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7軌道順槽架棚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14:52 字數 3454 閱讀 9006

永潤煤業安順煤礦

9107運輸順槽720m段巷道架棚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掘進—2012—08

工作面名稱:9107運輸順槽

施工區隊:綜掘隊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會審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安監部年月日

機電部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通防部年月日

分管副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一、存在主要問題:

二、落實意見:

9107運輸順槽720m段架棚加固充安全技術措施

9107運輸順槽巷道通尺720m下幫牆體因頂板壓力較大,出現頂板破碎狀況牆體開裂嚴重,為確保該段頂板支護安全,以及不漏瓦斯需對該段巷道架工字鋼棚並進行噴漿支護並制訂如下措施:

一、 工程名稱

9107運輸順槽720m段巷道架棚加固。

二、 工程用途

加固頂板支護,確保施工及行人安全。

三、 工程質量要求

1、支護材料:工字鋼、水泥、鋼砂。

2、材料要求:使用11#礦用工字鋼架棚,棚梁長4000mm,棚腿柱窩深度不低於100mm,棚腿長2300mm(棚腿長度包括柱窩深度),棚距800~1000mm(如圖1-1、1-2所示)。

3、支護標準:棚為走向棚並且緊貼下幫牆體;棚梁水平度:允許偏差不大於50m;棚梁扭矩:允許偏差不大於100mm;棚子扎角:±30mm。

4、支護要求:所架工字鋼棚必須接頂,緊貼下幫牆體,並且進行噴漿處理。

四、施工組織措施

專案負責人:李樂影

安全負責人:當班跟班隊長

施工人員:當班所有作業人員

五、責任落實措施

1、專案負責人:是本隊施工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管理責任。

2、安全負責人:在專案負責人的領導下,對施工期間的現場安全生產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3、施工人員:在專案負責人、安全負責人的領導下,嚴格按照《9107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及《9107運輸順槽巷道720m段架棚加固安全技術措施》施工。

六、安全要素

瓦斯、頂板、片幫、支護

七、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架設工字鋼棚前的準備工作

1、施工時需加強頂板管理,嚴禁空頂作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2、施工前,首先由施工單位班組長,對行走路線及施工地點頂部支護情況進行檢查,確定無安全隱患後,方可作業。

3、掩護好電纜,防止架棚期間因為工字鋼棚傾斜砸壞電纜。

3、施工作業時至少5人操作,其中1人現場監護安全狀況及看護頂板,發現問題及異常情況時及時處理,必要時可撤出作業點人員,待處理完好後方可繼續作業。

4、檢查架棚所需工具是否完好,檢查所需材料是否齊全。

5、該施工地點架棚等作業時必須安排經驗豐富的老工人現場監護安全況,作業時必須有專人負責監護頂板狀況,發現問題及異常情況,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作業點人員,待處理完好後方可繼續進行架棚作業 。

6、跟班隊長在作業現場指揮作業人員施工,督促工人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有關巷道施工工程的相關規定及本措施執行,嚴把工程安全質量關,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二)、架設工字鋼棚操作安全事項

1、柱腿要求架設在實底上。

2、先在施工地點將柱腿豎好,並暫時用煤或者矸掩埋,安排人員扶住或者使用木點柱支撐,保持穩定不倒。

3、採用人工上梁時,必須至少兩人操作,並要協調合作,相互照應,穩抬穩防,統一人員指揮防止有碰腳碰手現象,上梁時先上一側梁,千萬不要把手伸入柱樑介面處。

4、架設鋼棚要迎山有力,平穩可靠,符合設計要求。

5、鋼棚架設完成後,以保持鋼棚的穩定,防止碎煤矸掉落下來。

(三)、架設工字鋼棚後檢查內容

1、頂樑和柱腿介面處是否嚴密吻合。

2、工字鋼棚有無歪扭、前傾後仰現象。

3、工字鋼棚頂是否按規定背緊、背實。

(四)、工字鋼棚架完成後

施工完畢後必須及時清理現場雜物,搞好現場文明生產。

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

2、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

3、噴射前必須用高壓風水沖洗巷面。

4、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二)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1、噴射順序為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垂直距離以0.8~1.0m為宜。

2、人工拌料時翻拌使其混合均勻。

3、噴射時,噴漿機的供風壓力為0.4mpa,水壓比風壓高0.1mpa左右,加水量憑射手的經驗加以控制,最合適的的水灰比是0.

4~0.5之間。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使噴射的溼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

一次噴射混凝土厚度50~70mm,並要及時復噴,復噴間隔時間不得超過2h,否則,應用高壓水重新沖洗受噴麵。

(三)噴射工作

1、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送電,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機,再關水,最後停風。噴射工作開始後,嚴禁將噴射槍頭對準人員。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向下。

(四)、噴射質量:

1、噴射前必須清洗隔離牆透口的袋子煤塵,噴射均勻,無裂隙,無「穿裙」、「赤腳」。接頂垛袋子封堵並噴漿、接頂採用煤袋子並噴漿嚴實,保證嚴實不漏氣,不漏瓦斯。

七、施工安全其他注意事項

1、當施工現場的瓦斯濃度≥0.8%,應立即停止作業,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並及時匯報礦排程室。

2、、施工地點發現煤壁突然變化、出水較大、巷幫片幫等頂板來壓現象時必須採取措施並立即報告相關部門,必要時立即撤人並匯報排程。

3、立柱腿時,按準確位置挖出柱窩,深度要一致,柱腿要放在實底處安設,防止棚腿歪斜不正或懸空。

4、架設支架立柱腿時,立柱時要同時喊號,防止人員擠傷手,柱腿立好後分別由兩人扶好,防止傾倒傷人。

5、架設支架時前後人員應配合協調,步調一致,統一聽從班長指揮,以免柱腿、頂樑歪倒、落下砸傷人。

6、架棚時要檢查棚梁、棚腿無裂紋、溶渣等阻礙物,無硬過渡現象,如發現後立即更換支架。

7、架棚過程中,工作人員要配戴好布手套,防止支架上的鐵屑或毛邊劃傷手。

8、在上梁、站腿時,必須扶牢、扶穩,預防碰傷,發生意外。

9、棚梁與棚腿結合處必須親合嚴密,棚不扭斜,不前傾後仰,工程質量符合要求;幫頂必須打嚴背實,嚴禁出現不接頂幫的現象。

10、施工時安監員現場監督,瓦檢員隨時監測瓦斯變化情況,施工人員在施工前要分工明確並講明安全注意事項,嚴格按措施要求施工,杜絕違章作業。

11、施工地點必須配備釺子、大錘、扳手工具及材料,跟班隊長(或班長)及安全檢查員加強安全質量監督、檢查。

12、堅持現場交**制度,當班存在隱患時必須立即處理後再施工,存在的問題要向下一班交代清楚。

13、未盡事宜請嚴格遵照《9107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3106軌道順槽加固安全措施

3106軌道順槽破碎帶加固 安全技術措施 1 該項工程由巴斯夫化學建材公司人員施工,綜採隊人員進行配合,並指派專職安全員現場監督。2 該項工程施工地點在3106軌道順槽 掉包 破碎地段 3 注漿採用風動雙注組份注漿幫浦,注漿幫浦應設在平整的地面上,如果地面不平,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平整地面。4 施工前...

北三16402回風順槽 運輸順槽架棚支護措施

北三16402回風順槽架棚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單位 掘進五隊 負責人 冀喜文 編制 樑想 2009年11月25日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一 說明 北三16402回風順槽因巷道支護及標準化工作要求,需要重新修整,經礦領導及相關科室研究決定,在16402回風順槽車場向裡進行架棚維護,為保證施工安全及標準...

順槽施工安全技術措

一 概況 由於8105工作面回風措施巷與工作面前溜機尾處高差為1.85m,且此處為全岩,回採須破巖1.8m,影響正常回採,經地測科確定工作面內岩石範圍後,經公司會議決定,在工作面內開口掘進5105 順槽。由於原設計無法滿足要求,經公司會議決定變更5105 順槽設計。為確保施工安全 順利進行,特編制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