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21:03 字數 3613 閱讀 6145

10502採煤工作面6月4號收尺回風巷還有38公尺、運輸巷還有31公尺、進風巷道還有20公尺。經礦研究決定對10502採煤工作面的回風巷、運輸巷預留15公尺、進風巷道預留10公尺做為永久煤柱,因此工作面推採至停採線位置時對10502工作面停採撤面,為切實做好該採煤工作面撤面回柱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確保職工的人身安全及財產不受損失,結合本礦井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計畫回撤時間

工作面回撤時間為6月15日16:00至6月16日16:00,根據實際的推進度可對回撤時間進行調整,但仍按照本措施執行。

二、回撤工作參與人員及其職責

(一)成立工作面回撤領導小組

為保證回撤工作的安全順利實施,礦成立工作面回撤領導小組

組長:孫啟海

副組長:董業平、周生偉

成員:孫中會、李景剛、王延臣、孫晉偉、潘文超、孫中剛、劉成平、朱學剛、孫鑫、張玉帥、張廣彬、鄭鈞海、周仁、鹿超

(二)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1、負責此次回撤工作井下現場工作安排和現場安全管理,在回柱作業時與當班跟班區長、班長、安全員在回柱地點觀察頂板和礦壓情況,回柱作業中頂板出現大冒頂和其它可能危及工作人員安全的情況時,及時果斷的下達撤離工作現場的命令。

2、指導、監督回柱人員的回柱工作,及時制止回柱過程中的各類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情況,杜絕安全生產隱患的出現。

3、在回柱作業過程**現不曾料及的情況或措施中沒有健全的問題時,在有確鑿把握的情況下,根據工作地點現場情況,布置、安排現場工作,完善安全措施。

4、嚴格執行措施規定,不得違章指揮。

5、監管、安排、布置本班其它特殊工種的安全生產工作。

6、採煤工區排定跟班區長、班長負責組織實施現場的具體回撤工作,機電運輸單位負責配合現場的機電裝置停送電、回撤工作,通防科做好現場的通風管理和有害氣體檢測,回柱工和搬運柱樑及裝置的人員由採煤工區根據本班人員的實際情況安排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老職工擔任。

三、回撤工作

(一)回撤採用方法

1、工作面回撤前應先將工作面控頂距縮小到最小控頂距(三排),回撤時由下向上回撤,回撤順序為先回撤下部工作面,待下部回撤至運輸巷後再開始回撤上部,回撤的柱樑由運輸巷和10502進風聯絡巷運出。

2、對放頂後通風不暢通地段採用區域性通風機進行供風,回撤前應將風筒沿工作面運回巷接至回撤地點,保證正常通風後再進行回柱工作,回撤期間應確保工作面風量和有害氣體符合規定。

3、對頂板頂板穩定性較差地點,回柱前應先於待回撤單體支柱一側打好替柱,替柱採用用直徑不低於15cm的且中間無傷的優質圓木,木柱應打設在實底上,頂部用木楔結實頂板,支柱打設應迎山有力。

4、回柱順序為先採空區後煤壁。

(二)回撤前的準備工作

(1)煤礦礦領導組織有關人員討論工作面回撤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回撤草案。

(2)技術部門根據礦會議議定草案,編制具有針對性的回撤安全技術措施,組織相關單位領導會審批准後,對與回撤工作有關的人員進行詳細的貫徹學習。

(3)在準備實施回撤工作的工作面範圍內,逐漸將工作面控頂距縮到最小控頂距(三排)。

(4)將工作面上、下出口的雜物、矸石清理充填到採空區,使回柱作業工作面上、下出口保持暢通。

(5)回柱作業前,跟班礦領導和工區跟班區長、班長對工作面的支柱全部進行檢查,特別是回柱撤退路線上的支柱,必須認真檢查支架是否受力,迎山角度是否合理,支柱的初撐力是否符合規定等,達不到支護要求的支柱和頂樑必須預先進行調整或更換,必須在工作面支護條件能保證頂板安全的情況下方可實施回柱工作。

(6)拆除回撤段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清理工作面回柱作業空間、回柱作業撤退路線和工作面上下出口20公尺範圍內的煤(矸)、管路、雜物等,並保證以上地點的巷道高度不低於1.8公尺,緊急撤退路線及上下出口暢通。拆除的裝置、雜物、煤(矸)等及時運出。

(7)工作面回撤前必須在工作面運、回巷中預先存放一定數量的支護材料。

(8)工作面上下出口必須架設堅實的木垛,保證上下出口的暢通。

(9)在同時滿足以上條件,且沒有其它重大安全隱患時,方可實施回柱工作。

(三)回柱操作

1、回柱放頂工作必須由回柱工具體操作,其他人員不得進行回柱工作,回柱作業時非回柱人員嚴禁進入回柱地點。

2、必須按照本措施的規定實施回柱工作。

3、回柱放頂工作要勤撿、勤拉、勤收,工作面可用的背板、垛木和其它材料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必須盡量回撤出工作面。

4、當採高大於頂樑長度時,先回柱後回梁,即**完支柱後,再打掉扁楔和梁的圓銷,使頂樑落下並拖出;當採高小於頂樑長度時,先退出頂樑圓銷,後回柱,落柱時同時落下頂樑一起拖出。

5、若有柱子被壓入底板,可用鐵鍬、手鎬將煤或矸石清理乾淨,並順回柱方向挖溝,再用回柱器或回柱絞車將支柱拉出。

6、遇到難回、難收的支柱和頂樑時,處理之前,必須先架設臨時護身柱或替柱,先將難回的支柱回掉,再回出替柱。

7、拴柱、拴梁,拖柱、拖樑之前必須先檢查周圍頂板情況,判斷安全後方可進行拴柱、拴梁,拖柱、拖樑工作,回柱作業時要眼疾手快,嚴禁將繩鉤拴在或柱體上。

8、回柱時,回柱工必須站在支架完好處,使用長柄工具卸液或打鬆水平楔、圓銷。

9、回柱工作必須從採空區逐架向外,一架未完之前不得回下一架,特殊情況必須要先回下一架時,必須先在支柱旁邊架設臨時支護。

10、在下列情況下,不得回柱放頂:

(1)浮煤、浮矸沒有清理乾淨,退路不暢通時;

(2)對歪扭、不著力、不合格的支架沒有提前維護和整修時;

(3)特殊支護沒有按規定架設和雖然架設但是沒有按規定距離架設時;

(4)回柱後路沒有做支護加固工作時;

(5)放頂分段距離小於規定距離時;

(6)難回支柱和壓死支柱沒有處理時;

(7)回孤柱沒有架設臨時支護時;

(8)自上而下回柱,矸石有可能埋壓支柱但是沒有作擋矸處理時。

(四)緊急情況處置:

回柱放頂工作可能會導致工作面頂板從煤壁斷裂,產生大面積來壓或冒頂,在工作面產生下列徵兆時,必須停止回柱工作,對工作面加強支護或撤離工作面:

1、工作面出現頂板斷裂發出的聲音,且斷裂聲面積分布較大時;

2、工作面煤壁片幫嚴重,支架受壓過大自動卸液,支護材料發出響聲,有大面積頂板來壓預兆時;

3、工作面出現大面積冒頂,在場人員無法控制時;

4、工作面產生其它明顯或疑似頂板大面積來壓徵兆時;

5、有上述徵兆時,值班領導必須及時組織工作面作業人員盡快撤離工作面,進入進、回風巷安全地點躲避(即使值班領導不在工作現場,現場人員同樣及時撤離工作面進行躲避)。待工作面壓力穩定,由值班礦領導和工區跟班區(班)長組織人員觀察頂板情況,確認安全後再由值班領導下達工作命令。

6、工作面冒頂來不及撤離的人員,可就近在木垛下、支護良好地點或緊靠煤壁躲避,等待救援。

四、通風及瓦斯管理

1、採煤工作面瓦斯檢查員必須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回柱期間工作面風量、瓦斯濃度不能滿足時應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2、回柱工作必須先將工作上隅角支柱用風障引導風流將多餘支柱先回出,回撤工作面上隅角支柱時瓦斯檢查員必須在回柱現場檢查瓦斯,設定風障。

3、加強工作面上下安全出口的超前支護,確保巷道斷面滿足通風要求,防止風流被堵塞,保證工作面以外區域的正常通風。

五、其它

1、回撤出柱樑應放置到工作面以外寬敞地點碼放整齊,嚴禁堵塞巷道斷面,損壞、失效柱樑直接安排人員搬運到地面進行檢修。

2、每班回柱裝置必須齊全,不因為缺材料影響工作面回撤工作。

3、措施中遺漏或不健全之處,以值班領導安排為準。

4、其他未盡示意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10502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嚴格執行。

綜採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 通風安全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的將000工作面的綜採支架撤至000綜採工作面,防止在支架回撤過程中發生風流短路現象,造成瓦斯積聚而影響正常回撤工作及預防瓦斯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安全措施。1 撤架概況 根據技術部下發的 000工作面撤架安全技術措施 撤架時先從回風順槽的支架開始回撤,在...

11081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1081採煤工作面回撤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人員 編制時間 審批意見 生產技術科 簽名時間 技術負責人 簽名時間 11081採煤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1 原11081工作面煤層逐漸變薄,無開採價值,現決定回撤,為確保回撤安全,特制定本以下安全技術措施。2 由原工作面下安全出口西...

3105工作面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納雍縣興壩田煤礦 二0一四年五月十二日 3105採煤工作面已經形但未回採,原因 掘進到礦界以外,被上級部門檢查出來後,我礦已經退回礦界內進行密閉並接受處罰,但密閉時未撤出工作面內的裝置 皮帶一台 刮板機兩台 柱子樑子500套共計約120萬元 特向縣安監局申請啟封密閉回撤裝置,我礦承諾在回撤裝置期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