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05:20 字數 1445 閱讀 5697

鄭州嶸昌集團實業****

鄭州市昌隆煤業****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緊急避難硐室

施工單位掘進隊

編制人施一修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避難硐室截止2023年5月2日已施工49公尺 ,剩餘工程量36公尺,貫通坡度為0°,為確保順利貫通,特制定本安全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本措施施工。

二、貫通前準備工作

1、剩餘20m貫通時,避難硐室(西)停止掘進並掛上警示標誌嚴禁人員進入,從避難硐室(東)掘進直至巷道貫通。

2、巷道貫通前,通風部門必須做好通風準備工作,做好風路調整,確保貫通後通風系統正常。

3、巷道貫通前,由地測部門測量人員及時校正施工中腰線,對貫通巷道進行複測,並提供準確貫通距離及位置,及時下發貫通通知書,施工隊嚴格按線施工。

4、當貫通剩餘5 m時,施工隊採加長鑽桿由避難硐室(東)向避難硐室(西)探透,以便及時調整施工坡度及方位,保證貫通準確。

5、貫通前,對巷道貫通地點提前加固,防止貫通時爆破崩倒棚梁。

6、距施工地點20m範圍內必須備有足夠的防片幫、冒頂材料(釺椽板不少於20塊,荊笆不少於5捆)。

7、貫通時,必須有一名有經驗的副隊長現場指揮,並對貫通安全及質量負責。

三、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連鎖」放炮制度,班組長必須班班攜帶合格的瓦斯便攜儀,並懸掛在距迎頭5m內的風側棚梁上,並時刻注意瓦斯濃度變化,如發現瓦斯異常時,立即停止掘進,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2、施工期間必須堅持多輪次敲幫問頂工作,及時除掉頂幫活煤、活渣,頂板破碎時,空頂距要控制在0.5m以下,以確保施工安全。

3、施工期間必須加強工程質量管理,背緊幫頂,嚴禁出現空幫空頂現象,幫頂不實處必須用編織袋裝煤填實或用板木、板皮等背牢背實,以避免有毒有害氣體聚積,影響安全生產。

4、每次放炮前,必須對迎頭向外5m範圍內的頂板進行檢查,並對避難硐室(東)、(西)進行把口警戒。

5、施工期間,必須加強施工巷道迎頭及貫通地點的通風管理,接風筒要及時,風筒距迎頭不得超過5公尺,保證迎頭有足夠的風量。

6、當距貫通還剩餘3公尺時,採用分次裝藥分次爆破,先爆破掏槽眼和輔助眼後再爆破周邊眼,禁止全斷面一次起爆(嚴禁將探測孔進行裝藥爆破)。

7、貫通爆破時僅爆破掏槽眼和輔助眼,小斷面貫通後再用風鎬擴幫落底。

8、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連鎖」放炮制度,瓦斯濃度超過0.8%時,必須停止工作,及時向有關部門匯報,只有在作業地點及貫通處瓦斯濃度不超過0.8%的情況下,方可繼續施工。

9、貫通後,施工隊及時清理巷道內的浮碴、雜物,做好文明生產,保證斷面不小於設計要求。

四、施工組織措施

1、施工中,每班必須有跟班隊長下井指揮整個貫通工作,組織貫通。

2、貫通後,應停止整個工作面的一切工作,通風部門派專人及時調整風路,並及時進行測風,確保風流穩定可靠。

3202避難硐室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調風

3202避難硐室與3202運輸順槽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3202避難硐室與3202運輸順槽掘進巷道安全順利貫通,特制定本措施,望相關單位認真遵照執行。一 巷道貫通工作組 組長 李世富 副組長 郭雲龍宋志榮琚永清張振才馮國興 成員 各生產科室負責人 二 巷道貫通地點及基本情況 3202避難硐室開口...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

避難硐室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首陽山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2第 065 號 措施名稱 避難硐室u型鋼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指揮中心主任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通風助理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科年月日 通風科年月日 技術科年月日 開拓隊年月日 編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