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機巷安裝使用掘進機等機電裝置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17:17 字數 4992 閱讀 4405

一 、 概述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由綜掘區2隊施工362機巷,採取綜掘機施工,工程總量約為1554公尺,為全煤巷道,依據實際出貨線路初步設計3部40t刮板機、2部sj-150皮帶機、一部絞車和一部sq-80無極繩絞車,為了保證本次安裝工程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待審批後認真貫徹執行。

二、施工簡介

施工時間:****

施工地點:******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三、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一)、地面裝車、除錯

1、對掘進機、皮帶機、刮板機進行通電除錯,確保各部位執行正常、可靠。

2、由機電科電管隊對電氣裝置的防爆效能進行認真檢查,確認合格貼好防爆證後方可入井。

3、所有入井的電氣裝置應經過有關技術部門的鑑定並取得相關合格證後方可入井投入使用。

4、掘進機安裝專用平板車準備17輛,叉車1輛,道木50根;將掘進機分成12個運輸單元,分別是截割部、側鏟板、鏟板本體、左右履帶部、本體部、後支承、第一運輸機、電氣開關箱、液壓系統部、油箱、幫浦站、操縱台。

5、裝置捆紮要使用40t大鏈配合螺栓連線牢固、可靠。

(二)、安全確認

1、班隊長對施工地點頂板及後路巷道支護等情況進行檢查,如果施工地點、後路巷道存在安全隱患,必須及時整改;確保施工地點及後路的巷道支護完好,瓦斯不超限。

2、對所用的專用車輛、工具、拴拉起吊用具和生根點進行安全確認,並確保有足夠的安全係數。

3、斜巷走勾前要對所使用絞車、安全設施及訊號進行確認。

4、拴拉起吊時,要對起吊用具、起吊點的穩固,重心的位置進行全面確認。

5、要對運輸過程中所使用的軌道進行確認,軌道鋪設質量要符合要求。

6、進行其它工作時,都要根據現場實際對周圍安全情況進行安全確認。

(三)、運輸路線準備

1、運輸路線:井口→北大巷→36軌道下部車場→36軌道→安裝地點。

2、對運輸路線至安裝地點的軌道進行檢查,保證軌道質量符合要求;要求邊道到幫的距離為0.4m,高度不小於2.2m,不夠寬、高地方的必需處理,保障車輛順利通過。

(四)、組裝點選取

1、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選擇在36軌道上口斜巷段作為組裝地點,巷道高度不得低於3.2m、寬度4.5m,不符合條件必須處理。

因該段巷道為架棚巷道,沿巷道方向在巷道正中平行布置二排起吊梁,總長度不小於12公尺,並打設錨索對起吊梁進行固定,梁起吊選用11#工字鋼,確保起吊梁固定要牢固、可靠。

2、皮帶機機頭、機尾中線區域及物料進出路線要暢通,確保一切順暢後方可安裝。

3、各種起吊錨桿打設應牢固可靠,並滿足起吊要求。

4、安裝地點臥底、臥道,保證安裝地點是乙個平巷,同時在變坡處安裝1套b型地檔和一套聯動檔。

(五)、工具準備

使用工具5t手拉葫蘆5個,3t手拉葫蘆5個,12磅及6磅大錘各一把,尖錐2把、撬棍4個,掘進機專用工具一套以及足夠的8#鐵絲、4分鋼絲繩和40t刮板機大鏈,繩鼻子和馬鐙。

四、施工步驟:

(一)、 裝置運輸

1、分單元裝車的掘進機,每輛大件車用40t刮板機大鏈與平板車進行封裝,連線要牢固可靠。每輛車兩頭部件要加防撞木,再用8#鐵絲捆牢,裝車時找好重心,不得超寬,超高,超長和偏心,以免運輸時遇到障礙翻車。

2、大件在大罐運輸中,大罐必須保持慢速下行,大件車在罐內要固定可靠。

3、嚴格絞車的使用、維護和管理。所有聲光訊號要齊全,控制按鈕、開關、聲光訊號要靈敏可靠,在使用前要對壓車柱、生根繩、護繩板、保險繩、絞車地錨及生根地錨螺絲、絞車基礎等各種保護設施和安全設施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走勾。

4、絞車執行必須由技術熟練的絞車司機持證上崗,並配合把勾工和訊號工,用訊號聯絡,緊密配合,斜巷執行必須做到「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5、大巷運輸時,必須專車專用電車頭拉運,並由單位主管技術人員以上領導幹部跟班並設專人跟車,確保大件安全順利到達指定安裝地點。

6、斜巷運輸時,斜巷下口除打點室外要嚴禁站人,走勾時,下口人員要躲進躲避硐內,並在斜巷下口及各階段車場50公尺外安排警戒人,嚴禁人員進入危險區域。

7、絞車啟動時,要緩緩壓緊離和閘把,同時緩緩鬆動制動閘把,使滾筒緩慢平移啟動加速,最後壓緊離合閘把,鬆開制動把,達到正常執行速度。

8、絞車執行中,如發現有障礙或碰到棚子,以及掉道情況時。應立即送訊號停車,等問題處理好後,方可走勾。

9、絞車執行中如發現有異常聲響、異味、震動、鋼絲繩跳動或突然鬆弛,有嚴重咬繩、爬繩、突然掉電或其他異常狀況時,應立即停車,採取措施處理好後,方可走勾。

10、絞車大繩必須班班檢查,發現斷絲超過規定,必須及時更換,否則不准使用。

11、斜巷運輸大件時,必須單鉤執行,嚴禁放飛車。

12、在摘掛勾頭處,必須設有b型阻車器,並處於常閉狀態,車輛行至附近10m時,方准開啟,所有的絞車都要有護繩板,保險擋處於常閉狀態,並派專人進行監視,一切正常時,才允許車輛通過。

13、在平巷需要人力推車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①、1次只准推一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在同一巷道同向執行,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兩車相距至少要保持10公尺以上;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公尺。

②、推車時刻必須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以便引起大家的注意。

③、嚴禁放飛車。巷道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14、車輛按裝配先後順序進入安裝地點吊卸擺放。裝置的擺放要穩固不易側翻,各裝置間擺放距離不得影響施工人員正常安裝及人員通行。

14、卸掉大件的車輛必須及時轉走,不得影響後續施工。

(二)、 掘進機的安裝

1、安裝順序:

⑴ 用4個5噸的手拉葫蘆將主體部吊起來,用枕木將主體部墊起,使其底板距履帶部的安裝面為500mm以上;

⑵ 用手拉葫蘆分別將兩側的履帶部吊起,與主體部相聯接。用枕木墊在已裝好的履帶下面並用木楔打上勁,以防偏倒;

⑶ 安裝並緊固橫向部件;所有螺釘均按規定的力矩擰緊,緊固力矩為900n*m;

⑷ 安裝後支承,起吊後支承與主體部的後部聯接;聯接螺栓的緊固力矩為900n*m;

⑸ 安裝油箱、油幫浦、過濾器和主令控制箱;

⑹ 安裝鏟板部。用鋼絲繩將鏟板吊起,與主體的機架相聯接;裝鏟板公升降用的油缸;安裝完後,使鏟板的前端與底板接地,或者墊上枕木;安裝星輪;

⑺ 安裝第一運輸機。用鋼絲繩將運輸機吊起從後方插入本體機架內,當溜槽與本體聯接後,裝入鏈條,用螺栓把漲緊裝置與驅動裝置和溜槽聯接好後調整刮板鏈;

⑻ 安裝截割部。用鋼絲繩將截割部吊起與迴轉台聯接;裝截割部公升降油缸後,將截割頭放置在底板上;

⑼ 安裝操作臺;

⑽ 安裝液壓管路和水路系統,各管接頭等聯接部分必須擦淨,不得有汙物進入。同時要檢查密封圈是否齊全,所有管路應按原始位置理順、固定。

⑾ 接上電機和頭燈,電機上的線號和接線室的線號要一致,嚴禁漏接或錯接,接線要符合標準。

2、試車

⑴ 機械安裝完畢後,應仔細檢查各部件、管件,輔件等安裝是否正確 , 固定是否穩妥,各電氣接合面、螺絲是否齊全、緊固,在確認無誤後,方可按以下程式開機除錯。

⑵ 除錯前的準備:

①減速器潤滑

②整機潤滑

③用合適的液壓油注滿油箱

④檢查冷卻系統水路

⑤檢查接線腔的線頭,是否有漏接和錯接

⑥檢查刮板與履帶是否合適

⑦給掘進機搭火

⑧檢查機器供電電壓,電壓最大偏差不超過±5%

⑨檢查液壓幫浦轉向及流量,壓力。

⑩檢查安全閥及節流閥是否調整好檢查電機旋向(所有)

⑶ 除錯時,開啟冷卻水路,油幫浦電機空載執行3分鐘,觀察各部位音響、溫度是否正確,有無卡阻或異常現象;啟動切割電機,從司機座處看截割頭電機應逆時針旋轉

⑷ 操作每乙個手柄,觀察各執行元件的動作方向,發現有誤及時調整

⑸ 按液壓系統圖的要求,檢查各迴路的壓力是否符合要求

⑹ 檢查水路系統及水壓是否符合規定值

(三)、皮帶機的安裝

1、安裝步驟

(1)機尾和中間部分的安裝

a.安裝前,依據巷道的中線、給料點、解除安裝點確定皮帶機機頭和機尾的正確位置,並做好標記;

b.根據皮帶機中線,安裝皮帶機機尾承載架和滾筒;

c.用3圈直徑為12.5mm鋼絲繩或大鐵鍊(40t刮板機大鏈2股)將機尾的裡外幫機架與機尾方向的地錨纏緊,用配套的繩卡將繩頭卡緊、卡牢,要求做到生根牢固;

d.沿機尾承載部分按中線向機頭方向鋪設中間部分的機架和託輥;

(2)機頭的安裝

a.根據巷道皮帶機中線,將主機移挪至機頭合適位置;

b. 用3圈直徑為12.5mm鋼絲繩或大鐵鍊(40t刮板機大鏈2股)將機頭的裡外幫機架與機頭方向的地錨纏緊,用配套的繩卡將繩頭卡緊、卡牢,要求做到生根牢固;

c.將機架和各種滾筒移挪至安裝點進行安裝,要求各種螺栓緊固可靠,機架和滾筒平直、穩定;

d.安裝儲帶裝置、張緊裝置和絞車繩,要求張緊絞車執行順暢,鋼絲繩排列有序,接頭卡緊、卡牢;

e.按照安裝程式,依次組裝減速箱、液力偶合器和電動機,要求各部位配合合理;

(3)、敷設皮帶

a.把皮帶順機巷皮帶機頭、機尾雙層散開,留好機頭穿皮帶用的皮帶。

b.敷設底皮帶。

c.上齊上託輥,敷設上皮帶。

d.穿機頭部分皮帶。將皮帶沿著指定的線路進行穿拉,保證順暢、無刮碰。

e.將各段皮帶進行訂扣連線,保證接頭平整,不吊斜,無跑釘現象。

(4)、電氣裝置的安裝

a.將相關電氣裝置移挪至指定的配電點,並按標準上架,保證開關擺放整齊、穩固,接地極按照標準安裝;

b.用合適長度的電纜,搭接電動機、控制開關和訊號裝置的電源,用電纜聯接相關電氣裝置,杜絕各種不完好和失爆現象的發生;

c.通電除錯皮帶機訊號,確保訊號正常使用;

(5)、安裝相關保護

按照標準安裝皮帶機的各種保護,確保保護試驗正常,動作靈敏、可靠

(6)、除錯皮帶機

a.用穿條將皮帶連成乙個整體,調節張緊小車,保證皮帶進行運轉有足夠的張緊力;

b.執行皮帶機,進行除錯,保證皮帶機執行過程中無跑偏、刮帶和異常現象發生。

c.除錯皮帶機時應確認皮帶機運轉部位無人作業後方可進行除錯;

d.進行電氣裝置檢修前應檢查作業地點的瓦斯濃度情況,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開蓋操作。

掘進機安裝驗收標準

一 行走部 1 履帶下鏈懸垂度應為50 70mm。2 鏈輪正確嚙合 運轉平穩,行走速度慢3.5m min 快7.5m min,跑偏量5 3 轉向試驗靈活 無脫鏈及異常聲響。4 行走減速器,運轉平穩 無異常聲響及過熱現象 無滲漏。二 本體 結構件無開焊 無裂紋。聯結耳無變形。連線孔 螺紋完好。迴轉軸承...

掘進機安裝完畢報告

掘進機安裝驗收後報告 xx礦zbz160掘進機安裝始於11月21日,並於12月3日完成試運轉。安裝由廠方xx北方交通重工 負責,由礦方機運科 技措隊協助安裝。掘進機安裝在緊張有序的工作中進行,準備工作於11月15日 11月19日完成,本體部 行走部 鏟板部 伸縮部 噴霧部 液壓系統等於11月20日 ...

煤機掘進機使用接線管理規定

煤機 刮板機 掘進機使用接線標準管理規定 簽發 為規範我礦煤機刮板機掘進機的接線標準,降低機電事故,有效發揮裝置效能,統一內在接線工藝質量標準,特制定一下管理規定,希望遵照執行。一 煤機 掘進機保護齊全,包括電氣閉鎖,制動閘 急停 動作靈敏可靠。一項不合格或不靈敏停止作業,機電質量標準化扣10分。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