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煤礦EBZ135型掘進機解體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4:16:14 字數 4334 閱讀 6479

城鎮煤礦ebz135型掘進機解體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三百六十二條、第三百六十四條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特制定ebz135型掘進機解體運輸安全技術措施,望施工作業人員認真貫徹執行。

二、所有參加施工作業的工作人員,必須認真學習《煤礦安全規程》第三百六十二條、第三百六十四條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及本措施。嚴格按《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操作,以確保施工作業安全。

三、指定一名安裝施工負責人,所有參加掘進機解體運輸工作的人員,必須服從安裝施工負責人的指揮和排程,統一號令,不得擅自行動。施工負責人應向有關運輸作業人員傳達施實運輸工的安全技術措施,講清工作內容、方法、步驟,人員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項等。

四、準備工作:

1、 準備好6輛完好平板車、4輛花車,全部放在井口外繞道,以供裝車使用。

2、 由機運工區安排人員對井筒軌道和車場進行檢查,保證符合最大件運輸條件,並滿足軌道質量標準要求。

3、 由車間準備好安裝所需用的工器具,零配件及**、起吊的工具,直徑不小於ф18.5mm的鋼絲繩扣6根(2長4短),並保證完好。

一、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掘進機的解體裝車:

(1) 從事解體的工作人員應根據技術檔案熟悉掘進機的結構,詳細了解各重要聯接部位,準備起重運輸裝置,保證拆卸安全。

(2) 為避免因解體過多而造成安裝困難和使用中出現不必要的故障,掘進機下井應考慮按實際條件盡可能地少拆。

(3) 解體時,各油管、接頭等應用隨機所帶的堵頭、帽等封閉,以防髒物進入。

(4) 所有加工而未塗漆之零件表面,尤其是聯接表面,下井前必須用保護材料覆蓋。

(5) 電氣裝置必須用防潮材料覆蓋,以防進水。

(6) 拆卸下來的小件和各連線處的螺栓、墊圈,各種銷子,緊韌體,工器具分類集中存放在乙個特定的容器裡面防止丟失和損壞。

(7) 解體後的綜掘機分單元裝車,每輛車大件用4鋼絲繩和手拉葫蘆進行捆緊卡牢,每輛車關部件要架防撞木,再用8#鐵絲捆牢,裝車時找好重心,不得超寬、超高,超長和偏心,以免運輸時遇到障礙翻車。

表1、解體後的各部尺寸、重量:

掘進機下井及運輸時,應按表2所列順序進行,以免不必要的調動。運輸過程中,要保證不損壞任何部件。

(二)、裝車**:

1、裝車時,要使機件的重心和平板車的中心重合,不得超載、超寬、超高,並由有經驗的人員進行裝車與**工作。

2、超大物件與專用平板車的固定連線用ф18.5mm的鋼絲繩扣與m20以上的花欄螺栓與倒鏈及40鏈條配合進行固定之後,履帶與平板車再用2-4股8號鐵絲,前後兩道**裝車,**用多股鐵絲時必須絞緊上勁,保證各股絲受力均勻。

3、**起吊時,嚴禁**在易損件或不能承受**力上面,各機件的外露配合面,突出稜角及軸頭精密件要加以包裝保護,防止運輸中碰損或出現意外。

(三)、起吊安全措施:

1、在地面由鏟車配合起吊,必須專人指揮,對在安裝施工過程中起吊使用的倒鏈、鋼梁、支架、吊鉤、鋼絲繩及繩索等起重工具,要嚴格檢查,不得有損壞或過載使用情況。經安裝施工負責人檢查確認合格後,方准使用,嚴禁超載起吊、斜吊。

2、在任何情況下,嚴禁用人體重量來平衡被吊運的重物,更不准站在重物上起吊。在進行起重作業時,不能站在重物的下面(或下方),或重物運動的前方,只能在重物的側面作業。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

3、主機架起吊時採用ф18.5mm的鋼絲繩扣兩根四股進行起吊。

4、起吊主機架時,要提前在其主機架兩頭栓好麻繩,以便在起吊過程中主機架的調向,嚴禁用手、腳直接推、拉起吊物。

5、起吊時應先試吊1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起吊。

6、起吊中對起吊物,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

7、使用倒鏈起吊時,起吊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倒鏈上有吊掛的重物時,不得鬆開小鏈,必須聽從施工人員的指揮操作。

(四)、運輸安全措施:

1、掘進機解體裝車運輸時,不得超重、超高、超寬、超長。封車、綁紮要牢固。提運前,應首先檢查絞車是否完好,工作閘及制動閘是否靈活可靠,絞車地腳羅栓或穩固支柱是否鬆動,鋼絲繩是否有咬繩、爬繩、斷絲或嚴重鏽蝕等不安全因素。

經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准進行提公升運輸工作。

2、在大巷中運送大型機電裝置時,應首先熟悉巷道的坡度、道岔、拐彎、沿途設施及車輛至巷道兩側的安全間距,以便在發車、推車、拐彎、速度控制、停車時做到心中有數。在斜井運送大件必須通知絞車房緩慢下放要有人離大件3公尺以上**運**況,發現有障礙過不去的地方立即通知停車進行處理後再打訊號下放,跟蹤人員要隨帶訊號聯絡,嚴禁蹬車和下方**。

3、在大巷中推車時,應認真巡視軌道路線,檢查軌道及道岔,清除沿途障礙物,確保線路暢通無阻。推車前,應將後面的車輛用木楔穩定。

4、在大巷中運送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車輛開始執行、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及硐室口時,都必須發出警示訊號,提醒來往人員,注意執行車輛,確保來往人員人身安全。

5、人力推車時,應在車輛執行方向的後方推車不准在車前拉車和手扒車幫推車,凡是拐彎處和人員推車嚴禁量幫行人站立掉道必須由專人負責上道和作用工具嚴禁無人指揮上道。並密切注意車輛至巷道兩幫及風門兩側的安全距離,防止執行車輛在巷道狹窄處及風門處擠傷人員。嚴禁安裝施工人員及其它人員緊隨在執行車輛的兩側。

(五)、使用電機車的安全措施:

1、電機車司機必須由有經驗的持證人員操作擔任,嚴格按部頒《電機車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2、超長車輛不得使用電機車運輸。

3、運輸前,電機車司機必須檢查電機車的完好情況,確保其照明、警鈴、撒砂裝置,制動裝置靈敏、可靠。

4、電機車司機運送大件嚴格按章作業,同時還要檢查連線的完好情況及插銷的閉鎖情況。電機車推拉車速在直道上不大於1.5m/s,在彎道上不大於1m/s。

5、電機車運輸時,必須配有一名跟車人員,跟車人員須跟在距裝置車後面3公尺以上,發現問題及時通知停車處理。

(六)、井筒運輸的安全措施:

1、斜井下放前,維修工必須對提公升絞車進行全面檢查,絞車制動必須靈敏可靠。把鉤人員掛鉤時必須嚴格確認繩頭和各連線裝置完好否則不准回車,處理後再回車。

2、下放過程時,絞車司機必須由熟練工操作,並一人操作,一人監護。精力集中,收到訊號清晰、確認無誤後方可做出相應開車動作,開車速度要慢、要穩,下放速度不大於2m/s,尤其是吊掛超大物體或啟動、停止、空間狹窄易碰的地方,速度要控制在0.5m/s。

3、施工負責人應通知絞車司機及訊號扒鉤工,提示車輛超高、超寬、超長,要注意提公升運輸安全,不夠寬的必須處理。並要安排人員隨車同行,防止發生意外事故,確保提公升運輸安全。

4、在絞車執行中任何一人要求停車,絞車司機都必須立即停車施閘。特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後,再重新發出開車訊號,方可開車。絞車執行中如發現鋼絲繩異常跳動、絞車聲音異常、電流錶指標異常跳動或其它異常情況時,都應立即停車施閘,進行檢查,特查明原因後,方可根據訊號重新開車。

5、大件下放時下放速度要慢,跟車人要提前目測好重物在井筒中與四周的安全距離。指定專人跟車用對講機進行聯絡,跟車人如發現重物碰井壁等不安全因素,需發出停車訊號,特處理正常後方可開車。

6、掘進機運輸路線:地面→1644井底車場→暗斜井車場→1570井底車場→1570西部匯車場→1560掘進機安裝地點。

(七)、安裝地點及順序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提前選好安裝硐室,

使用工具:10t手拉葫蘆4個,12磅及6磅大錘各一把、撬棍4根,綜掘機專用工具一套,以及足夠的4分鋼絲繩和8#鐵絲起吊鏈。

(1) 首先通過調整履帶,使機械的內側面相互平行,並用螺絲將它們連線到尾部穩定器上。

(2) 將主體的前架和後架用螺絲縫合好,所有的螺栓應檢查防鬆墊圈是否齊全,螺栓擰緊力矩應符合表2的規定。

(3) 用4個5噸的手拉葫蘆掛在錨鏈上將主體部吊起來。然後對好主機架和履帶的接合裝配面。直到各裝配面沿全長相互靠平為上,所有螺釘均按規定的力矩擰緊。

(4) 安裝並緊固橫向部件。

(5) 安裝油箱、油幫浦、過濾器和主令控制箱。

(6) 安裝裝載部。

(7) 安裝刮板輸送機。將刮板輸送機組裝好然後裝進掘進機裡。

(8) 安裝切割機構,在安裝公升降臂時,徑向螺絲墊圈必須齊全並按規定力矩擰緊。

(9) 安裝操作臺。

(10) 安裝液壓管路和水路系統,各管接頭等聯接部分必須擦淨,不得有汙物進入。同時要檢查密封圈是否齊全,所有管路應按原始位置理順、固定。

(11) 接上電機和頭燈,電機上的線號和接線室的號要一致,不准漏接或錯接。

(八)、勞動紀律及安全措施:

1、進行裝置拆卸和安裝時,必須設有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明確責任,具體到人,負責到底。

2、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熟悉措施,施工中聽從施工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統一安排。

3、所有施工人員,上班前嚴禁喝酒;工作時要精力集中,嚴禁打鬧。

4、施工前要對施工現場進行確認,確認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以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

5、施工人員相互間堅持「四個相互、三不傷害」原則,多人工作時,要相互協調好,防止碰手擠腳。

6、施工作業中,堅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堅決杜絕危險蠻幹。

審查意見表

城鎮煤礦瓦斯超限處理本週小結

全礦本週累計瓦斯超限報警兩次 1 一次是由於標校引起的瓦斯超限 8月10日11點26分開始,11點49分結束 標校時間23分鐘。最高濃度為2.02 2 一次是因405單體工作面放炮引起的超限 8月10日凌晨1點零7分 1點11分 超限時間4分鐘。兩次超限一次是由於標校引起的超限,一次是因為放炮引起的...

城鎮煤礦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城鎮煤礦自強巷平硐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拜城縣鐵熱克公司從2012年12月25日早班至2012年12月31日夜班,停止生產。我礦從2012年12月25日早班至2012年12月31日夜班,全礦所有掘進工作面風機停電停風,在掘進巷道口,打設柵欄並懸掛上禁止入內的牌闆。為了保證停電期間的安全,特啟動我礦有...

1 3煤礦開工前安全確認制度

貴州神華礦業投資 納雍縣鬃嶺鎮永興煤礦 開工前安全確認制度 納雍縣鬃嶺鎮永興煤礦 二0一七年三月 開工前安全確認制度 1 開工前安全確認制是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最積極有效的方法,在生產過程中,任何一項工作都必須嚴格執行開工前安全確認制。2 各施工隊開工前必須對安全檢查進行確認並做好記錄。3 各項工...