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硐室施工措施

2021-08-15 11:26:57 字數 3119 閱讀 5912

一、施工概況:

**回風石門避難硐室位於**回風石門第l02號交岔點以南東側17930㎜(中—中)。主要目的是按照「四位一體」的綜合防突措施要求,當放炮或煤層發生有聲或無聲突出徵兆時,便於施工人員避難所用。

該硐室屬巖巷施工掘進斷面為b(掘)*h(掘)=3240*2620㎜,s掘=7.36m2;淨斷面為b(淨)*h(淨)=3000*2500㎜,s淨=7.125m2。

腰線距巷道底板為1000㎜。工程量為4500㎜。巷道採用錨網噴聯合支護,噴漿厚度為120㎜。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施工地點主要有電纜及風筒,其對面為風水管線。施工前要將施工地點前後30公尺以內的電纜放入水溝內並用大板蓋好,同時將撥門處的風筒往上吊掛,風水管線用大板掩護好,以免被放炮崩壞。

三、施工方式

採用人工打眼放炮掘進,人工出貨,1.5噸固定式礦車運輸,多工序平行、交叉作業,一次成巷的施工方法。

施工工藝流程:安全檢查→打眼→放炮→安全檢查→臨時支護→出貨→ 打頂板錨桿→打幫錨桿。

四、支護方式及支護質量要求

1、 超前、臨時支護採用戴帽點柱做臨時支護。

2、本工程採用錨網噴的永久支護方式時,錨桿選用ф20㎜金屬等強錨桿,l=2200㎜錨桿的間排距為 800*800㎜,錨固長度為1300㎜,藥捲使用1卷k2335和3卷z2335樹脂錨固劑,錨固力不低於7噸,金屬網為ф6㎜@100*100㎜,壓板為120*120*10㎜金屬鋼板,噴漿厚度為120㎜,砼強度等級為c20。

3、永久支護的質量要求

(1)、錨桿要緊貼金屬網及岩面,間排距為800×800㎜,誤差不得超過±100mm,錨桿方向與井巷輪廓線角度不得低於75°,錨桿露出托盤小於50mm,托盤螺帽安裝必須確保扭力在100n*m以上。初噴砼必須在30mm以上。

(2)、錨桿拉力:頂、幫錨桿錨固力不得低於7t。

(3)、金屬網搭接長度為100㎜,間隔300㎜用12#雙股鐵絲進行聯網。

(4)、金屬網必須緊貼岩面,如遇有區域性掉頂,必須先噴漿支護頂板,然後緊貼掉頂部位按設計要求打支護錨桿進行支護,按照巷道淨尺寸要求對掉頂部位進行造型,使巷道整體達到設計要求。

(5)、噴射混凝土料的配合比採用425#普矽水泥:中粗砂:石子(粒徑5~15mm)=1:

2:2,在地面進行配比;噴漿前或二次噴漿面必須徹底沖洗巷道岩面,噴漿時必須保證噴漿厚度,噴漿後要每天堅持對後邊所施工巷道的灑水養護工作,噴漿部位每班灑水不得少於1~2次,並堅持灑水不少於14天。噴射混凝土支護巷道規格偏差的規定:

巷道中心線至任一幫距離偏差0~+150;腰線至頂、底板距離偏差0~+150。

(6)、臨時支護緊跟迎頭。

五、安全措施

(一)、頂板管理措施

1.施工期間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隨時找淨迎頭頂、幫的危岩浮矸,作業時採用長度不小於1.

5公尺的釺子或長柄工具,由外向裡、從頂到幫的順序進行敲幫問頂,找頂時要有專人監護頂板,以確保安全。

2.錨網支護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排打齊頂板錨桿。錨桿與圍岩應保持不小於75°夾角,不得沿裂隙面布置,不許穿皮。

3.加強頂板管理,嚴禁空頂作業,嚴防頂板冒頂事故的發生。如遇斷層、構造等原因冒頂時,必須待頂板穩定或漏成尖頂狀後,用不燃性材料充填接頂。

接頂前必須備齊材料,清理好退路。 同時必須對冒頂區瓦斯濃度進行監測,濃度超過0.8%時,嚴禁人員上去接頂作業,待採用通風稀釋,濃度降到0.

8%以下時,接頂時要有專人監護頂板。隊幹現場盯班。 冒頂區成巷後要標明冒頂區的位置和高度。

4.如果迎頭遇構造超前片幫抽頂,可以採用撞楔法施工,超前加固頂板防止片冒。其加固方法:

採用1.5公尺長的圓木或2吋鋼管撞楔從迎頭第一棚空兒向迎頭第一棚梁上方楔進,每間隔0.3公尺一根,超前楔進0.

8公尺,充分控制頂板,防止片冒。

(二)、放炮及火工品管理措施

1.嚴禁在殘餘炮眼內繼續打眼。嚴禁打眼與裝藥平行作業。

2.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製。施工時設專職爆破工和瓦斯檢查工。

3.裝藥前必須用壓風掃眼,裝藥時用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不得衝撞或搗實。

4.放炮時必須採用毫秒延期電雷管,電雷管最後一段延期時間不得超過130ms,嚴禁跳段使用。炸藥採用煤礦許用**含水炸藥。且採用正向裝藥爆破施工。

5.炮眼封泥應用水炮泥、粘土炮泥封實。嚴禁無炮泥爆破和全部以水炮泥代替炮泥爆破。炮眼的封泥長度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29條執行。

6.爆破前要把迎頭工具、裝置撤出並掩蓋好,放炮母線和連線線、電雷管腳線和連線線、腳線和腳線之間接頭必須相互扭緊,並遠離帶電導體懸吊好。迎頭向後30公尺巷道內必須灑水除塵。

爆破後及時將探頭拿到設計位置懸吊好。

7.放炮要使用專用放炮電纜。爆破電纜與動力電纜、電線、訊號線應分別掛在巷道兩幫,如果必須掛在同一側,爆破電纜必須掛在動力電纜的下方應保持0.3公尺以上的距離。

8.爆破時,放炮地點設在避難硐室內,避難硐室距迎頭不得少於100公尺。警戒人員必須由班、隊長親自派人警戒,沒有得到班、隊長通知不得撤回。

警戒地點應設定警戒牌、欄杆或拉繩。放炮警戒位置主要設三處:即第l02號交岔點往北80公尺;回風井底車場第十三號交岔點;第l01號交岔點各一處。

9.放炮後待炮煙排淨,先由瓦斯檢查工、爆破工、班隊長進入工作面檢查瓦斯、殘爆、頂板等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通知其他人員進入工作面作業。

10.爆破前及時開啟噴霧,爆破後必須灑水滅塵。

11.髮爆器採用mfb-200型。通電拒爆時,爆破工必須先把鑰匙或把手取下,並將爆破母線從電源上摘下,扭結成短路,15分鐘後,才可由外向裡沿線路查詢拒爆的原因。

處理拒爆、殘爆時,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執行。

12.裝藥前和爆破前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嚴禁裝藥、爆破。

(1).掘進工作面的控頂距離不符合作業規程的規定,或者支架有損壞,或者傘簷超過規定。

(2).爆破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0%。

(3).在爆破地點20公尺以內,礦車,未清除的煤、矸或其他物體堵塞巷道斷面1/3以上。

(4).炮眼內發現異狀、溫度驟高驟低、有顯著瓦斯湧出、煤巖鬆散等情況。

(5).工作面風量不足。

13.炸藥、電雷管必須分裝分運,炸藥裝在工作面專用的炸藥箱內,放置在警戒線以外、頂板完好、無淋水處,並遠離帶電導體。迎頭放炮時由生產隊派人看管,其它時間由放炮員看管。

電雷管則採用小木箱裝好,由放炮員隨身保管。放炮員必須現場交**。

14.幫部錨桿滯後迎頭4排。嚴禁放炮。

15.放炮最小抵抗線,巖巷不小於300mm。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我區隊將對39五偏避難硐室進行掘進,該硐室是根據礦六大避險工程總體安排,在三九五偏車場以里布置巷道,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急避難硐室,為保證該工程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巷道用途 該巷道掘進後完成後作為三九採區火災 瓦斯災害事故緊...

避難硐室安全措施

綦江區石壕興隆煤礦 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技術負責 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 機電副總 編制 趙鳳勤 編制日期 2012年11月1日 根據行業主管部門檔案規定及要求,礦井必須建設緊急避難硐室,經研究決定,在 1215水平主石門以北建設緊急避難硐室,作為採區火災 瓦斯...

某避難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巷道概況 20808回風巷位於 718水平西翼,該巷道採用錨桿 錨網加錨索支護,頂板破碎處採用工字鋼支護,現階段支護斷面為淨寬3公尺 淨高2.3公尺,淨斷面積7 二 避難所設定要求 1 根據井下作業人員數和巷道斷面等情況,結合礦井避災路線,避難所選擇和布置20808回風巷中。經已掘巷道結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