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15:02 字數 4052 閱讀 2495

一、巷道概況

20808回風巷位於+718水平西翼,該巷道採用錨桿、錨網加錨索支護,頂板破碎處採用工字鋼支護,現階段支護斷面為淨寬3公尺×淨高2.3公尺,淨斷面積7㎡。

二、避難所設定要求

1、 根據井下作業人員數和巷道斷面等情況,結合礦井避災路線,避難所選擇和布置20808回風巷中。經已掘巷道結果表明,該地段無地質構造及透水威脅。頂板完整、支護完好,巷道為工字鋼支護。

2、避難硐室的額定人數,應滿足所服務區域內同時工作的最多人員的避難需要,根據《煤礦井下緊急避險系統建設管理暫行規定》要求,避難硐室的備用係數不低於1.2倍。 20808掘進工作面。

根據《開採方案設計(變更)》最大班井下人數為13人,所以設計該避難硐室額定人數為10人。

3、避難硐室內配備安全防護、壓風供給、避難硐室內有監測監控、通訊、照明及指示、基本生存保障等功能,保證在無任何外部支援的情況下維持避難硐室內額定避險人員生存。

6、避難硐室外設定清晰、醒目的標識牌,懸掛於避難硐室外。標識牌中標註避難硐室位置和規格、種類,井巷懸掛避難硐室方位的明顯標示,以便災變時遇險人員能夠迅速到達避難硐室。

7、避難硐室內備有簡明、易懂的使用和操作步驟說明,以指導遇險人員正確使用避難設施,安全避險。

三、躲避硐室設計引數

20808回風巷躲避硐室開口位於20808回風巷與軌道運輸巷交叉口往20808回風巷方向10公尺處。與20808巷道成90度水平布置,硐室採用工字鋼棚支護,規格為淨上寬b=3.0m,淨高h=2.

2m,淨下寬l=3.8m;硐室設計深度為4公尺。兩道風門設計規格為寬b=1m,高h=1.

5m,兩道風門上間距0.8m,下間距1.2m;牆體用水泥磚砌築,砌築前四周掏槽深度必須大於50cm;在牆體左右兩側距兩幫15cm、高1.

7m處分別安設直徑10cm,長1.2m的鋼管作為線纜入口和壓風管入口,距離底板1.4m,右幫1.

5m處安設直徑10cm進水管口;在避難硐室右側底板以下30cm,距右側牆幫20cm處安設直徑10cm的鋼管,作為臨時躲避硐室排水管,在該硐室風門的正上方15cm處安設直徑10cm的無縫鋼管作為排氣管,平時用黃泥堵嚴。

四、臨時躲避硐室布置要求

臨時躲避硐室內三邊用混凝土砌築高50cm,寬40cm,兩邊長分別為4m,中間長為3m的石凳,左右兩側分別能容納5人,中間3人就坐,設計總共可容納人數13人;壓風自救管通過進風管口延伸入躲避硐室,並在每個座位的正上方分別安設乙個壓風自救開關共計13個;監測監控感測器、與**通訊線纜通過線纜口延伸入內,分別安設礦用防爆**1部,ch4感測器、溫度感測器、co感測器各一台,在硐室內至少配置13個礦用壓縮氧自救器;供水施救管通過進水管口延伸入內,三個管口需要用「馬麗散」封閉嚴實,以免有毒有害氣體滲透到躲避硐室;在躲避硐室內部右側底板以下各鋪設直徑10cm鋼管作為硐室排水管;在躲避硐室風門正上方15cm處安設直徑10cm的鋼管作為硐室排氣管,排氣、水管出口一併鋪設到軌道的進風巷中,以免硐室內有水滲入無法排除及有毒有害氣體通過排水、氣管口倒灌躲避硐室內部,排氣管;躲避硐室6面及外部牆體必須進行抹面均勻,氣密性強,嚴防因為有牆體裂縫、漏洞而滲透有毒有害氣體入內,從而沒有起到真正的躲避作用。

五、準備工作

1、施工前,準備好施工所需的工具及材料。

2、將所需的棚子運至20808回風巷碼放整齊。

六、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先將20808回風巷開口點附近10公尺範圍內水、氣管撤離,設定於巷道頂板處通過。在20808回風巷與軌道交叉口往20808回風巷掘進方向10處開口,開口時,先採用雙腿雙抬棚進行支護,必須保證支護牢固有力。

2、支護好後必須進行敲幫問頂,必須對頂、幫上的懸矸活石進行處理。確保無安全隱患後開始打眼放炮。

3、梯形棚採用11#工字鋼加工製作。棚距為中對中0.7m, 上淨寬3m,下淨寬3.8m,淨高2.2m。

4、施工產生的煤、矸採用人工運進20808回風巷刮板輸送機運出。

5、通風根據有關規定採用擴散通風方式,不使用風機。

七、安全技術措施

1、現場施工負責人及班組長必須負責工人作業安全,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作業人員必須做到四不傷害原則。

2、施工前,瓦檢員必須時刻現場盯守,隨時檢查施工點前後20m範圍內的瓦斯及co2濃度,只有確認瓦斯濃度在0.5%下和co2濃度在1.5%以下時方可施工,若瓦斯濃度超過0.

8%和co2濃度超過1.5%時,必須立即停止施工作業並撤出人員,並匯報排程室。待瓦斯濃度降到0.

8%以下時方可進入維修巷作業。

3、施工前及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進行敲幫問頂作業時,施工人員必須站在頂板支護完好、退路暢通的安全地點使用長柄工具進行。

4、進行敲幫問頂作業時,隊長必須安排1個責任心強、經驗豐富的老工人進行觀山,觀山人員若發現頂幫異常,及時通知作業人員撤出危險地段,待採取有效措施處理確認安全後,再繼續作業。

5、作業時,停止20808回風巷其他一切採掘活動,除帶班領導、安全瓦檢員及施工人員外,嚴禁其他人員在施工地點逗留或通過。

6、施工作業時,必須逐段施工逐段支護,一次成巷的長度不得超過0.8公尺,及時架棚支護好後方可進行下一架棚支護作業。

7、架棚支護時,柱窩不得小於150mm。

8、架棚前,必須對頂板及巷幫進行全面檢查,發現有危及安全的情況,必須先採取安全有效措施處理後再施工。

9、在施工過程中,安全、瓦檢員必須現場盯守,安全員負責發現及排除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

10、架棚前由班長負責找準巷道中心線,安設棚腿前必須拉線施工,保證棚腿在一條直線上。

11、如遇底板鬆軟,棚腿必須採用木墊板穿鞋。

12、安設工字鋼棚樑前,必須搭建好工作台,只有確認所搭工作台安全可靠後,方可進行安裝棚梁。

13、架棚時,兩人負責扶穩棚腿,其他人負責抬棚梁進行架設。

14、頂部樑子之間分別布置兩根撐木,均勻分配。背幫接頂先用半圓木密背,再用木載載進,背幫接頂必須牢實可靠,嚴禁空幫空頂。

15、安裝棚梁期間,停止20808回風巷一切施工作業,除安全員和瓦檢員現場盯守外,不准施工點下方有人通過、逗留或從事其它作業。安裝棚梁時,嚴防棚梁下滑傷人。

16、此次施工作業採用採取放小炮作業,鐵鍬配合手鎬、風鎬作業,

17、架設梯形棚時,必須保證架設的梯形棚施工質量,嚴禁歪斜扭曲。

八、放炮及放警戒

1、 爆破前,瓦斯檢查工必須嚴格檢查迎頭往後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只有爆破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瓦斯濃度小於0.5%時方准放炮。且爆破前迎頭往後20公尺必須灑水滅塵。

班組長必須檢查迎頭往後10m內的支護情況,爆破前必須加固好失穩支架。

2、爆破前,帶班隊長必須親自布置專人在警戒線和可能進入放炮警戒區內的所有通道上站崗截人,撤人和站崗截人點距迎頭距離:按《煤礦安全規程》管理要求執行。設定放炮警戒前,必須安排每個崗哨點去兩人,將放炮警戒區內的所有人員撤至警戒線之外,然後一人留下站崗截人,另一人沿原路返回向帶班隊長匯報,帶班隊長只有得到所有傳信人員的匯報和確認放炮警戒區內無人後,方可下達放炮命令,沒有得到帶班隊長的撤崗命令,站崗人員嚴禁私自撤崗。

站崗位置並拉線,掛警戒牌。

3、爆破工和瓦檢員必須最後離開爆破地點,爆破工必須在警戒線之外的安全地點起爆(即20806運輸巷躲避硐室)。

4、每個工作面只准使用一台髮爆器起爆,髮爆器的鑰匙由爆破工隨身攜帶,不得轉交他人,不到起爆時,不得將鑰匙插入髮爆器內,爆破結束後,必須立即將鑰匙呼出,摘掉放炮母線並扭結成短路。

5、爆破前,必須先發出放炮警號,至少等5秒鐘後,方可進行爆破;

6、爆破後,至少等30分鐘後,首先由爆破工、瓦檢員和帶班隊長巡視爆破地點,由外往裡檢查通風、瓦斯、煤塵、頂板、支架、殘爆等情況,如有危險情況,必須立即處理。

7、通電拒爆時,爆破工必須先取下發爆器鑰匙,並將爆破母線從電源上摘下,扭結成短路,再等30分鐘後,才可沿線檢查,找出拒爆原因。

8、放炮母線必須在地面做導通試驗合格後,方可入井,嚴禁在井下做放炮母線導通試驗。

9、爆破工作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查」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 。

九、其它注意事項

1、每班現場必須有一名帶班隊長負責安全和工程質量工作。

2、施工過程中,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3、施工過程中,若有人員需經過施工點時,現場安全負責人必須先檢查其支護及頂板情況,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准通過,嚴禁強行通過。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

十、本措施未提及之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20808回風巷作業規程》執行。

附:1、施工平面圖

2、避災路線圖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

某煤礦避難硐室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安全工作必須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為了防止一切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避難硐室安裝工作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1 安全管理小組 組長 胡福傑 王海鏘。安全員 陳為達 成員 張先耀 郭蔬兵 郭帥威 王向濤。2 職責 2.1組長安全職責 2.1.1按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工程安裝的安全工作負責。...

避難硐室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2第 065 號 措施名稱 避難硐室u型鋼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通風助理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開拓隊年月日 編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