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硐室澆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0:21:49 字數 2512 閱讀 9036

避難硐室約30m巷道在放假前只進行了打錨桿、掛網,噴漿的臨時性支護,由於巷道斷面較大,又處於地質構造中,個別地方出現頂板壓力增大的現象,鑑於這種情況,煤礦決定對該段巷道按設計進行永久性支護—澆築混凝土。

鋼筋混凝土支護工藝及要求:

施工順序如下:放線→夯實底板→挖基礎→綁紮鋼筋→支牆部模板→澆築牆部混凝土→搭工作平台→編筋支拱部模板→澆注拱部混凝土→回模清理。

1、首先進行中腰線及斷面尺寸的複測,區域性不規格處採用鐵鎬、鐵鍬處理至合格。直牆支模:支模用200×200mm的方木立柱,在距離木柱兩端40cm處同一側面鑽通孔,支設時用兩根錨桿定位。

立柱埋深同基礎深度,立柱間距1.2m。

2、鋼筋綁紮

(1)、牆部鋼筋綁紮時,首先按排距300mm分別固定20排內、外豎筋(φ18熱軋二級hrb335鋼筋),在豎筋上按間距300mm畫好內、外縱筋分檔線,在豎筋兩端綁兩根聯絡筋(φ8鋼筋)定位並支撐內外豎筋,接著按豎筋上的分檔線標記綁內、外縱筋,最後按間距600mm於豎筋、縱筋結點處綁聯絡筋(即每空一格綁一道聯絡筋)。每個結點均用14號雙股鐵絲聯結一道,擰緊不少於3圈。內外環筋需綁紮的地方用14#鉛絲,搭接長度為鋼筋直徑的40倍。

(2)、拱部鋼筋綁紮:

綁紮順序為:先綁紮環筋後綁紮縱筋。綁紮要求同牆部。

連線完成後再次核實中腰線,及時調整綁紮鋼筋過程中的偏差。

3、模板採用1.2公尺長14#槽鋼,直牆兩端碹胎擋頭板使用15mm厚模板。擋頭板用撐木與茬巖底背牢,模板間接縫塞入海綿條封堵,防止漏灰。

澆注前要掛線微調模板,保證牆平直、飽滿,杜絕蜂窩麻麵。

4、搭架:要搭設牢固的工作平台,用2寸鋼管製作專用架腿,架腿底部用120mmx120mmx5mm鋼板墊底,頂部用60mm厚無病節架板搭設,架板滿鋪,並用8#鉛絲與架板綁緊,並保證架台水平。

5、立碹胎:碹胎採用14#重型槽鋼製作,棚距1.2m。

碹胎腿底應落在實底上。自進風運料大巷側開口處由里向外澆灌。正前第一架碹胎用道木與茬巖頂實固定牢,道木不少於七道。

碹胎之間用φ18拉鉤拉緊,拉鉤不少於五道,拉鉤固定於專門焊接的拉管上。碹胎擋頭板使用15mm厚模板,按圓弧斷面切割,頂部擋頭板用鐵絲與鋼筋綁紮牢固。模板用槽鋼沿碹胎弧度擺設。

6、該巷道工作面採用人工拌料,外加防水劑攪拌均勻。用zn35振搗棒分層震搗,分層厚度不大於300mm。振搗棒要快插慢拔,插點要均勻排列,逐點移動,順序進行不得遺漏,震搗棒插入下層砼中50-100mm以消除兩層間的接縫,震搗砼表面出漿、無氣泡上浮為止。

混凝土澆築振搗完畢,若浮漿過多要及時清除。澆注拱部混凝土時由下至上對稱分層澆注,每6m為乙個迴圈。

7、嚴格按設計坡度支模,用麻繩、鐵絲將混凝土模捆紮牢固,用戧木把碹胎支穩。

8、回模

混凝土澆築後每天必須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

每次回模時,由外向裡進行。回模時嚴禁人員站在模板下,回模必須有專人指揮監管。如遇粘連在混凝土上的模板,必須用3.

0m長撬棍撬掉後才可**支設材料,**的材料要放在指定的場地對方整齊,修護刷油等待下一次使用。

(七)防爆門及密閉門處施工:

自進風運料大巷側開口處由外向裡3~4.5公尺位置為防爆門加固段,7.5~8.

1公尺位置為密閉門加固段;自回風大巷側開口處由外向裡3~4.5公尺位置為防爆門加固段,7.5~8.

1公尺位置為密閉門加固段。防爆門、密閉門斷面及配筋見(2-2斷面圖、3-3斷面圖、門基礎加固段配筋圖)。

加固段施工工藝如下:

1、加固段用風鎬掏槽。

1)、首先噴漆標記灌注混凝土區域,將巷道底板掏深500mm,兩幫及拱部掏槽深度480mm;

2)、清理:用風鎬清除邊角區域至設計尺寸,用水沖洗兩幫及底槽巖粉。

2、清除矸石、泥砂等雜物;

3、該段碹胎、模板必須架設牢固,防止跑漿事故發生。

4、按圖紙尺寸預埋防爆門、密閉門門框及電纜、壓風、供排水、通訊等管路。

(八)、硐室鋪底

避難硐室通道應高於與其連線巷道底板300mm。過渡硐室按技術科標定的坡線分別向連線的巷道設4‰流水坡度。

(九)巷道標準化要求

1、要求巷道必須整潔、衛生、巷道無浮煤、浮矸。

2、材料、工具碼放整齊、分類碼放。

安全措施:

1、 嚴格執行雙帶班制度。

2、 加強瓦斯檢查,每班檢查次數不少於3次,風筒至掌頭不大於5m,介面要嚴密不漏風,工作面風筒不落地,保證風機連續運轉不准無故停風停電,當風機停止運轉及瓦斯超限時,必須停止作業,撤出人員。

3、 在巷道內安設1臺甲烷感測器距掌頭小於5m,斷、復電瓦斯濃度計斷電範圍。

(1)報警值:t≥1%ch4 斷電值t≥1.5ch4

(2)復電值:t<1% ch4 甲烷感測器應懸掛在規定位置,距頂板不大於300mm,距巷道側壁位置不小於200mm,並按規定時間校驗。

4、入井所有人員必須攜帶自救器,人員定位識別卡。礦領導、班組長、技術員、井下電工,還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報警儀,不間斷監測,入有報警現象(報警點位0.85%)必須進行處理。

5、 運輸材料時,礦車不得裝太滿,嚴格做到行車不行人。

6、 按規定時間檢查鋼絲繩機絞車制動系統,利用好一坡三擋,聲光訊號清晰。

7、 澆築時要將碹胎固號,繫牢,防止串倒。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

避難硐室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2第 065 號 措施名稱 避難硐室u型鋼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通風助理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開拓隊年月日 編制人...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嶸昌集團實業 鄭州市昌隆煤業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緊急避難硐室 施工單位掘進隊 編制人施一修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避難硐室截止2013年5月2日已施工49公尺 剩餘工程量36公尺,貫通坡度為0 為確保順利貫通,特制定本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