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通風機單機 迴路 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07:34 字數 1521 閱讀 7536

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技術措施

單位負責人:

編制:施工單位: 機電隊

編制時間:2023年5月29日

主要通風機單迴路運轉安全

技術措施

一、作業名稱:主要通風機單迴路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二、倒台時間:2012 年 5 月31日 8:30分至15:40分

三、施工負責人:

四、主要參加人員等人

五、工作內容:

因主要通風機低壓一路、二路供電線路計畫檢修,我礦主要通風機低壓進線櫃下線銅板母聯無法施行雙迴路供電運轉,以及某一供電迴路或某一台主要通風機突發故障時,均導致主通風機處於單機(迴路)執行狀態,為保證我礦主要通風機的安全運轉,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六、安全技術措施

1、在主通風機單迴路執行前[有計畫時],必須安排專人檢查風門、風道、人工啟閉絞車及鋼絲繩、電氣保護、潤滑、電纜和電機絕緣情況等,確保主要通風機、電機、電控及附屬裝置符合《質量標準化》和《裝置完好標準》要求,保證通風機正常運轉。

2、單迴路執行期間,當班司機必須對運轉主通風機加強巡迴檢查,巡檢週期由30分鐘一次,改為10分鐘一次,並做好記錄。

3、當班司機必須堅守工作崗位,同時,當班必須安排專職維修工進行現場監護,密切關注主要通風機運**況,及時處理隱患問題。如發現異常震動、異響、異味等情況,立即向礦、隊值班人員匯報。

4、單迴路執行期間,專職維修工要加強電控裝置巡視維護,防止供電事故。若發生事故要及時查詢原因並做處理,同時向排程匯報情況。

5、當班司機對主要通風機運轉情況及電流、負壓、軸承溫度、電機溫度等詳細檢查,並做好記錄,發現異常立刻向機電隊、礦排程、通風區、機運科匯報。

6、單迴路執行期間,必須對執行主通風機的電控裝置、電機各軸承溫度等加強檢測,必須符合完好標準要求;風門、人工啟閉絞車、鋼絲繩、滑輪等必須處於良好狀態。

7、單迴路執行期間,機電隊必須安排隊領導和工程技術人員現場跟班。

8、值班司機和維修人員嚴格執行交**制度,當班遺留問題交接清楚。司機在交**時,必須檢查風門、風道、人工啟閉絞車及鋼絲繩、風機葉片、電氣保護、注油情況等,並做好記錄,有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9、單迴路執行期間,井下各單位要安排專人固守就近**,異常情況時,能及時與排程聯絡。安檢科、通風區要安排專職檢查員對影響地區的瓦斯、風量、風向等情況加強檢查,當發生微風、無風、局扇迴圈風、斷電、瓦斯超限等事故時,要及時採取果斷措施進行處理,並向礦排程匯報,守候在**旁,聽從排程的指揮安排。

10、單迴路執行期間,保持井上下重要車房、硐室及地區的通訊暢通。井下作業人員接到礦排程撤人通知,必須及時撤人。

11、單機運轉期間,機電隊要成立臨時搶險小組,組長為主管隊長,成員為隊副職及各工種技術骨幹。小組成員必須保持24小時通訊工具暢通並做到有情況隨叫隨到。

12、全礦所有井下作業單位,必須重新貫徹學習《礦井停風應急救援預案》,當發生礦井停風時,各單位接到礦排程下達撤人命令後,按照各地點的避災路線進行有序撤離。

13、本措施在檢修前要嚴格貫徹執行,並簽字留名。

機電隊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機電隊安全(技術)措施貫徹情況記錄

機電隊措施審批意見欄

主通風機單級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因我礦處於停產整頓階段,現有的主扇為對旋軸流式風機,雙機運轉能耗較大。且主扇單級運轉滿足現階段礦井的需要,考慮到安全經濟合理的需求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臨時指揮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2 實施過程 1 由組長坐鎮排程室全權指揮,副組長親臨主扇房,監督指揮主扇運轉。2 主扇司機接到排程室命...

整理主通風機單級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x

因我礦處於停產整頓階段,現有的主扇為對旋軸流式風機,雙機運轉能耗較大。且主扇單級運轉滿足現階段礦井的需要,考慮到安全經濟合理的需求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臨時指揮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 實施過程 1 組長坐鎮排程室全權指揮,副組長親臨主扇房,監督指揮主扇運轉。2 主扇司機接到排程室命令...

主通風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 永久風門由五處施工安裝,待永久風門安裝完畢後,再拆除回風井風道南側封口鐵皮和鋼梁。利用梯子 梯子腿必須固定牢穩 登高,拆除時必須佩帶保險帶,利用鏨子剔除鐵皮與鋼梁的焊接固定點,並用棕繩留住鐵皮 每塊鐵皮2m 1m 待剩餘兩個焊接點時,用棕繩拉開。按照同樣的方法逐個拆除封口鐵皮。鋼梁用螺絲固定在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