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超前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12:03 字數 1195 閱讀 8034

11071採煤工作面上、下副巷為25u鋼支護,自煤壁向外5-10m,必須替換為單體液壓支柱配鋼梁支護,鋼梁長2.4m,單體液壓支柱型號dz-22,上、下副巷超前替棚段,打設為雙排抬棚,保持一樑三柱,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技術措施:

1、棚距600±50mm,排距兩端各距梁頭100-150mm,柱芯拔高800±100mm;抬棚保持一樑三柱支護頂板,上、下副巷替棚段巷高不低於1.8m。

2、替棚支護採用鋼梁配合單體液壓支柱單棚支護;保持一樑三柱支護頂板;柱根必須柱柱穿木鞋,木鞋必須穿正,嚴禁歪斜;嚴禁在浮矸或浮煤上架設支柱。

3、裱背:每棚幫、頂都必須用椽子背緊背牢,不能有網兜及露頂現象。嚴禁空幫空頂。

4、工作面上、下副巷20m範圍超前支護段為雙排抬棚,兩排抬棚各距梁頭200-400mm為宜,但必須打成一條直線,相鄰抬棚必須梁頭對梁頭,支柱下必須穿柱鞋,保證初撐力不少於50kn。

二、安全措施:

1、支護材料運至替棚地點5-10m以內,單體柱經過檢修試壓合格。

2、替棚時,從裡向外,一次只准替一棚。

3、替棚時,必須嚴格執行「先支後回」的原則,嚴禁大拆大落。

4、替棚人員身後3m內不准堆放柱樑和其他雜物,保證人員退路暢通。

5、替棚時,嚴禁出現空幫空頂現象。

6、替棚時要審幫問頂,放專人觀山,作業人員相互配合好。

7、替棚擱棚時,必須沿中線擱平擱正,棚距均勻。

8、替棚時必須要逐棚進行,不准隔棚替棚。

9、替棚時,要注意不要挖脫單體柱柱跟。

10、工作面支設新單體柱時,必須把缸內空氣排完。

11、所有人員不准騎溜子作業、行走。

12、支柱不准打在浮矸或浮煤上,必須要加強二次注液,初撐力不低於50kn。

13、支柱的三用閥嘴朝外,三用閥不准垂直於巷道。

14、頂板破碎時,要先維護好前後支架,架設臨時支護,以防掉矸傷人。

15、替換的u鋼梁、柱等雜物要運到指定的地點碼放整齊,不得影響行人和通風。嚴禁用溜子、皮帶運輸。

16、液壓管路必須完好,不得漏液。乳化液幫浦,幫浦站壓力不得低於18mpa。

17、電氣裝置停送電時,必須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放專人掛牌管理。嚴禁帶電作業。

18、替棚過程中,瓦斯檢查員必須巡迴檢查瓦斯,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19、其它未盡事項嚴格按照《11071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及有關措施認真執行。

生產技術科

2023年10月16日

綜採工作面機頭做超前棚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已進入末採階段,現工作面機頭頂板破碎,在回採 鋪網期間支架對頂板的控制不能達到預期效果,為預防冒頂保證收作順利安全,經礦研究決定,將實施做超前棚方法控制頂板。為保證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技術措施 1 自工作面煤壁向外3m,沿工作面走向3m範圍進行擴幫做超前棚,高度為自底板向上2....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 07 本號 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 05 07 實施日期 2011 05 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 審核 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蓋章 填表時間 2011年月日 注 1 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工作面收尾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5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調整後的工作面長度為62m。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