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Z260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7 13:06:03 字數 3859 閱讀 4272

**煤業公司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施工地點: **採區21031掘進工作面

計畫工期: 2023年7月27日至 2023年8月5日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23年7月3日

審批人員簽字及意見

機電運輸部年月日

通風防突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全檢查部年月日

機電副總工程師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審批意見:

**煤業公司ebz260巖巷掘進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煤業公司根據生產需要,在**採區21031瓦斯抽放底板巷安裝一台ebz260巖巷掘進機及配套設施,為確保此項工作的正常、安全、順利的開展,特制定本措施。

1、主要裝置技術引數

1.1、巖巷掘進機

型號:ebz260

總體長度:12600mm

總體高度:2000mm

總體寬度:3600mm

最大不可拆卸部件尺寸mm(長x寬x高):2365x2114x1000

總體重量:96t

部件最大重量:8.929t

供電電壓:1140v

裝機總功率:435kw(含二運15kw)

1.3、二運皮帶

電滾筒電壓:1140v/660v

電滾筒功率:15kw

輸送量:300t/h

速度:1.6m/s

頻寬:800mm

整機外型尺寸:17000mm×1350mm×960mm

整機重:4t

1.4、移動變電站

型號:kbsgzy2-t-800/6

額定容量:800kva

額定高壓:6kv

額定低壓:1200v/693v

整機重:4.5t

1.5、主要裝置運輸引數

2、安裝原因

**煤業公司根據生產需要,在**採區21031瓦斯抽放底板巷安裝一台ebz260巖巷掘進機及配套設施

3、安裝工作內容(工作量)

3.1、瀋陽北方重礦機械****產:ebz-260型巖巷掘進機一套(含二運)

3.2、中電電氣產kbsgzy2-t-800/6移動變電站一台

3.3、預計安裝作業需要7天(工期進度見附表),井下裝置安裝為零點班、八點班、四點班,廠家售後服務人員和機電科技術人員負責現場技術指導,開一隊負責組織人員安裝.

二、安裝準備工作

1、裝置安裝前在安裝地點迎頭15公尺處向後頂板補打錨索專用於起吊,規格為:φ18.9×4000mm錨索,每根配2卷ck2335及2卷k2335樹脂錨固劑,把盤長×寬×厚(mm):

300×300×15,預拉力不小於100kn。錨索間排距設計為1200mm×750mm,共4排錨索,1排三根。在補打錨索地點的前後頂板再補打規格為:

φ20×2500mm高強錨桿18根專用起吊。錨桿間排距設計為1200mm×750mm,共6排錨桿(前後各3排),一排3根,每根錨桿使用1卷ck2335錨固劑和2卷k2335錨固劑,錨桿預緊力矩不得小於250n·m。

2、將安裝地點的矸石出盡、底板平整好;清理安裝處前後20m範圍巷道內的雜物、裝置、工器具等及排查安裝地點的安全隱患。

3、對於裝置的解體、裝車要求根據運輸路線、安裝順序進行編號,標明方向。

4、下井前各安裝裝置,必須在地面木場對各部件進行清點,小件分類裝箱,進行編號管理(名稱、數量、責任人),外露配合部位(如軸孔,油孔,油管等)應採取防磕碰,防堵塞,防贓物等措施。

5、入井之後在規定位置放置,並配備專人看管,進行交接,有交接使用記錄本。

6、材料及工具準備

6.1、手拉葫蘆20t的3個、10t的3個、5t的3個。

6.2、繩套:φ18.5、φ24.5數量各10條,長度6m。

6.3、2公尺枕木20根,1.5公尺枕木30根。

6.4、10噸千斤頂、20噸千斤頂、50噸千斤頂各2個。

6.5、u型環20噸2個、u型環10噸5個、u型環5噸5個

6.6、導向滑輪20噸2個、導向滑輪10噸2個、導向滑輪5噸2個

6.7、各部件乳化油脂,按照說明書配置

6.8、鉗工工具:隨機備件工具箱中各類扳手。

6.9、撬槓:1.5公尺長撬槓6根 0.6公尺短撬槓6根。

7、人員培訓

7.1、對進行掘進機安裝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有簽字記錄,進行存檔。

7.2、下井前裝置安裝人員,在機電科組織下對說明書及安裝技術進行學習,以避免井下裝置安裝錯誤及裝置損壞。

三、安裝程式

1、安裝順序:

2、安裝方法

2.1、本體部的安裝(包含安裝前後本體架、迴轉台、迴轉油缸)

2.1.1、將前本體架利用2個20噸手拉葫蘆及φ24.

5mm的鋼絲繩套吊起(重8.93t),然後用枕木將前本體架墊起,使其底板距履帶部的安裝面為500mm以上。枕木擺放呈4排4列疊起,必須用鋼絲**牢固,用同樣方法吊起後本體架,與前本體架進行連線,用力矩扳手緊固。

2.1.2、用1個10噸手拉葫蘆及φ18.5mm的鋼絲繩套起吊迴轉台安裝在主機架上,擰入螺栓與主機架相聯接。再安裝兩側鏟板公升降油缸。

2.2、鏟板部的安裝(包含安裝左右側鏟板、主剷板、驅動裝置)

2.2.1、首先將鏟板部進行組裝好,用1個5噸手拉葫蘆分別起吊左右側鏟板(重1.

34t)與主剷板(重5t)聯接,通過安裝定位銷及擰入m36的墊圈及螺栓與主剷板固定一起,用力矩扳手緊固。

2.2.2、將鏟板驅動裝置裝入鏟板內,並通過擰入螺栓與主剷板固定在一起,注意在裝配時把兩個三爪的星輪位置相錯,以利於工作。

2.2.3、鏟板部組裝完畢後,用2個10噸手拉葫蘆及φ24.5mm的鋼絲繩套將鏟板(重8.584t)吊起,與本機的機架相聯接。

2.2.4、安裝鏟板部公升降用的油缸。

2.2.5、安裝完後,使鏟板的前端接地,或者墊上枕木。

2.3、行走部的安裝

2.3.1、將一側的行走部(單邊重9.

3t)用2個10噸手拉葫蘆及φ24.5mm的鋼絲繩套吊起(直接吊履帶架上的吊裝環即可),對準配合鍵槽與本體部靠實,擰入墊圈及螺栓與本體部相聯接,用力矩扳手緊固,聯接螺栓的緊固力矩為

2.3.2、用枕木墊在已裝好的行走部下面,以防偏倒。

2.3.3、用相同的方法安裝另一側的履帶。

2.3.4、兩側履帶聯接完後,用2個20噸手拉葫蘆、2個10噸的手拉葫蘆及φ24.5mm的鋼絲繩套與前面同樣的方法將本體部吊起,抽出枕木等物。

2.4、後支撐部的安裝(包含安裝第二運輸機迴轉台、支撐聯接架、支撐架、支撐腿、支撐公升降油缸)

2.4.1、首先將後支撐公升降油缸安裝到後支撐架上。

2.4.2、支撐架用1個10噸手拉葫蘆和1個5噸手拉葫蘆及φ24.

5mm的鋼絲繩套吊起(重8.1t),然後與本體部的後部對接,對正鍵槽定位後,四角先擰入螺栓、墊圈、螺母,將後支撐部墊平,再擰入其餘螺栓將支撐部與本體部裝配一體,聯接螺栓的緊固力矩為

2.4.3、用1個5噸手拉葫蘆及φ18.5的鋼絲繩套將後支撐腿吊起,先將支撐腿與支撐架用銷軸聯接好,再將後支撐腿與後支撐公升降油缸聯接。

2.4.4、用1個5噸手拉葫蘆及φ18.5的鋼絲繩把第二運輸機迴轉台吊起,與後支撐聯接架通過銷軸聯接,並上好擋板;

2.5、第一運輸機的裝配

2.5.1、用2個5噸手拉葫蘆及兩條φ24.5mm鋼絲繩將運輸機(重3t)吊起從後方插入本體機架內。

2.5.2、當第一運輸機的溜槽與本體聯接後,裝入鏈條,調整刮板鏈。

2.5.3、將鏈條的一端用8#長鐵絲困住,由上部向前引入,在前導向輪處反向,由鏈條的返回側拉出鐵絲。

2.5.4、在溜槽後端的鏈輪處,將鏈條向上彎曲與鏈輪牙相嚙合後,用鏈條環把鏈條聯接好。

EBZ260掘進機入井及井下運輸措施

ebz260型懸臂式掘進機 入井及井下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運輸副總 安監處運輸科 機電科礦排程 工程科運輸隊長 編制中宇一部 2012年3月20日 ebz260型懸臂式掘進機入井及井下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領導安排,我部負責施工的北二採區1 底板瓦斯抽放巷由炮掘施工改為機掘施工,掘進機...

南翼總回風巷EBZ260掘進機拆安措施

經礦領導研究決定,由我隊負責ebz260h懸臂式掘進機的拆 裝 運及井下安裝工作,為確保本次工作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ebz260h懸臂式掘進機的主要技術引數 1.整機引數 型號 ebz260h總體長度 11.6m 總體寬度 3.0m 總體高度 2.0m 機重 80t整機功率 447kw 截...

EBZ200A掘進機安裝技術措施

編號 ghny2013 ajc 396級別 e1310膠帶順槽ebz200a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高河能源 綜掘一隊 編制 桑海鵬 二 一三年五月 e1310膠帶順槽ebz200a掘進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安全副總 生產副總機電副總 通風副總安全部 總工辦生產技術部 通風部運輸部 抽採部機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