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4下順槽順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12:07 字數 2351 閱讀 8475

13104下順槽巷修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cs—2014—4—29

施工地點: 13104下順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審批單位及簽字

生產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隊年月日

分管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月日

一、 存在主要問題

二、落實意見

13104下順槽巷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根據生產科下發的yxc2014-4-28業務聯絡通知單,由於13104下順槽巷道失修情況嚴重,存在網兜錨桿失效現象較多,且部分巷道高度2.1公尺,無法滿足13104回採要求,需要進行巷修工程。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和工程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施工措施。

2、施工要求

1、13104下順槽聯巷口向里4-19m位置共15m長巷道受壓變形較為嚴重,多處錨桿鐵托盤脫落,要求處理網兜,補打錨桿及錨索。

2、13104下順槽累計共47m長巷道存在網兜,需要處理並補打錨桿179根。

3、13104下順槽累計6m長巷道較低(巷高只有2.1m),需要挑頂至不低於2.4m,並重新補打錨桿48根,13104下順槽巷修合計需要重新補打錨桿227根(具體位置詳見附表)。

4、13104下順槽沒有變形的區域不用挑頂,只需補打錨索,變形巷道返修時斷面要與原巷道斷面相同,直牆半圓拱斷面,淨寬×淨高=3.6m×2.4m。

5、錨桿支護使用普通鋼筋錨桿配合塑進行支護,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錨網搭接100mm,每隔200mm使用14#鐵絲聯網一道,補打錨索地點為每5m補打一組錨索,單梁單鎖,梁長1.2m,錨索繩長10m,錨索眼必須打入基岩不低於2公尺,每個錨索眼裝入msck2335型藥捲6卷。

6、錨桿外露:露出托盤以外大於20mm小於50mm。

7、錨桿施工質量:杆體和托盤緊貼煤面不得鬆動,角度不小於75°。

8、材料選擇:使用16×1800mm普通鋼筋錨桿,藥捲型號:msck2335型藥捲2卷/根,攪拌時間為5秒。

三、巷修施工方法

(一)施工方法

1、挑頂時,採用風鎬配合十字鎬挑頂施工,堅持逐排進行,嚴禁空頂作業,嚴禁跳躍多點同時施工。

2、巷修時,將頂部所有網兜放掉,重新補打錨桿掛網,確保巷道高度不低於2.4公尺。

3、出煤方式:人工向13104下順皮帶輸送機攉煤。

運輸線路:施工點13104下順槽皮帶機機道上山強力皮帶機井底煤倉主平硐皮帶地面。

(二)巷道斷面規格

挑頂後斷面為直牆半圓拱斷面,淨寬3.6公尺,淨高2.4公尺。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過程中,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施工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用大於1.8m的長柄工具在施工前搗掉頂、幫活石危岩後,再進行其它工作;找幫、頂時,要由外向裡,先頂後幫,嚴禁多處同時找矸。在敲幫問頂人員後側1m範圍內設專人**監護。

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活矸無關的其它工作。

2、巷修施工時嚴格按照先頂後幫、先近後遠的順序進行。

3、挑頂後頂板跨度較大,及時採用4根直徑不小於140mm的臨時點柱支護頂板,然後打錨桿支護。

4、施工當中,最大空頂距不得大於1.5m,若頂板破碎時,要及時打戴帽點柱,嚴禁空頂作業。

5、使用風鎬時,高壓軟繩接頭必須使用u形卡嚴禁用鐵絲代替。

6、施工過程中,人員嚴禁站在皮帶上施工,要時刻關注皮帶運轉情況。

7、打錨桿和錨索眼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施工前先處理危岩懸矸,防止傷人,要時刻注意作業地點的情況,要設專人觀察頂板。

8、錨索施工時,打好乙個錨索眼後及時錨固,且錨索梁必須緊貼岩面,不合格或失效錨索必須及時補打,錨索眼必須打入基岩不低於2公尺。

9、工作面進行錨索施工過程中,須密切注意觀察工作面壓力顯現情況,若遇工作面大面積來壓或壓力顯現明顯,危及人員安全時,必須及時撤離危險區域。

10、施工現場必須配備瓦檢員隨時監測巷道的瓦斯和風筒情況,每班檢查不少於2次,若瓦斯濃度超過1.0%,嚴禁施工。

11、避災路線:

(1).遇火、有毒有害氣體、瓦斯、煤塵災害預兆或事故時:施工點→13104下順槽→13104下順槽聯巷→13104下順車場→一段軌道上山→主平硐→地面。

(2).遇頂板事故預兆或冒落時:人員以事故或來壓點為界快速撤至安全地點躲避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3).遇水災害預兆或事故時:施工點→13104下順槽→iv13煤層機道上山→總回風巷→地面。

12、施工完畢後及時**雜物,做到工完料淨,嚴禁堆放在巷道內。

1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

其它未盡事宜均按《煤礦安全規程》和審批意見執行!

附表1錨桿支護質量標準

運輸順槽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運輸順槽段安全出口暢通,保證皮帶空間需要,由我隊在3202運輸順槽北幫擴幫。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施工概況 該順槽為矩形巷道,擴幫為運輸順槽北幫,擴幫長度為200m,深度為400mm,高度為3m。二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將作業地點雜物清理乾淨,確保退路暢通。2 將作業處的風管 水...

3下順槽擴幫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30217 3工作面下順槽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李剛剛 審核 生產科 安檢科 排程室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二零一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1017石門 30217 3工作面下順槽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因受礦壓影響,30217 3工作面下順槽膠帶輸送機儲帶倉底板側段出現幫鼓變形,導致該段40m範圍內巷...

3202運輸順槽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7 錨桿布置 與原錨桿同排打設,排距1000mm,西側幫每排3根錨桿,間距900mm,東側幫每排2根錨桿,間距600mm。8 錨桿預緊扭矩要達到400n m。巷幫支護 錨桿 1 錨桿形式和規格 錨桿杆體為22 左旋無縱筋螺紋鋼筋,鋼號為500號,長度2400mm,杆尾螺紋為m24.錨桿杆體極限破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