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求及安全措施

2021-08-14 02:29:13 字數 3892 閱讀 1152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鶴濟磨莊煤業****

2023年2月21日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原設計沿煤層底板掘進,支護形式為u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2.8m,淨高2.6m,淨斷面積6.

44㎡,毛斷面積7.64㎡。它擔負著西翼採區的裝置、材料、矸石的運輸以及西翼採區的回風任務。

由於地質條件的變化,煤層變鬆,煤層底板變軟,支架變形,巷壓較大,底鼓嚴重。現巷道斷面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需要。經研究決定,對西翼軌道上山進行整修,巷道整修的規格尺寸為:

淨寬3.4m,淨高3.3m,淨斷面積10㎡,毛斷面積12.

5㎡(巷道規格尺寸詳見巷道斷面圖)。現將工程技術要求及安全措施編制如下,望有關人員嚴格按此措施的要求執行。

二、工程地質概況

1、煤層頂底板:煤層偽頂為炭質葉巖,厚度一般在0.5m左右,裂隙發育,易跨落。

直接頂為泥岩和粉砂岩互層。厚度一般為3—5m,裂隙發育,較堅固,易垮落。老頂為大佔砂岩,厚度0.

24—29.81m,堅硬,是二1煤層的揭煤標誌層。煤層底板為灰黑色砂質泥岩及泥岩,層位穩定,厚度一般為15m,抗壓強度較小,易膨脹和底鼓。

2、作業區域內不受瓦斯、煤塵和煤層自燃發火等災害影響。

3、水文條件。維修範圍內,井巷掘進已查明沒有較大的老空積水、頂板淋水和底板湧水對施工安全構成影響。但應注意區域性巷道冒頂的頂板淋水或小量的底板湧水對施工造成影響。

4、地質構造。原掘進揭露第四聯絡巷以上有一落差大於10m的斷層,斷層造成的頂、底板斷裂、破碎、煤層鬆軟易形成區域性冒頂。施工單位和作業人員要有充分準備,並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給於防範和處理。

巷道位置、現狀和用途表

三、施工設計

1、u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3.4m,淨高3.3m,淨斷面積10㎡,毛斷面積12.5㎡。

2、棚距中至中0.5m,在中上部車場和岔口的地方,棚距要求中至中0.4m。

3、拱基線下淨高1.6m,拱基線上高度為1.7m。

4、所有支架的迎山腳必須按7-8°迎山1°施工。

5、護的向口必須垂直於巷道中心線,扭距不得大於±50mm。

6、打幫罩頂,頂幫必須用塑料網背實罩嚴,塑料網的連線方法為逐孔連線,兩孔打乙個死結,嚴禁空幫空頂。從底板開始,每0.3m打一根木柱,全架共用木柱26根,木柱直徑不小於40mm。

木柱兩頭必須透過支架,木柱要打齊。施工中間巷道若有空幫空頂時,必須採用廢舊木料絞實背嚴。

7、支架不准前傾後仰,不得有退山現象。

8、支架卡纜上的螺絲要上緊,且受力一致。

9、修巷道嚴格按給定的中腰線施工,中腰線誤差不得大於±30mm。

10支架必須沒入底板200mm,嚴禁架設在浮煤、浮矸上。

四、施工方案

1、整修巷道時,對原支護的拆除採用手工作業,先除去打幫罩頂的串杆和笆片等雜物,再拆除、更換支架。

2、架設新支架時擴幫挑頂採用人工落巖、煤方法。由於巷道圍岩較鬆軟,維修不安排爆破作業。特殊地點需爆破時另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經總工批准後方可實施。

3、維修作業時不得使用變形、損壞的支架,維修作業地點及其後路不准有廢舊支架或雜物堆放,確保特殊情況下退路暢通。

4、支架運輸採用人工裝車、卸車,從副井罐籠運送至副井底後,由運輸人員裝入材料車運輸至作業地點。

5、拆除原支架前必須首先架設臨時支護,嚴格堅持拆一棚支一棚的施工方法。不准一次拆除多棚支架,嚴防造成冒頂事故。

6、凡因片幫和冒頂形成的空幫空頂要用大塊煤矸、廢舊的坑木和廢笆片填滿塞實,防止煤巖鬆動造成更大的冒落。

五、勞動組織

1、勞動組織—覽表

2、迴圈作業

井巷維修的作業進度每班不應少於兩棚,但因原支架的損壞程度不一,巷道變形、底板鼓起的程度亦不相同,每班至少維修一棚。由於上述因素影響,無法考慮作業迴圈,故本措施不編制作業迴圈圖表。

六、安全技術措施

1、一般規定

(1)上班人員必須吃好飯,休息好,體力充沛。

(2)入井前必須穿帶整齊,帶好礦燈和自救器。

(3)乘坐罐籠不准擁擠,每罐只准乘坐8人,不准超員。

(4)施工人員提前10分鐘到達作業地點,和**人員交清工作地點的裝置、安全狀況、工程進展情況以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5)安全隱患應當班處理結束,確因時間限制遺留至下一班的,必須講清不安全因素的各種情況,使**人員心中有數。

(6)跟班工長必須帶領本班人員入井、公升井。

(7)無特殊原因,班中不准無故公升井,確需公升井時。必須向排程室請示,批准後方可公升井。

(8)班前飲酒、情緒不穩定和精神疲憊的人員不准入井。

2、作業前的準備

(1)作業前跟班瓦斯工、安全員和班長必須認真檢查工作地點的瓦斯濃度,通風情況、安全狀況,確定無不安因素和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作業。

(2)堅持「敲幫問頂」制度,發現頂幫有異常情況的要查明情況和原因,處理後再正常作業。

(3)拆除支護前要先檢視支護材料的準備情況,沒有準備或準備不足的不准拆除原支護,防止拆除原支護後空頂時間較長造成冒頂。

(4)工作面10m以內不准有任何物料堆放,防止緊急情況下人員撤離時絆倒或堵塞撤退通道。

3、頂板管理、防冒頂措施

(1)嚴格要求工程質量,要求作業人員按工程質量標準施工,驗收人員按工程質量標準驗收。

(2)巷道維修要堅持「拆除原支護要迅速,架設新支護要及時」的原則。

(3)圍岩破碎的地方要採取「超前支護,打釺子控制頂板冒落、密口支護」等措施控制頂板,防止造成冒頂事故影響施工,影響作業安全。

(4)嚴禁空頂作業,擴幫挑頂不經許可嚴禁爆破作業。

(5)支架不准架設在浮煤、浮矸上。

(6)整修地質構造帶、煤巖鬆軟帶的巷道時,採用密集棚支護方式。

(7)支護所用的u鋼、工字鋼、串杆等材料強度要符合生產需要,不合格的u鋼和工字鋼支架不准入井,串杆材質脆鬆、腐蝕較重、有傷疤的不准入井使用。

(8)特殊地點可採用支架加背板支護控制鬆軟煤岩層,木質背板厚度6cm以上,寬10cm,材質為山雜木,鋼質背板選用10#槽鋼。

4、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維修地點均在全井負壓通風系統內,通風量可以滿足作業人員需要,不考慮區域性機械通風。

(2)維修前,原通風系統內的風門和其它通風裝置必須保持完好,保證通風順暢、正常。

(3)凡因維修拆除支護造成區域性冒落堵斷風路的要盡快疏通、恢復通風。

5、運輸安全措施

(1)提公升小絞車、刮板機司機必須由專職人員操作,操作人員必須熟悉操作裝置的效能和操作方法,持證上崗。

(2)裝置操作執行的指示訊號和指令訊號必須完備、正常,不准帶傷帶病執行。

(3)堅持使用「一坡三檔」設施,保持其完好、可靠。

(4)運輸道床要保持平整,軌道順直,介面嚴密,枕木疏密合理,道釘和夾板不鬆動。

(5)道床內及道床兩側不准有雜物。

(6)嚴格堅持「行人不開車、開車不行人」制度。

(7)「開車紅燈亮、停車紅燈滅」,提公升指示裝置必須醒目、完好。

(8)平巷推車拐彎、道岔,遇行人時要放慢車速,發出警示訊號。

(9)不准在礦車兩側推車。

(10)同向行駛的車輛間隔距離不得小於30m。

(11)不准用刮板機運送支架和其它支護材料。

6、u鋼支架架設安全措施

(1)懸掛u鋼拱架的吊懸鋼梁要牢固結實,有足夠的強度,吊掛u鋼拱架之前要認真檢查固定情況,有無損傷和斷裂傷口,有異常及時更換。

(2)架設u鋼支架要檢查支架和固定卡環的完好情況,有損傷或不合格的不准使用。

(3)u鋼支架架設時人員充足,嚴防因人少造成支架壓傷或砸傷人員事故。

(4)支架間必須有金屬拉桿,並用扳手擰緊卡纜。

七、避災路線

火災避災路線:

工作面——聯絡巷——西運輸上山——西皮帶運輸巷——主井——地面

水災避災路線:

工作面——西大巷——副井——地面

八、說明

本措施有未涉及或與《煤礦安全規程》相牴觸的,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鶴濟磨莊煤業****

2023年2月21日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求及安全措施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隊長 編制 編制時間 一 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原設計沿煤層底板掘進,支護形式為u29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2.8m,淨高2.6m,淨斷面積6.44 毛斷面積7.64 它擔負著西翼採區的裝置 材料 矸石的運輸以及西翼採區的回風任務。由於地質條件的變...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求及安全措施

鶴濟磨莊煤業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掘進隊 隊長 趙同礦 編制 李軍亮 編制時間 2011年3月20日 一 工程概況 西翼軌道上山,巷道原設計沿煤層底板掘進,支護形式為u29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淨寬2.8m,淨高2.6m,淨斷面積6.44 毛斷面積7.64 它擔負著西翼採區的裝...

軌道上山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浙商礦業集團 修文縣穀堡鄉大營煤礦 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 探水地點 一採區軌道上山掘進工作面 礦長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 蔡其亭 編制日期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和目的 大營煤礦為正在建設的21萬噸 年的礦井,根據礦井 開採方案設計 的要求布置一採區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