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06底板巷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2-11-27 13:30:08 字數 4904 閱讀 1423

儲存編號:14-掘一區--086z

新莊孜煤礦

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66306底板巷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掘進一區機電隊

施工地點: 66306 底板巷

2023年10月8日編制

編制人月日

技術主管月日

技術能手月日

施工隊長月日

區長月日

審批:機電辦月日

檢查科月日

批准:機電副總月日

掘進副總月日

會審意見:

一、概述

掘進一區即將進點施工-900m採區變電所,由掘進一區機電隊負責在66306底板巷開窩附近處安裝一部60b耙矸機,為了確保在安裝、挪移過程中的安全,特編制此措施,經審批後貫徹執行。

二、現場示意圖:

三、施工程式:

1、通過輪眼將耙矸機各部件打運至下口;

2、將7.5kw回絞自挪移至安裝位置處;

3、通過7.5kw回絞將耙矸機各部件拉運至安裝處;

4、安裝台車;

5、安裝站腿;

6、裝機身溜槽;

7、裝前簸箕口;

8、裝過渡溜槽;

9、裝機尾溜槽;

10、裝扒鬥、防護網。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負責人對施工點進行「敲幫問頂」,用長釺子找淨頂板、巷幫的漿皮、活矸,確保施工環境的安全。

2、起吊作業必須使用3t及以上噸位手拉葫蘆,使用4分及以上鋼絲繩頭,葫蘆與鋼絲繩頭、錨鏈連線的鉤頭必須有防止鋼絲繩、錨鏈脫落的裝置。

3、使用手拉葫蘆起吊作業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檢查各種部件是否齊全、靈活可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手拉葫蘆帶病起吊裝置,嚴禁使用不能自鎖的手拉葫蘆,並對鋼絲繩頭、起吊錨桿及其它物件認真檢查,鋼絲繩頭不能有鏽蝕、斷絲現象,人員掛葫蘆時,葫蘆正下方嚴禁站人,防止葫蘆掉落傷人。

4、起吊作業必須使用專用起吊錨桿,嚴禁使用支護錨桿、錨索起吊重物。

5、起吊作業作業場所周圍5公尺範圍內不得有妨礙起吊作業的裝置和材料,並保持退路暢通。

6、在整個起吊過程中,必須安設專人指揮和專人觀察頂板及起吊點狀況,發現安全隱患要立即停止作業,並採取措施待隱患排除後方可繼續工作,起吊要均勻慢拉,防止裝置打滑或突然落下。

7、起吊耙矸機各部件時將葫蘆鏈穿過加工好的起吊孔,試起吊(100~200mm)1~2次,重心平穩後方可正式起吊,使用2臺或多台手拉葫蘆時,在起吊過程中必須保證同步起吊,嚴禁作業人員行動不一致,以防作業一端下沉傷人。

8、起吊作業時,重物下方、重物可能滾落方向、重物可能擺動方向及手拉葫蘆可能斷裂彈伸方向嚴禁站人和有人員通過,嚴禁施工人員利用身體任何部位對作業施加作用力來校正重物起吊或下放的方向,可提前綁好棕繩,通過牽引棕繩調整物件方向,也可使用釺子等長物件抵重物來調整方向,在此期間人員不能站在物件擺動方向。

9、單鏈起吊時必須將尾鏈繫好的扣(至少雙扣)與主鏈用螺栓或銷釘銷好,防止散扣、滑鏈,確保**牢靠,葫蘆載荷必須減半使用,嚴禁超負荷起吊。

10、作業在起吊過程中無特殊情況,不得中間停止作業,指揮人員和操作人員不得離開崗位,若遇緊急情況,人員需離開時,手拉葫蘆的小鏈必須繫牢。

11、起吊過程中發現葫蘆鏈打滑、鬆脫,葫蘆卡死、棘爪打滑必須先將有問題的葫蘆大小鏈栓牢,然後用新葫蘆替換,在起吊鏈帶牢裝置(重物)確認安全後,才可將問題葫蘆拆除。

12、登高2公尺以上時,施工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帶並生根牢固,安全帶的使用嚴格執行「高掛低用」原則,登高作業地點正下方嚴禁站人,同時登高作業的施工人員所攜帶的工具栓掛在身上,以免工具墜落傷人。

13、需要使用斧頭、扁鏟等砸段鋼絲繩時必須佩戴護目鏡。

14、提前辦理好停車申請,施工前將66306爬坡皮帶機停電、閉鎖、掛牌,將妨礙裝置進入地點皮帶h架落地。

15、加**部跟班,必須有副隊長以上人員現場跟班。

(一)66306中部輪眼打運安全技術措施

1、地面下裝置時,使用平板車裝部件時,必須使用4分及以上完好鋼絲繩進行**,**不少於兩道,使用手拉葫蘆將鋼絲繩帶緊後,繩頭用不少於兩幅配套繩卡卡牢,部件鋒利部位要用皮帶皮子加以包襯。

2、輪眼打運前,必須由跟班班隊長對每輛車的**情況進行檢查,對

每個鋼絲繩卡進行再次預緊,確保各部件**牢固。

3、9:00至9:30試斷電期間輪眼嚴禁走勾,提前將絞車開關打至停止位置。

4、嚴禁串車提公升。

5.該輪眼配備的是45kw雙速絞車,分為快、慢擋,打運前,提前將擋位調至相應位置,並空載試車,確保擋位有效,嚴禁在打運過程中更換擋位。

6.使用輪眼前絞車司機、訊號工必須認真檢查絞車生根地錨、壓車柱、聲光訊號、閘、絞車油幫浦、鋼絲繩、保險繩、保險銷、輪眼各擋以及軌道,並空試絞車,確保絞車生根牢固、訊號操作按鈕靈敏可靠,鋼絲繩、保險繩斷絲、磨損、鏽蝕、彎曲不超規定,勾頭、保險繩繩卡緊固,安全閘、絞車油幫浦、動作靈敏可靠。輪眼各擋齊全,高度符合規定,軌道暢通無雜物,無道板懸空現象,陰陽不超規定,接頭間隙、高低左右錯差不超規定。

絞車聲音無異常,確認無問題,方可使用輪眼。

7.為了方便掛車,提前在輪眼上下口處停車位置放置專用掩板,待車輛松到位,停穩後,絞車停止執行,再安排人員放另一掩板,嚴禁掩跑車,絞車執行時嚴禁任何人員進入繩道。

8.保險繩必須放在車輛上方,平車的保險繩必須用鐵絲固定在物件或平車上,以免打運時因保險繩長,滑落後刮輪眼內的物件,保險繩繩徑必須與主繩繩徑規格相當。

9.摘掛鉤頭時人員應站在巷道較寬一側安全處,車輛必須掩牢,嚴禁摘、掛跑車。

10.絞車司機必須接到開車訊號後,方能開車;絞車啟動要平穩,嚴禁不帶電松車,輪眼上口往下松車過羅鍋道前,鋼絲繩保持適當張緊,不要有餘繩;聽到停車訊號必須立即停車。

11.輪眼打運期間,訊號把鉤工要注意觀察鋼絲繩的抖動、餘繩等情況,如有異常要及時發停車訊號,停車處理。

12.一坡多擋必須置於常閉狀態,只有走勾前車輛需通過時方能開啟,車輛通過後應及時關閉。

13. 車輛執行時,上、下口把鉤工,嚴禁出躲避硐。

14.摘除的鋼絲繩滑頭、保險繩必須放置於軌道外,以防被車輛軋壞。

15.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斜井式封閉管理規定,確保斜巷內無人員或人員進入躲避硐室內後方能在警戒位置處拉專用警戒網,安設專人警戒,絞車執行期間嚴禁任何人員進入繩道。

警戒位置1:45kw回絞後方5公尺位置處;

警戒位置2:66206底板巷與66306底板下山三岔門向北5m處;

警戒位置3:66306底板下山平巷段與66306底板巷三岔門向南5公尺處;

警戒位置4:66306底板巷皮帶過橋斜拉至66306-8運煤石門硐口。

16.絞車司機、訊號把鉤工要持證上崗,堅守崗位,相互合作,自覺做好自保、互保、聯保。

17.絞車司機必須做到絞車不完好不開;鋼絲繩鏽蝕嚴重、彎曲變形;斷絲超限纏繞排列不整齊不開;超掛車不開;訊號不清不開;安全設施不齊全不開。

18.把鉤工嚴格做到:安全設施不全不掛;訊號聯絡不通不掛;重車裝的不標準不掛;超車不掛。

19.嚴格按照訊號開車,訊號規定:一聲停,二聲提,三聲松。

20.嚴禁絞車司機一邊開車一邊處理爬繩,打運過程中遇爬繩時應立即停車進行處理。

21.大件打運必須有副隊長以上管理人員現場跟班。

22.絞車提絞能力驗算見後附件。

23.平、斜巷掉道,嚴格按照礦《平、斜巷拿掉道車管理規定》內容執行。

(二)7.5kw回絞自挪移安全技術措施

1、7.5kw回絞利用自挪移的方式挪移至安裝位置處。

2、自挪移前要對拉運道路進行清理,確保道路暢通,絞車在挪移過程中不會翻滾。

3、絞車自挪移時,要實行封閉式管理,在挪移地點兩端拉網安設專人警戒,除絞車司機外,其他人員嚴禁進入。

4、絞車自挪移前要確保電纜長度足夠。

5、絞車自挪移時絞車滑頭利用大鼻螺栓固定在頂部專用錨桿上,要確保固定牢固。

6、自挪移時絞車司機站在後方操作,與絞車保持不低於5m安全距離,絞車司機要注意觀察絞車運**況,發現絞車傾倒或抵、碰大物件時要及時停車處理,處理前要將絞車開關停電、閉鎖、掛牌,處理好後人員進入安全位置後方能繼續挪移。

7、警戒人員距離固定絞車大繩的錨桿至少保持10公尺以上距離,並密切關注生根情況,有異常時及時通知司機。

8、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9、訊號聯絡:礦用無線對講機。

(三)7.5kw回絞拉運安全技術措施

1、7.5kw絞車固定方式:4根底盤固定地錨,一根穩繩地錨,使用4分及以上鋼絲繩成「八」字型固定在穩繩錨桿上,繩頭不少於兩幅配套繩卡。

2、****:礦用無線對講機。

3、 拉運時實行封閉式管理,在拉運路段兩端拉網安設專人警戒,繩道內嚴禁有人。

4、由於拉運距離較遠,為了觀察運**況,安設一名人員手持對講機,站在物件後方觀察拉運情況,有異常要及時通知絞車司機停車。

5、提前將兩部對講機調至同一頻道,確保拉運距離內通話清晰,然後利用對講機聯絡好後方能開車,觀察時要始終站在物件後方5公尺距離內。

6、使用7.5kw回絞拉運前要認真檢查絞車生根、絞車大繩完好情況、絞車滑頭與物件固定情況,確認一切正常後方能走勾。

7、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三)安裝耙矸機各部件安全技術措施

1、利用絞車將耙矸機部件運送至安裝地點。

2、使用手拉葫蘆牽引時,可使用幫部或頂部的支護錨桿、錨索,操作時人員要站在安全間隙大處。

3、將台車放置在合適地點,然後將站腿用螺栓與台車縫合緊固。

4、使用拉葫蘆將機身溜槽吊起,放置在臺車上合適位置,用螺栓將機身溜槽與站腿縫合緊固,溜槽擺動方向嚴禁有人,縫合螺栓時,手拉葫蘆大小鏈要繫牢,防止滑鏈。

5、用葫蘆將前簸箕口吊至機身溜槽合適位置,用螺栓將前簸箕口與機身溜槽縫合緊固。

6、用葫蘆將過渡溜槽吊至機身溜槽合適位置,用螺栓將過渡溜槽與機身溜槽縫合緊固,溜槽擺動方向嚴禁有人,縫合螺栓時,手拉葫蘆大小鏈要繫牢,防止滑鏈。

7、用葫蘆將機尾溜槽吊至過渡溜槽的合適位置,用螺栓將機尾溜槽與過渡溜槽縫合緊固,且葫蘆不拆除,溜槽擺動方向嚴禁有人,縫合螺栓時,手拉葫蘆大小鏈要繫牢,防止滑鏈。

8、用雙股5分鋼絲繩穿過機尾溜槽專用吊掛孔,生根在機尾溜槽正上方的專用起吊錨桿上,兩側各用不少於2個配套的繩卡卡牢,待機尾吊掛繩固定牢固帶上勁後,然後方能拆除手拉葫蘆。

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1123 3 1124 3 底抽巷 安裝及拆除耙矸機 除塵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開拓一區112隊施工1123 3 1124 3 底抽巷,由於迎頭岩性為砂質泥岩,綜掘機施工困難,準備改為炮掘施工,現將拆除迎頭除塵風機 機尾緩衝架,安裝一台p60b型耙矸機,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

耙矸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礦 煤倉下口通風聯絡巷已經施工4公尺,在以後的施工中需要下放p 30bc耙矸機進行施工,特從副井下放耙矸機,為確保運輸期間安全,編制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前準備 1 準備5m長 18.5mm鋼絲繩套4根,3t u 型環4個。2 準備6m長麻繩2根。三 ...

耙矸機使用專項安全措施

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編制人 審批 技術經理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總經理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一 工作面耙裝機固定 一 耙裝機的起吊及固定 1 使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 重物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手拉葫蘆各部件齊全 靈活 可靠 小鏈 棘爪 護罩齊全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