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耙鬥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07 06:27:03 字數 2752 閱讀 5067

遵義縣山盆鎮遵沿煤礦技改工程回風斜井

編制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2023年7月16日

一、編制說明:

為加快施工進度,減少個人的勞動強度,礦決定在回風斜井使用耙鬥機裝矸,為確保使用期間的安全和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耙鬥機選型:

根據巷道斷面和巷道坡度,決定選用p-30b型耙鬥機。

三、耙鬥機技術特徵:

型號:p-30b

生產率:35~50m3/h

耙鬥容積:0.3m3

軌距:600mm

絞車型式:三行星輪雙滾筒絞車

絞車牽引力:工作滾筒1350~1950kg,空程滾筒968~1392kg

鋼絲繩牽引速度:主繩0.85~1.22m/s,尾繩1.18~1.7m/s

鋼絲繩直徑:15.5mm

電動機型號:ybb17-4

電動機功率:17kw

外形尺寸:長×寬×高=6740mm×1500mm×1950mm

總重量:4500kg

適應斷面:淨高2m,淨斷面5.0m2

四、耙鬥機工作原理及結構:

耙鬥機是通過絞車的兩個滾筒分別牽引主繩、尾繩使耙鬥機作往復運動,耙鬥把岩石扒進料槽,自料槽尾部的卸料口卸入礦車。從而實現裝巖。

耙鬥機主要由固定楔、尾輪、耙鬥、傳動部分(包括操縱機構、台車、絞車等)、導向輪、料槽(進料槽、中間槽、卸料槽)以及電氣部分等組成。

五、使用方法:

迎頭放炮後,先在迎頭上部打好眼,或利用剩餘炮眼安好固定楔。安固定楔時先把鋼絲繩套環帶錐套的一端放入鑽好的眼中再把緊楔插入並敲緊。拆卸時,用鎚橫向敲打緊卸的端部,使楔子鬆動,先抽出緊楔,再把鋼絲繩拉出。

安好固定楔後,便可把尾輪懸掛在鋼絲繩套環上。尾輪的懸掛位置隨巷道情況而定。一般懸掛在迎頭岩石自然堆積最高點往上800~1000mm處為佳。

為減少輔助勞動,提高機械裝巖率,應視岩石堆積情況而左右移動懸掛位置,以扒清巷道中部和兩側的岩石。

在懸掛和取下尾輪時,宜先將絞車滾筒邊緣的輔助剎車彈簧鬆開,以便人工能輕鬆地拉動鋼絲繩,便於懸掛。待尾輪懸掛好後,再將彈簧復位或調節到合適壓力。

安好尾輪並經過相關的安全檢查,便可啟動電機開始裝巖作業。工作時,拉緊工作滾筒的操縱桿,工作滾筒便牽引耙鬥扒取岩石,沿槽子卸入礦車。然後鬆開工作滾筒操縱桿,拉緊空程滾筒操縱桿,使空鬥回到迎頭,重複扒巖動作,連扒2~3次便可裝滿一礦車。

六、安全措施:

1、耙鬥機司機必須是經過有關部門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取得合格證的人員擔任,未取得耙鬥機司機特種作業操作證的人員嚴禁操作耙鬥機。

2、使用的耙鬥機電機必須具有防暴效能,否則嚴禁入井使用。

3、耙鬥機下井前,必須先檢查各零部件及附件是否齊全,並在地面進行**和試運轉。運轉正常,方可下井。

4、試運轉前,必須檢查電源電壓與電機額定電壓及電機的接線方式是否相符,若不符嚴禁執行。

5、耙鬥與鋼絲繩的連線,應注意區分主繩和尾繩,區分工作滾筒與空程滾筒。工作滾筒與主繩受過載。主繩工作時應基本落在槽子的中心線上。

6、耙鬥機下井時,應分段運輸,入井的先後順序為:耙鬥、進料槽、台車(包括絞車、中間槽)、卸料槽。其外形尺寸(長×寬×高)(mm)分別為:耙鬥1250×900×610;

進料槽1830×1450×700;台車部分2100×1165×1650;解除安裝槽1630×1170×550。

7、為保證較高的生產率及便於軌道鋪設,避免放炮時機器受損,耙鬥機與迎頭的距離為6~15m。

8、安裝耙鬥機後,除必須使用卡軌器將耙鬥機牢固地固定在軌道上外,還要用鋼絲繩把台車拴在軌枕上,或在台車的斜上方打兩根深度大於0.8m的軌道樁,再用鋼絲繩把台車固定在軌道樁上,並在耙鬥機前方緊貼耙鬥機打兩根立柱或斜撐抵在耙鬥機機身上,以加強防滑措施和安全保護,防止耙鬥機下滑。

9、移動耙鬥機時,必須使用絞車進行提松,嚴禁用人工進行移動,且下方嚴禁有人。

10、耙鬥機作業前必須將機身和尾輪固定牢靠,特別是掛尾輪的固定楔,楔孔直徑40~46mm,孔深按岩石性質而定,軟岩時孔深600~800mm,硬岩時孔深400~500mm。且必須將緊楔全部插入楔孔,並將緊楔敲緊。嚴禁將尾輪掛在碹拱上。

11、司機操作前,必須檢查耙鬥機各部件連線情況及檢查捲筒和制動閘是否完整齊全、靈活可靠。發現問題必須處理好後方可進行操作。開車前,司機必須發出明確訊號,待耙鬥機前方所有人員全部撤到耙鬥機後方後方可啟動耙鬥機。

耙鬥的往返行程範圍嚴禁有人站立或進行其它操作,耙鬥機兩側除司機外,嚴禁有任何人員,以免傷人。

12、必須在耙鬥機司機操作一側打一根直徑12公分以上的圓木作為護身柱。必須在耙鬥機上裝設封閉式金屬護繩欄和防止耙斗出槽的護欄。

13、操作耙鬥機時,不可同時拉緊兩個操作手柄,以防耙鬥飛起。

14、扒巖過程中,如耙鬥受阻或過載太大,不應強行牽引,而應將耙鬥退回,然後再扒。

15、放炮前,必須將耙鬥開到耙鬥機跟前,防止被岩石埋住;放炮後,必須對防滑裝置、槽子、電纜等進行檢查,,絞車的剎車裝置必須完整、可靠,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開車。

16、必須使用合格的鋼絲繩,並做好鋼絲繩的日常檢查,如磨損超過鋼絲繩直徑的50%時,必須更換鋼絲繩。不得使用打結的鋼絲繩,操作時鋼絲繩的速度要保持均勻,不可使鋼絲繩忽鬆忽緊;工作時絞車滾筒上的鋼絲繩餘量不得少於三圈。

17、耙鬥機作業時必須照明,無照明時嚴禁操作。

18、使用耙鬥機時,必須將瓦斯感測器懸掛在耙鬥作業段的上方,在進行瓦斯電閉鎖,瓦斯濃度達到或超過1%時,必須斷電。

19、必須做好耙鬥機周圍環境衛生的清掃,防止矸石過多堆積。

20、下放礦車時,必須減速下放,防止礦車衝撞耙鬥機。

21、在拐彎巷道段操作耙鬥機時,必須使用可靠的雙向輔助導向輪,清理好機道,並有專人在鋼絲繩執行的外側進行指揮,並設好指揮訊號,內側不得有人。

安裝拆除耙鬥機安全技術措施

攀煤 集團 公司太平煤礦 2010年耙鬥機安裝和拆除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科機電隊 編制 杜彥超 隊長審核科長 二 年月日 基層會審意見 基層會審主持人 一 施工時間 20 年月日 二 施工地點 三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謝文華張路長 安全負責人 肖建平馬列 質量負責人 杜彥超李德才 四 安裝和拆...

耙岩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耙岩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及反牽引絞車使用規定 現目前皮帶上山施工約30m,為了下一步施工上山安全,經礦領導研究決定,耙岩機移設上山並安裝反牽引絞車,由於耙岩機在以後移設非常頻繁,而且牽涉絞車運輸等,為保證該地點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以及相關操作規定,望施工隊嚴格遵照執行 1 移設耙岩機前,首先...

煤礦耙鬥裝岩機操作的安全技術措施

xx 關於礦井各作業點耙鬥裝岩機操作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技術副總 通防副總 生產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副總 機電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總工礦長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四月二十五日 會審意見 該措施為井下各作業點耙鬥裝岩機的操作安全技術措施,會審後望相關科隊認真組織貫徹學習落實到相關操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