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04:05 字數 3754 閱讀 9965

中煤金海洋南陽坡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區隊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紀要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紀要

30205運輸順槽過斷層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1、地質概況

我隊施工的30205運輸順槽截止4月21日早班施工里程為:670m,從里程580m處開始頂板破碎,煤巖鬆軟。根據目前掌握的地質資料顯示,現巷道煤層裂隙發育,煤層埋藏淺,煤層結構疏鬆,圍岩穩定性差。

迎頭施工至里程670m處揭露一正斷層,斷層產狀:h=2.8m, ∠45°。

為確保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二、施工方法:

施工採用ebz—200型懸臂式掘進機沿煤層底板坡底截割並自行裝煤的施工方法。先用綜掘機中間掏槽,再根據煤巖情況刷至掘進斷面,巷道掘進方位90°,過斷層期間根據礦生產技術部下發的業務聯絡單-4°下山施工(預計下山施工36m後見煤層底板),待找到煤層底板後沿煤層底板掘進,保證巷道高度。在沒有接到生產技術部下發的業務聯絡單時任何人不得私自改變支護引數。

過斷層期間巷道支護採用mqj—120錨索鑽機打裝頂板錨桿及錨索,掘進機後區域性撒煤採用人工清理,工作面掘進機蟹爪耙裝出煤,清底。工作面運輸順槽永久支護採用錨、網、索全斷面聯合支護。頂部錨桿採用φ18×l=2000mm左旋螺紋錨桿,間排距800×800mm,托盤採用弧形托盤,規格為長×寬×厚=150×150mm×10mm;幫部錨桿南部採用φ16×l=1600mm玻璃鋼錨桿及配套托盤,錨桿間排距1200mm×800mm,北幫採用φ16×l=1600mm普通圓鋼錨桿,托盤為平托盤,錨桿間排距為1200mm×800mm,每排3根,頂部、幫部全部掛網支護,頂板採用φ5mm鋼筋網,網格100mm×100mm,網幅1200mm×2200mm,幫部採用10#鐵絲菱形網,網格50×50mm,網幅1500×10000mm,網與網之間用14#鐵絲綁紮,壓茬搭接100mm,雙股擰繞三圈相連,連線時要將網片拉緊,頂部在錨桿支護前先進行聯網,在臨時支護的掩護下按中線打第一根錨桿,錨固後上緊托盤壓緊鋼筋網。

錨桿按照第一根錨桿距頂板300mm依次向下布置,錨桿均使用配套標準螺母緊固,錨桿外露長度在30mm—50mm之間,每根錨桿使用1根k2335、1根msz2360樹脂錨固劑,錨固力頂錨桿和幫錨桿均不少於50kn。錨索採用直徑為φ17.8mm×9000mm的高強低鬆弛鋼絞線,間排距:

2000×2000mm,托盤採用300×300×10mm狄托板。錨固方式為端錨。每根錨索使用2根k2335、2根msz2360樹脂錨固劑,外露長度不大於300mm,錨固力不小於100 kn。

附支護斷面圖

1、施工工藝

割煤永久支護┑

準備→ ┿ 進料 ┼→敲幫問頂、臨時支護下一迴圈

出煤驗收-┚

準備工作包括裝置檢修和交**

2、進刀方式

ebz—200型懸臂式掘進機割煤進刀方式採用底部掏槽,自開缺口,直接進刀方式,進刀後自下而上完成中部切割,然後進行刷幫掃底。

三、勞動組織與迴圈作業

1、勞動組織

過斷層期間採用「三八」工作制,每班掘進一排支護一排,三班正常施工,可根據實際情況檢修維護。

附:裝置及工具配備情況表、勞動組織表

裝置及工具配備情況表

勞動組織表

說明:該勞動組織及人員配備可根據施工情況、工程量、進行適當調整。打眼工、運料工均為支護工。

2、迴圈作業

為保證過斷層期間施工安全及正規迴圈作業,迎頭施工作業必須根據勞動組織的人員配備,合理安排工序,工序和工序之間盡量做到交叉進行,平行作業,以充分利用工作時間,提高工作效益。

作業方式:三八作業制,連續作業方式。迴圈進度採用一掘一錨的方式,支護及時,早班 8:00-9:30點可檢修皮帶、掘進機、接風水管等。

3、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技術經濟指標表

四、技術措施:

1、加強頂板管理,正常使用臨時支護:

(1)、每班開工前必須由跟班區長、班長和安檢員對工作面支護情況自外向裡進行全面檢查,確定無危險後方可進入迎頭作業,發現問題處理好後再施工。

(2)、嚴禁空頂作業,切割完畢後進入迎頭要首先敲幫問頂,做好找頂工作,找頂作業不得少於兩人,一人操作、一人觀察,找頂一定要找到實茬。

(3)、找頂時人員必須站在頂板支護完好處,不得進入無支護區,找頂時要用長度不小於2.5公尺找頂釺子從外向裡、從頂到幫依次進行。

(4)、找頂後進行臨時支護。

(5)臨時支護

如頂板破碎可先打超前錨桿。必須使用前探梁作為臨時支護,具體要求:採用3根長4.

5m的ф3寸鋼管做前探梁,用前探梁吊環將前探梁固定於永久支護下居中兩側的錨桿上,用兩塊2500×150×50mm的松木板搭設到前探梁上用大木楔接頂進行臨時支護。前探梁隨掘進前移必須移至工作面迎頭。

採用前探梁臨時支護時具體要求如下:

1)支護時採用前探梁、吊環、木板共同支護,前探梁採用3根4.5m長鋼管做前探梁。用前探梁卡固定於永久支護下居中兩側的錨桿上用兩塊松木板進行臨時支護。

2)吊環使用礦自製,木板規格:長4000×寬150×厚50mm。

3)前探梁的固定方式用吊環固定,3根鋼管之間間距1.5m,每根套環間隔為1.5m。

4)前探梁隨掘進前移並必須移至工作面迎頭煤壁。用前探梁卡固定於永久支護下居中兩側的錨桿上用一塊松木板進行臨時支護。

5)利用掘進後預留的加深眼直接插入前探梁,另一端用牢柱繩套進行固定,固定要緊貼頂板並鋪設點焊網。若前探梁支護區域性不接頂,必須用板梁背實接頂。

質量要求和注意事項:

1)用大木楔(規格為:長500×寬200×厚150mm)剎緊木板接頂。

2)施工前必須排除迎頭活矸、危岩、傘簷,確保施工安全。

3)吊環使用時不得在錨桿失效的錨桿上吊掛。

4)吊環的螺口必須與錨桿絲杆相吻合,不得出現空洞現象,否則不得使用前探梁進行支護。

5)人員必須站在支護好的地點前竄前探梁,嚴禁空頂作業。

附:1、附支護斷面圖

2、前探梁支護示意圖

2、必要時縮小錨桿、錨索間排距。

3、處理冒頂的方法:

1)根據冒頂情況從外向裡一次處理;

2)頂板超高或冒頂區域大的部分用木垛接頂,兩幫用方木撐實。

3)如漏頂嚴重,需用馬麗散或羅克休加固和充填。

4)如頂板壓力較大,先採用、打單體液壓支柱配合支護,再按支護方法施工。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時,跟班隊長對迎頭圍岩的變化要高度敏感,每班**後,必須帶領施工人員仔細觀察迎頭圍岩情況的變化,採區必要的安全防範措施,並將迎頭構造情況對下一班交代清楚。對於當班不能判明的並且對安全具有威脅的地質構造,應立即停止作業,向礦排程室匯報,待礦相關職能部門鑑定後,在按照鑑定結果和施工要求進行施工,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

2、找頂時,必須堅持一人施工,一人監測,嚴禁蠻幹。注意施工順序由外向裡、由頂向幫進行。

3、施工前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每次進入工作面前,班隊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底板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必須安排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用長度不小於2.5公尺的長柄工具找掉浮矸危岩,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施工。

4、斷層區域可能出現的預兆有:發出響聲、頂板掉渣、片幫、出現裂隙、離層、淋水、漏頂等。

5、不得在直接裸露的岩體下作業,應設專人觀察迎頭及幫部頂板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施工人員安全。

該段構造複雜,受構造影響,地層產狀變化大,煤岩層裂隙、滑面發育,這將導致圍岩破碎、抗壓強度降低、整體穩定性變差。巷道掘進時區域性可能會有湧水或淋水現象,因此要加強通風管理、瓦斯監測以及防水措施也是本工程施工過程中乙個及其重要的環節,應根據其安全管理措施、安全施工技術措施來進行安全施工,確保工程施工安全而又有較高的施工質量。

本措施未涉及內容嚴格按照煤礦三大規程及《30205運輸順槽作業規程》施工有關規定執行。

2103運輸順槽過斷層工字鋼支架整修施工措施

明鑫煤礦 開拓掘進工作面施工措施 措施編號 ssykj 2011 礦 2103工作面 3 礦別 明鑫煤礦 專案部 十四冶專案部 施工隊別 掘進一隊 地區名稱 2103運輸順槽工字鋼支架整修 編制 趙保生 編制日期 2011年12月 十四冶專案部2103運輸順槽 工字鋼支架整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編...

17510上順槽過斷層措施

一 概況 我隊現掘進的17510上順槽掘至700公尺出現一條斷下正斷層,h 7m,為安全過斷,特制定此本安全技術措施,所有參加施工人員應嚴格遵照執行。如下圖所示 斷層處巷道示意圖 二 過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 現在工作面斷層處已被k4砂岩覆蓋,根據工作面情況現需採取起底的方法過斷層,具體方法 沿15 ...

11307運輸順槽過DFDF2斷層安全技術措施

11307運輸順槽過df23 df2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地測科發2011年臨6號地質預報單,現對11307運輸順槽過df23 df2斷層制定專項措施,並嚴格執行。一 技術要求 1 從11307運輸順槽j11測點向南215.7m按照 施工28.078 平距 28.705m 斜距 穿過df23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