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4工作面安裝期間切眼回棚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13:48 字數 2479 閱讀 1231

一、編制說明

我單位即將對8104工作面裝置進行安裝,在支架的安裝期間將對切眼的工字鋼棚進行**,為確保切眼**工字鋼棚期間的安全施工,特制定本補充措施。

二、切眼概況

8104工作面位於南一採區,切眼斜長144m,煤層總厚度平均6.9m,煤層傾角平均28o,切眼掘進時採用礦用12#雙工字鋼梯形棚、dw31.5-250/110單體液壓支柱、hdja-1200金屬鉸接頂樑聯合支護,工字鋼棚距為600mm,切眼使用菱形金屬網、雙抗網、塘柴封閉腰幫過頂。

(如圖)

切眼斷面圖

三、準備工作

1、準備好回棚所需的專用解除安裝手把、不小於φ21.5mm的繩套、40t鏈板機鏈條、不小於m24型號的馬鐙等工具。

2、備齊回棚維護頂板所需的半圓木、板皮、笆片等支護材料。

3、備齊事故備用料,3.15m單體液壓支柱,1.2m金屬鉸接頂樑和2m的半圓木各不少於20根,放置距離工作面不超過100m處。

四、施工工序

檢查、維護回棚地點支護→在老塘和原支護棚長鋼梁搭接處打順山挑棚 →回中間棚腿→對煤壁側工字鋼棚套棚→回煤壁側棚梁→打煤壁側順山挑棚→支架就位→回老塘側棚梁、棚腿。

五、切眼回棚的安全技術措施

1、採用工作面調架用的jh20型回柱絞車回棚,絞車距回棚地點不少於10m,且隨回棚逐步後移。

2、為確保上下端頭支護安全,機頭和機尾端頭支架處的工字鋼棚不**。

3、回中間棚腿時,首先用長4m的工字鋼梁打順山挑棚,挑棚打在老塘和原支護棚長鋼梁搭接處,工字鋼一端搭接在已安裝好的支架頂樑上,與支架頂樑搭接長度不少於200mm,另一端用兩棵3.15m單體支設在距離樑端不少於200mm處,用回柱絞車配合繩套緩慢拉出待安裝支架位置處的中間棚腿。

4、回煤壁側工字鋼梁時,首先用1.6m、3.2m半圓木配合3.

15m單體支柱在待回棚之間進行套棚管理,每塊半圓木確保一樑三柱支護,連續套棚不少於4棚管理,半圓木一端要支護到煤壁,另一端要支護到中間工字鋼棚腿處,1.6m、3.2m半圓木要搭接不少於200mm。

套好棚後,為防止在回煤壁側棚梁時,煤壁側棚腿傾倒造成煤壁片幫,提前用1.6m半圓木配合3.15m單體支柱對棚腿進行加打戧柱,戧柱打好後用繩套栓牢工字鋼梁並與絞車鉤頭連線好,點動絞車,緩慢拉出工字鋼梁。

5、煤壁側工字鋼樑回出後,要及時用2根長4m的工字鋼梁在煤壁側補打挑棚,工字鋼一端搭接在已安裝好的支架頂樑上,與支架頂樑搭接長度不少於200mm,另一端用兩棵3.15m單體支設在距離樑端不少於200mm處,確保調架空間和支護頂板的安全,支架就位後,及時公升起支架,開啟支架的護幫板,用護幫板護住煤壁側棚腿,並用防倒繩將棚腿拴在護幫板上,保留煤壁側棚腿,等到工作面初採撕幫時另行**。

6、回老塘側棚梁、棚腿時,要滯後已安裝好支架2架進行**,**時要提前將已安裝的後部車溜槽拉至掩梁下面,並將溜槽口用雙抗網封死,防止回老塘工字鋼棚時淤煤。將支架的後尾梁和後插板伸出,用以擋矸,然後用馬鐙將繩套與絞車鉤頭連線好,稍降支架後立柱,依次將老塘工字鋼梁、腿回出,並及時公升起支架後立柱。

六、切眼回棚期間的安全注意事項

1、**工字鋼棚前必須有跟班幹部和隊長進行現場安全確認,有隱患或異常情況必須及時處理,必須確保無任何安全隱患方可作業。

2、作業前,必須認真觀察頂板及周圍的安全狀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對活矸、危岩及時用長把工具找落,並安設專人觀察頂板,發現頂板掉渣、煤壁片幫,頂板有冒落的傾向時要及時撤出,待頂板穩定、安全隱患消除後方可繼續作業。

3、施工前,必須認真檢查切眼支護防倒設施,所有支柱必須拴齊防倒繩,安裝回棚期間,對工作面支柱棵棵監測,確保支柱初撐力不小於70kn/棵。單體支柱要棵棵穿鞋,正規有勁。解除安裝單體用單體專用放液手把遠距離操作,不准用手稿等工具代替專用放液手把解除安裝單體,專用放液手把後要有留繩,其長度不小於2m。

4、回棚時嚴禁進行調架等其它工作,回棚時設專人觀察頂板,回棚時至少三人配合作業,先準備好所需的材料、工具,清理好後路,確保巷道安全暢通。

5、人員在煤壁維護頂板期間,必須提前將本架支架截止閥關閉,防止其他人員誤操作。

6、回棚前要對jh-20型絞車及絞車的鉤頭、壓車柱、地錨、操作按鈕、聲光訊號、鋼絲繩等進行全面的檢查;對繩套、鏈條及馬鐙進行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使用。

7、絞車訊號要確保及時,準確、清晰,嚴禁用晃燈、口喊、敲打物件等其它方法代替。

8、使用絞車回棚時,必須保證後路暢通,回棚期間對需要整改,替換的棚腿,一定要堅持先支後回,由里向外逐棚進行**,嚴禁多棚進行,回出的工字鋼要及時運出切眼。

9、用絞車回棚時,作業人員要撤至距離作業地點不少於10m的液壓支架架檔內,並設專人觀察頂板和專人看管絞車訊號,有異常情況及時打點停止絞車。

10、回棚時,時刻注意絞車勾頭與工字鋼的連線、受力情況,阻力較大時,應查明原因進行處理,不得硬拉,防止連線繩頭、鏈條崩斷傷人。

11、回棚時,回棚地點上下30m範圍內嚴禁有人通過或停留,在回棚上下安全地點設專人警戒,防止人員誤入回棚地點。

12、回棚期間通風區測氣員要經常檢查施工地點的風量及瓦斯情況,施工單位隊長必須將瓦斯便攜儀按要求懸掛在施工地點,發現瓦斯超限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向排程所匯報處理。

其他未提及之處按煤礦三大規程及集團公司下發的相關檔案、規定一併貫徹執行。

2126回採工作面開切眼掘進

三匯一礦關於s21201工作面開切眼由上向下 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的請示 天府礦業公司 根據採掘部署,我礦即將對s21201工作面開切眼由上向下掘進,由於該區域具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為此,現將該巷掘進防突安全措施呈報公司。行否,請批示 附件 三匯一礦s21201工作面開切眼由上向下掘進防突安全技術...

110101工作面切眼規程

目錄第一章概況2 第1節概述2 第2節編寫依據2 第2章地面相對位置及水文地質情況3 第1節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盤區開採情況3 第2節煤 巖 層賦存特徵3 第3節地質構造4 第4節水文地質4 第5節煤層頂底板條件5 第3章巷道布置及支護6 第1節巷道布置6 第2節礦壓觀測6 第3節支護設計6 第4節支...

1295工作面切眼回型鋼安全技術措施

1295 工作面切眼支架頂樑上3m 型鋼在回採前需要提前回撤。為保施工安全,在遵守 煤礦安全規程 各工種技術操作規程 的基礎上,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 回撤方法 1 採面人員分2 3組回撤 型鋼。2 型鋼人工抽出或鎖繩抓抽出。用繩抓抽時,型鋼用40t大鏈鎖牢。通過剎勾 剎勾螺絲上滿扣 或 30 10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