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撤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1:13:53 字數 1960 閱讀 1961

重慶市南川區江源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田壩煤礦

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因地質構造原因撤架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魏慶平

礦長:秦小龍

技術負責人:魏慶平

審核:黃溫良

編制時間:二0一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因地質構造原因撤架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本工作面屬於我礦北翼採區k1煤層4640工作面的480水平至570水平。回採工作面分上下段回採;上段採面回風順槽巷道標高為+570m,回採工作面下順槽巷道標高為+530m; 4640回採工作面段因工作面在正常回採過程中,出現了煤層薄化帶,走向連續長度為25m,沿傾向斜長65m,經現場複查,表明回採工作薄化帶走向長度至本礦邊界,工作面的柔性掩護支架需要進行回撤,為此,經研究決定對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棄採,特編制回採工作面掩架的撤出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掩架回撤組織領導

為了保證回撤4640回採工作面掩架的施工安全,成立掩架回撤工作領導小組,由礦長秦小龍任組長,黃溫良、魏慶平任副組長。

組長:秦小龍—負責回撤掩架期間的安全管理的全面領導工作

副組長:黃溫良、魏慶平—協助組長(礦長)在回撤掩架期間的安全技術管理工作。

成員:鄭小友、鄭海、曾德友、王勝偉、王廷念、張承發、姜應文、羅冬明、張齊遠、袁信書、龔相平—分班負責各自崗位上的安全生產管理,確保掩架回撤現場的安全管理。

二、採面基本情況

4640工作面的480水平至570水平。本回採工作面分上下段開採;上段採面回風順槽巷道標高為+570m,回採工作面下順槽巷道標高為+530m;+530m順槽為下段採面的回風巷,下段採面下出口順槽巷道標高為+480m。

三、回撤時間

從即日起直至全部回撤掩架結束。

四、回撤掩架及替代支柱的施工方式

採用坑木替代更換撤回金屬掩架,在架尾下方架設密集支柱,密集支柱離架尾距離約1公尺,方便掩架尾部的回撤,保留採面下安全出口能正常行人和運料,保證工作面下安全出口安全暢通;在回採工作面掩架下方架設傾向設密集支柱,每5公尺留乙個安全出口,安全出口的寬度不得小於0.5公尺;在工作面靠煤壁水平走向上每一公尺打坑木點柱,每隔一排點柱架設一排密集支柱,每排點柱為五根坑木支柱,密集支柱的架設方法:在點柱的中間加打兩根坑木支柱作為密集支柱,密集支柱作為回撤掩架的擋矸設施,中間點柱作為回撤掩架時的人行通道;在布置替代坑木支柱時,先沿原掩架工作面煤壁再向前推進4-5公尺,在推進的過程中邊推進邊架設點柱和密集支柱,工作面用坑木支柱進行推進時,煤壁切深不得大於1.

2公尺,邊推進邊設定塘磁溜皮溜煤,工作面基本點柱柱距和排距為1公尺。

五、架設替代支柱的要求

1、支柱直徑大於0.12m

2、排距和柱距 1m×1m

3、密集支柱間距不大於0.2m

4、回柱、回架順序:由下至上,由里至外

5、回柱步距:1m

6、架設坑木支柱時必須使用柱帽,支柱要打緊。

六、採面布置示意圖

七、4640採面上段工作面支護布置示意圖

八、4640採面坑木替代支柱布置示意圖

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材料運輸

採面坑木支柱材料的運輸時,經井口主平硐巷道運到+600m水平回風巷,再由三號下山運到+570m回風巷,回下來的掩架在中下部的就經下安全出口運到+535m大巷,中部及中上部的掩架經上安全出口運到+570m大巷。

2、防漏(串)矸

加強密集支柱的管理,及時架設密集支柱,對缺失或損壞的支柱及時替補,加強對採空區的扛背,防止採空區的矸石串入工作面;回柱前必須在密集支護上採用巴片進行扛背和充填;回柱與前方煤壁工作面錯開1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

3、回掩架安全措施

回撤掩架前,架設好下方的密集支柱,按由里向外的順序進行回架,並在密集支柱上鋪設排材和巴片,防止漏串矸石。

4、架設密集支柱及點柱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採面施工安全,防止支柱滑落傾倒,架設支柱時必須將支柱打緊打牢,支柱要迎山有力,坑木支柱必須加帽(草鞋板),柱帽厚度大於3㎝,回柱步距不得大於1m,點柱排距和柱距不得大於1m,支柱必須打在硬底上,柱窩深度5-10㎝。

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撤架安全技術措施

重慶市南川區江源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田壩煤礦 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因地質構造原因撤架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魏慶平 礦長 秦小龍 技術負責人 魏慶平 審核 黃溫良 編制時間 二0一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4640回採工作面上段因地質構造原因撤架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本工作面屬於我礦北翼採區k1煤層4640工...

回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0502採煤工作面6月4號收尺回風巷還有38公尺 運輸巷還有31公尺 進風巷道還有20公尺。經礦研究決定對10502採煤工作面的回風巷 運輸巷預留15公尺 進風巷道預留10公尺做為永久煤柱,因此工作面推採至停採線位置時對10502工作面停採撤面,為切實做好該採煤工作面撤面回柱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確...

11021回採工作面設計

澠池天安礦業 生產技術部 二o一二年八月一日 第一章 工作面概況3 第二章 地質概況3 1 地層3 2 煤層5 3 煤質6 4 地質構造7 5 地質構造及水文地質情況8 第三章 可採儲量及可採期10 第四章 巷道布置與生產系統11 1 巷道布置11 2 生產系統11 第五章 採煤工藝17 第六章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