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工作面上端頭使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22 16:44:39 字數 1685 閱讀 8114

一、概況:

828工作面已回採至機巷距j11點15m,風巷距f8點18.6m處。由於工作面傾向變長支架下滑,造成工作面上端頭支架與抹帽棚間距變寬,需要對工作面上端頭另外加補鉸接頂樑棚,進行使棚管理,目前已加補3棚鉸接頂樑棚,隨著工作面向前回採需要繼續加補棚子。

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此措施。

二、安全技術措施

1、使超前棚方法:①施工人員排查安全隱患,確認施工地點無隱患。②用手鎬在煤壁進行落煤。

③用φ24cm×2m的圓木配合單體支柱使一樑兩柱傾向棚,樑子一端伸入風巷抹帽棚鉸接頂樑300mm,另一端伸入支架頂樑200mm。④用雙抗網配合金屬菱形網、塘材過頂(上層為雙抗網,下層為金屬菱形網,菱形網下面過塘材,塘材間距200mm。雙抗網和金屬菱形網深入支架頂樑200mm。

當傾向棚使夠使一節鉸接頂樑棚長度時,在傾向棚下方打齊走向鉸接頂樑挑棚,一樑一柱中定位(挑棚棚檔為500mm)。使鉸接頂樑棚時自上而下的逐棚施工。

2、端頭支架與兩巷支護之間的距離不得大於500mm,落差不得大於300mm,否則必須加補單體鉸接頂樑棚。頂板必須接實過嚴,嚴禁留有台階現象存在。

3、端頭支架支柱定位要與兩巷抹帽棚一致,加補棚可超前工作面煤壁1~3m,棚距500mm,使用限位鉸接梁,插齊水平銷,所使棚子支柱要正規有勁,垂直頂底板,支柱穿鞋並拴牢防倒繩,初撐力≥70kn。嚴禁使用壞梁壞柱,發現有自動解除安裝柱,應及時更換。

三、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前必須清理淨施工範圍內的所有雜物。施工過程中必須確保後路暢通。

2、施工時嚴禁單人作業,至少有三到四名職工作業。施工過程中堅持「敲幫問頂」、「先支後撤」的原則。安排一人觀察頂板情況,嚴禁空頂作業,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好後再進行施工。

3、使棚後要及時過頂、背幫。使棚後嚴禁存在空幫空頂現象。

4、在使棚過程中,若發生漏頂時,待頂板穩定後,人員要站在安全位置及時打上撞楔。未接實頂時,必須使木料接實頂板,嚴禁空頂仍繼續施工的現象。

5、施工過程中,嚴禁將物料、壞支柱等在使棚處堆積,並及時清理浮煤,確保後路暢通,每小班施工結束後必須將施工茬口使用大笆塘材封閉好,禁出現漏矸、漏煤現象,防止矸石掉落傷人。

6、移動端頭過渡支架時,其它人員必須撤到安全地點後操作。移架前要先檢查兩出口支護情況,嚴格按「先支後替」的原則,對出口、老塘支柱進行整改,要求支柱正規有勁。拉移支架時周圍5m範圍內不得有人作業或停留,移端頭支架後,要及時對端頭支架架後及時清理臥底,確保上支架高度符合要求。

7、隨著工作面的回採上出口與工作面落差大時,每班及時對出口向外5公尺範圍內進行臥底。使棚後及時對使棚段及上出口進行清理,確保其高度不低於1.8m。

為加強使棚段老塘側支護強度,在其下打一排傾向一樑兩柱挑棚進行支護。

8、工作面回採期間,工作面支架初撐力≥25mpa。兩巷單體支柱正規有勁,初撐力≥70kn,支柱抽測率與合格率為100%,並拴好防倒繩做到棵棵防倒。

9、加強工作面煤層淺孔注水工作,減少片幫漏頂現象。

10、通風區測氣員加強瓦斯、co監測,嚴禁瓦斯、co超限。瓦斯、co異常時,立即撤出人員並匯報安全資訊中心,待處理好並恢復正常後方可進行正常工作。

11、工作面上下隅角要收實收嚴。上隅角採取超前**,使其與工作面成抹角狀,並使用防靜電編制袋對上隅角進行充填嚴實。

12、使棚時,跟班幹部及班隊長加強現場監管,確保施工質量及安全。

13、其他未盡事宜按《828工作面作業規程》、《煤礦操作規程》、《煤礦安全規程》及《青東礦828綜放工作面(7煤層未開採保護區域)一通三防安全技術措施》等相關制度、規定執行。

1101工作面上部替棚 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開源煤業 11011工作面上部替棚 安裝及初次來壓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kycs cm 2013 25 措施批准時間 年月日 措施執行時間 年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編制人員採煤隊 生產部地測部 排程室安康部 機電部通風部 生產礦長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技術礦長 會審意見 11011工作面上部替棚 安...

4103工作面上 下順槽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4103綜採工作面上 下順槽部分頂板破碎帶使用的巷道支護形式為工字鋼棚支護。隨著工作面的正常推進,需將工字鋼棚回撤。為確保回撤期間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回撤準備工作 1 準備好足夠的3.5公尺 18的圓木料和3.5公尺單體柱。2 將回撤地點10公尺範圍內的浮煤清理乾淨。3 對回撤地點前...

採煤工作面端頭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15101工作面兩端頭封口柱支護補充 安全技術措施 1 概況 15101工作面回採至762m處,兩端頭及超前20m處,頂板較為破碎,為了確保支護完好,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方法 15101工作面運輸 回風順槽切頂線處必須支設封口柱,規格為dz28 32 35 40 100型單體液壓支柱,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