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5東運輸順槽掘進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21:04 字數 3521 閱讀 1393

概況:截止10月3日早班,由我區施工的8085東運輸順槽已掘至里程210m,預計還有60m與1380排水大巷聯絡巷相貫通。為確保貫通期間施工安全,特擬本措施:

一、貫通期間成立貫通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陳明

副組長:王光武

成員:關廣文、蔡德坤、張維剛、盧歐、白紹全、張翔、王通華、李本華、韓明甲、白順看。

二、施工準備

1、距貫通60m時,測量必須按實測給出貫通中、腰線,施工單位嚴格跟中、腰線施工,確保準確貫通。

2、通風工區必須三班派專職瓦檢員現場跟班,檢查貫通兩側的通風、瓦斯情況,並在貫通前作好調風準備工作,貫通後立即調風,確保通風系統合理、穩定、可靠執行。

3、距貫通5m前,施工單位在貫通側採用∮≥16cm的圓木在距風袋0.3m的位置前方走向打上三棵頂柱,並採用廢舊皮帶在頂柱上訂上檔住矸石,防止放炮時崩壞風袋。每次放炮前必須派人對貫通側點柱進行檢查,發現鬆動及時加固。

4、距貫通10m時,貫通側的支護進行檢查加固。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後方可放炮。

三、貫通要求

1、距貫通60m時,測量必須每天根據實測施工進度預報剩餘工程量,並將實測結果填報到礦排程室「巷道貫通施工進度圖」上。

2、距貫通5m時,必須使用3m長的探眼釺子進行探眼,採取邊探邊掘的施工方法,直至探透,以便找準貫通位置,及時調整巷道掘進坡度和方向,確保準確貫通。

3、探眼每組3個,分別設在中、腰線交岔處及其上、下各500mm處,方向沿巷道中線方向、角度按巷道腰線坡度進行打探眼。探眼必須用炮泥填滿封實,嚴禁將探眼當炮眼使用。

4、距貫通3m時,必須先打探眼探透,探透後及時報告礦排程室;若探不透,必須及時通知測量部門核實中、腰線及貫通距離後再掘進

5、打探眼時,必須在貫通側往北5m處設定警戒,禁止人員進入到警戒範圍內。

6、距貫通3m時採取放鬆動小炮配合風、手鎬小斷面貫通,貫通後採用風、手鎬將斷面刷夠設計要求。

7、放鬆動小炮時眼深大於0.6m且小於1.0m。每次在起拱線往下布置四個眼且每眼只能裝一節藥,嚴禁大拉大放。

8、巷道貫通後,在貫通點未處理好前,嚴禁人員從貫通點通過。

9、探眼布置示意圖(單位:mm):

四、頂板管理

1、必須堅持先檢查後工作原則,每次施工前和放炮後,當班跟班幹部和班組長都必須先從外往裡對施工迎頭的頂板、後路、通風等安全狀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時,必須由外往裡依次進行,且處理點往裡迎頭方向嚴禁有人。確認無危險後,方准人員進入迎頭施工。

2、施工中必須隨時進行敲幫問頂工作,及時找淨頂、幫活動煤(矸)。找頂時,找頂人員必須使用長把工具站在頂板完好、支護完整的安全地點進行,找頂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板。找頂時必須清理出暢通的安全退路,且找頂點往裡迎頭方向嚴禁有人。

3、施工中每班必須派專人負責後路的檢查維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後路安全暢通。

(1)、現場施工中若發現有壓力增大、頂幫產生裂隙並伴有掉渣、掉漏頂、片幫、頂板或圍岩有斷裂聲並產生震動,頻繁響煤炮、底鼓、頂板下沉、頂板離層鬆動、瓦斯湧出量突然增大等冒頂預兆時,必須立即撤出現場施工人員,待採取有效措施處理好後方可恢復施工。

(2)、發現掉、漏頂時。待頂板穩定後,必須及時補網,將頂板控制好。

(3)、炮後若出現鋼帶或錨網損壞、錨桿失效時,必須按由外往裡的順序依次進行更換、補齊,嚴禁人員進入無支護區內施工。

(4)、處理後路頂板時,處理點及往裡迎頭方向嚴禁有人。

4、施工中必須由當班安全員負責觀察頂、幫變化情況,發現有險情時及時將人員往外撤到安全地點,待採取有效措施處理好後方可恢復施工。

5、每次放炮前、後,必須對迎頭10m及貫通點往北5m範圍內的巷道頂、幫進行全面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處理,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施工。

6、永久支護必須緊跟迎頭。每刷夠一塊網位置必須及時打上錨桿護好頂。嚴禁空頂施工。

五、通風管理

1、局扇必須設專人看管,確保正常運轉,嚴禁任何人員隨意停、開局扇。

2、風袋必須吊掛平直,接頭嚴密,無破口、漏風等現象,風袋出口距迎頭不得超過5m,保證迎頭有足夠的新鮮風量,嚴禁無風、微風作業。

3、瓦檢員必須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和現場交**制度,嚴禁出現空班、漏檢、誤檢、假檢和瓦斯超限作業現象。

六、機電裝置管理

1、必須嚴格執行「三專兩閉鎖」供電制度,保證該系統內所有電氣裝置、保護裝置齊全完好、靈敏可靠。

2、施工單位維護員必須對該系統內的電氣裝置做到大班天天檢查、小班班班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電氣裝置、電纜失爆。

七、放炮管理

1、放炮員必須是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並取得合格證的人員擔任,且持證上崗。

2、放炮作業時,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查」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每天早上9:50~10:10之間嚴禁放炮。

3、每次放炮前,必須先檢查貫通兩側的通風、瓦斯情況,只有當兩側風機正常運轉、供風正常,瓦斯濃度低於0.8%,兩側瓦檢員聯絡清楚,警戒設定到位並履行完放炮手續後,方可放炮。貫通兩側任一側風機因故停運或瓦斯超限時,不得裝藥放炮。

**聯絡不上或聯絡不清楚時嚴禁放炮。

4、在掘進放炮期間8085東運輸順槽及8085排水巷必須安設專職瓦檢員和安檢員.

5、放炮警戒示意圖及說明:

說明:(1)每次裝藥連線前,班組長帶領5人沿8085東運輸順槽搜尋撤人至8085東運輸順槽與8085斜巷交叉口處,在此設定臨時警戒1(嚴禁人員進入8085東運輸順槽內),班組長在帶領其他1人沿8085西運輸順槽、8085西切眼、8085西回風順槽搜尋撤人至8085西回風順槽與八採1460中石門交叉口處,在此設定固定警戒5(嚴禁人員進入8085西回風順槽內);班組長返回至8085東運輸順槽與8085斜巷交叉口處,8085東運輸順槽瓦檢員和安檢員**聯絡巷8085排水大巷的瓦檢元和安檢員,由8085排水大巷的瓦檢員和安檢員由8085排水巷迎頭搜尋撤人至8085排水巷開窩口往西20m處,在此設定固定警戒4,嚴禁人員進入8085排水巷內;待施工迎頭裝藥連線完畢後,班組長在帶領其他3人沿8085斜巷搜尋撤人至8085斜巷與1460西一石門交叉口處,班組長指定一人到1460西一石門正反風門外,在此設定固定警戒1,(兼放炮位置)嚴禁人員進入8085斜巷內,班組長在帶領其他2人員沿8085運輸聯絡巷搜尋撤人至8085運輸聯絡巷正反風門外,在此設定固定警戒2,嚴禁人員進入8085斜巷內;班組長在帶領1人沿8085回風聯絡巷搜尋撤人至8085回風聯絡巷與1460中石門交叉口處,在此設定固定警戒1,嚴禁人員進入8085回風聯絡巷內,然後班組長返回至固定警戒1處仔細清點人數(在此期間8085東運輸順槽瓦檢員和安檢員必須與8085排水巷瓦檢員和安檢員取得聯絡,在確定了相互撤人完畢後,在**通知礦排程室),確認一切無誤後班組長**匯報礦排程室,礦排程室**詢問所有警戒安置到位後,下令給班組長, 班組長接到放炮指令後方可下令現場放炮。放炮員接到放炮命令後,至少等5s方可通電起爆。

⑵每次炮後,至少等30分鐘,待迎頭炮煙被吹散後,先由放炮員、瓦檢員和班組長、跟班幹部首先巡視放炮地點,檢查通風、瓦斯、頂板、支護、拒(殘)爆等情況。如有危險情況,必須立即處理。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准人員進入迎頭施工。

⑶警戒必須設在警戒線外頂板完整、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警戒處必須懸掛警戒旗。

⑷警戒的設定和解除由當班班組長全權負責。

八、其它:

2、其它嚴格按《8085東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8085東運輸順槽掘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中相關規定執行 。

掘進一區:蘭向華

2015-10-3

3205回風順槽雙向掘進貫通措施

為了認真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指導方針,加強通風瓦斯和頂板管理,杜絕通風瓦斯頂板事故的發生。保障我礦在巷道貫通時的施工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108條規定,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特對3205回風順槽雙向掘進貫通工作制定以下措施,望有關作業單位和人員認真執行。一 貫通前 1 綜掘一隊 綜掘...

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 2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關於 請示桐梓縣安監局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為整合礦井,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由原桐梓縣茅石鄉中心煤礦和原桐梓縣茅石鄉富田煤礦整合而成。屬私營小型煤礦,設計生產能力15萬t a。根據桐梓縣煤炭局核准資料,我礦 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

9101工作面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 2

永潤煤業安順煤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編號 jjgc11 10 04 005 工作面名稱 9101工作面運輸順槽 編制人 崔嘯 施工負責人 李朝亮 總工程師 徐耀 批准時間 2010 年 2 月 4 日 執行時間 2010 年 2 月 4 日 9101工作面運輸順槽掘進作業規程 會審簽字 會審單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