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變電所 臨時幫浦房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12:02 字數 5027 閱讀 3073

一、工程概況

張集礦主井井筒淨直徑為:φ5.5m,井筒總深度651.

2m,井口標高為+41.2m,井底連線處(井底馬頭門)底板標高-600.00m,主井井筒已二次改裝完畢並與副井貫通。

根據施工情況,現施工的膠帶回風聯絡巷需進行探水工作。探水期間,為保證湧水量突然增大,根據設計要求,在張集礦井底臨時排水幫浦房安裝:啟動櫃3臺;125dm100-10型水幫浦3臺, 配備yb450m1-2-500型電機2臺,4m水箱1個、4.

4 m水箱1個、防爆潛水幫浦3臺(流量150m3,揚程10m)、φ159*6無縫鋼管約120公尺等相應電氣配套設施。

二、措施編制依據

1、《張集礦井下臨時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示意圖》

2、《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mt5010-95)

3、《煤礦安全規程》2011版

4、礦建專案施工組織標準化模式要求及文明機房要求。

三、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圖紙會審

施工前組織所有施工人員應仔細閱讀安裝圖紙,熟悉整機及各組成部分的結構特點,掌握安裝技術要求,做到人人心中有數,用以保證施工順利準確無誤的完成。

2、裝置及非標加工件驗收

根據排水幫浦房設計圖紙,對由處調撥的裝置進行檢查驗收。檢查內容包括:裝置的規格型號及數量;所缺裝置的規格型號及數量;需修復裝置的規格型號及數量,同時應認真做好清點記錄。

3、工器具及材料準備

(1)準備齊全起重所用的三撐、葫蘆、千斤頂、φ22.5mm鋼絲繩套及各種繩套、棕繩、10t卸扣、5t卸扣、11t鑿井鉤頭等,並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2)準備好施工所需用的各類材料,另外在現場準備部分道木以備臨時墊裝置。

(3)準備好除錯電氣試驗用的儀器、儀表等。

(4)根據設計要求,必須在開工前把各類非標構件加工完畢,加工的構件要進行防腐,並進行編號,編號要清晰準確,提前運輸到現場,並分類碼放到井口附近。

4、施工現場準備

(1)清理乾淨巷道內所有影響裝置運輸的雜物。

(2)現場設定臨時電源,以滿足電焊機及照明等用電。

5、管子、管件及閥門的檢驗

(1)管子、管件及閥門的材質、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

(2)除蝶閥、止回閥、節流閥外的閥門的嚴密性試驗宜以公稱壓力進行,在能夠確定工作壓力時,也可用1.25倍的工作壓力進行試驗,保證閥瓣密封面不漏水。

(3)管子、管件、閥門的表面無裂紋、縮孔、夾渣、折迭、重皮、砂眼、針孔和超過壁厚允許偏差的區域性凹坑、碰傷。

(4)閥門的傳動裝置應啟閉靈活可靠,開度指示器指示正確。

(5)公稱壓力小於或等於2.5mp的水用鑄鐵閘閥密封面的允許滲漏量d=200時,為0.3cm3/min;d=300時,為1.5 cm3/min。

6、瓦斯監控

在井底巷道及幫浦房內施工過程中,在工作面配備1臺可攜式瓦斯檢測儀進行瓦斯檢測。

四、裝置及管子的運輸

1、裝置運輸施工程式

由於裝置體積大,笨重並且形狀不規則,所以對於整個水幫浦房的裝置安裝來說,裝置的安全運輸尤為重要。施工人員首先要勘察巷道具體情況,清理乾淨巷道內所有影響運輸的雜物。下放運輸施工程式可按先大後小,先難後易的原則進行下放運輸。

為使下放運輸裝置一次到位,避免因二次倒運而帶來的麻煩,所以在下放運輸裝置時,一定要注意下放運輸順序,並盡量在卸車時該裝置直接卸到相應安裝位置,為裝置的安裝提供方便。

運輸時要防水、防碰,裝置所屬各零部件不得損壞。下放前要做好裝置清點記錄,並報礦方檢查驗收,經甲方代表簽字後方可入井。

2、裝置運輸施工方法:

(1)幫浦體、電機的運輸

首先用兩根φ16.5mm的鋼絲繩穿過幫浦體地腳螺栓孔,並在幫浦體與鋼絲繩連線處的稜角處加墊道木,然後和平板車綁紮在一起,把平板車推進罐籠,運用罐籠將幫浦體下放到井底並推出罐籠,由人工將其推至幫浦房內。

下放水幫浦電機時,先將罐籠下至井底,用3根長6公尺左右的108×5無縫鋼管將罐籠擔住,然後拆掉罐籠連線裝置,將罐籠擔放在井底,在提公升鋼絲繩上掛上11t鉤頭和墜砣,將提公升繩提公升至井口後,拆掉墜砣。將裝有電機的平板車推至井口,用4個10t卸扣分別將 4根φ22.5的鋼絲繩套的一端連線在電機的四個吊點上,繩套的另一端掛在提公升鉤頭上,由井口把鉤工檢查無誤後,由把鉤工通知訊號工發出慢上訊號。

將電機提起約100mm後,經井口把鉤工及安監人員再次檢查確認無誤後,通知井口訊號工發出慢下訊號。

將電機下放至井底後,由人工利用大繩將其拉至井下平板車上(井底訊號把鉤工要提前通知絞車司機,與絞車司機密切配合好),將電機推至安裝地點。為防止巷道淋水浸濕電機,電機下井運輸前要裹上塑料膜,並用棕繩綁紮好。

(2)管子及閥門相關配件的運輸

將加工好的管子(焊接上管箍、管箍壓力不小於10mpa)用專用卡子卡好,連線好鋼絲繩套,擔在罐籠底部下放至井底,然後人工運送到幫浦房。為防止管子在下放過程中鬆散,下放前,用鐵絲將管子上下兩端綁紮牢固。管子採用φ159*6無縫鋼管,約120公尺,每根長6公尺,重135.

84kg,為了井下施工方便,每次下放3根,逐次下放。

對其他較小的裝置,可直接裝在礦車內運送到施工現場。

對於裝置上的儀器、儀表等靈敏度較高,容易損傷和破碎的部件應採取相應保護措施,避免砸、壓、碰、擠而對裝置造成損壞。

所有裝置零部件運輸完畢後,對所有零部件進行清點存放,並做好記錄。

五、裝置安裝方法及技術要求

1、測量放線

由測量人員給出電機和幫浦體的十字中心線,及安裝標高的基準點,此基準點放在巷道兩壁或基礎側面上。

2、基礎驗收

對各種裝置基礎進行檢查驗收。檢查內容包括:基礎強度、基礎外形尺寸及基礎外表面是否有蜂窩麻麵現象。

檢查時應根據放出的中心點和標高的基準點,用線繩或鋼線拉出中心線,用盒尺或鋼板尺量各部件是否滿足要求。基礎平面的標高可用水準儀進行校驗。

3、鏟麻麵放置墊鐵

在基礎驗收合格後,根據裝置安裝中心標高,計算出墊鐵總高度,並劃出墊鐵位置,鏟麻麵,放置墊鐵。

普通碳素鋼墊鐵尺寸要求如下:

技術要求:

(1)基礎要鏟好麻麵,墊鐵放置要平穩,與基礎接觸面應不小於60%;

(2)墊鐵層數不超過3層;斜墊鐵必須成對使用;墊鐵各層間要斷續焊接牢固。

(3)裝置找平找正後,墊鐵應露出裝置底座底面邊緣:平墊鐵應露出10-30 mm,斜墊鐵應露出10-50 mm。

(4)機座下及基礎螺栓兩側應設定墊鐵,如條件限制可在一側設定,墊鐵組能在放穩和不影響灌漿的情況下,宜靠近基礎螺栓,相鄰兩墊鐵組間的距離均宜為500-1000 mm。

4、機體就位

(1)利用幫浦房內起重環或三撐,將幫浦體吊起,吊離基礎面300-500 mm時在基座下方鋪設道木將幫浦體墊起,然後穿上地腳螺栓並帶好螺母,最後將幫浦體就位。

(2)找平找正

以測量人員給出的安裝中心線及標高,調整墊鐵,利用框式水平將幫浦體機體找平找正,然後擰緊地腳螺栓,螺栓擰緊後應露出螺母2-4個螺距。

用同樣的方法將電機就位,並找平找正。

5、水箱的安裝

在水幫浦進水口前1m左右位置各安裝1個水箱,水箱出水口與水幫浦進水口用軟管相連線。排水時,首先用潛水幫浦將巷道及井筒的水排入臨時水倉,經過沉澱後,然後用潛水幫浦將臨時水倉中的水排入水箱,最後經過水箱由水幫浦排至地面排水溝。這樣可以減少水幫浦首級汽蝕,延長水幫浦使用壽命。

6、安裝質量要求

(1)水幫浦安裝質量要求

幫浦的竄量必須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聯軸器的安裝必須符合裝置技術標準的規定;

幫浦軸向水平度允許偏差不超過0.5/1000;

幫浦與電機的連線可靠,盤動無明顯阻滯,無異常聲音,盤車靈活;

幫浦體的位置允許偏差10mm,幫浦體的標高允許偏差±10mm。

(2)電機安裝質量要求

電機在下井安裝前要由有相應資質的單位對電機進行實驗檢查,試驗結果必須符合電機相關標準規定。

電機的接線端子與導線端子必須連線緊密,連線用緊韌體的鎖緊裝置完整齊全;電機接線盒裸露的不同相導線間和對地最小距離,必須符合產品規定,否則應進行絕緣處理。

7、二次灌漿

(1)在二次灌漿前,會同有關部門人員對裝置下的墊鐵的技術要求等進行驗收,並作好記錄,整理歸檔。

(2)檢查各地腳螺栓是否完全緊固,再精確校對各部技術尺寸,並作好記錄。

(3)清除乾淨基礎表面所有的雜物、油汙,並用水清洗,做好地腳螺栓的保護處理,然後進行二次灌漿。

(4)二次灌漿砼標號應高出基礎砼標號一級。

8、管道及附屬設施安裝

(1)管道的法蘭、焊縫及其它連線件的安裝應符合設計要求。

(2)螺栓連線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每對法蘭使用相同規格、型號的螺栓,螺栓穿向一致,露出螺母2~4個螺距且長度一致,緊固均勻,鬆緊適度。

(3)管道的位置與腰線垂距允許偏差為±30mm,與中心線水平間距允許偏差為50mm。

(4)管卡、管架的間距允許偏差為30mm。

9、接地裝置安裝

接地線採用50×4鍍鋅扁鐵。接地線與裝置連線必須用鍍鋅螺栓,並且連線牢固,最後將所有接地線接入主接地網。接地網上任一保護接地點的接地電阻不得超過2ω。

注:嚴禁將數個裝置串聯接地。

六、電機聯線、除錯試運轉

1、試運轉前的準備工作

(1)將排水幫浦擦乾淨並清理好現場,將機械裝置附近的物品搬開,並將所需要的工具整齊的放在固定位置。

(2)電動機及裝置,配電開關櫃應單獨調整試驗好,電動機的旋轉方向應符合要求。

(3)盤車轉動2-3轉,檢查各運動機構有無卡阻和碰撞情況。

同時,在運轉過程中,要對下列專案進行檢查:

水幫浦運轉平穩,無異常震動和響聲。

所有連線處沒有鬆動現象。

電機溫度及電流值應在規定的範圍內。

滑動軸承溫度不高於700c,滾動軸承溫度不高於800c。

各密封部位不洩漏,平衡盤出水溫度不過熱。

幫浦的安全保護裝置靈敏、可靠。

2電機聯線

將水幫浦及管路安裝好後,從臨時變電所向啟動櫃、電抗器櫃、電機引進電源,電源線採用myjv-3×35高壓電纜,接線順序為:由5#高壓防爆開關→1#水幫浦啟動櫃→1#水幫浦電抗器櫃→1#水幫浦電機;由6#高壓防爆開關→2#水幫浦啟動櫃→2#水幫浦電抗器櫃→2#水幫浦電機;由9#高壓防爆開關→3#水幫浦啟動櫃→3#水幫浦電抗器櫃→3#水幫浦電機。由專職電工進行接線。

接好線經檢查無誤後,進行試運轉。電機啟動後,應仔細監聽雜訊、振動、撞擊聲和異常聲音,觀察電機與水幫浦之間的聯軸器有無異常,如有異常,立即停機,查明原因並進行處理。

接線前後應進行搖測,高壓電纜的彎曲半徑應≥10d(d為電纜外徑)。

臨時變電所安裝措施

山西平安煤炭 井下一採區臨時變電所安裝 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y 20110801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2011年 08 月01日 執行日期 2011年月日 工程施工作業規程專案審批表 2011年08月日 井下一採區臨時變電所安裝 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井下工程設計要求,安裝井...

臨時變電所改造方案31

南翼臨時變電所 變電所動變供電改造方案 一 南翼臨時變電所所有高開 低開全部拆除,保留一台二回動變。1 從 變電所二回鋪設一條myptj 3.6 6 3 50 3 16 3 2.5 300m高壓軟電纜與動變聯接,在1 皮帶機頭安設一台kbz 630饋電,作為動變二次開關。2 拆除 變電所過道內的動變...

630變電所鋪設臨時軌道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工程安排,我隊將鋪設 630變電所鋪設臨時軌道。為了保證軌道鋪設質量及鋪道期間人員的安全,特編寫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施工地點及工程量 1 施工地點 630變電所。2 工程量 約100公尺。二 鋪設道軌要求 1 鋪道前嚴格按照腰線進行找底,並保證底板平整,鋪設軌道前,清淨巷道內的浮碴,在1m2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