、班長、瓦檢員對整個打鑽巷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檢查,主要檢查巷道內通風是否良好,瓦斯是否在安全濃度以下,打鑽地點是否安全,安全退路是否暢通,頂板、懸矸是否鬆動等,如有安全隱患,必須先處理,後作業。

4、在打鑽期間,瓦斯檢查員要按要求對打鑽作業地點進行通風、瓦斯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告知現場作業人員,一旦瓦斯超限,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撤人到全風壓進風巷道內,只有在瓦斯降到安全濃度(1.0%)以下時,才能允許恢復作業。

5、在打鑽期間,打鑽人員應將可攜式瓦斯檢查儀懸掛在打鑽點回風側2公尺處,以便隨時監測作業點的瓦斯濃度,一旦報警,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撤人至安全地點。

6、打鑽施工順序:先施工下限孔再施工斜向孔。

7、設計布置鑽場共25個, 鑽孔設計布置為:開孔間距0.5m,終孔間距10m,鑽孔布置為:

1#鑽孔方位角284度,傾角-21.3度,孔深19.82公尺。

2#鑽孔方位角284度,傾角-5.2度,孔深11.07公尺。

3#鑽孔方位角284度,傾角55.2度,孔深6.32公尺。

4#鑽孔方位角104度,傾角78.4度,孔深11.62公尺。

5#鑽孔方位角104度,傾角62.9度,孔深20.31公尺。

6#鑽孔方位角284度,傾角56.8度,孔深29.59公尺。

7#鑽孔方位角104度,傾角53.7度,孔深39.04公尺。

8#鑽孔方位角104度,傾角51.8度,孔深48.56公尺。

鑽孔必須參照《打鑽鑽孔設計圖和參數列》中所設計的引數值進行布孔。原則上打穿乙個要及時封堵乙個孔,同時進行抽放。

8、為了確保鑽機布孔到位,鑽機在架設時,應根據鑽孔引數,合適調整鑽機平台的擺設方向,以利順利布孔。

9、架設鑽機時,液壓鑽機平台打支柱,必要時加上方木並抵緊頂板,以確保鑽機平台使用時安全可靠。

10、鑽機調整好方向後,要立即固定好鑽機,以防施鑽時,鑽機擺動而損壞裝置。

11、鑽機在使用前要先檢查好水源,確保鑽機在執行時,水壓穩定、水量充足,以免造成鑽頭攪鑽。

12、在打鑽前,還要理順後方巷道,確保安全退路暢通,一旦有災害威脅時,以便確保施工人負及巷內人員能順利、安全地撤離。

13、在打鑽過程中,若遇壓力水或有頂鑽、卡鑽和瓦斯噴孔現象時,必須立即停止施鑽,並嚴禁退出鑽桿,巷內人員必須立即按避災路線撤出並向礦值班人員匯報。

14、在打鑽過程中,打鑽人員要及時做好鑽孔引數記錄,出班後及時填寫好《打鑽鑽孔竣工報告單》,以便礦領導及時掌握相關情況,同時要存檔,以利今後的瓦斯抽放管理。施工中不得多頭平行作業,或一處供風,多頭施工。

15、施工過程中如發生意外情況,由當班值班礦長、安全員指揮,並積極進行自救和參與互救工作,同時向排程室匯報,撤離人員到安全地點。

1.頂板事故:沿巷道頂幫完好處向後方安全地點撤離。

2.水災事故:人員由磧頭沿抽放巷→+400m車場方向撤退→二級斜坡→+470m車場→人行井→地面。

3.火災、瓦斯事故:立即開啟自救器,正確使用自救器自救,人員迅速由磧頭向進風流方向撤退→+400m車場方向撤退→二級斜坡→+470m車場→人行井→地面。

鐵廠坡煤業****

2023年8月16日

底板抽放巷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寫說明 為了解決3 煤層掘進期間的瓦斯問題,根據 先抽後掘 的原則及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要求,現需在11305底板抽放巷 開口往迎頭方向58.5m 處施工穿層鑽孔,鑽孔引數必須按通風區設計的 河西採區11305運巷底抽巷及11305回風頂抽巷區域性穿層鑽孔設計圖 進行施工,鑽孔引數見附表...

鑽場抽放設計措施

根據生產部署要求,現需施工 606m西底板巷1 鑽場鑽孔。為保證施鑽安全,特編制該措施,請相關部門嚴格遵照 執行。一 施鑽地點 606m西底板巷1 鑽場地點,詳見附圖1。二 實施抽放原因 根據防突規定的規定進行瓦斯抽放。三 抽放區域設計 1 設計抽放區域 根據 防突規定 49條第四款規定 穿層鑽孔預...

打鑽抽放管理辦法補充規定

9 嚴禁在抽放管路上堆放或吊掛其它任何物件,同時嚴禁在其橫樑或吊掛錨桿上懸掛或起吊重物。10 總管路上的閥門至少每月檢查一次,主管與支管閥門每週檢查一次,並及時新增潤滑油,保證轉動靈活,能及時開閉。11 在有龍門處 巷道低窪處及抽放管路直線段300公尺處均必須安裝放水器,放水器各閥門必須保證完好,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