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6軌道順槽起底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2:01 字數 2577 閱讀 2283

一、工程概括及工程量:

10206軌道順槽頂幫已進行維修支護,為滿足通風斷面及巷道成型,現決定對東翼10206軌道順槽進行起底進。為了保證施工過程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並在施工中貫徹執行。

工程量:10206軌道順槽現平均寬度3.353m,高度2.

813m,斷面面積8.227㎡,根據井下實際要求10206軌道順槽斷面均不小於10㎡、起底厚度平均為0.587m、巷道維修後巷道斷面淨寬3353mm,淨高3400mm、總工程量為404公尺。

2、施工組織

1、施工負責人:張建德施工隊組: 掘進三隊

2、作業制:實行「三八」制作業,現場交**制度。

3、開工施工時間:2023年5月日

三、施工準備及施工工序

施工前準備:

1、把需要的工具、材料(手鉗,扳手,大錘,鐵鍬,風鎬,手鎬,14#鐵絲)準備齊全。

2、對施工地點進行頂板、瓦斯檢查。

3、起底前恢復運輸、供電、通訊及壓風自救系統。

4、起底前檢查通風系統,區域性通風機做到「雙風機、雙電源」並能自動切換。

5、起底前接通巷道內風水管路。

6、按照「右幫起底(皮帶出渣)→右幫支護→移皮帶(從左幫移至右幫)→左幫起底→左幫支護」的施工工序施工。

起底:人工使用風鎬、手鎬等工具臥底→兩幫錨網支護→皮帶出矸。

四、施工方法及質量要求

施工方法:人工用手鎬、g10j風鎬起底、皮帶出渣。

質量要求:根據地測科下發的腰線進行起底、平均厚度為587mm。起底後的巷道必須平整,不得出現起伏不平處。

起底後在兩幫高度超過350mm時打錨桿掛網片支護。錨桿採用φ20×2200無縱筋螺紋鋼錨桿,間排距800×800mm、每根錨桿使用1支msck2355和msz2360樹脂藥捲錨固,錨固力不得小於70kn,預緊力不得小於

五、安全技術措施

(1)、一般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所有參與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記錄,不符合措施要求的嚴禁施工。

2、施工班組長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檢儀,施工時,把可攜式瓦檢儀掛到施工地點。

3、開工前,嚴格執行「四位一體」檢查制,即由班組長、瓦檢員、安檢員、上崗幹部共同對巷路線段及現場所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必須立即處理,確認工作環境安全可靠後,方可開工。

4、帶班隊長必須與工人同上同下,起到跟班作用,現場指揮,拒絕違章指揮,施工人員不得違章作業。

5、隨著工作量的推進,作業地點10公尺範圍內必須設有移動聲光訊號。

6、施工隊組嚴格按措施執行,加強現場管理,遵守勞動紀律,搞好安全生產。

7、起底的殘渣要盡快用皮帶運出,確保巷道暢通。

8、施工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0.5%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0.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9、施工前必須檢查機電裝置是否完好,確保電氣裝置無失爆、保護齊全、動作靈敏、可靠後方可作業。開啟開關時要檢查電氣裝置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濃度,如瓦斯濃度達到0.5%時不得開啟開關作業。

低於0.5%時方可開啟開關作業,施工過程中要確保電纜按規定吊掛,不准盤圈、拖地,有破口必須及時處理。

(2)、起底安全技術措施

1、使用風鎬作業時,要檢查橡膠風管與風鎬、金屬風管必須連線可靠,並戴「籠頭」,並用u型銷把風管與風鎬**住,防止風管與風鎬連線處脫開傷人。

2、用手鎬是注意前後有無工作人員和鎬頭鬆動現場,防止鎬頭飛出傷人。

3、人工起底時,為防止出現鍬鎬碰傷作業人員,兩人的施工間距不應小於2公尺。

4、施工時,嚴格執行好灑水防塵制度,在施工地點以里30m處設定一道常開水霧,對其風流淨化。

5、施工人員要愛護好電纜,風水管等。嚴禁將電纜、風水管砸壞。

6、起底時,挖起的大塊石頭要用大錘砸碎成直徑不大於200mm大小的石塊方可裝皮帶運出。

7、進入膠帶機下方作業時,必須禁止皮帶運輸機運轉,固定好皮帶架,防止出現安全事故。

六、皮帶操作安全技術措施

1、開機前,司機必須認真檢查650型皮帶的各部件,使用中要經常對裝置進行維修,嚴禁帶隱患運轉。

2、皮帶出渣時,施工人員禁止起底、打錨桿、掛網、等一切作業,等皮帶停止出渣後方可作業,否則不得作業。

3、皮帶運輸機運轉時,出渣人員檢查皮帶上面是否有鋼筋網、大塊矸石、廢錨桿、鑽桿等容易引起事故的雜物時,必須立即停機處理。

4、在工作面施工地點安裝訊號裝置,施工時保護好訊號線,保證訊號暢通,如施工地點需停皮帶時,施工人員及時打停點,開皮帶人員聽清訊號後立即停止皮帶運轉,開皮帶人員認真負責,聽清訊號,訊號不清不得開機

5、施工人員不得將廢錨桿、釺杆等放入底皮帶運輸機上面。

6、因託輥損壞皮帶不能正常運轉時,必須停止皮帶更換託輥,皮帶運轉時不得更換。

7、若施工人員需觸及皮帶運輸機運轉地方時,必須停止皮帶作業。

8、開皮帶運輸機前施工人員檢查底皮帶下面是否有雜物,發現後及時清理,保證皮帶正常運轉。

9、在跨越皮帶運輸機時必須安裝有行人過橋。

10、嚴禁用皮帶運輸機運輸裝置及物件。

11、司機操作過程中,必須精力集中,聽清訊號,訊號不清不得

開機。12、皮帶運輸機處理故障、更換零部件時,必須將開關打到零位並閉鎖,同時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警示牌,防止工作過程中有人送電開機造成事故。

七、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公司有關檔案、礦條文標準執行。需要進行補充的及時進行編寫補充措施。

150101回風順槽起底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第 019 號 地區 150101回風順槽 措施名稱 150101回風順槽起底措施 審批簽字 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綜掘隊年...

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施

永潤煤業安順煤礦 工作面名稱 9106軌道順槽 編制人 編制時間 年月日 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字 審批單位及人員簽字 施工單位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9106軌道順槽返掘安全技術措...

12150軌道順槽壓架安全技術措施

二112150軌道順槽壓架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工程名稱 12150軌道順槽一次壓架。2 施工地點 12150軌道順槽370m 210m段。3 施工用途 為 12150軌道順槽底煤 提高回採率 增加煤炭產量。4 編寫依據 12150軌道順槽壓架工程通知單。二 工程施工條件 1 地質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