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51:02 字數 3380 閱讀 6879

永潤煤業安順煤礦

工作面名稱:9106軌道順槽

編制人:

編制時間: 年月日

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字

審批單位及人員簽字

施工單位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審批:

目錄第一節概述 4

第二節安全組織保障措施 4

第三節地質情況 5

第四節其它開採技術條件 6

第五節巷道布置 6

第六節支護設計 7

第七節支護工藝 9

第八節裝載與運輸 11

第九節通風 12

第十節安全監控 15

第十一節防塵 17

第十二節頂板管理 17

第十三節瓦斯防治 18

第十四節瓦斯治理 18

第十五節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19

第十六節爆破安全技術措施 20

附圖一:巷道平面布置圖 24

附圖二:巷道剖面圖 25

附圖三:巷道支護斷面圖 26

附圖四:巷道臨時支護平面圖、剖面圖 27

附圖五:炮眼布置三檢視及爆破說明書 28

附圖六:通風系統示意圖 29

附圖七:監控系統圖 30

附圖九:放炮警戒示意圖 31

附圖十:避災路線示意圖 32

附圖十一:9106軌道順槽返掘運輸系統示意圖 33

第一節概述

一、巷道名稱

9106工作面軌道順槽返向掘進。

二、掘進目的及用途

9106工作面為綜合機械化採煤工作面,9106軌道順槽主要為9106工作面回採期間的軌道、行人服務。

三、巷道設計長度、工程量、坡度及服務年限

1、設計長度:軌道順槽 673公尺(平距)。

2、服務年限:預計工作面在2023年5月回採結束,所以該巷道服務年限約為1年零5月。

3、開口方位角:335°58′39″。

第二節安全組織保障措施

施工負責人:李樂影

安全責任人:當班跟班隊長

施工人員:綜掘隊全體施工人員

安全重點:

支護、軌道、放炮,通風。

責任落實措施

1、施工負責人:是本隊此次施工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管理責任。

2、安全負責人:在施工負責人的領導下,對施工期間的現場安全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3、施工人員:在施工負責人、安全負責人的領導下,嚴格按照《 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施》施工。

第三節地質情況

該巷道沿m9煤層頂板掘進,在掘進過程中破底400-500mm,煤層層位穩定,結構簡單,煤層厚度變化不大,厚度為1.45m左右,該煤層頂板為無偽頂;底板含灰色粘土岩及淺灰色粉砂岩,厚度為4.5m左右。

表1 煤層頂底板情況表

第四節其它開採技術條件

1、工作面瓦斯湧出量

根據地質資料報告,9106軌道順槽為m9煤層,m9煤層瓦斯平均含量 9.23 m /t。

2、煤的自燃傾向性

根據重慶煤科院鑑定,該掘進工作面m9煤層自燃傾向性為三類不易自燃煤層。

3、煤塵**性:

根據重慶煤科院鑑定,煤塵不具**性。

4、工作面地溫

根據精查地質資料,本礦井屬地溫正常區,因此9106軌道順槽無高溫熱害。

第五節巷道布置

一、巷道設計斷面

9106工作面軌道順槽位於礦井設計+1145水平一盤區北翼第六個m9煤工作面,設計巷道斷面為矩形斷面。9106軌道順槽返掘巷道淨寬3600mm,淨高為2000mm。巷道淨斷面積為7.

2m2。

9106軌道順槽布置見附圖一:巷道平面布置圖,附圖二:巷道斷面圖。

第六節支護設計

一、巷道斷面

9106軌道順槽斷面設計為矩形,巷道斷面淨高×淨寬為2.0m×3.6m,在巷道左幫沿煤壁施工水溝一條,水溝規格300×200mm;見附圖三:巷道施工支護斷面圖。

二、支護方式

(一)、臨時支護

1、臨時支護的形式、材料、規格和要求:

採用吊掛前探梁作為臨時支護,外段巷道掘進時使用兩根前探梁,巷道掘進時使用二根前探梁。前探梁為3吋鋼管,長3m;吊環規格為直徑φ100mm,長度為150mm,安裝時,先將吊環擰在錨桿外露端,每根前探梁採用2個吊環,前探梁由外向裡推移,至工作面迎頭後,再用規格為(長×寬×厚)=3000mm×200mm×40mm背板將前探梁背緊。放炮後及時安設並前移前探梁,前探梁必須緊跟迎頭,人員必須在前探梁的掩護下工作,嚴禁空頂作業。

前探梁在打好永久支護後方可取下,放於固定位置,不得挪作它用。在頂板比較破碎時前排吊環至工作面不少於兩排背木,後排吊環至前探梁末端不得少於一排背木,背木接頂必須背實楔緊。見附圖四:

巷道臨時支護平面圖、剖面圖。

2、掘進工作面必須至少備用三根前探梁、四個吊環及6根符合要求的背木。前探梁拆下後,必須整齊碼放於後巷。

(二)、永久支護

巷道頂板「採用錨桿+梯子梁+鋼筋網」聯合支護;左幫採用「管縫錨桿+塑編網」支護。

1、支護引數設計

(1)頂板:巷道採用「錨桿+梯子梁+鋼筋網」聯合支護,按照巷道施工斷面圖所示施工「錨桿+梯子梁」,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施工過程中,若頂板破碎、壓力較大時,頂板支護採用在原支護形式上掛金屬網加強支護;頂板破碎時沿中心線加打錨索支護,錨索間距為6000mm。

(2)巷幫:左幫採用「管縫錨桿+塑編網」支護,幫錨桿間排距為1350mm×800mm;右幫裸巷支護。

3、支護材料

頂錨桿採用φ18×1800的金屬螺紋錨桿,杆體長度為1800mm,杆體直線度為≤2mm/m,尾部螺紋長度為80~120mm,杆體橫肋高1.3mm,杆體橫肋間距12mm;幫錨桿採用長度為1600mm的金屬管縫錨桿;鐵托盤規格為150×150×8mm,孔徑為24mm,高度27mm;錨固劑為msk2335型,直徑23mm,長度350mm,每根錨桿使用2卷錨固劑,膠凝時間41~90s,錨固力大於50kn;梯子梁規格為3000×80mm,用φ14mm螺紋鋼加工製作;塑編網規格為長×寬=1.6m×1.

0m。錨索由鋼絞繩加工,規格為φ16×6500mm,托盤規格為300mm×300mm×6mm;每根錨索使用錨固劑不得少於3根。

三、質量標準及要求

表2 錨桿支護質量標準

第七節支護工藝

1、掘進工藝:

(1)打掘進眼採用ytp-28型鑿岩機打爆破眼,採用mfc-1190/2962型風動錨桿機打眼,安注錨桿時使用mfc-1190/2962型風動錨桿機,風源來自地面空壓機房,通過壓風管路送入9106軌道順槽。

順槽施工安全技術措

一 概況 由於8105工作面回風措施巷與工作面前溜機尾處高差為1.85m,且此處為全岩,回採須破巖1.8m,影響正常回採,經地測科確定工作面內岩石範圍後,經公司會議決定,在工作面內開口掘進5105 順槽。由於原設計無法滿足要求,經公司會議決定變更5105 順槽設計。為確保施工安全 順利進行,特編制本...

10206軌道順槽起底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括及工程量 10206軌道順槽頂幫已進行維修支護,為滿足通風斷面及巷道成型,現決定對東翼10206軌道順槽進行起底進。為了保證施工過程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並在施工中貫徹執行。工程量 10206軌道順槽現平均寬度3.353m,高度2.813m,斷面面積8.227 根據井下實際要求1...

12150軌道順槽壓架安全技術措施

二112150軌道順槽壓架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工程名稱 12150軌道順槽一次壓架。2 施工地點 12150軌道順槽370m 210m段。3 施工用途 為 12150軌道順槽底煤 提高回採率 增加煤炭產量。4 編寫依據 12150軌道順槽壓架工程通知單。二 工程施工條件 1 地質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