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下105軌道順槽相近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27:48 字數 3879 閱讀 5850

編號:tdcs2010-11

滕東生建煤礦

3下105軌道順槽

相近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掘進二區

區隊長:

編制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23年5月27日

生技辦年月日排程辦: 年月日

通防辦年月日安全辦: 年月日

機電辦年月日防沖辦: 年月日

總工程師: 年月日

一、概況

3下105軌道順槽聯絡巷迎頭,自導2點前33.9公尺方位0°拐為矩形斷面施工,與3下107運輸順槽相近,留淨煤柱為5公尺。截止到5月24日早班,測量到相近地點距離剩30.

5公尺拐為矩形斷面,因考慮到想到為炮掘施工,為保證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1、相近巷道為3下107運輸順槽,無積水、無瓦斯積聚。

2、相近時正常情況下對通風系統無影響。

二、施工準備

1、區域性煤柱小於4公尺,安全上應按貫通管理。

2、相近點在附圖所示的位置處,首先向有關單位下達貫通通知單;當迎頭施工距拐點處4公尺範圍內時,要採取淺打眼(不超過1公尺)少裝藥、放小炮(一次拉炮個數不超過4個)方法進行施工,區域性欠挖處使用風鎬刷寬。

2、預計相近時間6月上旬。

三、相近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採用打眼放炮的方法破煤,採用yt-28 型風鑽濕式打眼,使用煤礦安全許用炸藥、毫秒電雷管進行爆破,耙裝機裝渣,一噸標準礦車運輸,斜巷小絞車提公升、平巷人力推車,局扇壓入式供風。

2、相近20公尺前,技術組、地測組,必須向總工程師匯報,並以業務聯絡書的形式書面通知生技辦、通風辦、排程辦、施工區隊。施工區隊要嚴格按設計腰線施工。

3、相近時,施工區隊必須做好以下工作:

①風筒距迎頭的距離不大於10m。

②嚴格按地測組給定的中、腰線施工,做到班班檢查,確保準確施工。

4、施工過程中透窩點瓦斯檢查工作。

①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三遍哨子制」 及「三人連鎖」制度,設立警戒線,落實好放炮站崗制度,每次裝藥前,班長都必須派專人和瓦斯檢查員共同到迎頭處,檢查迎頭10公尺內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若檢查瓦斯濃度超過0.8%時,立即向班長匯報,由班長下令不准裝藥,並立即向礦排程室和通風工區匯報情況,採取措施待瓦斯濃度降到0.8%以下,處理完畢,班長方可下令裝藥。

否則嚴禁裝藥放炮。

②放炮前班長安排兩人到3下107運輸順槽前後相近點設立警戒。其中一人在距3下105軌道順槽迎頭前75公尺處的相近點進行拉線掛牌警戒,確認安全無誤後,返回匯報班長,由班長下令裝藥爆破。爆破後,班長安排專人到警戒地點,進行撤崗。

站崗人員接不到撤崗命令不得隨便撤崗。

③加強檢查瓦斯每班不少於2次,並做好記錄。

5、施工3下105軌道順槽矩形巷道400公尺內,將遇到4個原3下107運輸順槽施工的鑽機硐室。迎頭掘至位置時採用混凝土砌塊封堵法將貫通硐室進行封堵後使用100號砂漿抹面,厚度為10mm,防止因砌塊縫隙漏風造成串風及風量**不足等通風問題。

6、支護工藝

永久支護採用錨網索+w鋼帶+錨索梁[14a*l2100mm聯合支護,巷道頂部錨桿型別為ф22*2400高強扭矩應力錨桿;幫部錨桿型別為ф20*2400高強扭矩應力錨桿,錨桿要使用讓壓管,間距(兩幫800mm,頂板950mm);排距900mm;錨索為φ17.78*6300強扭矩應力錨索,錨索布置在頂部,間距為950mm;排距為900 mm,呈2-1-2交錯布置。

①錨桿及錨固劑:錨桿規格為ф22×2400m和ф20*2400高強扭矩應力錨桿,每根錨桿均用2塊型號z2350樹脂錨固劑固定,錨桿使用讓壓管,錨固長度不少於700mm,錨桿外露長度30∽50mm,托盤為正方形,規格為長×寬=150×150mm,用8mm厚鋼板壓制成弧形。樹脂錨固劑直徑為23mm,每塊長度為350mm,每根錨桿抗拔力不小於5噸。

②錨索規格為ф17.78×6300mm強扭矩應力錨索,排距為900mm,每根錨索均用3塊型號z2350樹脂錨固劑固定,錨固長度不少於1000mm,錨索外露長度250∽300mm,托盤為正方形,規格為長×寬=200×200mm,用10mm厚鋼板壓制成弧形。每根錨索預應力不小於8噸。

③鋼筋網採用直徑為6.5mm盤圓加工製作的經緯網,鋼筋網的規格為長×寬=2000×1000mm,網格為長×寬=100×100mm,鋼筋網要壓茬連線,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相鄰兩片網之間要用18#鐵絲連線,連線點要均勻布置,扣距不大於0.2m。

④全斷面採用w鋼帶配合錨桿使用,錨索配合槽鋼[20a*l2200mm聯合支護,呈1-2-1錯胎布置。增加護頂和護幫面積,避免因圍岩碎裂冒落造成的錨桿和錨索失效,提高巷道支護的可靠性。

⑤降塵方法有濕式打眼、水炮泥定炮、耙裝前灑水、爆破時使用風水噴霧、爆破後沖刷巖幫、開放水幕。

⑥每迴圈進尺不得超過1.0m。

⑦及時進行錨網支護,防止頂板冒落。支護未達到設計要求,不得進行下一迴圈,錨桿緊跟迎頭。

⑧沿鄰巷施工一幫必須採用少裝藥多打眼的方式控制巷道輪廓成型,必須保證煤柱距離。

四、安全注意事項

1、嚴禁空頂作業,爆破後及時前移前探支架,鋪掛金屬網,按要求搭接連牢。施工中,刷大地點頂板支護不好禁止任何人員通行,並設定「危險禁止通行」標誌。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打眼定炮、安注錨桿過程中應清除危岩、排除隱患。

2、找頂工作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①找頂工作應有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②找頂應從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③找頂人員應戴手套,用長把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

④頂幫遇有大塊斷裂煤矸或煤矸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下,不得硬刨強挖。

3、每次爆破後,迎頭工作人員要等迎頭炮煙被吹散視線清楚後,必須由爆破工、瓦斯檢查工和班組長首先巡視爆破地點,檢查通風、瓦斯、煤塵、拒爆、殘爆情況,並由外向裡檢查頂板、錨桿支護等情況,只有緊好錨桿後方可在前探支架的掩護下敲幫問頂,清除頂幫懸矸危岩,然後進行正式支護。

4、施工前,必須對巷道按支護大樣圖進行加固,距迎頭不得大於0.9m,靠近施工地點10m內的支護,在爆破前必須檢查。

5、當圍岩不穩定,頂板破碎、易風化、易冒落時,要採用淺打眼(眼深1.0公尺),迴圈進尺不得超過0.9公尺,周邊眼距控制在0.

2—0.3公尺以內,隔眼裝藥;少裝藥(每眼半塊炮頭)。一次拉炮個數不超過5個。

爆破後,配以風鎬刷大,直至達到設計尺寸,不得超挖0.3m。若頂部煤層鬆軟,無法使用爆破掘進時,採用風鎬掘進,首先按照輪廓線刷出頂板,支護引數執行規程中的過煤層、破碎帶(加設w鋼帶、錨索長度改為8公尺)支護引數。

6、開寬前,必須對原有巷道進行加固,補打錨索。

7、 放炮前,要將風、水管線及電纜用廢舊皮帶或木板等掩護好,防止蹦壞。

8、放炮時要嚴格執行放炮「三保險」 (拉線、設定警標、站崗)和「三人連鎖」制度、「三遍哨子制」(一響撤人、二響爆破、三響解除)等放炮制度。爆破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警戒線和可能進入爆破地點的所有通路(見附圖)上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距迎頭及相近巷道3下107運輸順槽100m以外安全地點警戒,所有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每次定藥爆破前班組長應指定專人到所有通往爆破地點的安全通道站崗,站崗距離直線100m並有掩體,曲線75m。

爆破結束吹解放哨後方可撤崗。

10、炮眼深度和炮眼的封泥長度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炮眼深度0.4 ~0.6m時,裝藥量0.5塊,但必須封滿炮泥。

②炮眼深度為0.6~1m時,裝藥量1塊,封泥長度不得小於炮眼深度的1/2。

③炮眼深度超過1m時,裝藥量1-2塊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5m。

④光面爆破時,周邊光爆炮眼應用炮泥封實,且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3m。

⑤工作面有2個或2個以上自由面時,在岩層中最小抵抗線不得小於0.3m。淺眼裝藥爆破大岩塊時,最小抵抗線和封泥長度都不得小於0.3m。

11、其它未盡事項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操作規程》、《3下105軌道順槽掘進作業規程》及其它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施工措施貫徹記錄表

軌道大巷過6101運輸順槽施工措施

天地開採工程隊在施工軌道大巷過程中,與6101工作面運輸順槽交叉,由於軌道大巷頂板距6101運輸順槽底板只有兩公尺多,炮掘軌道大巷,為了保質保量掘完該條巷道特制訂如下施工措施。軌道大巷形狀為矩形,掘進斷面為 寬4.2公尺,高3.1公尺。採用炮掘方式,支護方式是錨桿網樹脂加長錨固支護後架棚和噴射混凝土...

3106軌道順槽加固安全措施

3106軌道順槽破碎帶加固 安全技術措施 1 該項工程由巴斯夫化學建材公司人員施工,綜採隊人員進行配合,並指派專職安全員現場監督。2 該項工程施工地點在3106軌道順槽 掉包 破碎地段 3 注漿採用風動雙注組份注漿幫浦,注漿幫浦應設在平整的地面上,如果地面不平,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平整地面。4 施工前...

13104下順槽順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3104下順槽巷修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cs 2014 4 29 施工地點 13104下順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審批單位及簽字 生產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隊年月日 分管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