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採區軌道上山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0:18:21 字數 4610 閱讀 8263

畢節市埡關煤礦

掘進礦長: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劉龍

2023年 3月 12日

一採區軌道上山巷道變形維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

主持人:

會審時間會審地點:

參加會審單位及人員:

會審意見:

一採區軌道上山變形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巷道概況

一採區軌道上山採用梯形棚單棚支護,設計淨斷面6.6m2,該巷道主要目的是滿足一採區通風、運輸、行人等需要。

該巷道上端沿k2煤層布置,現因該巷道因地板鼓起,壓力較大,部分工字鋼棚彎曲變形,斷面縮小到4.5m2以下,對通風、運輸有一定影響。為保證安全生產,需進行維修。

維修支護工藝採用11#工字鋼梯形棚雙棚合併支護,雙棚與雙棚之間棚間距為0.5m,腿長2.5m,梁長2.

4m,擴修後下寬3.2m,巷高2.4m(軌枕以上),淨斷面達到6.

6m2,用木板打幫背頂。

二、施工方法:

以手鎬落巖(煤)為主,若岩石堅硬,可採用風鎬破岩,嚴謹採用爆破落巖、煤。

三、維修質量標準:

1、巷道中心線至巷幫距離為1.45m(底板),允許誤差為±50mm。

2、巷道淨高2.4m(軌面高度為2.3m)。

3、棚距500mm,允許誤差±50mm。

4、支架應垂直巷道底板,嚴謹前傾後仰,1m垂線誤差不大於3mm。

5、棚樑應垂直巷道中心線,無歪扭邁步現象,誤差不大於50mm,梁兩端應水平,誤差不大於40mm。

6、椽子打牢,分布均勻,打成直線,雙棚間打7根椽子,兩幫各2根,頂3根(椽子間距要均勻);雙棚與雙棚間距為打撐子7根,頂、耳口處各1根,腿底處各2根。

7、棚腿應立於實底,底板鬆軟時加墊木鞋,木鞋規格為長×寬×厚=200mm×150mm×50mm,並保持300mm柱窩深度。

8、梁腿介面嚴實合縫,其離合不超過2mm。

9、巷道乾淨整潔,無雜物,無積水,無淤泥;材料分類、分層碼放,做到迎風一頭齊,電纜管線懸掛有序。

10、空頂超過400mm必須使用木垛接頂,茬緊備牢(接頂處用稍子,椽子備頂,不漏碴)稍子鋪設嚴密順滑,不漏碴,無刺稍,表面用雙抗網進行鋪設並連線,搭接長度100-150mm,椽子數量按規定打夠,無鬆動現象,椽子、撐子打成一條線。

11、抬棚腿要支在支架頂樑的正下方,抬棚梁頭接梁頭,與支架棚梁接觸處要用背楔背牢。

12、維修時嚴格按照從上到下的順序進行維修,維修點從軌道上山中部車場到一車場軌道上山變坡點。

四、維修流程:

維修流程:檢查加固附近支架---拆除支架---架棚

1、維修前應達到以下要求:

(1)維修前首先加固擴修地點前後支護,維修過的工字鋼棚用撐木固定,對未擴修的工字鋼棚用礦上手搖式支柱進行加固。每棚用兩根液壓支柱加固,液壓支柱頂蓋加5mm厚木板支在頂樑的兩端,加固長度不低於3棚,初撐力達到110kn。支柱應用防倒繩拴在頂樑上,防止倒柱傷人。

(2)擴修前後的管線、電纜要加以妥善保護,擴修前將敷設在兩幫上的管線、電纜放到底板上,然後用皮帶覆蓋,前後覆蓋長度不低於5m,擴修處用煤袋覆蓋於皮帶之上,煤袋長度不低於3m。

(3)維修前必須清理好退路,維修地點後巷道5m內高度達到1.6公尺以上,保證後路暢通無阻。

(4)維修前,要準備好手拉葫蘆或撥柱器、加長解除安裝手把(長度不小於0.7公尺)、長釺等回棚工具及荊稍、背木、坑木等護頂背幫材料;無護頂背幫材料,不得撤換支架。

(5)檢查維修地點支架情況,發現爛幫漏頂立即處理。

2、拆除支架時,按以下程式作業:

(1)在待拆除支架頂樑的中心支設一根手搖式支柱,支柱初撐力達到110kn。支柱應用防倒繩拴在頂樑上,防止倒柱傷人。

(2)用手鎬松幫,待支架兩側掏出100mm—200mm間隙時,開始拆除支架柱腿。

(3)拆除工字鋼支架柱腿時,人員一定要站在棚子的側面,用拔柱器或手拉葫蘆拉出柱腿。人員要避開鏈條作用力的方向,防止斷鏈傷人。

(4)拆除工字鋼棚頂梁時,支柱解除安裝要緩慢放液,不可過快,防止突然來壓造成支架變形、扭斜甚至垮落發生事故。回單體柱時先回兩邊柱後回中心柱。

(5)回撤棚梁和中心柱。

嚴格按此程式逐架回棚,嚴禁空頂作業。

3、架棚時按以下程式進行:

(1)固定鋼梁:前探梁前移,量取棚距,按中線和腰線確定鋼梁位置,用木材背頂背頂。

採用2根前探梁,前探梁由11#工字鋼加工製成,配合固定器作為臨時支護,前探梁長4.5m。前探梁最大控頂距離:0.2m。

①安裝前探樑前,要對前探梁及固定器進行檢查,發現有裂縫、焊縫斷開現象不得使用。

②安裝固定器:兩人配合舉起固定器,將兩側的掛鉤掛在頂樑上,旋轉拉緊螺絲,使固定器固定牢固。

③固定前探梁:每根前探梁要用兩個固定器固定,固定好兩個固定器,兩人配合抬起前探梁,將前探梁穿入固定器(前探梁支護距離不得大於1m),一人扶好,一人旋轉頂緊螺絲,使前探梁固定牢固。前探梁固定後,安裝工字鋼棚頂梁,並按規定要求背頂。

前探梁與頂樑之間的空隙要用木楔子塞嚴。

(2)挖腿窩:先量取棚距,按中線和下寬定腿窩位置,按腰線確定其深度。控制好頂幫後,再把腿窩挖至設計深度(可用風鎬)。挖腿窩時,須由專人觀察頂板和兩幫安全情況。

(3)立棚腿:棚腿栽入腿窩,扶正、與頂樑合口,兩幫打上撐桿。

(4)全面檢查支架架設質量,柱樑介面嚴密、不扭斜邁步,符合質量標準要求後,把支架架穩架牢。

(5)背幫背頂,楔緊打牢,背木數量符合要求。

4、架棚後應對以下專案進行檢查,不合格時應進行處理。

(1)樑和柱腿介面處是否嚴密吻合;

(2)梁棚介面處及棚腿兩端至中線的距離;

(3)支架有無歪扭邁步,前傾後仰現象;

(4)支架幫頂是否按規定背緊、背牢。

五、勞動組織

(1)每班要求6人,其中班長1名,維修工5名。

(2)每班操作人員必須具備2年以上煤礦井下工作經驗的人員擔任,並具備維修時處理冒頂等技術。

六、運輸系統

1、運矸系統:擴修煤、矸由軌道上山人工裝礦車,通過軌道上山到一採區車場,副井軌道石門、副平硐通過電機車運輸到地面。

2、礦車停在軌道上山裝煤矸石,軌道上山維修點到底部變坡點嚴謹有人員通過,必須認真檢查礦車掛鉤以及保險繩是否安全可靠,同時絞車司機不能離開工作崗位。

3、運料系統:擴修地點所需材料、裝置等物資採用料車運輸,料車在軌道上山運輸過程中工作人員必須將工字鋼和木材捆實捆牢,嚴謹材料超高超寬。

4、礦車在執行過程中,一採區車場必須安排人員站崗,嚴謹人員在下部通行。

2、七、通風系統:軌道上山為本礦進風巷道,新鮮風流通過軌道上山到上部絞車硐室進入1868回風石門。

八、安全技術措施

(一)防冒頂措施

1、維修前必須對支架、頂板及周圍安全情況進行檢查,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行處理,然後方可工作,確保退路安全暢通。拆除支架前,先加固附近支架,歪倒扭斜支架必須打戧柱或抬棚。待支架加固好後,方可撤棚。

每次只准拆除一棚。如果頂幫鬆散易冒落,必須先排釺杆(1.4m長的削尖椽子或廢鑽桿等),防止冒頂片幫造成事故。

2、跟班負責人要巡迴檢查維修地點的安全情況,發現不安隱患立即處理,不能處理的要及時匯報。維修作業地點發生片幫冒頂堵巷事故時,維修人員要立即向跟班負責人和排程室匯報,通知其它受威脅地點維修人員停止擴修工作,立即接頂封幫,進行處理。跟班負責人和排程室接到堵巷事故報告後,要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搶險。

3、維修時必須有一人觀頂,觀察頂板和支架變化情況,以防頂板垮落傷人;發現有冒頂危險時,要處理好後再進行施工。現場必須清理乾淨,維修地點3公尺內不得存放物料,保證退路暢通無阻。

4、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經常進行敲幫問頂,及時找落浮石(煤)活矸(煤),防止煤矸傷人。敲幫問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找頂工作應有兩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帶,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2)找頂應從完好支護的地方開始,由上向下,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它人員進入。

(3)找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4)頂幫遇有大塊矸石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下,不得硬刨強挖。

5、維修前,要檢查維修地點10m內安全情況,發現爛幫漏頂立即處理,並對維修地點前方5m內的支架進行加固(如打抬棚、戧柱等)。

6、架設和拆除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撤換支架的工作應連續進行;不連續施工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7、施工中不得使用下列支護材料及支架:

(1)嚴重鏽蝕或變形的金屬支架。

(2)嚴禁使用變形、損壞的金屬頂樑,失效的單體液壓支柱。

8、維修必須從外到裡逐段維修,保證退路暢通。

(二)、防運輸事故措施

1、人力推車運料出煤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一次只准推一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m。

(2)、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時,推車工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三)、其他

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後方可上崗作業。

2、上梁時,必須手托棚梁,穩抬穩放,不要將手伸入柱樑介面處,防止頂板落矸傷手和擠手。

3、公升單體柱時,要緩慢注液,不可太快,防止頂翻鋼梁傷人。

4、 維修時,應以臥底為主,盡量不挑頂或少挑頂,但凸出部分必須挑下。

採區軌道上山修護安全技術措施 上段

13 1 採區軌道上山555m至上部車場修護安全技術措施 13 1 採區軌道上山555m處至上部車場原巷道採用錨網索噴 36u型棚支護,斜巷坡度15 該段巷道主要位於砂質泥岩層位,中間夾帶煤線,巷道頂板距離13 1煤很近,區域性已經揭露煤層,目前巷道頂板極為破碎,變形嚴重,影響生產 運輸及行人安全,...

軌道上山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浙商礦業集團 修文縣穀堡鄉大營煤礦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探水地點 一採區軌道上山掘進工作面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蔡其亭 編制日期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和目的 大營煤礦為正在建設的21萬噸 年的礦井,根據礦井 開採方案設計 的要求布置一採區軌道上...

東區軌道上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東區軌道上山變形嚴重,高度 寬度已嚴重影響行人安全及正常生產。為解決此問題,現決定對該地段擴幫挑頂。為保證安全施工,特編制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規格尺寸 挑頂 擴幫後的巷道斷面為半圓拱形。毛寬2.6公尺,淨寬2.4m,毛高2.5公尺,淨高2.4m,其中牆高1.2m,拱高1.2m,淨斷面積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