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硐室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04 16:27:05 字數 2102 閱讀 2762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主要工程內容為井下避難硐室的裝置安裝,管理、線路的預埋、鋪設。

二、施工方案

慧祥煤礦井下避難硐室安裝工程,按要求對避難硐室安裝防爆門、密閉門等密封裝置,以及相對應的監控系統、照明燈、壓風自救器與對應的壓風管路、進排水系統、摺疊座椅等。

按照相應的規定,一部分的管路必須採取預埋措施,密閉牆需要開孔過管路,硐室牆壁需要打鉚釘固定管路等。

三、施工流程

1、施工前對工人進行安全培訓與技術培訓。

2、門、管路、閥件、工具及其他裝置分批次用井下運料車運至施工地點。

3、安裝壓風、進水、排水管路,並於預埋的管路相連線,實驗管路的密閉性。同時安裝相應的電纜。

4、安裝硐室內部裝置,壓風自救裝置,監控、通訊、照明、座椅等裝置,檢驗裝置的正常工作能力。

5、最後向硐室放置規定數量的食物、水等物品。

6、等待驗收。

四、安全技術措施

1、現場安全檢查: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定施工標誌牌、安全警示牌,採用可靠防護措施,實行封閉施工。施工過程中工作人員必須正確佩戴下井工作必備安全防護用品。

1)在井下搬運座椅、壓風自救器、防護密閉門的過程中,要輕拿輕放,嚴禁碰撞與裝置損壞的情況出現。

2)下料時與訊號工協調好,時刻注意周圍環境。提前安排專人等候,嚴禁誤拉車。

3)管件裝置裝運料車後一定要綁紮牢固,杜絕中途材料掉落等事故發生。

4)吊裝防爆密閉門是要有技術人員指導,安裝時必須要有一名專職安全負責人現場指揮。

5)手拉葫蘆必須牢固、用力均勻,緩慢提放。

6)保證門的吊裝垂直度、水平度。

7)門牆的預留錨桿與防爆門預留錨桿,必須固定牢固後方可進行混凝土澆注,確保安全。

2、文明措施:及時清理現場遺留的施工垃圾;現場安裝施工所用電器裝置嚴格按照國家煤炭企業標準;施工單位必須在該方案得到批覆,並由礦方派出相關工作人員及安全管理人員到場方可施工。

1)施工必須做到遵守礦方規章制度,聽從礦方相關人員排程、指揮。

3、技術措施:井下避難硐室的裝置安裝,嚴格按照國家關於煤礦井下緊急避險系統建設管理規定進行,達到國家質量標準。

1)施工前要組織相關施工人員對本措施進行學習。

2)專案負責人組織所有施工人員熟悉圖紙,要求現場安裝技術人員必須了解裝置安裝圖與管路安裝圖。

3)裝置與管路運到避難硐室後,所以人員必須團結一致,把裝置與管路放到指定的位置,不能亂扔、亂放,更不能損壞避難硐室設施,現場必須統一指揮。

4)管路安裝從避難硐室(生存室)防爆門內側至硐室生存室結束。之間安裝管路,在避難硐室壁每隔3公尺設定乙個托架,托架用14-16mm的鋼筋固定在避難硐室壁上,鋼筋深度為100mm,保證鋼筋固定可靠。每隔1.

5-2.0公尺留一三通設施。利用托架將壓風自救器吊起以備使用。

5)安裝過程要認真,確保所有管件接頭牢固可靠,嚴禁出現跑、冒、滴、漏現象。

6)埋設托架要牢固可靠、無彎斜,符合設計要求。

7)防護密閉門的安裝要求按照技術要求安裝,必須保證垂直度、水平度,符合設計要求。

4、質量保證措施

1)壓風自救器、座椅等裝置安裝到位,能夠正常執行,布置合理。

2)管路吊掛應保持一致,管路安裝後應達到平、直標準。

3)間、排距符合質量標準化規定。

5、通風避險措施

1)使用礦井壓風管路對避難硐室進行通風,通風風量不小於70立方每分鐘。

2)在臨時避難硐室的裡端懸掛瓦斯報警儀,懸掛位置按照礦方要求,並保證儀器的正常工作。

3)避險路線:

工作地點 — 軌道下山 — 副井底 — 地面

6、防爆門與密閉門的安裝

1)在門運輸到硐室附近後,人工搬運到放置到門牆附件。在放置時注意在門的下方放置兩塊木頭,以防止損壞地磚與門的開關轉盤。

2)利用門牆上方的固定錨桿,用手拉葫蘆提公升門的高度,並把門立起來。

3)再門立起來以後,用葫蘆微調門到需要的高度,門框下面用石塊或者磚塊支實。原硐室中心線左右移動門的位置,直到門的中線與硐室中線重合。

4)在門框外懸掛鉛垂線,找門的高度方向與硐室地平垂直的位置,用同樣的方法找到門的左右方向與硐室中心線垂直的位置,並固定門的現有位置。

5)利用鋼絲或者電焊把門框周圍的支護鋼筋與門牆中的加強鋼筋相連線、固定,拆除手拉葫蘆。

6)等待加裝門牆的澆注模板,並澆注混凝土。

永久避難硐室裝置安裝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雲南曲靖昊峰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位址 曲靖市珠江源古鎮西河坊北區1幢1號 為了保證永久避難硐室裝置 管線等運輸安裝工程安全高效地開展和進行,保障施工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和裝置完好,確保永久避難硐室順利按期完成,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工程名稱 永久避難硐室裝置 管線等運輸安裝工程。二 施...

某煤礦避難硐室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安全工作必須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為了防止一切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避難硐室安裝工作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1 安全管理小組 組長 胡福傑 王海鏘。安全員 陳為達 成員 張先耀 郭蔬兵 郭帥威 王向濤。2 職責 2.1組長安全職責 2.1.1按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對工程安裝的安全工作負責。...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