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5:02:52 字數 4906 閱讀 8258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案

1、巷道用途: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

2、巷道支護形式和斷面:巷道支護採用錨網索與全封閉u鋼棚噴漿復合支護,毛斷面巷道寬b=4400mm,高h=3500mm,面積為13.32㎡;成巷斷面為b=3.

4m,h=3.0m,直牆h=1.3m;噴砼強度符合c15要求。

主硐室設計全長為71.9m,其中平巷段為52.9m,-12.

5°段19m;現開口已掘20m,主巷剩餘長度52m,巷道支護方式採用錨網索噴+全封閉u鋼棚復合支護。

3、施工方法:巷道掘進時採用炮掘施工,採取「三八」制組織生產,兩掘一噴,迴圈進尺2.4m;迎頭圍岩破碎時,採取隨掘隨支進行施工,確保安全施工,架棚時每班架設2對棚,班進1m。

二、技術要求

(一)臨時支護

巷道掘進時採用前移卡環式前探梁支架進行臨時支護(前探梁錨桿距迎頭不得超過錨桿的間排距,前探梁為4根不小於4m的2寸鋼管,一樑三卡固定在前探梁錨桿上,並用板枇或方木與頂板褙實)。

(二)一次支護

根據礦井前期及附近巖巷支護形式,支護效果、礦壓顯現規律及施工經驗進行模擬,採用如下錨網索噴支護方式能滿足安全要求。

1、支護方式:錨網(索)噴漿聯合支護。

2、錨桿採用高強錨桿(無縱肋螺紋鋼式樹脂錨桿)錨桿規格:φ20×2400mm, 錨桿間排距800×800mm, 全斷面布置12根錨桿,頂部每根錨桿使用2卷z2350錨固劑,幫部每根錨桿使用2卷z2850錨固劑。

3、錨索規格:φ18.9mm×7300mm,錨索間排距1500×2000mm,每根錨索用3卷z2350樹脂錨固劑錨固,托盤使用400mm長14#槽鋼梁、12×100×200mm鋼板和50×100×200mm木墊板配合使用,錨索預應力均不低於100kn(31.

5mpa)。

4、金屬網採用ф6mm鋼筋焊接,網片規格1000×2000mm,網格100×100mm,網片搭接寬度為100mm,用14#鉛絲呈三花狀雙股綁紮。

5、噴砼配比為灰:混合砂=1:3,強度不低於c20;噴射摻入水泥重量3-5%的速凝劑並攪拌均勻;初噴厚度為50mm,復噴100mm,成形保證圓滑。

(三)二次支護

由於本硐室為復合支護且u鋼帶底拱,為保證施工進度,故錨網索噴支護至貫通後,再進行挖底架棚打混凝土。

1、該支架採用36u鋼製作。支架搭接段用3個標準雙槽卡纜固定,並用鋼板連線,棚腿兩側腰線部位及底拱中心部位用標準單槽卡纜固定,並用鋼板連線。搭接段要焊接限位塊,最大收縮量不超過200mm。

2、棚腿與底拱連線處分別焊接300×300×20mm鋼板,並用φ30mm螺栓固定。

3、棚距(中-中)500mm。

(四)施工方法

1、施工準備

施工前將風、水管路延長至距掘進工作面15~20m處,安設好控制總閥門及分閥門;供風必須採用雙風機雙電源,一台正常使用,一台備用,並保證風機能夠自動倒台、供電正常、停送電方便;通訊、運輸設施完好、齊全、路線暢通。

2、中線的標定

掘進前必須檢查校驗中線,發現巷道偏離中線要及時調整。地測部門在施工過程中要根據進度定期校正中線。

3、施工方法

(1)、本巷道採用炮掘掘進,圍岩完整時採用兩掘一噴;圍岩破碎時隨掘隨支。 臨時支護要緊跟工作面,臨時支護距離掘進頭超過800mm必須及時補打頂板錨桿進行支護;臨時支護要緊跟掘進工作面,嚴禁空頂作業。

(2)、施工順序:錨網索噴——架棚——打混凝土噴砼成巷。

(3)、錨網索施工方法:交**→安全質量檢查→打眼、爆破→通風降塵→審幫問頂→臨時支護→裝矸→運輸→交**→安全質量檢查→打眼、爆破→通風降塵→審幫問頂→臨時支護→裝矸→運輸→交**→安全質量檢查→初噴、打幫部錨桿掛網→噴漿。

(4)、架棚施工順序:開挖底拱——下底拱——搭設工作平台——架棚噴砼封閉——打混凝土底拱——收工清理;

(五)、質量標準化

錨網噴索:

1、巷道淨寬:按斷面規格要求,誤差:0--+150mm。

2、巷道淨高:按斷面規格要求,誤差:0--+150mm。

3、表面平整度:≤50mm。

4、基礎深度:100mm不小於設計值的90%。

5、噴砼厚度:100mm。

6、錨桿錨固力:不小於170kn。

7、錨桿間排距:800×800mm,誤差±100mm。

8、錨桿與岩面夾角成75°~90°。

9、錨桿外露長度:錨桿露出螺母20-50mm 。

10、錨桿扭矩:不小於200 n·m。

11、錨索預應力: 不小於100kn。

12、錨索間排距:1500×2000mm誤差±100mm。

13、錨索外露長度:≤300mm。

14、網片聯接要符合規範要求。網片用14#鉛絲三花式雙股綁紮,網片搭接100mm。網片擺放要橫莖朝向巷道中心方向。

可縮支架工程質量要求:

1、淨寬0~+80mm;

2、淨高0~+80mm;

3、前傾後仰±0.5;

4、搭接長度±30mm;

5、耳間隙≤15mm;

6、卡纜螺栓要用風動扳手擰緊;

7、支架梁扭矩≤80mm;

8、水平高差不超過100mm;

9、卡纜間距均勻合理;

10、支架間距±50mm;

11、拐彎期間為保證過度圓滑可根據現場情況適當調整棚距,其他不變。

(六)施工工藝

1、錨桿安裝工藝

工藝流程:定出錨桿孔位置→打眼→逐卷裝填樹脂錨固劑→插入錨桿將錨固劑送至眼底→安裝攪拌器並插入錨桿機內→連續攪拌30s以上並把錨桿送至眼底→停止30s後上緊螺帽→松下錨桿機。

(1)打錨桿眼

打眼前,首先按照中、腰線嚴格檢查巷道斷面規格,不符合措施要求時必須先進行處理;打眼前要先敲幫問頂,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開始工作。採用風鑽打幫部錨桿,配d22mm中空六稜釺, φ32mm一字鑽頭;採用風動錨桿鑽機打頂部錨桿,配b22中空六稜釺,φ28mm羊角鑽頭,錨桿眼深度應與錨桿長度相匹配。按由外向裡、先頂後幫的順序依次進行支護,打頂板錨桿眼按先中間後兩邊的順序進行,兩幫錨桿按由上往下順序進行。

(2)安裝錨桿

安裝前,應將眼孔內的積水、巖粉用壓風吹掃乾淨;吹掃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孔口一側,眼孔方向不得有人。安裝時,用錨桿把樹脂錨固劑輕輕送入眼底,使錨桿頂住樹脂錨固劑,用專用攪拌器將錨桿與錨桿機連線,開動錨桿機帶動杆體旋轉將錨桿旋入樹脂錨固劑,對錨固劑進行攪拌,直至錨桿達到設計深度、攪拌旋轉時間大於30s後停止攪拌,停止攪拌約60s後繼續開動錨桿機,給錨桿施加一定預緊力,保證托盤、金屬網緊貼巷道岩面,並將錨桿螺母上的阻尼帽、減磨墊全部擠出為止。每班班組長或驗收員必須對施工的錨桿進行驗收,預緊力力矩不得小於200n·m,對不合格的錨桿必須重新補打。

2、錨索支護工藝

工藝流程:定出錨索孔位置→打錨索孔→逐支裝填樹脂錨固劑→插入鋼絞線將錨固劑逐塊送至眼底→安裝攪拌器並插入錨桿機內→連續攪拌30s以上並把鋼絞線送至眼底→停止60s後即可松下錨桿機→穿上錨索托盤及鎖具→穿上千斤頂開啟油幫浦張拉至設計拉力→鋼絞線外露不大於300mm。

(1)打錨索眼

錨網結束後及時打錨索。按設計要求定出錨索眼位,採用風動錨桿鑽機(配b22中空六稜釺,φ28mm羊角鑽頭)打眼。眼孔深度應與錨索長度相匹配。

(2)安裝錨索

先將孔內的巖粉沖洗乾淨,把樹脂錨固劑裝入錨索眼內,用鋼絞線頂住錨固劑,將錨固劑輕輕逐支送至眼底,錨固劑全部送至眼底後,用攪拌器將錨桿鑽機和鋼絞線連線,擰緊並固定牢固,然後啟動錨桿鑽機攪拌錨固劑,拌邊推進邊攪,直至鋼絞線送至眼底後停止推進,停止約60s待樹脂錨固劑凝固後慢慢將錨桿鑽機退下,再上托盤和與鋼絞線配套的鎖具,然後用液壓油幫浦配合張拉千斤頂張緊鋼絞線並達到預緊力不小於100kn(油幫浦壓力表讀31.5mpa)。

3、噴漿工藝

(1)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開機,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機,再停水,最後關風。

(2)噴漿時,要按照正確的操作方法使用噴漿機,嚴禁將噴頭對準人員,用震動法處理堵塞故障時,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朝下,噴口前方嚴禁有人。

(3) 噴射時噴頭盡可能垂直受噴麵,夾角不得小於70度。

(4) 應配兩人,一人持噴頭噴射,一人輔助照明並負責聯絡,觀察噴射質量。

(5)實行潮料噴漿,拌好的料存放時間不超過2小時。

(6)噴射前要對噴漿段的受噴麵用高壓水進行沖刷,噴漿完工後應及時清理噴漿廢料。

4、架棚施工工藝:

(1)架棚前先對施工地點進行敲幫問頂,清除危岩活矸;

(2)根據巷道中腰線對巷道尺寸不夠部分採用風鎬進行擴刷,支護完畢後,落底、開挖底拱;

(3)底拱挖至設計深度後,架設u鋼底拱梁,架設必須符合設計位置要求。搭設工作平台,然後架設上部支架,安裝連線板,上緊螺栓。

三、安全措施:

1、頂板管理:

(1)、加強頂板管理。認真執行「審幫問頂」制度。每班開工及放炮前後,班組長是「審幫問頂」的專責人。

審頂時,使用長柄工具並要有專人照坡,審頂和照坡人員必須站在茬頭以外頂板完好的地點且退路要通暢。

(2)、每個施工人員都必須熟悉掌握冒頂前預兆,如發現頂板壓力急劇增加,有響聲,圍岩變形,噴體破壞等預兆時,應立即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查明原因,採取措施,處理好後方可繼續工作;

(3)、工作中,每個工作人員都應檢查敲審自己周圍的頂幫,及時審掉活塊聾矸,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開始各項工作;

(4)、打眼前必須將鑽眼機具扶穩支牢,防止滑動。打眼工必須和點眼工配合好,鑽桿下嚴禁站人;

(5)、打眼時,要隨時注意頂幫,發現有片幫、冒頂等危險時,必須立即停鑽,待處理好後方可繼續工作;

(6)、掘進期間,要認真使用好前探梁支架,前探梁錨桿距窩頭的距離不大於1公尺,前探梁支架為4根不小於4公尺的2寸鋼管,並用不少於3個前探梁卡緊固在前探梁錨桿上,間隙用竄枇褙緊褙牢;在變坡、拐彎期間以及收尾時若現場情況不能使用4根或不能保證一樑三卡時可視現場情況減少前探梁個數或前探梁卡,在用前探梁卡必須禙緊褙牢,嚴禁空頂作業;

(7)、掘進工作面嚴禁丟「鵝頭」,防止頂板掉矸傷人事故的發生。

某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20808回風巷位於 718水平西翼,該巷道採用錨桿 錨網加錨索支護,頂板破碎處採用工字鋼支護,現階段支護斷面為淨寬3公尺 淨高2.3公尺,淨斷面積7 二 避難所設定要求 1 根據井下作業人員數和巷道斷面等情況,結合礦井避災路線,避難所選擇和布置20808回風巷中。經已掘巷道結果表明,...

避難硐室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2第 065 號 措施名稱 避難硐室u型鋼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通風助理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開拓隊年月日 編制人...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嶸昌集團實業 鄭州市昌隆煤業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緊急避難硐室 施工單位掘進隊 編制人施一修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避難硐室截止2013年5月2日已施工49公尺 剩餘工程量36公尺,貫通坡度為0 為確保順利貫通,特制定本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