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軌道上山換裝硐室正台階安全施工措施

2021-08-15 04:44:13 字數 3065 閱讀 2300

同煤集團軒煤公司焦家寨煤礦

正台階施工工藝安全技術措施

焦家寨煤礦

2023年12月26日

專案部會審綜合意見

焦礦會審綜合意見

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設計斷面大,不能一次全部爆破,研究決定採用正台階施工方法,為了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安全施工,特編寫安全施工措施。

一、工程概況

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布置於213區輔運上山設計範圍內。

1、巷道名稱:本《措施》掘進巷道為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

2、巷道用途:巷道作用於213採區大型機械裝置的組裝、分解。

3、巷道布置: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位置在213區輔運上山巷道導1點前56.5m,工程量20m,巷道斷面為直牆半圓拱形,平巷掘進。

4、巷道斷面:

213區輔運上山換裝硐室斷面規格:設計斷面為直牆半圓拱形,掘寬6300mm,拱高3150mm、直牆5300mm,掘全高8450mm;

支護方式:

⑴錨網與錨索聯合支護;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呈正方形布置,錨桿規格φ20mm×2200 mm,端頭錨固,每根錨桿使用兩卷z2360樹脂錨固劑錨固,錨桿外露不大於40mm;網採用長×寬=2000×1000mm的直徑為6.5mm、網格見方120mm的鋼筋網,錨網壓茬100mm;錨索3-1-3布置,排距3000mm;錨索鋼絞線規格φ17.8×8000mm,托板規格:

14#槽鋼長400mm,中間加焊150×150×10mm的鋼板,鋼板眼孔φ19mm,居於托板中間,每根錨索使用三卷z2360樹脂錨固劑錨固。

⑵如遇地質構造,上述支護方式無法滿足支護要求時,改用29u型鋼架棚支護方式,頂板及兩幫使用木背板按照500mm距離均勻擺放,活動的木背板必須使用木鍥打實,鐵絲網必須鋪平,充分展開,並有10cm壓茬,連網牢固,每隔200mm用16#鐵絲連線。

5、水文地質:

根據現有施工巷道實際揭露情況,預計巷道掘進無水害影響。

鑽孔等資料分析,巷道附近無老空、老巷,無鑽孔布置,所以不存在老空水和鑽孔水隱患。

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綜合治理」的防治水原則,提前做好水害預報和排放水準備工作(做好臨時水倉、安裝敷設好水幫浦及排水管路等)。

掘進過程中,如遇異常地質和水文問題,及時與地測科聯絡以便處理。

三、施工方案

1、施工方法

(1)、台階劃分:拱基線以上為上行台階,拱基線以下2.8公尺範圍內為中行台階、剩餘2.

5公尺為下行台階,上台階高度為3.15公尺,即上行台階斷面為15.57㎡、中行台階斷面17.

64m、下行台階斷面積為15.75㎡。

(2)、上行台階施工4.0公尺後,返回施工中行台階2.0公尺;再施工上行台階2.0公尺後,施工中、下行台階2.0公尺,形成正規迴圈作業。

2、施工工藝

(1)、主要施工工序:敲幫問頂→工作面打眼→放炮→敲幫問頂、找掉→臨時支護→出矸→打頂錨桿眼(打幫錨桿眼)→放置藥捲、鋪網→安裝錨桿→錨桿螺母二次緊固→噴漿

(2)、放炮後架設臨時支護,出貨後打錨桿孔,組裝錨桿、上好托板、放置樹脂藥捲、攪拌,必須一次完成。

3、臨時支護:採用2根4公尺的12#槽鋼,用自製吊環固定在錨桿頭上,間距為1.2m,順巷均勻布置,前探到空頂區,並在槽鋼前、後端用1.

4m長的木背板勾實迎頭頂板;使用時,將吊掛式前探梁伸進放炮後的空頂區內,上面放置3塊背板,兩頭背實,人員在其下進行找掉險石活矸、出渣;在施工頂部錨桿眼前,將吊掛式前探梁後移,人員站在原支護完好區域進行操作錨桿機。

4、作業制度:三班掘進,採用三八制作業,即0點、8點、16點;作業方式:濕式打眼、放炮落矸。

三、主要生產系統

1、通風系統

⑴通風方式:採用壓入式通風方式,該掘進工作面的供風局扇安裝在1010大巷新鮮風流中。

⑵新風路線:地面→副立井→井底車場→1010大巷→213區輔運上山掘進工作面

⑶乏風路線:213區輔運上山掘進工作面→1010大巷→2#回風斜井→地面。

2、壓風系統

⑴壓風主管路規格:採用4寸鋼管,每隔50m安裝1個閘閥及分風閥,迎頭20m使用2寸膠皮管變1寸膠皮管。

⑵壓風機放置地點:地面壓風機房。

⑶壓風路線:地面壓風機房→1010大巷→掘進工作面

3、運輸系統

⑴材料運輸系統:

地面料場→副立井→井底車場→1010大巷→掘進工作面

運輸方式:軌道運輸。

⑵煤矸運輸系統:

掘進工作面→1010大巷→井底車場→副立井→地面

運輸方式:耙裝機→軌道→副立井主絞

四、避災路線

1、發生火、瓦斯、煤塵**避災路線

掘進工作面→1010大巷→井底車場→副立井→地面

2、發生水災避災路線

掘進工作面→1010大巷→井底車場→副立井→地面

五、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頂板管理,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每次施工前,爆破前、後(待施工地點炮煙散盡),由兩名操作經驗豐富的同志採用長柄工具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由外向裡找掉頂板危岩活石,對施工地點前、後10m範圍內的錨桿,進行二次緊固使其牢固可靠;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

2、裝藥前,由組長派專人到距爆破地點直線巷道100m、曲線巷道75m以外的安全處設定警戒,站崗人員負責由里向外撤出所有與裝藥工作無關人員至警戒線外安全處,爆破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及有關爆破管理規定,爆破後由班長親自撤崗,站崗人員接不到通知不得私自撤崗、不得睡崗。

3、錨桿要垂直巷道頂底板,其角度偏差不超過±15°,頂部角度不小於75°。

4、在施工過程中,堅持1人操作,1人監護的原則。

5、及時延接風筒,風筒距迎頭不大於5公尺,吊掛成線,逢環必掛,不得隨意破壞風筒。

6、嚴格執行炮前炮後灑水防塵制度。

7、每班施工結束後,必須清理現場的材料及雜物,並灑水防塵,把工具、材料分類碼放整齊。

8、本措施未盡事宜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有關規程中規定執行!

六、附圖(件):

1、巷道平面布置圖

2、巷道斷面支護圖

3、避災路線示意圖

4、爆破警戒位置示意圖

5、正台階掘進分層施工放大圖

附圖1、巷道平面布置圖

附圖2、巷道斷面支護圖

附圖3、避災路線示意圖

附圖4、爆破警戒位置示意圖

附圖5、正台階掘進分層施工放大圖

12軌道上山掘躲避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為保證12軌道上山在提公升運輸時的安全,需要在124偏口往124車場方向7公尺處掘一躲避硐室。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人員務必遵照執行。二 施工前準備 1 由施工單位把風水管從12軌道上山接到施工地點,並進行試通。2 由施工單位把支護材料 工具 大板 圓木 廢舊...

214軌道上山整修措施

超前支護 採用單體液壓點柱或木點柱進行超前支護,超前點柱打在變形較大的u箍頂部或兩肩u箍帽卡攬上,必須打緊戧牢,點柱必須拴柱頭,確保安全,點柱必須打在實底上,打緊打牢,初撐力不低於11.5mpa,超前支護不少於3架u箍,點柱打設不得影響運輸,超前支護必須合格,合格後方可進行整修工作。二 質量要求 1...

11軌道上山擴修措施

編制人 婁培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時間 二0一一年八月 措施會審記錄 11軌道上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1軌道上山巷道由於受壓力影響,原使用25 u型鋼支護,出現支架變形 中高不夠等現象,且現斷面滿足不了礦井正常通風 行人 運輸的需要,因此需對11軌道下山進行擴修,計畫從11軌道上山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