耙矸機使用專項安全措施

2021-08-16 04:25:41 字數 4908 閱讀 2678

耙矸機使用、維護、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編制人:

審批:技術經理: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總經理耙矸機使用、維護、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一、工作面耙裝機固定

(一)耙裝機的起吊及固定:

1、使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重物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手拉葫蘆各部件齊全、靈活、可靠;小鏈、棘爪、護罩齊全完好。嚴禁手拉葫蘆帶病起吊和嚴禁使用不能自鎖的手拉葫蘆起吊重物。

2、起吊裝置、重物吊環的固定方法:

a、錨噴支護巷道可利用單獨打設的錨桿(每根錨桿拉力7噸,起吊錨桿不少於2根)起吊重物,或使用倒楔式鋼絲繩套子起吊時,倒楔銷必須打牢。起吊用的鋼絲繩套及聯接構件的強度≮裝置、重物的6倍。

b、錨網支護的巷道嚴禁用錨索、錨桿、鋼筋梯、金屬網等起吊重物。

3、起吊裝置、重物的重量必須符合手拉葫蘆的銘牌規定,嚴禁用手拉葫蘆起吊超過銘牌規定的重量。

4、吊裝地點的選擇,必須是支護完好,安全可靠的地點。

5、吊裝時,必須由兩人進行,一人檢查、指揮,一人操作,嚴禁一人吊裝。重物下嚴禁有人。拉鍊(操作)人員,必須站在重物一側,防止重物掉下傷人。

負責指揮、檢查的人員,必須密切注意吊裝過程中的安全情況,及時提醒操作人員,一旦發現情況,立即停止作業。排除險情後,再進行吊裝。

6、吊裝耙裝機溜槽時,達到適宜高度,進行對接時,要將溜槽下部用木垛墊穩墊實,嚴禁單一吊裝對接。

7、下山起吊裝置、重物時,其下方不得有人。

8、操作時,手拉倒鏈用力要均勻,應盡量避免衝擊;松倒鏈時,要小心操作,嚴防倒鏈自鎖失靈而照成裝置、重物下沉。

9、用礦工鋼架棚起吊裝置、重物,其重量≯2t。

10、起吊過程中如發現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停止起吊,並放下起吊的裝置、重物進行處理。

a、 起吊時,撐木折斷、頂板掉渣、鋼絲繩套斷絲。

b、 起重鏈打滑、鬆脫,手鍊、棘爪打滑。

c、 起吊異常沉重、起吊用手拉葫蘆工作聲音異常。

d、 所起吊的裝置、重物不穩定,旋轉、搖擺。

11、起吊時必須先進行試吊200mm高,檢查起吊索具及葫蘆、起吊點等工作狀況,確認無誤後,方可再起吊。

12、耙裝機台車的四個卡軌器卡牢,後尾兩個腿支撐要有力,禁止使用打標法吊掛耙裝機後尾。斜巷耙裝機固定時,巷道兩幫地角處各打兩棵地錨,地錨錨固力不低於8噸,規格φ20×2400mm樹脂錨桿,用φ18mm的鋼絲繩繞過耙裝機機身,牢固固定在兩側的地錨上。

二、耙裝機使用及維護:

a、 耙裝機司機要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

b、 開車前做好六檢查:(1)、尾輪懸掛是否牢固、正確。(2)、鋼絲繩是否正常,是否從滑輪槽上跑出被卡住,是否在滾筒上起圈、亂繩等。

(3)、操作機構是否靈活閘帶鬆緊是否合適。(4)、耙裝機的固定是否符合作業規程要求,機械、電器及訊號是否正常。(5)、耙裝機耙鬥執行範圍是否有人。

(6)、固定耙裝機的地點是否安全。(7)、照明是否完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准帶隱患操作。

c、 檢查無誤後即可送電啟動電機,主尾繩速度要掌握均勻。要避免忽鬆忽緊,鋼絲繩擺動幅度不宜過大,防止鋼絲繩被滑輪等卡住和起圈。當耙鬥在尾輪上提起後,迅速鬆開空繩手把,這樣可使耙鬥向前超過尾輪,即使迎頭有凸出,也能將矸石裝盡。

d、 在沒有礦車時耙矸,不准在過渡槽上存矸以防矸石被耙鬥擠出或鋼絲繩甩出傷人。

e、 當耙鬥的出繩方向與耙裝機的夾角過大時,司機應在出繩方向的對側操作,以防耙鬥竄出溜槽,傷害司機。耙鬥執行範圍內不得有人。

f、 彎巷耙裝,司機一定要位於外弦側,並且要用導向輪導向,如司機看不到迎頭時,派專人在迎頭外弦安全地點統一指揮。

g、 正常操作時,不可將兩個把手同時拉緊,以防耙鬥飛起。

h、 停車後,要使操縱機械位於停止位置,切斷電源,然後取出手把。

i、 放炮前用木板或矸石將耙裝機擋好,以防崩壞。要將耙鬥開到耙裝機前,防止耙鬥被矸石埋住,進料槽要用矸石擋住。尤其在上山時更要注意。照明燈要放到槽下保護好。

j、 放炮後,要對固定裝置、槽子、電纜等進行檢查,將操作部位的矸石清理乾淨,在矸石上灑水後方可開機。

k、 要經常檢查鋼絲繩,如繩頭嚴重破裂時,要及時截去或更換新繩,滾筒餘繩不少於5圈。

l、 耙裝機執行時,耙裝機前要設定防爆照明燈,並且執行範圍內不准有人(司機除外),耙裝機兩幫設定封閉式彈性鋼絲繩擋繩欄,耙道清除乾淨雜物。

m、 嚴禁人踩耙鬥扒矸,嚴禁用其他物品代替回頭輪固定楔。

n、 扒裝機作業開始前,甲烷斷電儀的感測器,必須懸掛在扒鬥作業段的上方。迎頭瓦斯濃度超過0.5%時,不准使用扒裝機。

o、 扒裝機停止使用時,必須及時停電,取下操縱把手、開關停電且閉鎖。扒裝機操作一側的安全間隙不少於0.7m。

三、移設耙裝機:

(一)斜巷(上山)移機:

1、上山移機的準備工作:

a、固定導向輪裝置的加工(俗稱倒拉牛):

先用1.5公尺長的槽鋼或工字鋼正對焊接成一200×150mm的鋼梁(見附圖一)。假設絞車在巷道的左側,那麼靠鋼梁的右端,距端頭100mm的位置焊一長350mm用8mm厚的鋼板卷成(120×120mm)的矩形鐵筒,然後距該筒900mm的左側再焊乙個這樣的鐵筒,這兩個鐵筒的上平應和鋼梁的上平乙個水平。

這兩個筒是用來套在鐵路頭上固定鋼梁用的。

導向輪的設定,分別用直徑為25mm的圓鋼加工成120×200mm弓形兩個,分別焊接在鋼梁兩鐵筒之間和鋼梁的左側(詳見附圖一),分別用來吊掛兩個15噸的滑輪。

b、移機的準備工作:

拆溜槽鋪路固定道頭。先把耙裝機的前溜槽拆下來抬到機身的前端,用鋼絲繩固定在機身上,這樣有利於保持機身的平衡。然後按要求從機身下道頭處向前接鋼軌,鋼軌的鋪設要平、實、直,鋪完需要延長鋼軌,要盡量保持道頭在乙個截面上,這樣導向輪鋼梁受力均勻。

為防止在絞車拉機上移時整個鐵路翹起,必須把道頭固定。固定方式採用打地錨的方式固定,即距道頭約300mm的鋼軌左右兩側100mm的位置,各打兩棵樹脂錨桿,且保證每棵錨桿的抗拉力不小於10t,錨桿外露200mm,接下來用道夾板或10mm以上的帶孔鋼板套在兩棵錨桿上,再用雙層螺帽把鋼板上緊,這樣就把鋼軌固定在底板上。兩條鋼軌共需4棵錨桿即可達到要求。

(見附圖二)

c、移導向輪固定鋼梁、固定導向輪穿鋼絲繩:

把導向輪固定梁移到新接鋼軌的道頭處,然後把鋼梁上的鐵筒套在道頭上(見附圖二)找平放正,接著把道頭用錨桿固定牢固。在鋼梁上掛好兩個回頭輪,穿上鋼絲繩,鋼絲繩的滑頭固定在耙裝機的底盤繩套上準備好移耙裝機。

d、移機時後溜槽的處理。為保證向上拉耙裝機時,不出現耙裝機後溜槽過重導致耙裝機後張掉道。在撤耙裝機腿前,先提一礦車至溜槽下面,用銷子和三環把礦車和耙裝機底盤連線在一塊,在礦車上面旦上道木,用木楔使道木和後溜槽密接,保證礦車和耙裝機上移時步調一致。

e、把裝機的固定。在耙裝機將移指定位置的兩側,靠底角處各打兩棵樹脂錨桿,待耙裝機移到該位置,分別用鋼絲繩連在底盤和錨桿上拉緊,固定耙裝機。

2.移機:

待準備工作做好後,耙裝機下側不准站人,把耙裝機下側「安全設施」設為常閉狀態。把各種訊號、連線裝置檢查無誤後,發出慢提訊號,把鋼絲繩拉緊,試試各種連線裝置是否牢固可靠,無誤後解除把裝機的固定裝置。慢慢上提耙裝機,耙裝機後側的電纜、照明必須跟上,防止拽斷。

待移到指定位置後,先安裝好耙裝機的兩條腿,再把卡軌器上好,用短鋼絲繩和「u」型卡把耙裝機的四個輪子分別固定在鋼軌上,最後用鋼絲繩把耙裝機的底盤和提前打好的地錨桿拉緊上牢,固定好耙裝機。安裝好前溜槽後即可開始出矸。(見附圖三)

(二)斜巷(下山)移機:

a、拆溜槽接軌。移機前先將簸箕兩側及前端清理好,鋪好軌道,提起簸箕離軌道面50mm以上,電纜長度準備充足。

b、耙裝機下移時為防止溜槽下墜、掉道,溜槽下方需要放好礦車旦上道木,耙裝機與礦車用大環連線牢固,鋼絲繩與礦車的連線也要牢固 ,拆除卡軌器後打慢點拉緊鋼絲繩,再拆除兩側地錨。移機準備工作完成後,訊號工發出訊號,開動絞車,慢慢下移。移動機械時,耙裝機前後不得有人停留。

c、移機完畢後,用4副u型卡字將耙裝機車輪與軌道卡在一起,同時上好卡軌器,在機後上方巷道兩側適當位置,打好地錨固定、拉緊耙裝機,防止機身下滑。

e、移機時要有一名跟班副隊長在現場統一指揮,耙裝機固定牢固後拆除絞車連線裝置,正式裝矸作業。

四、耙裝機的維護:

1、定期對耙裝機進行檢修,並做好鋼絲繩日常檢查,使用的鋼絲繩必須合格。2、耙裝機防護欄、護繩欄必須完好齊全,正常使用。

3、機器各部位連線可靠,連線件緊固齊全且堅固;各焊接件應無變形、開焊、裂紋現象。

4、各潤滑部位定期加油,油量適當,無滲漏現象。

五、絞車的安裝固定

絞車必需安裝在硐室內,採用地錨固定。硐室規格(寬×深×高)為2000×1500×2000㎜。絞車的地腳螺栓用4棵φ20×2200㎜螺紋鋼樹脂錨桿進行地錨固定,錨固長度2.

1m,使用120×120×8㎜的錨桿托板固定底座,並在絞車用前、後分別打設2棵、1棵地錨(φ20×1800㎜螺紋鋼樹脂錨桿),上好(120×120×8㎜)錨桿托板,用φ18.5鋼絲繩套將絞車固定在地錨桿上。絞車前方5-10m的範圍內打設兩棵護身點柱,點柱用直徑250㎜圓木製作,點柱應有不少於150mm柱窩,上端用鐵路钁子擋牢。

絞車滾筒餘繩不低於5圈。

六、躲避硐和訊號紅燈的設定

上山施工時,在巷道行人側每隔40m施工一躲避硐並設紅燈,躲避硐規格(寬×深×高)為2000×1500×2000㎜。在摘掛鉤地點設定語音報警裝置,行車時紅燈亮,發出報警。行人立即進入躲避硐,紅燈熄滅後方可行走。

七、防跑車裝置

上、下山掘進施工採用礦車運輸時,長度超過50m必須安設吊樑。在絞車前3-4m軌道中心線位置處設定垂直插銷式阻車器。插座採用現澆c20砼預埋φ159*6*400mm鋼管方式,管壁周圍砼壁厚不小於是400mm,插銷採用108*10*700mm鋼管加工。

插座預埋深度不小於350mm,插銷插入插座的深度不小於350mm。

第一道手動吊樑設在起坡點以上10-15m;第二道手動吊樑距耙鬥裝岩機不超過20m;自動超速吊樑安裝距離不大於100m 。

當坡度較大時,巷口內必須移動卡軌式阻車器。提公升繩端頭桃形環鄰近安設能夠將執行中脫鉤的車輛阻止住的保安繩,保安繩為φ18.5㎜,略大於2輛礦車長度,繩的中間設2個鋼筋掛鉤,提公升車輛時將2個掛鉤鉤到礦車緣上,防止其拖地。

煤倉下口耙矸機專項安全措施

10 運轉前,必須檢查電動機接線是否與電源電壓相符合,電動機轉動的方向是否正確,否則不可執行。11 操作手把位置正確,操作靈活,無卡阻現象。12 電纜懸掛整齊,轉彎過渡平緩,不交叉,電纜不受拉力,移動式電纜用橡膠護管保護完好。13 裝置崗位責任制 操作規程等規章制度完善齊全,集中規範懸掛整齊。二 耙...

東回大巷耙矸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東回大巷由煤巷變為巖巷,由於人工裝矸比較困難,使用耙矸機倒出矸,為確保安全使用耙矸機,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主要工藝流程 交 安全檢查 打眼 上部 倒矸 打眼 下部 裝藥聯線 下部 放炮通風 安全檢查 裝藥聯線 上部 放炮通風 安全檢查 臨時支護 打錨桿掛網 初噴砼 清理 驗收。安全檢查貫徹整...

耙矸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礦 煤倉下口通風聯絡巷已經施工4公尺,在以後的施工中需要下放p 30bc耙矸機進行施工,特從副井下放耙矸機,為確保運輸期間安全,編制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前準備 1 準備5m長 18.5mm鋼絲繩套4根,3t u 型環4個。2 準備6m長麻繩2根。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