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工作面上部替棚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28:06 字數 2821 閱讀 8748

開源煤業****

11011工作面上部替棚、安裝及初次來壓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kycs—cm-2013-25

措施批准時間: 年月日

措施執行時間: 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編制人員採煤隊:

生產部地測部

排程室安康部:

機電部通風部:

生產礦長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技術礦長:

會審意見:

11011工作面上部替棚、安裝及初次來壓

安全技術措施

11011工作面由於地質變化,原切眼53公尺,回採到此已達到102公尺。多出上部部分(即聯絡上山上部),原巷道為工字鋼支護,所以需對上部進行替棚、工作面安裝。上部又是初採,因此需對替棚、安裝及初次來壓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時間:2023年月日。

施工地點:11011工作面上部。

現場負責人:蘇建華魯武坤魯自立杜見群魯建平段須江

安全負責人:魯紅旗

施工單位:採煤隊

一、支護要求:

1、替棚、安裝支護使用π型梁、單體液壓支柱,梁長2.2m,巷高1.8公尺,二梁五柱支護。

若底板單體柱必須墊木柱鞋,木柱鞋規格為200mm×200mm×100mm。幫頂使用塑料網配合背木、荊芭、背嚴背實,嚴禁空頂,背木頂8根、幫5根均勻分布,打緊背牢且成一條直線。

2、替棚、安裝按原中線、坡度並遵照作業規程施工。

3、柱子要應山有力,單體柱要掛防倒鏈或防倒繩。

二、施工前準備工作

1、備足荊笆、背木、穿劈、網、π型梁、單體柱等材料備用。

2、替棚、安裝前先清理加固原來巷道,頂幫不嚴處重新背嚴,危棚處理好,保證巷高不低於1.8公尺。

三、施工順序

交**→加固臨近支架→套棚→回老棚、腿→背幫背頂→清理雜物及浮煤→驗收工程→溜子安裝。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替棚、安裝由下向上逐棚進行。替棚、安裝只准一道茬施工,嚴禁多茬作業。

2、替棚、安裝採用手鎬、釺子落煤巖,若遇堅硬岩石,採用風鎬進行施工。

3、替棚、安裝時,每組不得少於四人,一人運料,一人觀頂,兩人工作。

4、丁字頭替棚時,先打抬棚或前探梁抬住巷道老梁,然後在老棚棚檔間挖柱窩,栽新腿,達到要求高度。

5、替換新棚挖柱窩時,要加固好老棚棚腿,並設專人看頂,以防挖脫,加固可用長背木背牢或用鏈條綁在相鄰棚、腿上,確保頭頂活矸不下落傷人。工作地點下方打閉子,防止矸石下滾傷人。

6.替兩棚後,在棚梁上沿巷道方向均勻擺放背木,鋪塑料網、網上穿杆或垛裝煤編織袋接近頂時,前移前探梁或抬棚,回出老棚工字鋼腿、梁,梁上及兩幫塞嚴背實,嚴防片幫冒頂。

7、替棚、安裝期間,煤巖要及時處理,嚴禁堵塞巷道影響通風,替棚結束後,確保巷高不低於1.8公尺。

8、替棚、安裝時注意頂網與幫網聯接好,棚子肩窩背實,栽腿時,兩幫酥軟處,可排打穿劈控制好,嚴防片幫引起漏頂、空頂給施工帶來困難

9、嚴禁接頂不實的軟關門現象,給安全留下隱患。施工時人員站在完整棚子下作業,嚴禁空頂作業,並注意觀察頂幫,發現來壓及時加固。

10、替棚、安裝過程中堅持敲幫問頂制度,並設有專人觀頂,杜絕冒頂事故發生。

11、冒頂處理

(1) 在施工過程中要經常觀察頂板情況,出現冒頂徵兆,跟班隊長及班組長要立即帶領人員撤到安全地點,並及時匯報礦排程室,然後等頂板穩定下來後再進行處理。

(2)施工過程中出現空幫空頂,必須及時進行處理,若頂煤穩定,必須擱架接頂,若頂板不穩定,必須用坑木背頂。

(3)施工地點必須準備有充足的釺椽、荊芭以及防冒頂絞架用的坑木等材料。

(4)巷道一旦發生冒頂時,必須先行撤人到安全地點。待頂板穩定後,根據現場情況,用坑木進行絞架接頂,嚴防冒頂面積擴大,嚴禁軟關門。

12、人員通過施工地點時,必須提前與施工人員聯絡,不經許可,嚴禁強行通過。

13、施工所用各種材料必須碼放整齊,拆掉的舊支架,要抬到距施工地點30m以外寬敞地方,碼放整齊,並及時運走,落掉的浮煤雜物及時清淨,保證後路暢通,確保施工安全。

14、施工地點跟班隊幹必須攜帶瓦斯便攜儀,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立即停止工作,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15、施工地點必須安裝一部**,並隨施工地點而移動。

16、替棚巷道管線必須在施工地點前後10公尺卸掉落地,並用皮帶或溜煤槽對其掩蓋,以防掉渣損壞線路。

17、跟班隊長是當班安全生產的第一負責人,當工作面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組織人員按避災路線撤離到安全地點,就近向排程室、隊部匯報。

18、整個施工過程中必須有跟班隊長現場指揮安全生產,安檢員負責現場監督安全生產,及時處理現場可能出現的事故隱患,解決疑難問題,確保施工安全,嚴防各類事故的發生

19、本班工作結束後由當班跟班隊幹對所有的工程質量進行全面檢查驗收,對於驗收不合格的工程必須返工。

20、溜子安裝有機電對制定專項措施。

21、 採煤工作面在初次來壓期間容易發生頂板和片幫事故,為有效預防和避免事故發生,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加強支護,沿放頂線增設1-2排密集柱。

(2)11011回採工作面由於頂低板比較破碎,應加快工作面的推進速度,保持煤壁完整性,使之具備完整的支撐作用。

(3)落煤後及時支護,並保持支架數量和質量符合規定要求。

(4)在工作面採空區設定訊號點柱。

(5)初次來壓時,要盡量縮小控頂距,以減少工作面壓力。

(6)三班要設有經驗的老工人進行現場把關,觀察頂板。

(7)落煤後工作面煤壁要採直、採齊,及時打好支柱,減少對煤壁的壓力。

(8)煤質松時,除打貼幫柱外,還應在煤壁與貼幫柱間加橫撐。

(9)底軟的要穿鞋,防止頂壓傳遞到煤幫。

(10)減少空頂時間,隨時支護,以減小對煤壁的壓力。

22、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生產技術部

2023年8月日

綜採工作面上下順槽替棚要求

一 工程質量要求 1 替棚採用4.4m 4m 坑木做梁配3.5 3.15 m單體柱做腿支護,坑木直徑不小於200 幫頂用椽子荊芭打嚴背實。2 棚距按措施規定0.6m或0.8m 中 中 替棚後巷道淨高不得低於2.5m 低位2.8m 3 幫頂椽子間距0.35 0.4m,且成一條直線,一壓 二 二抬一 的...

4103工作面上 下順槽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4103綜採工作面上 下順槽部分頂板破碎帶使用的巷道支護形式為工字鋼棚支護。隨著工作面的正常推進,需將工字鋼棚回撤。為確保回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回撤準備工作 1 準備好足夠的3.5公尺 18的圓木料和3.5公尺單體柱。2 將回撤地點10公尺範圍內的浮煤清理乾淨。3 對回撤地點前...

採煤工作面超前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11071採煤工作面上 下副巷為25u鋼支護,自煤壁向外5 10m,必須替換為單體液壓支柱配鋼梁支護,鋼梁長2.4m,單體液壓支柱型號dz 22,上 下副巷超前替棚段,打設為雙排抬棚,保持一樑三柱,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技術措施 1 棚距600 50mm,排距兩端各距梁頭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