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修改

2021-08-15 07:21:54 字數 4735 閱讀 5419

技術負責:王雲飛

施工隊長:陳興宣

施工單位:開拓三隊

編制時間:2023年3月23日

31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31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快礦井安全避險及「六大系統」建設,經領導研究決定,準備在中五車場下部建立乙個永久性避難硐室。該避難硐室設計總長度為136公尺。該掘進工作面位於三水平軌道巷中五車場下部,距中五車場與軌道下山立交處向下19公尺處向南翼方向開門。

開工前由地測科確定具體開口位置,施工隊應嚴格按設計圖紙要求施工。為保證施工作業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要求:

1、按設計要求結合現場巷道揭露岩性,若岩性適合錨網噴,採用錨網噴支護,遇軟巖或半煤巖巷時支護改用料石砌碹。提前做好兩種支護形式的準備工作。

2、錨網噴巷道,採用長度為2.0m、直徑為20mm的樹脂藥捲螺紋鋼錨桿,噴漿厚度為250mm,錨桿間排距為600mm×600mm,錨桿排列方式為三花型,金屬網1000mmx2000mm,網格50mmx60mm,φ6mm冷絲,水泥沙石混合料配合比1:2:

2。3、按設計要求尺寸自三水平軌道巷定點位置開口,原則上放炮掘進以放小炮為主,必要時風鎬開挖,避免破壞原巷道的永久支護。巷道掘進施行光面爆破,堅持:多打眼、少裝藥、嚴禁放大炮,必須以小炮形式分次爆破,以減少對圍岩的破壞。

二、施工工藝:

1、打眼→裝藥→爆破→敲幫問頂→剔除幫頂浮矸→臨時支護→出矸→永久支護(復噴達到設計要求)

三、支護說明:

1、臨時支護

打錨桿鋪網為臨時支護,採用長度為2m樹脂錨桿,初噴混凝土厚度為100mm,錨桿排列方式為三花,其錨桿間距為600mm×600mm,距半圓拱中線兩側各2公尺範圍內採用2公尺錨桿支護。

2、兩底角的兩根錨桿距起拱線不大於200mm,空頂距不大於1.5m,錨網支護長度不能大於5m。

3、永久支護復噴混凝土達到設計厚度250mm(含100mm充填層)

四、工程質量標準

1、巷道淨寬3.3m允許誤差0~+100mm。

2、巷道淨高2.92m允許誤差0~+200mm。

3、錨桿錨固力不小於設計值90%。

4、錨桿布置必須符合設計規定,錨桿與巷道輪廓線的角度及岩層夾角不小於750,錨桿間排距誤差+100mm。

5、錨桿孔深度2.0 m ,誤差0~+50 mm。

6、錨桿外露30mm-50mm,必須把托板貼緊岩層面。

7、錨桿的安裝質量:錨桿要接岩層,安裝牢固,托板不鬆動。

8、鋪網質量:錨網間壓茬牢固並壓實,搭接寬度不小於200mm。

9、錨網在噴層中的位置:鋼筋網外保護層的噴層厚度不小於250 mm,不大於400mm。

10、表面平整度1m2範圍內不大於50 mm。

11、噴體厚度必須達到設計250mm要求。

12、電纜必須用工字鋼擺放20公尺,對照巷口左右10公尺,地下挖槽,擺放整齊用電焊焊接在一起,表層覆蓋舊皮帶。

13、避難硐室巷道底板應與大巷底板高出200mm。

14、掏槽眼裝藥量不超過600g,周邊眼裝藥量不超過450g。若岩石硬的情況下經「三員一長」(班組長、技術員、安全員、放炮員)批准,可適當增加藥量。

15、軌枕的規格及數量要符合標準要求,間距不得超過1m。道碴的粒度及鋪設厚度應符合標準要求,軌枕下應搗實。對軌枕應經常清理,應無雜物、無浮碴、無積水。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措施

1、巷道施工時設計實行光面爆破,錨桿間排距、角度、噴體厚度都必須符合規定。

2、每班掘進的巷道必須進行敲幫問頂及臨時支護,空頂距不得超過1.5公尺。

3、在過破碎帶、煤線、半煤巖或岩層鬆軟地段,屆時須另形編制專項措施。

4、打錨桿眼前,必須首先敲幫問頂將浮活矸處理掉,對有可能發生冒落的位置,打眼時必須先架設臨時支護,在確保安全的條件下方可作業。

5、必須做到當班錨桿眼當班錨,對有可能冒落的地方,隨打隨錨固。

6、必須按照規定的角度打眼,不得打穿切眼或沿順層面、裂隙打眼。

7、當巷道出現支護變形、掉碴、壓力增大等冒頂預兆時,必須立即撤出工作面全部人員進行處理,待處理完畢確認安全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8、如果工作面發生冒頂,在安全前提下及時處理,班組長必須在現場指揮,技術員、安全員、跟班隊長在現場指導處理。

9、巷道在掘進過程中要不定時檢查已進行永久支護的巷道,若出現如有裂口、離層、噴體脫落等任何頂板變形或脫落的情況,都要及時查詢原因進行處理,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

10、每班**前都要對所有已進行永久支護的巷道進行全面檢查,查出問題要及時處理。

(二)一通三防

1、風機選用bkjno5.6/2×11kw,風筒選擇抗靜電阻燃柔性風筒φ600mm,風機安裝在三水平軌道巷距工作面回風巷回風口不得小於10公尺,具體安裝位置由通風科確定,風筒出風口距工作面迎頭的距離不得超過5-8公尺,但必須保證能沖淡工作面瓦斯。通風隊應派專人管理風筒。

2、堅持「無風不進,停風撤人」原則。

3、由於該工作面回風流再次進入三水平軌道巷,形成串聯通風。工作面瓦斯濃度達到0.5%時必須停止打眼放炮,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排程室處理。

4、在掘進巷道內安裝兩個瓦斯感測器。t1安裝在掘進工作面迎頭不大於5公尺,t2安裝在工作面回風流中,距三水平軌道巷口10-15m。瓦斯濃度達到0.

5%時自動切斷工作面及影響範圍內的電源,停止作業,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5、瓦檢員要加強對工作面和回風流中瓦斯濃度巡迴檢查,確保不超限作業。

6、工作面風管和水管必須按要求安裝。

(三)爆破安全管理

1、爆破時妥善保護距工作面40公尺以內的通訊、監控設施、電纜等機電裝置。

2、嚴禁在殘眼內打眼,嚴禁打眼與裝藥平行作業

3、炸藥雷管分別存在專用箱內並上鎖,放到警戒線以外安全地點,並避開電器裝置及電纜。

4、裝配起爆藥捲時,爆破工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電器裝置和導體的安全地點按規定進行裝配,並把雷管腳線扭結短路。

5、放炮母線的連線檢查及爆破工作必須由爆破工一人去做,爆破母線的敷設要避開電氣裝置及導電體。

6、裝藥工作由班組長協助爆破工、打眼工進行,不得在該地點做與裝藥無關的工作,裝藥後把雷管腳線懸空其它人員必須全部撤到警戒線以外。

7、按規定使用炮泥進行封孔。

8、每次放炮前,班長必須派人在距工作地點拐彎巷道不少於75公尺,直巷不少於100公尺的安全地點設定警戒。警戒設定必須拉警戒線並掛警戒牌。具體設定地點在三水平軌道巷距工作面上下口75公尺,中六中五進風繞巷口及二聯巷口設定警戒。

9、班長、爆破工攜帶可攜式甲烷監測儀,爆破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制度,爆破地點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5%時,嚴禁打眼和爆破。

10、爆破後待炮煙吹盡,由班長和爆破工一起巡視工作面,檢查通風、瓦斯、頂板、活碴找淨、檢視有無拒爆現象等不安全情況,有問題必須先處理好後,方可進行施工。

11、爆破時實行分次裝藥分次爆破,嚴禁裸露爆破。

12、處理拒爆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連線起爆。

(2)在距拒爆炮眼0.3m外打與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起爆。

(3)嚴禁使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藥捲或從起爆藥捲中拉出電雷管,不論有無殘餘炸藥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拒爆、殘爆炮眼。

(4)處理拒爆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5)在拒爆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四)機電、運輸管理

1、機電裝置要消滅失爆,掛牌管理,每天要有專人檢查、維護、保養,確保完好。

2、不得帶電檢修和搬遷裝置,嚴禁非機電人員拆卸機電裝置。高壓電器裝置的維護、保養、調整工作應有工作票和施工措施。

3、機電裝置執行、維護、保養、修理,必須符合防爆效能的各項技術要求,防爆效能遭到破壞的電器裝置,應立即處理或更換,不得繼續使用。

4、電纜、訊號線、管路必須按設計要求吊掛整齊,開關要上架並靠幫安裝。

5、耙鬥機、噴漿機的電纜必須嚴加保護,必須在電纜上套上護套,避免撞擊、擠壓和炮崩。所有機電裝置的電纜必須吊掛在巷幫,避免被水浸泡或落地,跟班電工必須班班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定期對裝置進行檢修維護,確保完好。當機電裝置在運轉過程中發生故障或異常時,應立即停止運轉,進行處理。

7、耙鬥機在使用過程中,必須安裝攔繩、欄杆。在裝巖時必須有照明裝置,操作按扭必須懸掛在機身上。

8、電纜懸掛必須採用電纜鉤,電纜鉤間距不大於2m,各趟電纜懸掛必須做到平行吊掛,並有一定的鬆弛度,能在出現意外時自由墜落;距軌面的高度不小於1.2m,以防止被礦車撞傷。

9、電器裝置必須具備過流保護、接地保護、漏電保護。

10、工作面的矸石由人工裝進礦車,運到三水平軌道巷運到平地。上坡掘進可根據實地情況運用11.4小絞車,但必須有防止碴塊滾落傷人的現場安全措施。

11、物料由平地裝車運至工作面。

12、在用絞車運矸運料過程中,嚴格執行絞車「三固定、四保險」和一坡三擋制度。固定絞車用地錨固定牢固,隨工作面移動的小絞車上好底盤,打好壓柱和戧柱、地錨。上坡掘進時,絞車穩到下方絞車房。

絞車前方使用回頭輪,鋼絲繩穿到裡面。防護措施:用兩根2公尺錨桿打入直牆,分別用鋼絲繩鎖住回頭輪,變坡點上方3公尺處安設保險槓。

絞車房門口用工字鋼擺放嚴實,焊接牢固,表面鋪設舊皮帶,以防傷人。

13、在斜坡變坡處必須安裝保險槓、保險擋,安裝聲、光訊號。

14、保險擋配重坑必須及時清挖,使保險擋始終保持良好的擋車狀態;保險槓在不行車時要保持閉合狀態;只有行車時才開啟,車過後立即閉合。保險叉如果變形影響效能,應立即更換。

15、斜坡運輸嚴格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礦車執行平穩,嚴禁放飛車。上坡施工,絞車執行期間,下部不得有人從事一切作業活動。

16、每班**後首先檢查絞車及訊號裝置的效能,發現異常,立即處理,否則嚴禁提公升。

31採區避難硐室使用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開拓三隊 施工隊長 陳興宣 技術負責 劉曉陽 編制時間 2011年4月27日 31採區避難硐室耙鬥裝岩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31採區避難硐室原裝矸方式為人工裝矸,因裝矸速度慢 效率低 工程進度慢,經有關領導研究決定使用耙鬥裝岩機機械裝巖,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耙鬥裝岩機...

12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工作面通風設計

小牛煤礦 設計編制人 範雪華 編制單位 通風科 編制時間 2013年3月6日 一 概況 12採區1190永久避難硐室位於東風井井底通道之間,巷道設計長度為37m,採用半圓拱形斷面,錨網噴漿支護。巷道淨斷面為10.2 淨寬3.3m,淨高3.0m 巷道位於東安全出口測量點13號前15公尺處 x 2975...

西採區避難硐室維修方案

一 概況 西採區避難硐室於2012年4月至6月進行二次支護工程,二次支護工程完工後由集團公司安監局組織相關單位進行了驗收 7月份開始硐室裝修工程,9月底裝修工程完工,2012年 12月18日由集團公司組織對避難硐室裝修工程進行了驗收 同期,硐室裝置安裝工程開工並試執行。由於該硐室布置在煤層頂板泥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