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區域性通風機實施雙電源雙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8:15:02 字數 4746 閱讀 2591

一、井下區域性通風機供電概況

1.貴州黔西能源****青龍礦2023年12月礦井進行試生產,因礦井各系統未形成,井下設臨時變電所於主井770m處,供全礦井下巷道掘進和綜採工作面。

2.主井變電所現有一台800kva的局扇變壓器,所帶負荷為主井、副井、風機、11609軌順和運順區域性通風機,每個掘進工作面安裝2臺對旋式區域性通風機,正常生產時執行2~4級。

3.我礦是高瓦斯礦井,因井底車場未形成,從而導致主井、副井、風井通風系統未形成,加之副井掘進工作面是防突頭,副井、主井掘進工作面湧水量大(20~40m3/h),當800kva的局扇變壓器供電系統發生故障時,造成掘進工作面瓦斯超限,副井、主井積水多,嚴重制約著礦井的安全生產工作。

4.根據能化公司的要求,井下區域性通風機實行雙電源和雙風機,,保證各掘進工作面安全生產的需要。

二、施工時間:2023年8月29日9時0分~11時0分。

三、施工地點:井下主井變電所、各掘進迎頭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

四、施工內容:主井變電所增加一台區域性通風機專用kbsgzy-630/10

變壓器,安裝kbsgzy-630/10變壓器低壓負荷側區域性通風機饋電開關,各掘進迎頭雙電源雙風機安裝。

五、施工組織措施:

1.礦成立區域性通風機實施雙電源雙風機領導小組,組長陳金懷,副組長韓光明,成員:王福新、王顯福、駱弟華、馮超、梁道富、石運全、張玉成、鄧子駕、黃福海、張阿。

2.區域性通風機實施雙電源雙風機期間,機電室韓光明在礦排程室進行統一安排指揮,主要負責井下各施工點的停送電工作;井下現場負責人王顯福、駱弟華,負責對各施工點的施工要求和施工質量檢查驗收;主井變電所施工負責人雷兵,電工5人;風井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施工負責人魏仁芳,電工3人;主井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施工負責人鄧子駕,電工3人;11609運順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施工負責人黃福海,電工3人;11609軌順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施工負責人徐傳柱,電工3人;副井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施工負責人劉彬,電工3人。

3.各施工點安裝完畢,由配電點負責人、電工、瓦斯檢查員在礦排程室的指揮下進行kbsgzy-630/10變壓器所供區域性通風機的試執行工作。

六、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機電工區:

(1)8月24日前完成增加kbsgzy-630/10變壓器的電氣試驗和運至主井變電所安裝位置。

(2)8月25日機廠進行帶選漏的kbz-400型饋電開關的試驗(廠家技術人員指導)。

(3)8月26日、27日把增加kbsgzy-630/10變壓器區域性通風機9臺kbz-400饋電開關下井運至安裝位置,並按圖完成高低壓側接線和區域性接地極安裝。

(4)8月27日撤主井變電所20#開關負荷線改接於11609運順區域性通風機ii迴路饋電開關的負荷側,撤8#開關負荷線改接於11609軌順區域性通風機ii迴路饋電開關的負荷側;準備好原kbsgzy-630/10變壓器(動力變壓器改為區域性通風機變壓器,帶kbsgzy-800/10區域性通風機變壓器負荷)所需低壓電纜;準備好原kbsgzy-800/10變壓器(區域性通風機變壓器改為動力變壓器,帶kbsgzy-630/10變壓器動力負荷)所需高低壓電纜。

2.通防工區負責在8月28日前把11609軌順、運順的瓦斯電斷電儀電源箱電源改至移動變壓器低壓側所帶饋電開關電源側。

3.川煤九處負責8月27日前配齊雙電源所需的開關並運至安裝位置,完成新增區域性通風機的ii迴路3×50mm2電纜敷設,電纜頭在主井變電所的位置由機電工區指定。

4.普掘工區負責在8月27前完成主井、風井新增區域性通風機的ii迴路3×50mm2電纜敷設,電纜頭在主井變電所的位置由機電工區指定。

5.綜掘一區負責在8月28前撤出原11609軌順動力迴路的饋電開關,同時**出井,並準備好ii迴路電源饋電開關和區域性通風機開關間的連線電纜。

6.綜掘二區負責在8月25日參加qbz-120f區域性通風機專用開關的試驗(廠家技術人員指導),8月26日運2臺qbz-120f開關到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8月28前完成原11609運順動力迴路的饋電開關,同時**出井,並準備好ii電源饋電開關和區域性通風機開關間的連線電纜。

7.機電室負責有8月26日前完成對區域性通風機及i、ii迴路電源開關的編號和註明。

七、施工程式

1.說明:規定原所內kbsgzy-63010變壓器為i迴路電源,kbsgzy-630/10變壓器為ii迴路電源;配電點i迴路饋電開關編為i#,區域性通風機一級開關編為i-i,二級通風機開關編為i-ii,配電點ii迴路饋電開關編為ii#,區域性通風機一級開關編為ii-i,二級通風機開關編為ii-ii。

2.機電工區:8月29日9.00~11.00,進行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630kva變壓器高低壓側接線,再進行kbsgzy-800/10變壓器高低壓側接線。

3.川煤九處:8月29日9.00~11.00,首先進行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再進行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

4.普掘工區:8月29日9.00~11.00,風井和主井首先進行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再進行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

5.綜掘一區:8月29日9.00~11.00,首先進行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再進行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

6.綜掘二區:8月29日9.00~11.00,首先進行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再進行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的電源接線和風電閉鎖接線。

7.主井臨時變電所送 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電源,各掘井工作面配電點分別點試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一級、二級,檢查區域性通風機的運**況。

8.按供電圖的要求執行各掘進迎頭的局扇(配合通防工區排瓦斯)。

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kbsgzy-630/10變壓器、kbz-400開關的電氣試驗,機電工區按電氣試驗規範進行,作好相關記錄,資料報機電室。

2.機電工區編制從地面運kbsgzy-630/10變壓器和kbz-400饋電開關到井下主井臨時變電所的封車和運輸專項措施,編制kbsgzy-630/10、kbsgzy-800/10變壓器和kbz-400饋電開關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編制井下主井變電所停電工作票,停電停風申請。綜掘一區、二區、普掘工區、川煤九處分別編制區域性通風機雙電源雙風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3.8月29日8時30分,各施工點工作人員必須到現場,由各施工點負責人向礦排程匯報,8時55分,主井臨時變電所施工負責人雷兵向礦排程室匯報,請求主井變電所停電進行作業,在得到礦排程室的停電許可後,方可進行作業,聯絡內容機電工區、排程室分別作好記錄。機電工區得到礦排程室的停電許可後,9時0分按停送電操作票要求進行停電(所內所有動力、區域性通風機電源全停,防止反送電),操作由當班值班配電工袁世海負責,並填寫操作工作票,由陳文意負責監護;停電完畢,配電工對停電開關掛「正在檢修,嚴禁合閘」牌,由陳文意負責對所停開關進行驗電、放電、掛接地線,由施工負責人雷兵檢查無誤後方可進行作業,作業時按施工順序進行。

4.各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實施作業前,由施工負責人向礦排程室進行匯報,在得到礦排程室下達作業命令後,方可進行作業。作業前由電工進行驗電、放電、掛接地線,由施工負責人檢查無誤後方可進行作業,作業時按施工順序進行。

5.各施工點工作完畢,拆出接地線,由施工負責人檢查工作內容和工作質量無誤後向礦排程匯報:作業完畢,可以送電,然後等待礦排程下達送電指令。

6.礦排程室得到所有施工作業點的施工負責人匯報後,通知主井臨時變電所施工負責人雷兵:各工作點工作完畢,可以送電。送電時先送區域性通風機ii迴路630kva變壓器,再送該區域性通風機630kva變壓器所供變電所內饋電開關,區域性通風機630kva變壓器所供變電所內饋電開關向各掘工作面送電由礦排程室統一安排,在電工、瓦斯檢查員和救護隊隊員共同配合下進行ii迴路區域性通風機i級、ii級實行點試,如發現運轉方向不對,通知主井變電所停對應饋電開關進行整改,各掘工作面ii二迴路區域性執行正常後,停止試執行,同理再進行i迴路的相關工作。

主井臨時變電所停送電操作由當班值班配電工袁世海負責,填寫操作票,由陳文意負責監護。

7.按照井下區域性通風機執行規定,各掘工作面在施工負責人的指揮下,救護隊、瓦斯檢查員、電工參加,起動區域性通風機進行點試、試執行,運轉正常(排完瓦斯、作風電閉鎖試驗)後工作人員方可離開現場。

8.安監室工作人員對各作業點停送電和施工作業進行監督檢查,發現未按措施作業的施工點有權下令停止作業,待整改後方可重新進行作業。

9.所有施工單位必須服從礦排程室的統計指揮,按礦排程室的安排進行作業;各施工點的工作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的指揮,工作中搞好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嚴格按電氣裝置操作規範進行操作,嚴禁帶電作業及其它違章作業;施工作業前各施工單位負責人組織參加工作人員進行措施學習並簽字。

10.所有施工點分別有一名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查該區域內的瓦斯,當施工點20公尺內瓦斯濃度大於0.5%時,下令停止工作。

11.電纜吊掛規定

(1)機電工區負責的主井臨時變電所:630kva區域性通風機專用變壓器的高壓電纜順著電纜架通過風門預留孔敷設。

(2)副井和風井ii迴路電纜敷設:水倉段在電纜鉤下面用扎帶吊掛,與高壓電纜間距大於100mm,低壓電纜間距大於50mm;通過主井臨時變電所從風門預留孔穿過。

(3)主井ii迴路電纜敷設:電纜走通訊電纜鉤。

(4)所有電纜吊掛整齊,嚴禁盤8字型,嚴禁與其它電纜交叉。

12.主井臨時變電所增設的變壓器和開關都必須安裝可靠的接地線和合格的接地極;各掘進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機配電點所有的開關、區域性通風機都必須安裝可靠的接地線和合格的接地極,標準按《煤礦安全規程》第485條規定執行:區域性接地極用φ25、長度1000mm的鋼管製作,每根管上鑽直徑12個φ6的透孔,2根鋼管間距6公尺,併聯後垂直埋入底板,垂直深度不小於0.75m,接地線使用25mm2銅線。

13.各施工單位作業嚴格執行機電裝置安裝標準進行,並保護好所有裝置,工作完畢後按照gb3836-2000國家標準進行電氣防爆檢查,杜絕失爆。

14.其它未盡事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礦有關規章制度執行。

15.各配電點工作完畢,進行開關整定值調整。

附:主井變電所高壓供電圖

主井臨時變電所裝置布置圖

主井臨時變電所區域性通風機供電系統圖

井下區域性通風機實施雙電源雙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井下區域性通風機供電概況 1 貴州黔西能源 青龍礦2004年12月礦井進行試生產,因礦井各系統未形成,井下設臨時變電所於主井770m處,供全礦井下巷道掘進和綜採工作面。2 主井變電所現有一台800kva的局扇變壓器,所帶負荷為主井 副井 風機 11609軌順和運順區域性通風機,每個掘進工作面安裝...

雙風機雙電源風機自動切換 精

雙風機雙電源風機自動切換實驗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確保井下的安全生產,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中 每天必須對雙電源雙風機進行切換實驗 的要求,確保每天在切換風機時能順利進行,及在遇到突發情況時,另一回路備用區域性通風機能正常執行,確保進行作業人員的安全,對此,根據井下安全生產實際情況,特制定此雙風機雙...

區域性通風機斷電範圍

1 井下區域性通風機斷電範圍為該掘進面及其回風流巷道內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2 11011上付巷區域性通風機斷電範圍為11011上付巷內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11011上付巷回風直接經西部總回風巷回入礦井總回風巷。3 11011下付巷區域性通風機斷電範圍為11011下付巷 11011下付巷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