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採區避難硐室使用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0:58:30 字數 3572 閱讀 9692

施工單位:開拓三隊

施工隊長:陳興宣

技術負責:劉曉陽

編制時間:2023年4月27日

31採區避難硐室耙鬥裝岩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31採區避難硐室原裝矸方式為人工裝矸,因裝矸速度慢、效率低、工程進度慢,經有關領導研究決定使用耙鬥裝岩機機械裝巖,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耙鬥裝岩機工作原理及結構概述

1、工作原理:耙鬥裝岩機是通過絞車的兩個滾筒分別牽引主繩、尾繩使耙鬥作往復運動把岩石扒進料槽,至卸料槽的卸料口卸入礦車或箕鬥內,從而實現裝巖作業。

2、耙鬥裝岩機主要由固定楔、尾輪、耙鬥、台車、絞車、操縱機構、導向輪、料槽(進料槽、中間槽、解除安裝槽)、電氣部分、風動推車缸等部件組成(詳見附圖1)。

二、下井及安裝

1、下井前應檢查各零部件及附件是否齊全。

2、試運轉前,必須檢查電動機接法是否與電源電壓相符合,電動機轉動的方向是否準確,否則不可執行。

3、使用地點不同,配套內容也不同:掘進平巷時風動系統需要使用,掘進斜巷時可拆去風動系統部分。

4、耙鬥與鋼絲繩的連線應注意區分主繩與尾繩,區分工作滾筒與空程滾筒,工作滾筒連線主繩受過載(靠近減速器側)。

5、下井時需分段運輸,待運到工作地點再進行組裝,運輸時應注意部件的先後順序,以免給安裝帶來不便,其順序依次為:耙鬥、進料槽、台車、絞車、中間槽、(中間連線槽)、解除安裝槽、調車盤。

三、耙鬥裝岩機使用方法

1、放炮後。先在迎頭上部打好孔(孔徑40mm,孔深0.8m。

),安裝好固定楔,固定楔必須用大鎚打緊,拉力大於3噸。安裝固定楔時先把鋼絲繩套環帶錐套的一端放入鑽好的孔中,再把固定楔插入並敲緊,拆卸時,用鎚橫向敲打緊楔的端部,使楔子鬆動,先抽出緊楔再把鋼絲繩套環抽出。安裝固定楔的孔最好與工作面有5°-7°的偏角,這樣固定楔不易被拉出。

2、安裝好固定楔後,便可把尾輪懸掛在鋼絲繩套環上,尾輪的懸掛位置隨巷道的情況而定,一般懸掛在迎頭岩堆上面1000mm高度以上為佳。為減少輔助勞動,提高機械裝巖效率,應視岩石堆積情況而左右移動懸掛位置,以利扒清中間和兩側的岩石(詳見附圖2)。

3、在懸掛和取下尾輪時,宜先將絞車滾筒邊緣的輔助剎車彈簧鬆開,以便能輕鬆地拉動鋼絲繩並懸掛尾輪,待尾輪掛好後再將彈簧復位或調節到合適的壓力。

4、安好尾輪並經過詳細的安全檢查,確認無誤後,便可啟動電機開始裝巖作業,工作時拉緊工作滾筒的操縱桿,工作滾筒便牽引耙鬥扒取岩石,沿料槽到卸料口卸入礦車,然後鬆開工作滾筒操縱桿,拉緊空程滾筒操縱桿,使空耙鬥回到迎頭,重複扒巖的動作,連扒2-3次即可裝滿一礦車。

5、操縱風動系統的旋轉閥,用推車風缸將重礦車推出。

6、耙鬥裝岩機用於傾斜巷道裝巖時,除使用原有的卡規器外,還應增設阻車裝置防止機器下滑,確保安全可靠。

7、為保證有較高的生產率及便於鋪設軌道,耙鬥裝岩機工作時離迎頭最好不超過35m。為避免放炮時機器受損,機器離迎頭一般不小於10m。

四、開機前準備工作

1、檢查照明裝置、安全防護裝置是否齊全,靈敏可靠。

2、檢查固定裝置和各類滑輪、固定楔、操作手把、閘帶的連線情況,傳動機構的穩定性,確保使用安全。

3、耙鬥裝岩機耙鬥行程範圍內的監控、通訊設施、風水管路及時撤到安全地點,不能撤出的採取有效措施妥善保護。

4、耙鬥行程範圍內的風筒吊掛高度以耙鬥執行時撞擊不到風筒為原則,嚴禁掛、破壞風筒。

五、使用注意事項

1、絞車嚴禁用於載人或提公升。

2、絞車所配的電器產品必須為在安全標誌認證有效期內的產品。

3、裝巖過程中耙鬥的鋼絲繩(尤其是空繩)易擺動,在司機操作側必須有可靠的保護裝置,開車前司機發出訊號,使其他人注意。

4、操作時應避免同時拉緊兩個操作手柄,以防耙鬥飛起。

5、扒巖過程中如耙鬥受阻或過載較大,不應強行牽引,應將耙鬥後退然後再扒。

6、絞車工作時其滾筒上至少應留有不少於三圈的鋼絲繩餘量。鋼絲繩纏繞整齊,磨損嚴重及時更換。

7、進料槽前堆矸不可過高,槽子內堆矸也不可過多,以防絞車過負荷及矸石、耙鬥跳出槽外引起事故。

8、利用風動推車缸推重車時,必須注意安全,應先發出訊號,以便使其他人注意。

9、裝巖完畢,耙鬥應拉到進料槽前,然後將從迎頭卸下的尾輪放在耙鬥中,防止放炮後被矸石埋住。

10、裝巖完畢後應使兩個操作手柄位於松閘位置,並卸下手柄放於臺車上,再將風動系統的旋轉閥迴轉到槽子下面,以防止放炮時砸壞。

11、放炮前取下中間槽側安裝的防眩照明燈,放在槽子下面,防止震壞。

12、放炮後應對槽子、電纜、防滑裝置等進行檢查後方可開車。

六、安全技術措施

1、耙鬥裝岩機司機必須熟知工作原理和結構,熟練使用方法,明確注意事項,做好日常使用維護和管理,掌握機械可能發生的故障及消除辦法。

2、耙鬥裝岩機司機必須固定,嚴格交**。交**要對機械裝置的使用情況和可能出現的問題交接清楚

3、耙鬥裝岩機電纜必須嚴加保護,在電纜上套上護套,避免撞擊、擠壓和炮崩。

4、岩石破碎均勻,最大岩塊不能超過耙鬥容積的二分之一。

5、耙鬥裝岩機的四個卡軌器要牢固的固定在軌道上,軌道接頭用固定板連線。

6、照明燈、攔繩和防耙斗及岩石塊出槽的護欄要齊全,操作按扭懸掛在操作手把上方的機身上。

7、固定尾繩輪的楔眼必須打在工作面堅固的岩石上,高出矸石面0.8m-1.0m。眼深0.8m,拉力大於3噸,固定楔必須用大鎚打緊。

8、耙矸石時所有人員應站在安全地點,司機應聽從訊號人員指揮。

9、平行作業時,先將工作面矸石耙離迎頭5-6m遠,司機必須注意鋼絲繩跳動,耙鬥距工作面人員最少10m以外,耙鬥執行範圍內不准有人工作或停留。

10、放炮前將耙鬥拉至耙鬥機前,將進料槽、電纜等掩護好。

11、耙鬥機向上移動時,把絞車鋼絲繩栓緊耙鬥機,啟動絞車以3m/min的速度向上緩緩移至預定位置,用卡軌器將耙鬥機固定在軌道上;耙鬥機向上移動過程中,必須設專人指揮、專人觀察耙鬥機移動情況,耙鬥機前方不准有人員,發現問題立即發出停車訊號,帶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向下移動。

12、在操作過程中發現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停機檢查,待排除故障後再進行工作:

①電機聲音異常,轉速低或停轉;

②工作滾筒和空程滾筒中有任何乙個失效的;

③啟動後閘帶未抱滾筒而滾筒轉動;

④傳動系統聲音異常,滾筒轉速不穩;

⑤閘輪過度發熱;

⑥剎車時操縱手把費力;

⑦輸繩槽磨穿,尾輪和導向輪卡繩,鋼絲繩起圈;

⑧固定楔脫退;

⑨離合器打滑。

13、開車後嚴禁用手或工具觸控鋼絲繩。

14、工作面瓦斯濃度超過1%時不能啟動電機。

15、經常檢查鋼絲繩接頭是否牢固可靠,防止拉脫。

16、經常檢查鋼絲繩磨損情況,鋼絲繩斷股時應及時更換。

17、行星傳動部分加油時,應注意勿使油落到滾筒制動面及閘帶上,如發現上述部位有油跡應揩擦乾淨。

18、在平巷使用時,每天應檢查風動系統油霧器的油位,如發現油位不足,應及時新增潤滑油。

19、每星期檢查一次各連線螺栓有無鬆動及失落,對鬆動件予以擰緊,並補上遺失件。

20、每週清理一次機器,將漏矸、巖碴及泥漿清理乾淨。

附件:耙鬥裝岩機可能發生的故障及消除辦法

附圖1:耙鬥裝岩機結構及工作示意圖

附圖2:尾輪固定楔鑽孔在迎頭的位置

開拓三隊

2023年4月27日

31採區避難硐室耙鬥裝岩機使用措施會審簽字表

附件耙鬥裝岩機可能發生的故障及消除辦法

31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修改

技術負責 王雲飛 施工隊長 陳興宣 施工單位 開拓三隊 編制時間 2011年3月23日 31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31採區避難硐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快礦井安全避險及 六大系統 建設,經領導研究決定,準備在中五車場下部建立乙個永久性避難硐室。該避難硐室設計總長度為136公尺。該掘...

耙矸機使用專項安全措施

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編制人 審批 技術經理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總經理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一 工作面耙裝機固定 一 耙裝機的起吊及固定 1 使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 重物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手拉葫蘆各部件齊全 靈活 可靠 小鏈 棘爪 護罩齊全完好...

東回大巷耙矸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東回大巷由煤巷變為巖巷,由於人工裝矸比較困難,使用耙矸機倒出矸,為確保安全使用耙矸機,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主要工藝流程 交 安全檢查 打眼 上部 倒矸 打眼 下部 裝藥聯線 下部 放炮通風 安全檢查 裝藥聯線 上部 放炮通風 安全檢查 臨時支護 打錨桿掛網 初噴砼 清理 驗收。安全檢查貫徹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