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硐室安全措施

2021-08-18 05:02:45 字數 2796 閱讀 9996

綦江區石壕興隆煤礦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技術負責:

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

機電副總:

編制:趙鳳勤

編制日期:2023年11月1日

根據行業主管部門檔案規定及要求,礦井必須建設緊急避難硐室,經研究決定,在+1215水平主石門以北建設緊急避難硐室,作為採區火災、瓦斯災害等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特聘請專業技術人員現場指導施工,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礦井簡介

興隆煤礦始建於2023年,經技改於2023年 9萬噸/年井型竣工驗收通過。瓦斯等級為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現開採水平(+1290m水平至+1215m水平),礦井五大災害齊全,受水、火、瓦斯、粉塵、頂板等災害影響。礦井布置了2802乙個回採工作面,兩個掘進工作面(+1290南全巖回風巷、+1280北8-2回風巷。

二、入井安全事項

1、 入井前的準備煤礦企業必須對職工進行安全培訓,未經安全培訓的,不得上崗作業。

2、 每個人在入井前,一定要睡足、吃飽、休息好,要精神飽滿、神志清醒,保持體能強健和精力充沛。

3、 入井前絕對不許喝酒。否則由於神志不清、精力不集中,在井下行走、乘車、工作時,就容易出差錯, 甚至釀成事故。

4、 嚴禁攜帶引火物品入井,如香菸、火柴、打火機等。 因為在井下吸菸、點火等,能引起礦井火災和瓦斯、煤塵**。

5、 入井前要穿好工作服(嚴禁穿化纖衣服,防止產生靜電)、膠靴, 脖子上圍條毛巾,按規定佩戴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品。工作服和鞋襪要穿著整齊利索,袖口扎好,防止被轉動著的機器纏咬而發生意外事故。

6、 每一入井人員必須要戴安全帽和礦燈, 並且隨身攜帶好自救器,方可入井。

7、 工人在每天入井前,要開好班前會,認真聽取領導和工程技術人員布置的任務以及所傳達的安全注意事項。

8、 入井人員必須進行檢身,並填好相關入井記錄。

9、 正確使用礦燈,礦燈是入井人員必須攜帶的照明工具,它被稱為礦工的「眼睛」。詳細對礦燈進行檢查,禁止使用不防爆及照明時間不足的礦燈。

10、 確保交回的礦燈應保持完好、無損傷。

11、 正確攜帶工具井下作業人員隨身攜帶的工具,一定要妥善保管。鋒利的工具刃口要帶套,並朝著行進方向攜帶。注意與同行人員保持一定的距離。 避免因碰撞誤傷同行人員。

12、 安全行走,井下巷道斷面有限,來往車輛多,光線較暗,作業人員在井下行走時,行走接近巷道拐彎處、岔道口、巷道口等應特別謹慎小心,前後隨時觀察。遇車輛時人員躲避在寬敞位置,預防造成摔倒或被車輛擠壓事故。

13、 人員上下只能從人行上山通行,禁止從其他巷道上下。

14、 該作業地點的人員只能在本區域作業,禁止進入其他工作面或巷道。

15、 礦井的各種訊號有著具體的規定和指令。 礦井的提公升運輸訊號基本用的是電鈴聲和紅綠燈作指示。紅燈表示危險訊號,看到紅燈車輛或人員要停止前進, 提公升材料、礦車時電鈴的不同聲音或聲音次數表示 (一聲停、二聲上、三聲下,其他情況**聯絡)。

三、施工安全措施

1、 作業班組長必須佩戴可攜式報警儀,入井前開啟,行至作業地點按規定懸掛好,確保能隨時監控作業地點瓦斯濃度。瓦斯檢查人員嚴格按要求進行瓦斯檢查,禁止無風、微風、瓦斯超限作業。

2、 進入工作面嚴格執行敲幇問頂制度,清理完作業區域頂幫懸矸。

3、 施工作業所需搭設的平台,必須搭設牢固,確保上面材料堆積及人員施工安全。

4、 砌築牆體及牆磚貼上灰漿飽滿平直一致,光滑平整,灰漿配置均勻。

5、 嚴格按照避難硐室設計要求構築施工,留設好相關管纜線孔。

6、 裝置、設施安裝按照設計要求安設到位,不合格必須返工。

7、 材料裝置運輸:

(1)、確保捆紮牢固,運輸過程中詳細觀察前後空間是否足夠,確保運輸安全。材料運至作業地點堆碼整齊。

(2)、人力推車時,嚴禁站在道芯或將頭伸向礦車的一側用肩扛車,嚴禁搭車和放飛車。

(3)、1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30m;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50m。

(4)、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以及接近道岔、彎道等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8、 機電裝置安裝

(1)電氣裝置入井前,嚴格進行檢查,並進行試機,禁止不合格(不防爆)的產品入井使用。禁止帶電檢查、搬遷、檢修,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切斷電源後必須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牌。

(2)電器裝置的檢查維修和調整工作,必須由負責人或臨時指派的機電工處理。

(3)井下供電做到三無四有:無雞爪子、無羊尾巴、無明接頭;有過電流和漏電保護、有螺絲和彈簧墊圈、有密封圈和擋板、有接地裝置;「二齊」:電纜懸掛整齊、裝置硐室清潔整齊;「三堅持」:

堅持使用檢漏繼電器、堅持使用照明和訊號綜合保護、堅持使用風電閉鎖。

(4)電氣裝置要有嚴格的維護和檢修制度並確保電氣裝置防爆效能良好。

(5)機械裝置的安全閘和訊號裝置必須完好,靈活,安全可靠。控制按鈕要安裝在不易碰砸並且易於操作的地方。

(6)操作電氣裝置的機電工必須是經過專門培訓並取得合格證的專職人員擔任。

(7)檢修電氣裝置必須停電落鎖、掛牌或專人看管,做到誰停電、誰送電。電氣裝置的檢修、搬遷要嚴格執行下列規定:

(8)、凡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杜絕違章作業。

8、綜合防塵

(1)、採用濕式施工,定期對巷道進行沖洗,裝巖灑水。

(2)、施工人員佩戴防塵口罩。

9、其他

(1)、搞好文明生產,每班施工結束後,要將施工地點的衛生,雜物等清理乾淨,工具、節餘材料歸類碼放整齊。

(2)、施工區域若發生頂板、瓦斯、火災等事故時,撤退路線:工作面—+1215主石門—人行上山—+1290主平硐—主井口。

8避難硐室安全措施

8 避難硐室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8 避難硐室斷面為矩形,原巷道寬3.4m 高2.3m,斷面積7.82 設計硐室長 中心線長 為38m 淨寬4.0m 高2.5m淨斷面積10.0 其中過渡室淨長均為3m,生存室淨長為20m。支護形式如下 錨桿規格 20mm 2200mm螺紋鋼樹脂錨桿,全長錨固。錨桿布置 ...

避難硐室故障處理期間安全措施

530採區永久避難硐室故障處理期間的 安全技術措施 530採區永久避難硐室是我公司建成的第乙個避難硐室,服務於530採區及南部開拓區域,為保證避難硐室裝置 設施在發生故障時的可靠使用,特編寫該措施。避難硐室值班人員或者其它管理 維護人員在發現裝置設施發生故障時,必須立即向通防科匯報。由通防科負責協調...

避難硐室施工措施

一 施工概況 回風石門避難硐室位於 回風石門第l02號交岔點以南東側17930 中 中 主要目的是按照 四位一體 的綜合防突措施要求,當放炮或煤層發生有聲或無聲突出徵兆時,便於施工人員避難所用。該硐室屬巖巷施工掘進斷面為b 掘 h 掘 3240 2620 s掘 7.36m2 淨斷面為b 淨 h 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