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運輸順槽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2022-03-31 06:40:29 字數 2721 閱讀 1253

7、錨桿布置:與原錨桿同排打設,排距1000mm,西側幫每排3根錨桿,間距900mm,東側幫每排2根錨桿,間距600mm。

8、錨桿預緊扭矩要達到400n·m。

巷幫支護

錨桿:1、錨桿形式和規格:錨桿杆體為22#左旋無縱筋螺紋鋼筋,鋼號為500號,長度2400mm,杆尾螺紋為m24.

錨桿杆體極限破斷力為290kn,延伸率為20%,屈服力為230kn。

2、錨固方式:樹脂加長錨固,採用兩支錨固劑,一支規格為k2335,另一支規格為z2360。鑽孔直徑為30mm,錨固長度為1200mm。

3、鋼筋托樑規格:採用φ16mm的鋼筋焊接而成,寬度80mm,長度3700mm,在安裝錨桿的位置處焊接兩段縱筋,兩段縱筋間距80mm。

4、托盤:採用拱型高強度托盤配合球形墊和減阻尼龍墊圈,托盤拱高要求大於36mm,托盤厚度不小於10mm,承載能力不低於230kn。

5、網片規格:採用鋼筋網護幫,鋼筋網為6φ圓鋼焊接,網孔規格100×100mm,網片規格2000×1100mm。網片搭接100mm,網片搭接兩邊隔孔用16#鐵絲綁紮,綁紮間距100mm,要求雙絲雙扣,扭結三圈。

頂部網片與幫部網片搭接200mm。

6、錨桿布置:錨桿排距1000mm,每排每幫5根錨桿,間距850mm。

7、錨桿角度:錨桿全部垂直煤牆打設。

8、幫鋼錨桿預緊扭矩要達到400n·m。

(三)支護工藝:

1、錨桿施工工藝:

(1)頂錨桿施工工藝

①打眼:搭好工作台後,利用mqt-120jc頂錨桿鑽機打眼。掌釺工用左手抓住處於直立狀態的錨桿鑽機手把,右手將1.

2m鑽桿插入鑽機夾盤內,操作者抓緊錨桿鑽機t型把手,然後順時針旋轉支腿控制鈕,直到鑽尖對準眼位,然後慢慢給馬達控制板加壓,當鑽尖鑽入頂板後,操作者用右手拇指逆時針旋轉水控制閥,鑽桿同時溢水沖刷清孔,鑽孔到位後,下縮鑽機並關水。照上述操作程式完成2.4m鑽桿打眼。

(頂錨桿孔深為2300㎜)。

②安裝錨桿:先把攪拌螺母、錨墊及減磨墊圈套在錨桿上,再將一支k2335樹脂藥捲和一支z2360樹脂藥捲依次裝入鑽孔並用錨桿將藥捲推至孔底 ,並將攪拌器插入鑽機夾盤內,然後邊攪拌邊推進,直到將錨桿送入孔底。攪拌約20s—40s後,感覺藥捲凝固後停止攪拌。

③緊固錨桿:卸下攪拌螺母,等待1min,操縱給進閥杆,上緊錨桿螺母達到規定的預緊力(確保錨桿托板緊貼煤壁,縮回鑽臂。

(2)幫錨桿施工工藝

①打眼:按規定聯網後,標出幫眼位,將zqs—50/300手持氣動幫錨鑽桿機抬至作業地點,採用φ30㎜鑽頭按設計角度及位置打設幫眼。

②安裝錨桿:每幫兩人一組,利用杆體將一支k2335樹脂藥捲和一支z2360樹脂藥捲輕推到幫眼孔底,杆尾通過攪拌器與鑽機連線,然後開始攪拌樹脂藥捲,攪拌時間連續進行,攪拌時間控制在20s—40s,中途不得間斷。

③緊固錨桿:停止攪拌1min後,上托板、螺母,上緊錨桿螺母,預緊力矩不小於

四、運輸系統:

3202運輸順槽皮帶→主運大巷皮帶形成出煤系統。

五、安全措施:

(一)頂板管理安全措施

1、施工前,觀測施工地點及周圍頂板支護完好情況,確保作業地點四周支護完好,無頂板隱患後方可進行開幫作業。

2、擴幫嚴禁在皮帶運輸期間作業,且必須保證退路暢通。

3、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若出現頂板冒高,需補打錨桿時,必須由班組長或有經驗的工人進行處理,並且設專人指揮,觀察頂板,動作要迅速,發現險情及時撤人。

4、幫角錨桿距離頂板不得大於250mm,幫底錨桿距離巷道底板不得大於200mm。

3、在檢測扳手達不到要求時,檢測扳手要加設可靠的加長力臂。

4、必須使用配套錨桿、錨索,嚴格執行。

5、在工作中必須做好臺帳記錄。

(二)使用風鎬安全技術措施:

1、使用風鎬前,應進行試運轉,傾聽運轉聲音是否正常,各操作手把是否靈活可靠,有無漏風現象,有問題先處理。

2、風鎬運轉時,前方嚴禁站人,要一人操作風鎬,一人監視風帶,執行時要緩送氣。

3.、風鎬尖被卡時,不得用力猛拉風鎬。

4、使用風鎬時,必須隨時注意風鎬運**況,如果發生故障,必須檢修或更換。

(三)安裝錨桿、錨索施工安全措施

1、開鑽前必須進行敲幫問頂,並檢查工作地點附近的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開鑽前必須首先檢查風動錨桿機油量是否充足,風、水管路是否夠長,各接頭聯接是否牢固可靠,並將袖口繫好。

3、保持平衡,防止猛公升猛降左右擺動。打眼時,其它人員站在控制臂為水平狀態時的半徑之外,搞好互聯保。

4、安裝錨桿時,操作人員分腿站立,握緊把手,防止擰錨桿螺母時失去平衡。

5、打眼人員必須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發現夾鑽、有透水徵兆、瓦斯超限時必須立即停止打眼,進行處理或撤到安全地點,並向有關部門匯報。

6、供風軟管口不准對準人,嚴禁用壓風吹身體或衣服,所用軟管夾頭要用安全夾子,禁止用破損軟管。

7、拆、接風管前,必須先關閉風管閥門並放完風。

8、打完錨桿後,將鑽機放置於乾燥處,電纜盤好,將風動錨桿機靠幫綁牢,風水管盤好,並搞好工作面文明生產。

(四) 高空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高空作業者必須佩系安全帶,安全帶一定要固定牢固。

2、高空施工作業時,所用材料必須放置穩妥。所用工具必須隨裝入工具袋,以防墜落傷人。

3、搭設作業平台時必須牢固可靠,不能搭設在管路上。

4、搭設作業平台,使用的木、金屬管件必須牢固,嚴禁使用腐朽易折材料。5、搭設平台必須綁紮牢固,不得超負荷使用,平台踏板之間不得有空隙,

要有防滑措施。

六、其它未提及事項嚴格按照《3202回採作業規程》、《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操作規程》施工。

運輸順槽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運輸順槽段安全出口暢通,保證皮帶空間需要,由我隊在3202運輸順槽北幫擴幫。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施工概況 該順槽為矩形巷道,擴幫為運輸順槽北幫,擴幫長度為200m,深度為400mm,高度為3m。二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將作業地點雜物清理乾淨,確保退路暢通。2 將作業處的風管 水...

13104下順槽順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3104下順槽巷修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cs 2014 4 29 施工地點 13104下順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審批單位及簽字 生產科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隊年月日 分管礦長年月日 總工年...

11501運輸順槽及回風順槽巷道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黔陽煤礦自2012年4月至今一直處於停產狀態,因巷道圍岩來壓造成11501運輸順槽及回風順槽巷道出現冒頂 片幫及底鼓,為滿足11501工作面兩順槽的通風和行人安全的需求,同時避免巷道變形進一步擴大,特編制巷道擴修安全技術措施以確保安全施工。二 巷道擴修要求 1 巷道擴修後淨度不低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